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是什麼時候?可能就是我們現在這個時候,現在叫末法。現在的社會,事實是不是這樣子?像我們有佛法的地方,還懂得什麼叫三寶,沒佛法的地方根本不懂得什麼叫三寶。廈門南普陀寺的塑像,中間是釋迦牟尼佛、藥師佛、阿彌陀佛三聖像,他兩邊塑的是護法,一個是帝釋天,一個是大梵天,也就是大梵天主,也就是天主。我們看見那個相,其它的地方不像南普陀寺那麼顯眼,大梵天也是護持佛法的、請法的,專門護持佛法的。

我看過幾個美國出家人,他們自己打工,賺了錢,賺到一定的程度,就到閉關中心去閉關,交壹萬塊錢閉三年三月三天。有的人,他下半天去打工,上半天去學法。沒有三寶的國家,現在是還多,像大陸跟台灣是有三寶的,是不是對比丘恭敬呢?多數人還是恭敬的,還是有一些人不恭敬的。對於破戒的比丘,不修行的比丘,不修行的比丘尼,他是謗毀的。那就讀讀《大集十輪經》,如果信的話,可能要好一點,不信的話還是照樣的,這是佛說的。這些人,乃至於王臣民,「心懷毒惡」,沒有慈愍,他照樣作,比那個惡醉象還厲害,斷了善根。

依我法而出家的,或者是法器,或者非是法器,剃除鬚髮的被法服的,諸弟子的不生恭敬,沒有恭敬心,惱亂呵罵,甚至於鞭杖楚撻閉牢獄。這在解放初期的時候是相當的多,那個時候對寺廟裡的出家人,一律迫使你罷道還俗,一直到八零年落實宗教政策,才又恢復了。那寺廟又發放還給和尚,一落實政策,要找和尚,找不到了,就把那些還俗安家的和尚找回來。最初的時候,從八一年到八三年,是這樣的情況,穿在家的衣服上班了,到了寺廟上班,袍子衣被上。有事被上,完了是下班。那袍子衣往那一掛,回家去了。現在就不行了,在八三年之後,政策更進一步落實,僧像僧,廟像廟,從這個時候才又恢復原狀。

   「若剎帝利旃荼羅王,乃至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成就如是第三惡輪。由此因緣,令護國土一切天龍藥叉神等,信敬三寶無動壞者,於剎帝利旃荼羅王,乃至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心生瞋忿。廣說乃至彼剎帝利旃荼羅王,宰官居士長者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不久便當肢體廢缺,於多日夜結舌不言,受諸苦毒,痛切難忍,命終定生無間地獄。」

這是總說的,上面並沒有這樣分,都是惡輪。

   「復次善男子!於未來世此佛土中,有剎帝利旃荼羅王,宰官居士長者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隨惡友行,善根微少,廣說乃至不見不畏後世苦果。見有所施四方僧物,謂諸寺舍,或寺舍物,或諸園林,或園林物,或諸莊田,或莊田物,或所攝受淨人男女,或所攝受畜生種類,或所攝受衣服飲食,或所攝受床座敷具,或所攝受病緣醫藥,或所攝受種種資身應受用物,如是所施四方僧物,具戒富德精進修行學無學行,乃至證得最後極果清淨苾芻所應受用。」

總說是不相信因果的報應。不過,講民主的國家還是信因果的,只是不像佛教信得懇切。但是他要作好事,西方國家是保護動物的,不過,他不是徹底的保護,也不是持不殺戒的保護。但總是有好處的。他是保護這個禽獸,愛護畜生,那也有仁慈心,他對未來的苦果還有所畏懼的。這是指什麼呢?上面是對人說的,現在是對物說的。這些惡人、惡王,他把這個供養四方僧人的物品,或者寺舍,或者寺舍物,或者是園林、園林物,或者莊田、莊田物,或於攝受的淨人男女。這國王乃至大臣,奪僧伽物是相當的多。

大家如果到過北京,北京有一間潭柘寺,座落在北京的郊區,土地差不多有一半都是潭柘寺的。那時候在廟裡吃飯的和尚大概有三千多人,七處吃飯,七處開梆,九處上殿。現在有些毀壞了,又重修了。

奪寺廟的田園,奪廟裡的房舍,造了這個罪要受報的。淨人男女是這樣子,寺廟裡都是女人,那麼大的寺廟住的都是男人,怎麼叫淨人呢?他發心,作義工似的,在廟裡住,在廟裡吃,在廟裡莊園裡頭作工,或者是照顧這個寺廟裡頭,打掃清潔衛生,或者放生,由他看守。像鼓山的園林那麼多,山上果樹,橘子樹就有幾萬顆,得有人摘,有人經營,這都叫淨人。寺廟煮飯的,作一切雜工的,都是淨人。比丘不能作,比丘作是犯戒的。這是那個時候,現在都得自己作了,佛教傳到中國來的時候,都是自種自吃,和尚自己種地,自己燒飯,自己生活,這得隨著我們國家法律的制度。凡是剝奪僧物的,你要受報的,一定會受報的。

在寺廟裡還有很多的東西,或攝受畜生的種類,或所攝受的衣服飲食,或所攝受的床座敷具,或所攝受的病緣醫藥,或所攝受的種種資身應用物,如是的所施四方僧物,具戒富德精進修行,學與無學行,乃至於證得最後極果,清淨苾芻所應受用。上面的這些物品,乃至於動植物,植物就是園林,動物屬於寺廟的。有的寺廟還有驢馬,因為他們有莊園,莊園一定有驢馬,有牛,這都是屬於寺廟的。

還有人家放生物,這個山場裡頭大多數都是山,就放到那山上。那山場是屬於寺廟的,也就是和尚所屬的一切。乃至於人,乃至於物,這些都屬於有道德的、精進修行的、有學位沒學位的,他們所共有享受的。「有學」,就是未證得四果,「無學」,證得四果位,到了無學位就是證得極果。這些是清淨比丘所應受用的。

「彼剎帝利旃荼羅王,乃至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以強勢力,侵奪具戒清淨苾芻,不聽受用,回與破戒惡行苾芻,經營在家諸俗業者,令共受用,或獨受用。破戒苾芻既受得已,或共受用,或獨受用,或與俗人同共受用。由是因緣,令護國土一切天龍藥叉神等,信敬三寶無動壞者,於剎帝利旃荼羅王,乃至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心生瞋忿。廣說乃至彼剎帝利旃荼羅王,宰官居士長者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不久便當肢體廢缺,於多日夜結舌不言,受諸苦毒,痛切難忍,命終定生無間地獄。」

旃荼羅沙門就是破戒比丘,如果大家看過〈影塵回憶錄〉就可以知道。倓虛老法師去接法源寺,就跟那些惡比丘打官司,他們想掠奪法源寺的寶物。那就是清淨比丘跟惡比丘打官司。那時候東北軍還在東北,楊凌閣是歸依倓老法師的,雖然有勢力,倓老法師並沒有那麼作,後來還是把這間廟交給那些比丘。

這些惡比丘怎麼樣呢?他得了這些東西,或者是惡比丘共受用,或者是他自己獨受用,或者與俗人、與那些淨人、與在家人共同受用,或者與旃荼羅那些惡人共同受用。因為這個因緣就惹了護法神,護國土的那些天龍藥叉神等,信敬三寶無動壞的,他們就生起瞋恚心。

於這個剎帝利,於這個「剎帝利旃荼羅王,乃至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心生瞋忿。廣說乃至彼剎帝利旃荼羅王,宰官居士長者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不久便當肢體廢缺。」

佛不是咒詛他,佛是看見因果報應,他一定要受這苦難的。不然你會說佛也咒詛人,這就像讀〈普門品〉的時候,如果拿毒藥害人家,還自受,你自己就服用了。有人就問我說:「大悲觀世音菩薩不慈悲!」我說:「為什麼?」他說:「〈普門品〉說,毒藥害人的時候,觀世音菩薩還讓他自己服毒藥,讓他自己受害。」我說:「這不是觀世音菩薩的意思,你解釋錯了經義,那是他自受報。」像這裡佛所說的是,不久便當肢體廢缺,這是佛看到他要受這個報的。

