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次世尊!若有真善剎帝利王,乃至真善婆羅門等,成就如前所說功德,我等眷屬勤加擁護,令於十法皆得遠離。何等為十?一者遠離一切怨家寇敵,二者遠離一切非愛色聲香味觸境,三者遠離一切障癘疾病,四者遠離一切邪執惡見,五者遠離一切邪妄歸依,六者遠離一切邪惡災怪,七者遠離一切邪惡事業,八者遠離一切邪惡知識,九者遠離一切居家淤泥,十者遠離一切非時夭喪。大德世尊!若彼真善剎帝利王,乃至真善婆羅門等,成前所說諸功德者,我等擁護,定當得此十法遠離。」

除了這增長的十法,還有遠離的十法。「遠離一切怨家寇敵」,你的敵人,反對你的都離你遠遠的,乃至於我剛才說的強盜,強盜也遠離。「遠離一切非愛色聲香味觸境」,你不愛的色聲香味觸境不得現前,你愛的才現前。非愛的就是你不愛的,你不愛的色聲香味觸法都不會現前。你的眼睛也看不見,耳朵也聽不見,不使你的六根沾到,這就是護法神給你免了。

「三者遠離一切障癘疾病」,傳染病對你不產生效果,隨便誰說得好厲害,你不用擔心。我不是跟大家講過,淋瘋病就是眼眉脫落,那個心就漸漸的發瘋了,完了他自己咬手指,一直在咬。在西藏要是得到這種病的人,就把他送到高山頂上,拿石頭給他起間房子,家里人給他送飯的時候,都隔得很遠,叫他自己來取,直到他死為止。

在大陸上得這種淋瘋病也是有的,把你跟人群隔開,這種病很厲害。法國教堂專門收集淋瘋病,天主教的精神不可思議,我很讚歎他們。他們幾位護士小姐以及醫生,沒有一個活著回去的。他們就到這個裡頭來,多者五年,少者三年,再遲一點一定傳染上。他們在那裡頭生活,是為了治療病人,度拔他們的苦難。

我在監獄的時候,抓來這麼一個人,六十來歲了,捉進來才曉得他是淋瘋病者,就把他單隔一個房間,跟我們隔絕了。要有個人給他送飯吃,誰都不去。我說:「那我去好了。」那個差事很好,我也不用勞動了,什麼也不幹,我就天天給他送飯,那時候還餵他。到了後來,他已經混身爛了,問他痛苦不痛苦?他也不知道,他擺擺腦殼不知道,就是混身爛了。我從那屋出來,別人也不跟我共住了,我單住一間房。

後來很多醫生幫我檢查,說我沒有受到感染,這個時候又許我共住了。後來我確實沒有病,這個疾病不會傳染到我身上,自己有信心。但是那時候為什麼我那麼作呢?我也是想死,這樣死了也很好,爛死了,消災免難了。但又不讓我死,大概是等著我現在能跟大家共同學習。有好多的事情是不可思議的,因為當時傳染病非常的癘害。

但是有什麼業呢?邪知惡見,我們還是有的,也不要認為我們信佛了,一點兒邪見沒有了。我看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正見多了,邪見就少了,因為正見把邪見克服了。我們看問題,想事情,不對、不正確的地方多得很,千萬不要驕傲自滿。我們學的太少了,知道的太少了,而且知道了又不能去作,不能轉變你的心。

貪瞋癡,我們都知道是毒,誰沒有發脾氣呢?就是我們佛弟子,未信佛的人不說了,誰不起貪心呢?貪心就包括很多了,包括我們學善法。例如說我們持七遍大悲咒,七遍不成,得念一百零八遍,這是不是貪?但是隨善心所,這個不能劃到貪裡頭,但是涵義是有的。如果你念一遍,真誠的,也是功德無量。一百零八遍盡打妄想,還不如一遍好,涵義就是這個意思。就是說你要一個誠心,真正的信心。

「第四遠離一切邪執惡見」,有時候不那麼善順,不那麼調柔,聽見人家說了不去接受,我學這個學得好的,你們學的都不好,這還是屬於邪見。這經文說,你學了聲聞乘法,要是謗獨覺乘法,要是謗大乘法,就是邪見。學了大乘法,要是排斥聲聞法,排斥獨覺法,就是邪見。正邪,就是一念之間。所以我們就隨時多懺悔,不要固執己見,不要認為我看見的都是對的,那不見得。你看見是黃的,別人看就是白的。因為你戴的是有色眼鏡去看,因為你有很多妄念,很多雜念,很多不正確的見解,怎麼看得正確呢?只有照佛的教導來證明正確不正確。

