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的老母親年紀很大了,讓她學佛還是有點難度,我應該怎麼做呢?

達真堪布答:那就看她自己的因緣和福德了,能直接讓她念佛修行是最好的。我們作為一個學佛人,應該以佛法去幫助她。你給她講道理她聽不進去,但是你可以給她好好地表法,這也是幫助她的一種方式。

我們傳播佛法,也不是必須要是通過口,通過身也可以。從你的言行舉止當中,讓她感受到佛法真實的利益和功德,這樣她自然也就會生起歡喜心,也就會生起這種信心。就這樣去幫助。

再有,就是通過一些佛號、咒語、覺歌、佛歌她給種下善根。慢慢這個善根能成熟,這樣她就能解脫。

密宗裡有聞解脫,係解脫,見解脫,聽聞解脫……有些人就懷疑,「這麼容易就解脫呀?」能解脫,但是沒有說什麼時候能解脫,這個是不能確定的。每個人根基不同,有些人可能當下解脫,有些人可能今生解脫,有些人可能要等到來世或者很多生生世世才能解脫,有些人可能要過很多劫以後才能解脫。已經種下善根,已經結下善緣了,這是不會浪費的。因緣具足的時候,它一定會成熟在你的相續當中,他一定會在你的相續當中發芽結果,這個時候你就會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