乃至「於多日夜結舌不言,受諸苦毒,痛切難忍,命終定生無間地獄。」活著受點罪,那還是好受的,比無間地獄還好受多了,死後一定下無間地獄,這個道理要正確了解,不然會說佛咒詛這些人都下無間地獄,並不是這樣的意思。佛看到他的報,佛都不能救他,犯了這個罪,佛所不能救。

所以,地藏菩薩最後發願要救他,說了這麼多,就是顯地藏菩薩的大慈大悲,這是《十輪經》,專顯地藏菩薩的大願,地藏菩薩到這些地方,專救這些人。

「復次善男子!於未來世,此佛土中,有剎帝利旃荼羅王,宰官居士長者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隨惡友行,善根微少,廣說乃至不見不畏後世苦果。見依我法而出家者,聰睿多聞,語甚圓滿,或能傳通聲聞乘法,或能傳通獨覺乘法,或能傳通無上乘法,令廣流佈,利樂有情。彼於如是說法師所,呵罵毀辱,誹謗輕弄,欺誑逼迫,惱亂法師,障礙正法。」

前面的惡輪是奪僧伽物,這個惡輪是跟惡人掛鉤,也就是不畏後世苦果的人掛鉤。看見那依法而出家者,「聰睿多聞」,睿是明白的意思,是有智慧的意思。多聞就是佛法聽的多,他就開了智能。

「語甚圓滿」,圓滿就是他說法,解釋佛所說的法,使法住世,使人得利益,或者是能夠傳達通達的聲聞乘法。下面就是語甚圓滿的意思。或能傳通獨覺乘法,或能傳通無上乘法,就是大乘法令廣流佈,使三乘法廣宣流佈,利樂有情。「彼於如是說法師所,呵罵毀辱,誹謗輕弄,欺誑逼迫,惱亂法師,障礙正法。」不許他說法,惱亂他。

「由是因緣,令護國土一切天龍藥叉神等,信敬三寶無動壞者,於剎帝利旃荼羅王,乃至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心生瞋忿,廣說乃至彼剎帝利旃荼羅王,宰官居士長者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心生瞋忿,廣說乃至彼剎帝利旃荼羅王,宰官居士長者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不久便當肢體廢缺,於多日夜結舌不言,受諸苦毒,痛切難忍,命終定生無間地獄。」

由於這個因緣,令維護這國土的、維護這個國家人民的一切天龍藥叉神等,信敬三寶無動壞的,於剎帝利旃荼羅王乃至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心生瞋忿,廣說乃至彼剎帝利旃荼人,宰官居士長者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心生憤恨。生了憤恨,這些剎帝利的旃荼羅王,不久就肢節廢缺。肢節就是四肢殘缺不全,或者出了車禍,或者從山上掉下來,或者去旅遊,乃至於掉到水裡去,都是肢節不全的表現。

現在這個也變化了!我有這一次朝五台山的時候,從江邊上一直到寺廟裡這麼長的路,兩邊盡是討口的,那種種形相,你看了,會使你害怕。或者半邊臉,或者一個眼睛,或者是那拐的也不同,左邊手是抓的,右邊腿又是撇的,種種奇形怪狀,你想像不出來。現在沒有了,是不是作惡的沒有了?這種現象沒有了呢?不是,以前可能是菩薩的示現,讓你到那個地方知道懺悔,看見那形相。現在因為把那個地方當成商業來作,這些人就沒有了,就看不見了。

由於這個因緣,使這個國家不得安寧,那些護法神不護法了。這個國家的怪事橫生,自軍他軍,互相戰爭,災疫流行,人民心裡不安定,乃至於他們不久就肢體廢缺。「於多日夜結舌不言,受諸苦毒」。可以說跟現在的植物人差不多,痛切難忍,命終的時候一定生到無間地獄。

  「復次善男子!於未來世,此佛土中,有剎帝利旃荼羅王,宰官居士長者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隨惡友行,善根微少,廣說乃至不見不畏後世苦果。見有所施四方僧物,寺舍莊田,人畜財寶,花樹果樹,染樹蔭樹,香藥樹等,及餘資身種種雜物。我諸弟子,具戒富德精進修行學無學行,乃至證得最後極果清淨苾芻所應受用,彼剎帝利旃荼羅王,乃至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以強勢力。或自逼奪,或教人奪,或為自用,或為他用。由是因緣,令護國土一切天龍藥叉神等,信敬三寶無動壞者,於剎帝利旃荼羅王,乃至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心生瞋忿。廣說乃至彼剎帝利旃荼羅王,宰官居士長者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不久便當肢體廢缺,於多日夜結舌不言,受諸苦毒,痛切難忍,命終定生無間地獄。」

這是隨惡友行的,受那個惡人的挑唆,惡人的教導,乃至於不畏後世的苦果。見所施給的四方僧物,寺舍的莊田,人畜的財寶 ,花樹果樹染樹蔭樹香藥樹等。染樹結的果子是酸的,這種樹有兩種作用,那樹生的果子可以染衣服,可以染色。

這都是重複的,中間稍微改變一點。在事上、境上,略微改變一點。前後的經文都是一樣的。這是跟惡人一起互相奪僧物的。

「復次善男子!於未來世,此佛土中,有剎帝利旃荼羅王,宰官居士長者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善根微少,無有信心,諂曲愚癡,懷聰明慢,言無真實,遠離善友,隨惡友行。於諸聖法,心懷猶豫,不見不畏後世苦果,常樂習近諸惡律儀,好行殺生,乃至邪見,而懷傲慢,誑惑世間,自稱我是住律儀者。彼剎帝利旃荼羅王,乃至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種種方便,毀滅我法,于歸我法而出家者,數數瞋忿,呵罵毀辱,拷楚禁閉,割截肢節,乃至斷命。我所說法,不肯信受,壞宰堵波,及諸寺舍,驅逼苾芻,退令還俗,障礙剃髮被服袈裟,種種驅使,同諸僕庶。由是因緣,令護國土一切天龍藥叉神等,信敬三寶無動壞者。」

自認為很聰明,說話不真實。「言無真實」,不說真話。我們有些信佛的弟子道友們問:「師父我們作生意,不說假話,不打點妄語,生意沒辦法作。」我說:「我還沒有到美國的時候,我沒辦法答覆你。到美國之後,我看美國作生意的人,超級市場裡頭,沒有人誰給你說話,你不用問價錢,他都標好了,你要買,你就拿,沒有價錢可講的,你要買就買。」他說:「總批發的要講!」我說:「那個賣東西的人,他是總批發,他就是到那兒去訂一批貨,他也討價還價的。」我說:「那也不是非說瞎話不可,你如實說,不一定非說瞎話才能賺錢。」那就是給他這個信心,不打折扣。如果現在我們所聽到的,不論作生意,乃至不作生意的,他能跟你多說幾句真話?

師父該不會說假話吧?這裡有惡行沙門,還有旃荼羅沙門,言無真實,妄言綺語很難斷。為什麼呢?因為他「遠離善友,隨惡友行,於諸聖法,心懷猶豫。」他對佛法懷疑,他問:「佛說那話是真的嗎?」還有一種說法,佛是兩千多年前說的,現在已經不管用,現在是什麼時代?還說兩千多年前的話呢?我說:佛說的貪瞋癡,打妄語就是詐騙。這個時代,不論哪一個國家,你要是把錢騙了,犯罪不犯罪?詐騙犯罪不犯罪?也不可以。說假話還可以嗎?欺騙不可以!還是崇尚誠實。殺盜淫更不說了,殺盜淫,在任何時代、任何朝代、任何國家,怎麼改,殺盜淫都是犯罪的。

「隨惡友行」,他的善心沒有了,他的心變成噁心,他對佛所教導的不大相信。「心懷猶豫」,不大相信。我們有好多道友,在這個問題上,心懷猶疑。有這個意念,在修行當中,他經常懷疑,不能誠懇的信。那你所修的、所行的,想證聖果、斷煩惱,就很困難。雖然種了善根,還不曉得要經過好多年、好多世,得漸漸磨煉。如果你心裡誠懇的,你就佔了便宜,很快就能夠得度,不一定說是馬上證果,你三生兩生,漸漸的都可以進入,你就能入門。

現在我們都是在佛門外,好像是信佛,實際上沒有入門。原因是什麼呢?「心懷猶豫」。這就像人喝水似的,是熱的還是冷的,你自己會知道。不過,佛是這麼樣說的,我們要相信佛的話,也是不見不畏後世苦果,因為沒有見到,就不恐怖。好多人是見到才害怕,見到害怕的時候,晚了,來不及了。後悔,悔之晚矣!不要猶疑。你能夠分辨出來什麼是惡友?什麼是善友?連這個還不知道嗎?善惡總該知道,好人、壞人總該知道吧?