你不要固執己見。說這個邪知惡見,也不要怕,因為你念阿彌陀佛,就是正見。你念阿彌陀佛也不排斥藥師佛,因為你念阿彌陀佛,人家念《藥師經》就不可以,你怎麼不念阿彌陀佛呢?我往西邊走,你往東邊去,這不行,這樣就不對了,這叫邪見邪見。你說:「我那兒也不去,我是娑婆世界人,我幹什麼去極樂世界,很難!」這也不對,也是邪知邪見。信未入位的時候,很難說你是正知正見。信了之後,就完全對了嗎?都還不行,必須得到初住才不退,這叫發心住。再發菩提心,你以前發菩提心不算是,不是稱真而發的。

「遠離一切邪妄歸依」,這就更多了,歸依三寶之後,還要去打卦,還要去信神。歸依了三寶之後,要想住世一百年,或者一千年,學習氣功,讓我身體更好一點,可以為我治病,不是要保養身體長壽,只要賜我身體健康。要是真正嚴格說起來,佛弟子就是你受了三歸五戒,要求很多。還有,我們有很多道友要受菩薩戒,你先學一學,你有沒有那麼大的膽子,發菩提心。我一脫離了菩提心,就下地獄,犯了,我懺悔,可以。我反正要成佛,這一念心就已經勝過好多劫。

所以要受菩薩戒之前,先學一學,你認識清楚了,才能真正承擔,這樣才去受戒。三歸五戒跟菩薩戒是必須受的,能承擔也要受,不能承擔也要受。為什麼呢?可以種成佛的種子,犯了就懺悔。怎麼樣懺呢?拜佛念佛都可以懺,甚至於念地藏菩薩都能懺。《占察經》也這樣講,說修二種觀,修不成「一實境界」,念我名字就好了,就稱念地藏菩薩名號,也能入修觀。

乃至於亦「遠離一切邪惡知識」。你這邪惡見是從哪來的?就是邪惡知識教的,遠離他們就沒有了。「遠離一切居家淤泥」,把居家當成泥坑,其實那些神,他也在淤泥裡頭,天人阿修羅六道都在淤泥裡頭。要是離開了,梵天就沒有淤泥,完了還會墮到淤泥裡,沒有究竟,不是成佛的。

「遠離一切非時夭喪」,死亡夭折,壽命未終,大家讀《藥師經》不是有九種橫死嗎?不該你壽終,遇見的時候不對,就像我剛才說的,早走一步沒有那個業,晚走一步也沒有那個業,你走快一點跑過去了,走慢一點沒有趕上,就是不快不慢剛剛好,這一走,他的車子一撞,就出事了。

「夭喪」,很難得說,小孩從娘肚子裡頭還未出生就死了。胎死的也有,乃至於壽命,什麼年齡死的都有,什麼橫死的都有。在香港也很多,他走在底下,上頭修工,掉下一塊磚,或者掉了什麼,正打在他頭上,他該死了,那怎麼不叫不是該死。怎麼辦?他就死了,這種事很多,這叫「夭喪」。「

大德世尊!若彼真善剎帝利王,乃至真善婆羅門等,成前所說諸功德者」,前面說了,承前所說的功德,就是自己遠離十輪,又勸別人遠離十輪,成就這個功德,他一定得到這十法遠離,遠離這十種災難。

「復次世尊!若有真善剎帝利王,具修如前所說功德令圓滿者,我等眷屬勤加擁護,令此帝王並諸眷屬及其國土一切人民,令於十法皆得遠離。何等為十?一者遠離一切他國怨敵,二者遠離一切自國怨敵,三者遠離一切兇惡鬼神,四者遠離一切諐陽亢旱,五者遠離一切伏陰滯雨,六者遠離一切非時寒熱,烈風暴雨,霜雹災害,七者遠離一切惡星變怪,八者遠離一切饑饉荒儉,九者遠離一切非時病死,十者遠離一切邪執惡見。大德世尊!若彼真善剎帝利王,具修如前所說功德令圓滿者,我等眷屬勤加擁護,令此帝王並諸眷屬及其國王一切人民,定當得此十法遠離。爾時世尊讚諸天帝及其眷屬,乃至一切畢舍遮帝,及眷屬言:善哉善哉!汝等乃能發此誓願,此事皆是汝等應作,由是因緣,當令汝等長夜安樂。」

