八熱地獄、八寒地獄都是真實存在的,那裡的眾生所感受的痛苦,我們只能大概地形容、描繪,除非親自感受,否則沒有辦法真正知道。一提起這些地獄的痛苦,有些人雖然嘴上沒有說什麼,但心裡可能在想:「能有這麼嚴重嗎?是不是佛在嚇唬我們?是不是為了讓我們精進修行,為了讓我們生起出離心講的方便語啊?不可能啊,哪有冰天雪地?哪有到處燃燒的鐵地?那都是誰建的啊?那麼多鐵都是從哪里弄來的啊?那麼大的火是誰燒的,誰在那邊工作啊?那是多大的工程啊?誰在給他們發工資啊?」佛在經中講的,不用安排人來做這些,那是眾生自己的業力感召的。有這樣的業就有這樣的果,都是自然形成的,都是因業力所現,因業力所感。

我們從人間的一些事情,也能對惡趣的痛苦略知一二。醫院裡,有的病人躺在病床上,雖然根本沒有活的希望,但是卻死不了,一生病就是一生一世,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感受著病痛的折磨,生不如死。這都是因業力所感。

還有畜生道的眾生,它們所感受的痛苦,我們也是可以目睹的。有些人去飯店吃猴子的腦漿,猴子被捆在餐桌下面一個固定的地方,餐桌上面只能看到猴子的頭頂,然後把猴子頭頂的皮割開,用錘子把頭骨打碎,把腦漿從中取出來,然後蘸著油吃。幾個小時以後,他們吃好了,服務員才把捆著的猴子拉出來,這時猴子還活著。還有些人把活魚的內臟掏出後,將魚放進油鍋裡炸,這時魚還沒死,還在鍋裡亂蹦。這還算是輕的,慘不忍睹的事情還有很多。

講這些惡趣的痛苦,表面上講的是其他眾生,但實際上講的都是我們自己。以嗔恨心造的惡業是下地獄的因,大家應該仔細地觀察自相續,往昔是否以嗔恨心造過惡業?如果有,那麼在我們的阿賴耶識中已經有地獄的種子了,一旦因緣和合,很快就會發芽、結果,也許過幾天就要遭受這些痛苦。其實我們過去世中,也無數次地下過地獄經歷這些痛苦,我們現在若是不利用人身,不抓緊時間修持正法,將來還要下地獄。我們應該換位思考,把自己放在地獄眾生的位置上,要感受那些痛苦,會怎麼樣?有些人連被熱水燙一下都疼得難以忍受,怎麼對地獄的痛苦一點也不在乎呢?大家一定要深入地思考、體會,不能當故事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