但是有些人外在作的是善相,心裡卻是很惡,你就不容易知道。你要多念,多求佛菩薩,占察輪上說:「我親近這個師父,他是不是內裡頭有聖行?他是不是真正的一個好師父?」你可以知道的!

這是《占察經》說的,你不要說是夢參法師說的,這樣大家又罵我。在《占察善惡業報經》上卷說得很清楚,你要想親近他,或者是跟這個人交朋友,作為善知識,你看他是不是善知識,善知識的要求是很高的。

要具足什麼樣的條件才能夠算是善知識?我們不要求太嚴,現在是末法,沒有辦法,總要好一點的!你先擲一個占察輪,若這個人你不能親近,他內在沒有實德,現在示現的都是假相;或者這個人你可以親近,你能得到利益,《占察經》說得很清楚,你佔一下子,就知道了。

「常樂習近,諸惡律儀」,惡律儀就不是佛制的律儀。惡律儀,我們舉個例子,要祭天,祭神,要殺豬殺羊,甚至殺雞。這叫邪知邪見。好行殺生邪知邪見,「而懷傲慢,誑惑世間,自稱我是住律儀者」,自己還說自己是持戒的。

「彼剎帝利旃荼羅王,乃至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種種方便,毀滅我法」。他想種種方便,總想毀滅佛法,甚至於他也說藥師法,也講《藥師經》,也拜藥師懺,總要把邪知邪見加進一些。把道教的,乃至邪道的,巫教的,他都要加進一些。那麼漸漸的,使眾生分別不出來,哪是真,哪是假,哪是佛教,哪是道教,分不出來,這就是毀滅。

「于歸我法而出家者,數數瞋忿,呵罵毀辱,拷楚禁閉,割截肢節,乃至斷命。」我所說的法,不肯信受,「壞窣堵波」,也就是壞寺廟。「及諸寺舍」,這個寺廟是專指塔的,底下叫寺舍,也就是寺廟的精舍,這是翻譯的。佛經的梵文,絕不是寺,這是我們翻譯的。阿蘭若,或者僧伽藍,之所以翻譯成寺,因為我們中國是用寺來形容。「驅逼苾芻,退令還俗」,不止現在,在唐朝的時候,唐武宗就開始驅逼比丘還俗。

「障礙剃髮,被服袈裟」,不許你出家,就是種種驅使。「同諸僕庶」,把驅使出家人,驅使沙門,當成奴僕一樣,這都是事實。

「於剎帝利旃荼羅王,乃至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心生瞋忿,廣說乃至彼剎帝利旃荼羅王,宰官居士長者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不久便當肢體廢缺,於多日夜結舌不言,受諸苦毒,痛切難忍,命終定生無間地獄。」

這些話,那些人永遠聽不到,聽到也不信。《大集十輪經》,他能聽得到嗎?他聽不到。過去講大乘法的,說這些話好像是也恐怕得罪人。當時要得罪那些國王,得罪那些大臣,這裡頭包括沙門、婆羅門,乃至於信奉佛法的,都包括在內,都應當檢查,是不是有這些事?這部經開演的時候很少,我們就照經上這樣說。

「善男子!若剎帝利旃荼羅王,宰官居士長者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於上所說十種惡輪,或隨成一,或具成就,先所修集一切善根,摧壞燒滅,皆為灰燼,不久便當肢體廢缺,於多日夜結舌不言,受諸苦毒,痛切難忍,命終定生無間地獄。此剎帝利旃荼羅王,宰官居士長者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於當來世,下賤人身尚難可得,況當能證二乘菩提,無上大乘於其絕分。如是惡人,大乘名字尚難得聞,況當能證無上佛果。是人究竟自損損他,一切諸佛所不能救。」

那十種惡輪說完了,這裡頭沒有分,而是總的。「或隨成一,或具成就」,十輪都有,或者只有一個,那麼你所修習的「一切善根,摧壞燒滅」,以前的善根都被你這個惡輪毀滅了。

「皆為灰燼,不久便當肢體廢缺,於多日夜結舌不言,受諸苦毒,痛切難忍,命終定生無間地獄。此剎帝利旃荼羅王,宰官居士長者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於當來世,下賤人身尚難可得」。想再轉人身是不可能的,要轉下賤人也辦不到。況當能「證二乘菩提,無上大乘與其絕分」,他就沾不到邊,對佛法沾不到邊。

「如是惡人,大乘名字尚難得聞」,連大乘的名號,《妙法蓮華經》、《大方廣佛華嚴經》,乃至於《金剛經》、《地藏經》、《大集十輪經》,一切經的名字都聞不到,連經的名字尚難得聞,還能夠證到佛果嗎?「是人究竟自損損他」,就是自害自己也害他人。

「一切諸佛所不能救」,要具足這十惡輪,隨具一輪,佛都沒有辦法救你。不過,地藏菩薩就到這個地方來救你。你下無間地獄,地藏菩薩就在地獄等著你,到那兒救你。是不是無間地獄的眾生,地藏菩薩一說法,他就聽見了?也不見得信,還得結個緣。過去無量生都沒有這個因緣,那沒因也沒有緣。破戒比丘,就是有這點好處,他跟三寶結了緣,他真正信受了,還有餘威,還有餘德,還有這個種子。所以,佛說他還能得救,你不要對他輕視,是這個涵義。

「善男子!譬如有人壓油為業,一一麻粒皆有蟲生,以輪壓之,油便流出。汝當觀此壓麻油人,於日夜中殺幾生命?假使如是壓麻油人,以十具輪相續恆壓,於一日夜,一一輪中,所壓麻油,數滿千斛,如是相續,至滿千年,汝觀此人殺幾生命?所獲罪業寧為多不?地藏菩薩摩訶薩言:甚多,世尊!甚多,大德!此人所殺無量無邊,所獲罪業不可稱計,算數譬喻所不能及,唯佛能知,餘無知者。」

大家可能看過榨油的油輪。二麻粒,就是一顆一顆的,或者芝麻,或者菜籽。那個麻粒都上面有都會生蟲子,很小很小的,你的肉眼很難看到,而且很多。他拿那個輪去壓,或者菜籽,或者芝麻,那油就出來了。「汝當觀此壓麻油人,於日夜中殺幾生命?」你說他一日一夜殺好多?他這個工房有十個壓油的機器,日夜不停的這樣作,那麼二輪所壓的麻油,就是千斤,「如是相續,至滿千年」,一直壓了一千年。這人殺了好多生命?「所獲罪業寧為多不?」

這一段是地藏菩薩請法,佛對地藏菩薩說的,不要忘了當機眾。佛就問地藏菩薩說:「你說多不多?」地藏菩薩說:「甚多,世尊!甚多,大德!」此人所殺的眾生無量無邊,所獲的罪業是沒有辦法稱計的,算數譬喻所不能及。這是譬喻他的罪惡。「唯佛能知,餘無知者」,只有佛才能知道,其它的人都不能知道的。

「佛言:善男子!假使有人,為財利故,置十淫坊,一一坊中,置千淫女,一一淫女,種種莊嚴,誑惑多人,恆為欲事。如是相續,至滿千年,此人獲罪不可稱計,算數譬喻所不能及。如前十輪壓油人罪,等一淫坊所獲罪業。又善男子!假使有人,為財利故,置十酒坊,一一坊中,種種嚴飾,方便招誘千耽酒人,飲興歡娛,晝夜無廢,如是相續至滿千年,此人獲罪不可稱計,算數譬喻所不能及。如前所說十淫坊罪,等一酒坊所獲罪業。又善男子!假使有人,為財利故,置十屠坊,一一坊中,於一日夜,殺害千生,牛羊駝鹿雞豬等命。如是相續,至滿千年,此人獲罪不可稱計,算數譬喻所不能及。如前所說十酒坊罪,等一屠坊所獲罪業。如前所說十屠坊罪,等剎帝利旃荼羅王,乃至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於前十惡隨成一輪,一日一夜所獲罪業。」