還有遠離的,「何等為十?」「遠離一切他國怨敵」,這個只說國王的。「遠離一切自國怨敵」,自己國家沒有怨敵,就不會叛亂,自軍不相殺,他軍也不來。「三者遠離一切兇惡鬼神」,兇惡鬼神不能侵擾。「四者遠離一切諐陽亢旱」,就是旱災,簡單說就是旱災。「五者遠離一切伏陰滯雨」,久陰不晴,完了就發大水。「六者遠離一切非時寒熱」,該冷的不冷,該熱的不熱,現在的氣候顚倒,就是這樣子。

我小的時候,東北是零下幾十度,最近變了,頂多到零下十度就不得了,而且夏天特別的熱,這就是風雨不及時,災害頻生。「烈風暴雨霜雹災害」,霜雹災害很多。「七者遠離一切惡星變怪,八者遠離一切饑饉荒儉,九者遠離一切非時病死,十者遠離一切邪執惡見」,跟前面有些相同的。「大德世尊!若彼真善剎帝利王,具修如前所說功德,令圓滿者,我等眷屬勤加擁護」。那麼「令此帝王並諸眷屬及其國土一切人民,定當得此十法遠離」,這十法就是後面所說的遠離十法。

「爾時天藏大梵復白佛言:世尊!唯願聽我為未來世此佛土中,一切真善剎帝利王,說能護國不退輪心大陀羅尼明呪章句。由此護國不退輪心大陀羅尼明呪章句威神力故,令未來世此佛土中,一切真善剎帝利王,不為一切怨敵惡友之所摧伏,能令一切怨敵惡友自然退散,能善護持身語意業,為諸智者常所稱讚,離諸惡法,常行善法,常離一切邪見邪歸,常於大乘精進修行勇猛堅固,常能成熟無量無數所化有情,智不依他,自然善巧,具能修行六到彼岸珍寶伏藏,遠離一切忿慳嫉等煩惱纏垢,常為一切人非人等恭敬護念,諸有所為,心無忘失,不舍有情,樂四攝事,常不遠離法器福田。」

天藏大梵是最初開始請問的。「世尊!唯願聽我為未來世此佛土中,一切真善剎帝利王,說能護國不退輪心大陀羅尼明咒章句」,不退輪,不退什麼呢?要持這個咒,護國不退輪心大陀羅尼明咒的威力,能夠令末法的佛國土中,所有真正的好國王,「不為一切怨敵惡友之所摧伏,能令一切怨敵惡友,自然退散」。他想征伐你,自己起內鬨,起變化了,他就退了就散了。「能善護持身語意業」,這個就不容易,能使剎帝利這個善王的身語意不作錯事,不作諸惡,就是這個咒。

「為諸智者常所稱讚,離諸惡法」,一切惡法都遠離了,常行善法,常離一切邪見邪歸,歸於不正當的。「常於大乘精進修行勇猛堅固,常成熟無量無數化所有情,智不依他,自然善巧」,這就是成就的智能,不是依他而起的,而是自心的變化。我常常跟道友說,你讀誦大乘的時候,讀誦的遍數多了,這部經你本來不懂,讀完了之後,全懂了。前後貫通,也不需要請問人家。這叫「不由他得」的這種智能,就從你精進修習中得來的,自然有善巧智能。

「具能修行六到彼岸珍寶伏藏」,六波羅蜜是珍寶伏藏一樣的,能夠從生死海,出離生死到達涅槃彼岸。「遠離一切忿慳嫉等煩惱纏垢」,忿恨慳貪嫉妒障礙,這些煩惱纏擾著你,都是垢染。「常為一切人非人等恭敬護念,諸有所為,心無忘失」,得不思議智,也就是記憶力強,不舍有情,樂四攝事,佈施、愛語、利行、同事,就是四攝法,以這個佈施、愛語、利行、同事,這四種來攝受一切有情。「常不遠離法器福田」,常不離法,常不離法寶,這個福是無量的。