開妓院,開十個妓院。一個妓女院,置上一千個淫女。她還迷惑了很多人,「恆為欲事」,作這不淨行。「如是相續,至滿千年,此人獲罪不可稱計,算數譬喻所不能及。如前十輪壓油人罪,等一淫坊。」十輪的壓油的人,十個罪惡只等於一個淫坊,所獲的罪業。這淫坊比前面的,就重十倍,後者都比前者的重十倍。

「假使有人,為財利故,置十酒坊」。在菩薩戒裡頭,賣酒是根本戒,喝酒是輕微。賣酒,你迷惑別人。「一一坊中種種嚴飾,方便招誘千耽酒人」,一千個耽酒人沉迷於酒中,飲酒作樂。「飲興歡娛,晝夜無廢」,賣酒的地方,黑夜白日都在賣。「如是相續至滿一千年」,此人的獲罪不可稱計,算數譬喻所不能及。如前所說的十淫坊罪,等一酒坊所獲的罪業。開十個淫坊的罪,就等於一個賣酒的酒坊的罪。

那屠宰坊的罪更大。十個屠坊的罪惡,等於這些旃荼羅王,乃至沙門旃荼羅婆羅門的旃荼羅人,他們這十輪成一輪,不是十輪都成了,那更不得了。十輪成一輪的,一日一夜的罪惡,等於十屠坊的罪,十酒坊才等於一屠坊。

「爾時世尊而說頌曰:

十壓油輪罪  等彼一淫坊  置彼十淫坊  等一酒坊罪

置十酒坊罪  等彼一屠坊  置彼十屠坊  罪等王等一」

這等於是總結。由是十屠坊的罪,就是這個剎帝利王,乃至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他們的一個罪,一個惡輪的罪,乃至於他作惡輪還不是長久,一日一夜,這是前面所說的惡輪,由一個罪業就是無量無邊。

要是這麼大的罪業,什麼時候離開無間地獄?為什麼作惡的人這麼多呢?世界上的人還是很多,輪流的轉,畜生道又出來了,畜生多還是人多?大家想想看!就拿一種畜生,螞蟻,你說:「我們南贍部洲有好多螞蟻?」不講其它的,螞蟻有好多,超過我們六十億人口多少倍?還有其它的,他們漸漸的,報受盡了,又轉人來了,地獄的、鬼道的,所有其它的諸道都要轉人。天道的,有時,天的善業未盡,他又來到人間的。有些人說,天人轉世,餓鬼出來的、地獄來的,跟天人來轉人的,絕對不同。

這些惡業,像旃荼羅王,旃荼羅沙門,旃荼羅婆羅門,一切的旃荼羅眾生,就是惡的意思,行惡的眾生,作一惡業,受苦無量劫。我們如果想到這個,你還敢作惡?當你起心動念的時候,前念起了,後念馬上遮止了。

你想到《大集十輪經》上說的,就跟其他經說的不一樣,沒有《大集十輪經》說的這麼鮮明。我最初想講《大集十輪經》,想了一兩年,還是不敢講。連我自己都恐怖,還講給人家,擔心人家生起恐怖感,或者還容易招謗。認為佛這麼不慈悲,說的這麼惡,這麼凶,佛不是大慈悲?正因為他大慈大悲,他才告訴你這件事可作不得,你要是作了,我沒有辦法救你,就這樣告訴你,佛菩薩都沒有辦法救。不過,後面地藏菩薩還是發願去救他,但是救不了的,還是很多,能救的還是少數。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大德世尊!若有真善剎帝利,真善宰官,真善居士,真善長者,真善沙門,真善婆羅門,如是等人,能自善護,亦善護他,善護後世,善護佛法出家之人,若是法器,若非法器,下至無戒,剃除鬚髮,被袈裟者,普善守護,恭敬供養。又能善護聲聞乘法,緣覺乘法及大乘法,恭敬聽聞,信受供養。於住大乘具戒富德精勤修行,乃至住果補特伽羅,能善守護,助其勢力,諮問聽受,歡喜談論,遠離破戒惡行苾芻。於諸所施四方僧物,終不令人非法費用,勤加守護,供四方僧,於宰堵波,及僧祇物,終不自奪,不教他奪,亦不自用,不教他用。於能辯說三乘法人,恭敬供養,加護與力,不令他人誹謗毀辱,尊重安慰諸出家人,信受護持佛所說法,終不破壞諸宰堵波。亦常護持僧伽藍舍,於剃鬚發被服袈裟出家人所,終不毀廢,於十惡輪自不染習,亦常勸他離十惡輪,具學先王治國正法,紹三寶種,常令熾盛,恆樂親近諸善知識,慈心撫育一切國人,隨其所宜,方便化導,令舍邪法,修行正法。如是真善剎帝利王,乃至真善婆羅門等,得幾所福?滅幾所罪?」

這一大段的經文跟前面的經文是相反的。前面是作惡要下地獄,墮無間。這裡是反過來說,如果是這些剎帝利,乃至婆羅門等,供養這些守護佛法僧三寶,他們的福德好大呢?這段經文都跟前面是相同的,一個善,一個惡。地藏菩薩在《大集十輪經》中,請法說法,以他為主的,所以叫《地藏十輪經》。跟此而來的,前面說了那麼多十惡輪,如果反過來,不作那個惡了,乃至遠離那個惡,他們有好多福德呢?地藏菩薩就是這樣問。這個文字跟前面對照,必需要說一說。

什麼叫真善呢?真善就是解脫,真正得到解脫,乃至於去修,就能證得涅槃,這就是真善義。真正修行的,真正解脫的,乃至信心堅定的,這些剎帝利宰官婆羅門居士長者沙門,這些人自己護念自己,善於護念。我們讀〈淨行品〉,不是有「善用其心」嗎?涵義就是自己能善用其心,不但護持現世,乃至於後世。

以下就是三寶,護持佛,護持法,護持僧人,護持僧人當中,有的是好的,持清淨戒的,有的是非法器,也就是破戒的。前面所說的破戒比丘,乃至下至無戒,只要他剃除鬚髮了,被了袈裟。那麼這些剎帝利,乃至婆羅門恭敬守護,向他們聞法,聲聞乘法、緣覺乘法、大乘法,也就是三乘法,恭敬聽受。信了就能夠領受,受的就說他能行,不只信受而已,還要去作。供養就是佈施。

與那個具足清淨戒的,有德的精勤修行人,乃至證果的補特伽羅,也就是初果二果三果四果的,這完全是指小乘法說的,他善於守護,幫助他們修行,就是給他們作護法的意思。還向他請問佛法,歡喜談論,遠離破戒的惡行比丘,這是就好的方面。對於破戒的、不受破戒的比丘的熏染,對於僧伽藍內所得到的四方供養,也就是僧物,他們不非法佔用,也不非法奪得,而且還幫助守護。

那麼,供養的四方僧,乃至於塔,還有僧伽物,就是僧伽藍的大眾供養的物品,「終不自奪」,就是這些剎帝利王,有權勢的大臣,他們自己不去搶,不奪為己有,亦不自用,也不許其他人奪,也不許他人用。只要能說三乘法的人,他們都要護持恭敬供養,提供給他力量,更能精勤修行。前面說,如果在那兒修行,有那些惡比丘破壞這些寂靜的比丘,也是惡婆羅門,破壞這寂靜比丘,那麼,他就保護他們,安慰這些出家人。信受護持佛所說的法,「終不破壞諸窣堵波」,也就是寺廟,或者塔。

前面講了那麼多十惡輪,他自己不受熏染,不去行惡法。他還勸這些人離開十惡輪,對有染習十惡輪的這些眾生補特伽羅,這些剎帝利灌頂王,乃至於婆羅門,勸他們要離開十惡輪。

「具學先王治國正法」,這就是指這些譬喻,學過去諸佛所說的法寶,這樣才能夠使三寶不斷。紹是繼承的意思,「紹三寶種」,常令佛法僧三寶熾盛,也經常願意親近善知識,慈心撫育一切國人。那麼「隨其所宜」,隨這個修行者,乃至於這些有惡行的比丘,他改正了。改正了也需要護持化導,要採取方便的化導,令他把邪法舍掉,修行正法。

「如是真善剎帝利,乃至於真善婆羅門等,得幾所福?滅幾所罪?」增福滅罪,更不論他修道,乃至於在世間上都能夠幸福的生活,都能夠修到出世法。前面說的是這些惡事旃荼羅剎帝利王旃荼羅婆羅門等,他們跟惡比丘破壞淨行的比丘,乃至於迫使他不能修道,造了那麼多罪,都是下無間地獄的。反過來,他是護持佛法僧三寶的,他們又能得到好多好處呢?

「佛言:善男子!假使有人出現世間,具大威力,於日初分,積集七寶,滿贍部洲,奉施諸佛及弟子眾,於日中分,亦集七寶,滿贍部洲,奉施諸佛及弟子眾,於日後分,亦集七寶,滿贍部洲,奉施諸佛及弟子眾。如是日日相續,佈施滿百千年,此人福聚,寧為多不?地藏菩薩摩訶薩言:甚多,世尊!甚多,大德!此人福聚無量無邊,不可稱計,算數譬喻所不能及,惟佛能知,餘無知者。佛言:善男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若有真善剎帝利王,乃至真善婆羅門等,於十惡輪自不染習,亦常勸他離十惡輪,所獲福聚,過前福聚,無量無邊,不可稱計。」

這善男子是稱呼地藏菩薩說的。假使有人出現世間,這個人具足很大的「威力」,就是他作的福業,比這個剎帝利灌頂王護持這個善信的,降伏這些惡性的,那麼他的功德好大?也就是說他的功德。佛是從比方說的,一層一層的說譬喻。假使有這麼樣一個人在世間出現了,這個人有很多的威力。

「於日初分」,太陽剛出來,「積集七寶,滿贍部洲」。在日初分,這個人就能夠以他的威力把這七寶跟瑪瑙、珊瑚、琥珀集中了,總共有好多呢?南贍部洲這麼多。在早晨拿這麼多的七寶供養諸佛及弟子眾。「於日中分」,中午亦集七寶滿贍部洲,那個施完了,到了日中分,他又集了七寶滿南贍部洲這麼多。「奉施諸佛及弟子眾,於日後分,亦集七寶,滿贍部洲奉施諸佛及弟子眾。」就這一天,日中、日末乃至日初,這三個時辰,也就是滿南贍部洲的七寶,就等於以南贍部洲的三次集聚這樣七寶,他佈施供養了諸佛及諸弟子,還不是一天。

「如是日日相續」,天天如是供養,供養好多時間呢?「滿百千年」,或者供養一百年,或者供養一千年,這是說這個人的福德多不多?就拿這個七寶供養諸佛,每一天三時供養,供養百千年,這個福德多不多?

地藏菩薩就說:「甚多,世尊!甚多,大德!」這個供養不可思議,此人的福聚,「無量無邊,不可稱計」。以數字算,每天都以這樣的三時供養這麼多七寶,他的福德用算數譬喻都算不出來。這種供養福德,「惟佛能知道,餘無知者」,除了佛之外,其它的大菩薩都不能知道。「佛言:善男子,如是如是」,你說的很對很對。

「如汝所說」,像你剛才不是問我嗎?「若真剎帝利王乃真善婆羅門等」,他們對於十惡輪自己不去染習,也勸他人離開十惡輪,他所獲得的福德究有好大呢?比我上面所說的這個福德,還「過前福聚」,聚是集聚的意思。說他的福德,集聚的福德,太大了,無量無邊,不可稱計的。但是這個善男子自己不沾染十惡輪,而且還勸人家,也不沾染十惡輪,離開十惡輪,他這個福德過前供養的福德,這是初步的。現在又進一步說:

「又善男子!假使有人出現世間,具大威力,為四方僧營建寺宇,其量寬廣等四大洲,上妙房舍,床敷衣服,飲食醫藥,資緣充備,令諸如來聲聞菩薩大弟子眾止住其中,精進修行種種善品,若晝若夜,無有懈息,經百千俱胝那庾多歲,供給供養,相續不絕,此人福聚寧為多不?地藏菩薩摩訶薩言:甚多,世尊!甚多,大德!此人福聚無量無邊,不可稱計,算數譬喻所不能及,惟佛能知,餘無知者。佛言:善男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營造僧伽藍所住處,僧人所住處,這座廟有好大呢?營建這個寺院,「寬廣等四大部洲」,四大部洲都成了一間僧伽藍,這個人得有大威力,還有上妙的房舍,房裡頭還有生活的衣具、床、敷,衣服飲食衣,「資緣充備」。反正他生活所需要的東西都很具足,使諸如來,不是一佛兩佛,使諸如來的弟子聲聞菩薩眾,共住這個他所造的寺舍。

「精進修行種種善品」,當然是諸佛菩薩要教導、要說法,說法還有很多眾生,都能夠精勤修行。善品就是佛的教導,如經上所說的。或者習禪定,或者讀誦,或者禮拜。「若晝若夜無有懈息,經百千俱胝那庾多歲」,那庾多是億,百千俱胝那麼多億,「供給供養,相續不絕,此人福聚寧為多不?」

「地藏菩薩摩訶薩言:甚多,世尊!甚多,大德!」世尊說這個人的福聚,無量無邊不可稱計。這是我們可以想像的。我們修一間一般的寺廟,像給孤獨長者給佛修祇園精舍,他在造精舍的時候,第三天的夜摩天也在造宮殿,他在人間的精舍還未造成,那宮殿的福德已經造成了,這僅僅是祇園精舍,祇園精舍是舍衛國的一個園林而已,這個精舍有多大?他量等四大部洲。

這個功德當然比那功德大,死後福德當然也很大。但是出世間的福德跟世間的福德是不一樣的,人天的福德再大也是虛妄的。他拿這個作比喻,就說此人的福聚無量無邊,不可稱計,算數譬喻所不能及,惟佛能知,餘無知者。跟前面一樣的。「佛言:善男子!如是如是」,佛對地藏菩薩說:你說的對,就像你所說的,這樣的福德是無量無邊。

「又善男子!假使有人出現世間,具大威力,為四方僧營建寺宇,寬廣量等十四大洲,上妙房舍,床敷衣服,飲食醫藥,資緣充備。令諸如來聲聞菩薩大弟子眾止住其中,精進修行種種善品,若晝若夜,無有懈息,經百千俱胝那庾多歲,供給供養,相續不絕,此人福聚寧為多不?地藏菩薩摩訶薩言:甚多,世尊!甚多,大德!此人福聚無量無邊,不可稱計,算數譬喻所不能及,惟佛能知,餘無知者。佛言:善男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前面說四大洲,這裡多了兩倍半,也建造上妙的房舍床敷衣服飲食醫藥,資緣充備,令諸如來聲聞菩薩大弟子等,止住安樂的在那兒修行,乃至於說法度眾生,晝夜都沒有懈怠,經百千俱那庾多歲,供給供養,相續不絕。不是一天兩天,無窮無盡的時間,這個人的福聚多不多呢?