「佛言:天藏!吾今恣汝為未來世此佛土中,一切真善剎帝利王,說能護國不退輪心大陀羅尼明呪章句。由此護國不退輪心大陀羅尼明呪章句威神力故,令未來世此佛土中,一切真善剎帝利王,不為一切怨敵惡友之所摧伏,廣說乃至常不遠離一切諸佛及佛弟子。爾時天藏大梵即說護國不退輪心大陀羅尼明呪章句:

怛絰他唐言謂牟尼冒隸 一 牟那揭臘筏 二 牟尼紇梨達曳 三 牟尼嚧訶毘折  常列切隸 四 牟尼曷栗制 五 牟尼笈謎 六 束訖羅博差 七初戒切 缽邏奢博差 八初戒切 密羅博差 九初戒切 騷剌婆紇栗帝 十 妒剌拿紇栗折 章列切 隸 十一 缽怛邏叉紇栗帝  二十 具具拏密隸 三十 唈 烏合切 筏叉薩隸 四十 遏怒訶祇筏 五十 牟尼缽塔筏 六十 莎訶 唐言善說」

天藏大梵為了護持這位真善剎帝利王,使他的國家再也不受到災害,說了這麼一個咒,但是必須請佛答應。佛就許可他說,並且說這個咒很好,能夠使這一切眾生,使一切剎帝利王能夠得到很多的大利益,許可你說。

「怛絰他」,「怛絰他」是什麼呢?就是「即說咒曰」,每個經咒都有,經咒不是都很長的,但是「怛絰他」這個就是「即說咒曰」,也就是這才開始說咒,每個咒都有這句話。這以下才是真咒,上面並不是真的咒,〈楞嚴咒〉有很多不是真咒,〈大悲咒〉也是。你要知道,從「怛絰他」起,這以下才是咒語,上面是什麼呢?上面是前方便,也就是講經說法的儀式、儀軌。所以〈楞嚴咒〉好多?「悉怛多般怛那」就是〈楞嚴咒〉,這叫咒心。還有一個短的,那個短的,比楞嚴咒短了,可是也很長,比這個「怛絰他」要多,每個咒都是這樣子。

「怛絰他牟尼冒隸」,「牟尼冒隸」本來應該說「摩尼」,翻的時候是隨音翻的,「牟尼冒隸」。念咒的音,你別去咬字,你要把那字音咬准了,如果念字會把那咒念錯了,你要是念「牟尼冒隸」就成了。「牟尼冒隸」略微不同。「牟那揭臈筏,牟尼紇梨達曳,牟尼嚧訶毘折隸,牟尼曷栗制,牟尼笈謎,束訖羅博差,缽邏奢博差,密羅博差。」這個「羅」字,在咒語上都念「喇」,「密羅博差」。你別念原音,念「羅」字就錯了,念「密羅」應當加個口字,凡是音加個口字就念「喇」,「騷勅婆紇栗帝,妒勅拏紇栗折隸,缽怛邏叉紇栗帝,具具拏密隸,唈筏叉薩隸,遏怒訶祇筏,牟尼缽塔筏,莎訶。」「莎訶」就是成就,一切已經成就了。

「天藏大梵說是呪已,復白佛言:唯願世尊及諸大眾,於我所說大陀羅尼皆生隨喜。世尊告曰:善哉善哉。一切大眾亦作是言:善哉善哉。」

天藏說完這個咒,他說:「我希望世尊跟一切大眾對我所說的咒能夠生歡喜心,能夠生隨喜心。」世尊告曰:「善哉,善哉。好,我隨喜,我隨喜。」大眾也都說:「善哉,善哉,我隨喜。」

「爾時世尊復告尊者大目干連,及告彌勒菩薩摩訶薩曰:善男子!汝等皆應受持如是天藏大梵所說護國不退輪心大陀羅尼明呪章句,傳授未來此佛土中一切真善剎帝利王,令自受持,及令流佈。由是因緣,彼諸真善剎帝利王並諸眷屬及國人民,一切皆得利益安樂常轉法輪,名稱高遠,威德熾盛,摧滅邪見,建立正見,守護法眼,紹三寶種,皆令熾盛,無有斷絕,成熟無量無邊有情,於大乘中,堅固淨信,久住圓滿,能具修六波羅蜜多,斷一切障,速到究竟。」

天藏大梵天說完這個咒之後,他要求世尊跟著大眾隨喜,佛就告訴大弟子目干連跟彌勒菩薩,彌勒菩薩是菩薩眾的大弟子,目干連是聲聞眾的大弟子。彌勒菩薩是在印度降生的,示現肉身的,跟觀世音菩薩不同,觀世音菩薩不是這個世界的,而是化現的。