地藏菩薩摩訶薩說:「甚多,世尊!甚多,大德!」此人的福聚無量無邊,不可稱計,算數譬喻所不能及,惟佛能知,餘無知者。佛言:「善男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你說的很對,這個福德是無量無邊的。

「又善男子!假使有人出現世間,具大威力,為佛舍利起宰堵波,嚴麗高廣,量等三千大千世界,如前所說為四方僧造寺福聚,類此所說為佛舍利起宰堵波所獲福聚,於百分中不及其一,於千分中亦不及一,於百千分亦不及一,於俱胝分亦不及一,那庾多分、數分、算分、計分、喻分,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

為什麼加個「具大威力」呢?若沒有那種力量,怎麼能造得成?這個人的福德也是不可思議的。又為佛的舍利起窣堵波,建造舍利塔,這個塔造的量,三千大千世界那麼大,那麼廣,那麼高。如前所說,為四方僧造寺的福聚,類此所說,為佛舍利起窣堵波,所獲的福聚,「於百分中不及其一,於千分中亦不及一,於百千分亦不及一,於俱胝分亦不及一,那庾多分、數分、算分、計分、喻分,乃至鄔波泥殺曇分」,「鄔波尼殺曇」就是極少分,極少數,極少數,「亦不及一」。

這就是翻過來說的。怎麼叫翻過來說呢?前面先說這個數字,而後又拿這個剎帝利,剎帝利善王,真善剎帝利,他自己不沾十惡輪,勸人家也不沾十惡輪,遠離十惡輪,功德一個一個比。現在又翻過來說,翻過來說就是不再先說那個真善剎帝利王,也就是那個功德,真善剎帝利王,他所作的福德就像給佛造的舍利這麼多的功德,都趕不上他真善王的一分功德,也就是遠離十惡輪的,勸人家遠離十惡的功德,不但十分中不及其一,百分不及其一,乃至俱胝分也不及其一。

「那庾多分、數分、算分、喻分,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也不及其一。」大家知道這段經文問的意思,就是顯遠離十惡輪的功德福德。佛越說越深,越深越多,越說越多。那個遠離十惡輪,乃至教人家遠離十惡輪的福德,簡直不可稱計的,比什麼福德都大,因為這是出世間法,了生死,從此就一了永了,再不作惡了,是這樣一個涵義。

「又善男子!假使有得波羅蜜多,具八解脫靜慮等至大阿羅漢,遍滿三千大千世界,如稻麻竹葦甘蔗叢林,一切皆被堅縛五處。經百千年,時有一人出現於世,具大威力,樂福德故,悉解被縛諸阿羅漢,香湯澡浴,奉施衣缽,經百千年,給上房舍床敷衣服飲食醫藥,種種所須,如法資具。諸阿羅漢般涅槃已,供養焚燒,收取舍利,以妙七寶起窣堵波,安置其中,復以種種寶幢旙蓋香花伎樂而供養之。如前所說為佛舍利起窣堵波所獲福聚,類此所說解阿羅漢供養福聚,於百分中不及其一,於千分中亦不及一,於百千分亦不及一,於俱胝分亦不及一,那庾多分、數分、算分、計分、喻分,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

這就是說一個少分的功德,也比不上剎帝利王極少分的功德。

「善男子,若有真善剎帝利王,乃至真善婆羅門等,於十惡輪自不染習,亦常勸他離十惡輪,所獲福德,過前福聚無量無邊不可稱計,如生福數,滅罪亦爾。」

這個真善婆羅門十惡輪自不染習,亦勸他人不染習,所獲的福德,過前福聚無量無邊不可稱計,前面乃至於造塔廟,乃至於一個一個、一層一層越來越大越來越多,都不如這個真善婆羅門等,自不染習這十惡輪,亦勸他離十惡輪,所獲的福德「過前福聚無量無邊不稱計,如生福數,滅罪亦爾」。

他在生的時候,福德不可思議,消滅罪惡亦爾,也像這個福德一樣。也就是說,他可以逐漸成佛,離十惡就是十善了。十惡跟十善有點差別,這是什麼呢?他讓一切眾生離這個十惡,也就是恭敬供養三寶,住世三寶,使佛法永遠在世間,使眾生法眼不斷,未來眾生得度的越來越多,這是不可計量的。依此推斷,那福德是不可思量的。示現的財寶,乃至於修窣堵波,乃至於所有的供養,這是有限的。為什麼呢?這還是屬於世間相。讓人離了十惡,那是出世間的。

「善男子!若有真善剎帝利王,及諸真善宰官居士長者沙門婆羅門等,於未來世,後五百歲,法欲滅時,能善護持我之法眼,能自善護,亦善護他,善護後世,善護我法出家弟子,若是法器,若非法器,下至無戒剃除鬚髮被袈裟者,普善守護,恭敬供養,令無損惱。又能善護三乘正法,聽受供養聲聞法時,於獨覺乘及大乘法不生誹謗,於獨覺乘及大乘人亦不憎嫉;聽受供養獨覺法時,於聲聞乘及大乘法不生誹謗,於聲聞乘及大乘人亦不憎嫉;聽受供養大乘法時,於聲聞乘獨覺乘法不生誹謗,於聲聞乘獨覺乘人亦不憎嫉,於聲聞乘獨覺乘法不求趣證,唯求趣證大乘正法,於住大乘具戒富德精勤修行,乃至住果補特伽羅,多數親近承事供養,深心敬重,請問聽受。」

這一段經文,佛又舉例來說。如果是離了十惡輪,「若有真善剎帝利王及諸真善宰官居士長者沙門婆羅門等」,未來世的後五百歲,這個後五百歲是指最後的五百歲。這有兩種說法,說正法五百,像法五百,末法五百,這是一種說法,也就是一千五。有的說正法五百,像法五百,末法一千歲。有的說,正法、像法一千歲,末法一萬歲。這幾種說法並不相等的。這只是說最後的五百歲。末法一萬年,一萬年過了九千五百歲,還有個五百歲,那個時候法要滅了。

有法的時候,那就說末法的時候還會延續很長,這是法欲滅時,是指最後的五百歲,那五百年當中,在那個時候,不論三武滅佛也好,我們認為還未到法滅的時候,使這個法能存留世間,他不但自己護持,也善護持他人,也善護持後世的我法的出家弟子。不管是持戒的,不持戒的,是法器非法器,乃至於沒有受戒的,剛把鬚髮剃除,「被上袈裟」,乃至於他這個袈裟是沙彌的袈裟,就跟我們的縵衣是一樣,不是福田衣。

「普善守護,恭敬供養」,遠離十惡輪,這個剎帝利王,「乃至婆羅門等」,他能夠善護於佛法,能使佛法住世,令這些學法者不受損惱,對於三乘正法,平等護持。

後面這些經文,你懂得這麼一個意思就行了。護持聲聞法,他不謗毀獨覺法,不謗毀大乘法。護持獨覺法,不謗毀聲聞法,不謗毀大乘法。那麼供養大乘法的時候,他也不謗毀聲聞法,也不謗毀獨覺法。三乘,他信這乘,不謗那兩乘,要三乘共護。也不儈嫉,也不謗毀,而是平等的供養。要像這個補特伽羅,是住果的,或者住初果、二果、三果、四果,這住果全指是羅漢乘聲聞乘說的,他都「親近供養深心敬重,請問聽受。」

「遠離破戒惡行苾芻,於諸所施四方僧物,終不令人非法費用,勤加守護,供四方僧。於窣堵波,及僧祇物,終不自奪,及教他奪,亦不自用,及教他用。於能辯說三乘法人,恭敬供養,加護與力,不令他人誹謗毀辱,尊重安慰諸出家人,信受護持如來聖教,終不破壞諸窣堵波。亦常護持四方僧寺,於我出家諸弟子所,終不毀廢還俗策使,於十惡輪自不染習,亦常勸他離十惡輪,具學先王治國正法,十善業道,攝化世間,常當親近諸善知識,紹三寶種,常令熾盛,善護法眼,令不滅沒。如是真善剎帝利王,乃至真善婆羅門等,由具如是諸功德故,名不虛受國人俸祿,一切天龍藥叉鬼神,乃至羯吒布怛那等皆生歡喜,慈悲擁護一切法器,真實福田亦生歡喜,慈悲護念。」

遠離破戒惡行的苾芻。惡行的比丘是可以轉化的,這是指不能轉化的,他不聽受的,他於四方所施僧物,不能受用,他受用就是非法的。「勤加守護」,不給這惡行比丘,護持僧眾清淨僧的事物,不讓他們受用。「於能辯說三乘法人,恭敬供養」。那麼所有供養的是什麼呢?就是能夠說三乘法的人,恭敬供養加護與力。

雖然破戒了,他還能夠解釋諸法,也要恭敬供養他,請他說法,也不令他人譭謗,尊重安慰一切出家人。那麼信受護持如來聖教,凡是佛所說的法,也就是佛所教導的都是聖教。大聖人,就是不破壞法,不破壞學法的人,也不破壞窣堵波,不破壞塔寺。有這些人,破壞塔廟,現在我們這邊看不到,如果你去大陸旅遊,不管到哪一個道場,你看看那塔廟被拆的,寺廟被燒燬的,這些所造的罪,是不可思議的。現在這裡說的是好人,什麼好人呢?真正善信,乃至於剎帝利王、婆羅門等。他不但護持真正的出家人,也護持這個塔,也護持寺,護持四方的僧寺,僧人所住的廟。

「於我出家諸弟子所,終不毀廢,還俗策使」,他不策使出家人。寺廟毀了,不准出家,強迫他還俗,那就叫「策使」。大陸的僧人也如是。反正在毀滅的前因一定有的,不是無緣而生的。

像這樣的惡國王惡羅剎等,乃至惡婆羅門等,那個護法善神不護持。「於十惡輪自不染習」,亦常勸他離十惡輪,具學先王治國的正法,具學諸佛的教導,對佛法說,十善業道,攝化世間,十善業道,有深有淺。我們若是自己能夠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乃至於不起貪瞋癡,自身清淨了,也勸一切眾生都如是,不造十惡業,行十善業,用十善業來「攝化世間,常時親近善知識」。有關善知識在〈菩提道次第〉講的很廣。

「紹三寶種」,使三寶的種性不斷,佛寶的種性不斷,就是有泥塑木雕的,乃至紙畫的,都算是。這個佛寶,是佛寶的化身,我們看見紙塑也好,泥塑的,木雕的,我們就當這是諸佛的化身。佛在忉利天說《地藏經》的時候,去太久了,國王大臣諸大弟子就思念佛,請畫師畫像,畫佛的像。釋迦牟尼佛在天上又回到人間的時候,這個畫像自己就出去迎接佛了。他有他的殊勝,人家才尊敬。你別看他是紙的,別看他是泥塑木雕的,你認為是真的就是真的,如果你心裡認為那是泥巴,認為是紙的,那就是紙畫的。

單霞祖師劈佛,要在那佛像裡找舍利,那個和尚跟他說:「那是木頭作的,怎麼會有舍利呢?」這個話不完全對,那是你修行的功力不夠。有的紙像會出舍利,功力夠了,紙像就會出舍利,看一看〈感應錄〉上就有了。經書裡頭出舍利,《華嚴經》裡頭,清涼國師讀《華嚴經》,《華嚴經》就出舍利,舍利會從經書裡掉下來。過去這類的事情很多,這都是因為道德的感應加持,也沒有什麼稀奇的。你如果去修,也能得到。

有時《大藏經》裡頭,打開藏經誦的時候,會生出舍利。藏經裡哪兒來的舍利?那是護法善神供養的。因此就看修道的人,是以什麼樣的心情來作這件事。這功德是由你心來定的,不是由所作的事情來定的,這個道理大家要知道。知道了之後,當你誦經、學法、聽法的時候,你會有一種心裡的感應,並不是外頭現個什麼相,放個光,那也不見得是真的。只要你心裡頭斷煩惱,那才是真的。心裡不煩惱,經常的保持愉快清淨,這就是真的,這就是你自己的法身顯現。

對外面所見的現象,那都是別人的,不是你的。真正是你的,是你心裡的清涼,永遠沒有熱惱。人家打你、罵你、侮辱你,你都好,消我的業障。就像《金剛經》說的,被人家輕慢,侮辱了,你前生所作的罪業應該下地獄受報的,這下不受了,重罪輕受,你撿了好大的便宜。

誰要是罵你,你說阿彌陀佛,那個時候你念就恰當了。並不是打電話時,人家問你:「誰呀?」「阿彌陀佛!」那就糟糕,你不是阿彌陀佛,人家問你是誰?現在打電話經常都有,像問:「那位呀?」  「阿彌陀佛!」我說:「你是阿彌陀佛呀?」我們有好些弟子,打電話來要跟我通電話,我就問哪一位呀?「阿彌陀佛」,我以為是阿彌陀佛來給我打電話。有些人認為,說話答覆念阿彌陀佛,好像我很用功似的,處處都不離開阿彌陀佛,其實心裡不曉得想到哪裡去呢?所以這個法要會善用,要善用其心。

文殊菩薩教導我們,有智能的人善用其心,不要用錯地方。用錯地方,不但沒有好處,還有壞處。別人聽到,是很輕蔑的,要懂得這個道理。說我們不要念經、拜佛,要求什麼感應、現光,燈前現花,這都不見得給你有多好的事,只是給你增加信心,使你信心更好一點,你沒有得到什麼實在的利益。什麼是得到實際利益?該煩惱的時候不煩惱。在別人,這是受不了的煩腦,在你是歡歡喜喜,無愁無惱,壽命長一點,病也少一點。

所以有病了,還是要治。佛也講治病,但你要知道病因。你過去所作的因,只靠世間的醫藥是不夠的,你得還債。世間醫藥不能夠把什麼病都治好的。你要吃好一點,延長壽命,我看過去帝王將相,哪一個沒有錢?哪一個皇帝吃不好?他的壽命能長嗎?不會的。你去積福,多作點善事,多放點生,你別殺人家,人家自然不殺害你,你不傷害別人,別人不會傷害你。但你處處傷害人家,自然要遭報。好人跟惡人就在這地方劃分的。要真正的護持佛法,常令三寶熾盛的,就像護持眾生的眼睛一樣的,這叫法眼,令他不沒滅,不沒滅之後,一切眾生就有法可學了。學了之後,他就能悟道了。

「如是真善剎帝利王,乃至真善婆羅門等,由具如是功德故,名不虛受國人俸祿」。剎帝利王就是國家、全國人民供養他。那些大臣,「一切天龍藥叉鬼神」,「乃至羯吒布怛那」,神就是神王,這個神王,都生歡喜了,連惡鬼王都生歡喜,「慈悲擁護一切法器,真實福田亦生歡喜,慈悲護念。」

「由是因緣,所居國土,及諸有情,展轉熾盛,安隱豐樂,鄰國兵戈不能侵害,皆敬慕德,自來歸附。由此展轉勸修善業,枯竭惡趣,增長天人,守護身命,令得長遠;自滅煩惱,亦令他滅,住持菩提道六波羅蜜多,破壞一切眾邪惡道,於生死海不久沈淪,常離惡友,常近善友,生生常遇諸佛菩薩,恭敬承事,曾無暫廢,不久皆當隨心所樂,各各安住於佛國土,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這個國家非常的安定,生活非常的愉快,「安隱豐樂」,乃至於鄰國也不能侵害。兵戈「不能侵害,皆敬慕德」,恭敬這個國家,讚歎這個國家的德行。他自然來歸順你,不需要你去爭,不需要討伐,只要是有德者,人家就恭敬你。你用暴力想把人打服了,今天打服了,明天又不服了,又叛了。

唐朝的國勢最強盛,對待周邊的諸國,像對待吐蕃,吐蕃也就是西藏,從青海到西藏,打了多少年的仗,經常的打,從唐朝一直到清朝。清朝乾隆皇帝的盛世,大小戰爭死了好多人。你從內地發兵來到了西康,乃至跟西藏接界前的地方,大金川、小金川,那地方戰爭連年的戰禍,這還是乾隆盛世。如果不是盛世,戰爭更不用說了,互相侵害。凡是有戰爭的地方,有災疫流行的地方,瘟疫流行的地方,風不及時,水災的水不及時,火災的火不及時,不該燒的燒了。這是四大種四界的侵害,沒作好事,這就是報。

但是在末法的時候,這是不可能的現象。什麼不可能呢?人的心不可能。人心若可能的話,那就是正法了,不叫末法了。但是,我們不能要求全體那樣,要求我們個人總該可以。如果從你的心裡頭,淨作十善業,就是正法住世,我就是佛法住世,宣揚佛法,行十善業,不惱害任何人,任何人惱害我,我不還報,就是要求自己,這樣就是行菩提道了。佛法就長住世,菩提道也住世了。佈施、持戒、忍辱、禪定、般若,六波羅蜜長久住世。「破壞一切眾邪惡道,於生死海不久沉淪」,生死海就沒有了,不存在了,沉淪就沒有了。