佛就對目干連跟彌勒菩薩說:你們都應當受持天藏大梵天所說的護國不退心陀羅尼明咒,讓未來世的佛國土中,真正求解脫心的,作到真善的。這樣的國王剎帝利種姓的國王,令他自己受。同時,以他這個領導的國家的人民,讓大家都來受。這樣子使這個國土得到利益、安樂。以此咒故,能使這個正法常住,法輪常轉。

同時,國王的名稱也是高遠威德熾盛,那麼這個國土裡頭的邪知邪見就少了,建立一種正知正見,這就是咒的加持力。這咒的加持力守護法眼,法眼就是佛法住世,等於眼目一樣。人有眼才能看,沒有眼根,什麼也看不成,這樣子才使三寶永遠的常久住世,還能夠發揚光大,永遠不會斷絕。有法了,就能夠成熟無量無邊有情,一切眾生聞法就能得到解脫,就能得度。

我們講《占察善惡業報經》的時候,就是讓我們成就這個信心。那位發起的菩薩就叫堅淨信,我們現在的信心,像空中的毛似的,隨風吹的,遇著什麼境界就吹到什麼地方,既不堅定也不清淨。堅固信心好像很容易,如果能夠有信心,就可以成佛了。這是因,成佛是果。修清淨信,要一萬大劫,很不容易的。

我們現在所修的就是使我們這個清淨信心,常時堅固不動搖。我們遇著一個境界,就動搖了,這樣你要想得到圓滿的佛果,是不可能的。要想修六波羅蜜,也不可能。必須有清淨信心,六波羅蜜都能具足了,沒有清淨信心,你作什麼事情都滲雜著污染、不純。

例如,現在我們也行佈施,也行舍。你那個舍,舍得不清淨,好比現在冬季來了,我們有多餘的衣物,舍一點,你當舍的衣物,你是什麼心?這個關係就很大了。而清淨信心,尊敬別人,不要當別人是討口子。

我們在《占察善惡業報經》一再講,在《地藏經》上,地藏菩薩來請示佛,為什麼佈施之後,有一生受福的,有十生受福的,有百生千生受福的,乃至有受福無量的?為什麼同是一樣的佈施,同是這麼多的物質,是在心上分別了。如果是尊敬別人的心,是供養心,如果是行供養,是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

一般的經上差不多都是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尊重一切眾生,他就供養一切眾生。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還供養一切眾生,就是鬼神,也把他們都當成眾生看待,都是補特伽羅。

用這個心供養一切,盡虛空遍法界無窮無盡的,那樣你的功德就大了,雖然施的物質不多,心量大了。我們懺悔的時候也是一樣,雖然是說作的這個惡不大,但是晝夜相續,其心猛厲,那個惡就大了,那惡是遍法界的。我們為什麼一直不得出離?不能圓滿成佛?就是這樣的原因。得用心懺悔,這樣才能得到究竟。

「爾時世尊重顯此義而說頌曰:

時天藏大梵  請問兩足尊  利根等有情  樂修定誦福

聰慧王成法  為升進沉淪  所修三事中  唯除惑不退

世尊告彼言  若犯無依行  雖覺慧猛利  而趣無間獄

非真聰慧故  樂行十惡輪  斷滅諸善根  速趣於地獄

定能斷煩惱  非聽誦福業  故欲求涅槃  常當修靜慮

有慧勤精進  護持我正法  由敬信袈裟  能度煩惱海

樂處空閑林  遠造無同類  敬持戒修定  能度諸有海

普信敬三乘  興隆我正法  供養染衣者  當成功德海」

〈無依行品〉這一段經文基本上已經圓滿了,佛又把這個涵義重說一下子。這一段偈頌就是天藏大梵請問的,把他的話重複一下。這個天藏大梵天,他來「請問兩足尊」,這是世尊說的偈頌,不是天藏大梵說的。所以佛就在這個義意顯完之後,再重說一下。

為什麼呢?佛說法的會場上並不是一直都在這兒坐著的。也有中間來的,他這段經文沒有聽到,佛給他重說,再補充一下,不過說的沒有那麼詳細。佛在世的時候,像迦葉尊者,像文殊師利菩薩,這些菩薩眾、聲聞眾,他們經常有個人的化度事業,走的很遠。佛在這個集會的法門,沒有等他回來了,已經說的差不多了,又給他用偈頌說一遍。這些都是有智能的,略微一點,他就明白了,不需要再詳細說。偈頌,有的很長,有的很簡略。前面說長行的時候,說了那麼多偈頌才一頁,就把前面的意思概括了。

這個天藏大梵天問:「修定、修福、誦經,哪一個好?這三個裡頭,以哪一個為最上?有沒有次序?」因為在他請的時候,佛就給他說過三種業,修定的業,持誦的業,營造福的業。

世尊就告訴他,「告彼言」,這三個都好。如果犯行無所依的時候,你這個行為不能生功德,不能生福德,修這無依行,也就是他所作的事業,是無依行的,沒有依三寶,乃至於反其道而行,也就是不聽如來的教誨。雖然他很聰明,有這個覺慧,也很猛利。但是他犯了無依行,前面講了十種惡輪,隨有一輪,他所修的都不成就,就算怎麼聰明,怎麼有智能,還是會下無間地獄的。為什麼呢?因為他的聰慧不是真的,「非真聰慧故」,真正的聰慧是什麼樣子呢?不作十惡。像前面說的十惡輪,他一個都沒有,這是真正聰慧了。我們現在學過了十惡輪,自己可以拿來對照一下,我們有沒有十惡輪的行為?

舉個例子,吃葷吃素這個問題令人很困擾。有的他想出離也厭離生死,厭離世間苦惱,他也想念佛生極樂世界,東方是吃肉喝酒,他放不下。有的人認為要他吃素,就有困難,確實有困難,因為他自無始劫來的習慣,就有困難。他要是看見出家眾,有的出家眾吃葷,有的出家眾是吃素,那麼他就選擇吃葷的。吃葷的,要是西方佛也要成,東方肉還要吃。你說這樣子,從心理上,這個事情沒有關係,看你解脫不解脫?但是從心理上犯了,這個不是真正有智能的。

還有,穿的衣服,我們穿衣服,穿好穿壞,我認為穿衣服應當注重。夏天要穿得薄一點,涼快一點,冬天穿保暖一點。衣服本來是保護我們身體的。現在是錯了,穿衣服是給別人看的,現在這個時代,興時髦,穿衣服是給人看的,自己很受罪,把身體箍得很緊,很不舒服。像美國有一些公司規定,上班一定就要穿裙子。冬天這麼冷,零下好多度,她穿的很漂亮,兩條腿還光著,美國婦女的腿就產生很多毛病。特別是婦女,引起經血不調、下身的種種毛病,她也寧可舍生命都要穿得漂亮一點,怕不漂亮,引不起人家的愛。你們看,不論打口紅、化妝,為什麼要人家看得喜歡,不是為自己!而是為了別人,這是沒有必要的。

從前有一位老和尚,他得了一份施主的供養,這一家子是從他修道的時候,都是這一家善施家供養,已經兩三代供養他。他的壽命很長,老和尚在山裡修行。有一次,這家人正在辦喜事,這老和尚又來這兒,他來化緣了,來取米,他在門口看見這家人正在辦喜事,就哭起來了。別人問他說:「老和尚,我們今天是大喜事,您到這兒來,怎麼您給我們報喪,您在哭什麼呀?」他說:「可憐我的老施主,可憐眾生苦,孫子娶祖母。」他說:「這是我親自看到的。他又來了,作人了,給他孫子作媳婦。」「豬羊席上坐,六親鍋裡煮。」

當他祖母結婚的時候,六親都變成豬羊了。而現在這孫子結婚的時候,那些豬羊都在席上坐,那些鍋裡煮的,是過去那時候的六親。他有神通,就這樣看到,這都是警策的意思。我們為什麼要放生?要救度眾生懺罪,放生消業最快。你不想得病,放生就好了,讓別人的生活愉快,你的生活也就愉快了。他把善根都斷了,去行十惡輪。不下地獄嗎?當然下地獄。

我說,「定能斷煩惱,非聽誦福業」,那麼,定不是聽誦的福業,這個福可能落到世間福,是這個涵義。你想要求涅槃,應當常時修定,修靜慮。靜慮不一定是禪坐,靜慮是說你的心要常時的觀察。或者止觀察,止觀察就是定,或者慧觀察,慧觀察就是修慧,也就是止觀雙運,定慧雙修,是這樣的涵義。要是有智能了,再加上勇猛精進的修行,怎麼樣修行呢?護持我正法,護法就是修行。