「常離惡友,常近善友,生生常遇諸佛菩薩」,大家不要認為朝五台山,種了大善根,不可思議。不錯,你去朝五台山是種了大善根了。在五台山生長的人,他可不種善根,「名山底下無善人」。在名山住的,簡直沒有善人。

落實宗教之後,我帶著中國佛學院學生,二十多個學生朝五台山,正趕上天氣很熱。五台山在台懷鎮,也就是五台山的中心,每年到了七月,那個地方有個騾馬大會,方圓一二十縣的騾馬都要到台懷鎮去賣。我們當時要到那裡去給能海上師掃掃塔,要上大(黛)螺頂,那個地方全是騾馬,沒有豬。學生就問我:「老法師,這五台山怎麼這麼多騾馬?」我說:「你注意,要是修行不好,你就來了,可不是來人,就變成騾馬了。」我說:「這個五台山的騾,就是五台山周圍的這些人民,這些人民專門偷和尚,偷寺廟的東西,甚至於寺廟的石頭他都搬。」你說惡不惡呢?是不是在普陀山的人,在那個峨眉山的人,就行善事,不會的!為什麼?你們自己猜一猜,或者是參一參,想一想就知道了。

要是能夠常常的「遇到諸佛菩薩恭敬承事,曾無暫廢」,短暫的時間都不廢舍,這就是「隨心所樂」了。你所要求的生極樂世界也好,生天也好,永遠是生於善道的,你或者是藥師佛琉璃光如來世界,隨便想到那兒,「各各安住於佛國土」,就是淨佛國土,十方無量諸佛的淨佛國土,你都去得到。到了佛淨國土,還不成佛嗎?一生成就,極樂世界再不受生死輪轉了。時間再長,反正得到「無上正等菩提」,究竟了。

「爾時眾中一切天帝及諸眷屬,乃至一切畢舍遮帝及諸眷屬,從座而起頂禮佛足,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大德世尊!於未來世後五百歲,於此佛土法欲滅時,若有真善剎帝利王,乃至真善婆羅門等,於十惡輪自能遠離,亦能勸他令其遠離,善護自他,善護後世,護持正法,紹三寶種,皆令熾盛無有斷絕。以要言之,如佛所說,如是等人,於三乘法,恭敬聽受,終不隱藏,於三乘人,護持供養,不令擾惱,於三寶物,勤加守護,不令侵損。我等眷屬,於此真善剎帝利王,乃至真善婆羅門等,勤加擁護,令其十法皆得增長。」

「畢舍遮帝」就是吸血鬼的王,畢舍遮是鬼一類。「及諸眷屬」,這是菩薩化現的,別把他當成鬼,他是鬼,就到不了這個法會,那是菩薩化現的、示現的。像我們看《地藏經》有好多鬼王,那些鬼,都不是一般的。主命鬼王不是未來成佛嗎?佛給他授記。七十劫他就要成佛了,那是大菩薩示現的。「從座而起」,不是一個人、兩個人。諸天帝釋,天帝包括很多,還有來的都是他的諸多眷屬,這個中間「乃至」就超略了。還有,八部鬼神眾的鬼王,還有很多「頂禮佛足,合掌恭敬」,這是對佛禮敬的儀式。

「而白佛言:大德世尊!於未來世後五百歲,於此佛土法欲滅時,若有真善剎帝王,乃至真善羅門等,於十惡輪自能遠離,亦能勸他令其遠離,善護自他善護後世,護持正法,紹三寶種,皆令熾盛無有斷絕。」這段經文就是大家共稱的,向佛表白。說在這個後世末法的時候,五百歲當中,佛法要滅了,這些國王、婆羅門等,他遠離十惡輪,還能勸其它的人遠離,善護自己,善護後世,護持正法,能夠紹隆三寶的種,皆令熾盛無有斷絕。「以要言之,如佛所說」,這段經文是不完全的,重複佛所說的話。「如是等人,於三乘法,恭敬聽受,終不隱藏,於三乘人護持供養,不令擾惱」,擾是擾害。

「於三寶物,勤加守護,不令侵損。我等眷屬,於此真善剎帝利王,乃至真善婆羅門等勤加擁護,令其十法皆得增長」。這叫護法善神。我們經常說護法善神,護法善神有好多呢?那也是不可思議的數字。你有善,左右身邊就有護法善神。你受了三歸五戒,每一戒有五個護法善神,你破一戒,五個沒有了,五戒都破了,二十五個護法善神就都沒有了,所以要持戒,持清淨戒。每一戒都有五個護法善神,只要你一破戒,就沒有了。你也不可見相,要是破了戒,你感覺得懊惱,感覺得不舒服,那就是善神離開了,惡神就要來了。

在佛經、戒經裡面講,佛在印度那時候聽許比丘吃肉,但是大蒜、茖蔥、慈蔥、蘭蔥、興渠等五葷是不能吃的。因為吃了以後,晚上睡覺時那個鬼王、惡神就到你這邊來吃你,不是吃你的人,而是由你口裡出氣,他就吸那個氣,他就飽了,跟他相投的。所以佛不聽許比丘,乃至於他的弟子吃五葷,那個才叫五葷。我們往往把吃肉叫五葷,不是,這叫腥。腥不叫葷,蔥蒜才叫葷。底下講十法,令十法皆得增長。哪十法呢?

「何等為十?一者增長壽命,二者增長無難,三者增長無病,四者增長眷屬,五者增長財寶,六者增長資具,七者增長自在,八者增長名稱,九者增長善友,十者增長智能。大德世尊!若彼真善剎帝利王,乃至真善婆羅門等,於十惡輪自能遠離,亦能勸他令其遠離,具前所說諸功德者,我等擁護,定當得此十法增長。」

何等為十?一者增長壽命,長壽。二者增長無難,什麼災難都沒有,人家的災難到了你的面前就化險為夷。有時候在台灣,我看見出車禍的現場,在路上隨時都可以看見,撞車,我就想就差那麼幾秒鐘,他開快一點,就過去了,他開慢一點,也沒有趕上。他不快不慢,剛剛趕上,這就叫業。

這是事實。你沒有這個業,你的壽命長,增長無難,增長無病。我們發菩提心,還有個增長心,善根隨時在增長,業障隨時在消失。你這個壽命,壽命不是定的嗎?還是不定的。像你這樣作,就增長壽命。人的壽命本來是六十歲,我們現在可以增長到一百歲,就是這樣子「增長壽命」,「增長無難」,「增長無病」,「增長眷屬」。不但你自己吉祥,跟著你的人都吉祥,他願意來親近你,願意跟著你。還「增長財寶」,「增長資具」,「增長自在」。這個就不容易,增長自在就是生活得很舒適、無煩無惱的,悠悠閑閑的,沒有什麼擾亂你的。做什麼事,都感覺自自在在的。

「增長名稱」,名譽就是名,現代人不是好名嗎?那個名不是你求得來的。你若作好事,名稱遠播,你像釋迦牟尼佛的名稱,十方法界諸佛都知道。阿彌陀佛,每個佛土都知道,不只我們這個世界要念佛求生淨土,十方的世界念佛求生淨土太多了,就到那兒去參學。知道吧!他到極樂世界去參學參學,極樂世界眾生要到藥師琉璃光如來、不動如來,他到各地去參學參學。所以在極樂世界那些菩薩,蓮池海會大眾們早晨起來,吃飯的時候,他到了十方十億佛土,上供回來了,他還未吃早飯呢!你可以參一參,這是什麼意思?

「增長善友」,好人要親近你,壞人都離開你,這就是「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就是這個涵義。最後是「增長智能」,要增長般若智能。「大德世尊!若彼真善剎帝利王,乃至真善婆羅門等,於十惡輪自能遠離,亦能勸他令其遠離,具前所說諸功德者,我等擁護」。前面所說的就是十種,我們都擁護,使他長壽,乃至於增長智能,使他有智能。「定當得此十法增長」,我們護持他,使這十法在他的分內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