「由敬信袈裟」,就信這個衣。因為在前面舉了很多例子,就是那個鬼、羅剎利鬼見了一片的赤袈裟,他都不吃那個人,也就是要敬信。恭敬生起清淨的信,可別打折扣了。「能度煩惱海」,就是這麼一個信心,能把生死苦海度過去了。

其次,不要找熱鬧的地方,找那空閑的林間,不要跟一些同類的惡人,乃至於社會的憒鬧都要遠離。那樣你修定才能修得成功,持戒才能持得堅固。乃至於「敬持戒修定」,在那個地方,外面是客觀的環境,不使你能夠犯罪,犯罪的機會少。在那定境內,貪心也不生了,特別是在尸林裡頭坐,你看一下又送了一個死尸,一下又送了一個死尸,死完了腐爛,一看著就生起厭離心了,你也如是,自己的身體也會這樣。

所以,那些在人間幻化度眾生,他不把眾生看成是真實的,他只看成是如夢幻泡影。要是眾生都是真實的,菩薩一天的說大悲心,恐怕他自己就苦惱得要死了,他不會受這個境轉的,他認為這是幻化的。像我們這樣沒有定力的,也沒有很多善根的,只能遠離,不要到憒鬧的地方,這才能夠度到這個諸有海。

「普敬信三乘」,在三乘之後,不起分別,聲聞乘也好,緣覺乘也好,菩薩乘也好,這樣才能「興隆我正法」。「供養染衣者,當成功德海」,你想求功德,就多供養出家人,離欲清淨。你不去分別這個是不是聖僧,那個是不是破戒的,你心裡根本不起這個念頭,一切都是佛子。

「能伏難調心  不舉苾芻罪  修知足聖種  當成兩足尊

遠離惡苾芻  親近聖行處  不食用僧物  速證大菩提

三界中安樂  皆由三寶生  故求安樂人  常供養三寶

旃荼羅王等  朋黨惡苾芻  於三寶起過  速墮無間獄

十壓油輪罪  等彼一淫坊  置彼十淫坊  等一酒坊罪

置十酒坊罪  等彼一屠坊  置彼十屠坊  罪等王等一

真善國王等  興隆我正法  普供養三乘  當成功德海

七寶滿贍部  奉施佛及僧  彼所獲福聚  不如護佛法

為佛僧造寺  量等十四洲  彼所獲福聚  不如護佛法

造佛窣堵波  量等三千界  彼所獲福聚  不如護佛法

解阿羅漢縛  種種修供養  不障我正法  其福勝於彼

千俱胝劫中  智者勤修定  所生勝覺慧  不如護我法

真善國王等  遠離十惡輪  護持我正法  及著袈裟者

不譭謗我說  三乘法及人  普聽聞供養  護持說法者

不損三寶物  不障著袈裟  常敬器非器  福勝無倫匹

「能伏難調心」,把你的心調好就好了。這個心是難調難伏的,你信了佛,聽了兩部經,聽到馬上轉變。不過心很難得駕馭,比任何事物都難駕馭。有的道友說:「我一打坐,妄念這麼多。」就是因為打坐,你才認得妄念,不打坐,你哪曉得這是妄念,因為你就在妄念裡頭。蘇東坡的那首詩,「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盧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你在煩惱裡頭,是看不見煩惱的。因為你修定,或者聽經一對照,這樣是煩惱,那樣是煩惱,不然,你怎麼知道?因為你聽了經,在這兒打坐,你又起個妄念,一個妄念半個鐘頭又過去了,就隨著妄念轉。

假使你沒有學佛,沒有幹什麼,半個鐘頭,二十四小時,你都隨著妄念轉,你怎麼認識呢?醒的隨妄念轉,黑夜作夢還是隨妄轉,完全沒有作主的時候。大德有時也作不了主,不是登地的三賢位菩薩,有時也作不了主。

阿羅漢也是斷了見思惑,在沒有入定的時候,他也作不了主。為什麼他要灰身泯智,要把這個肉體燒了。盡管他有神通,上身出火,下身出水,十八變神通,自己把自己化了,沒有這個肉體了,斷了,這是真正入了涅槃。到了一定程度的時候,他又起了變化,不是那麼的簡單。

如果研究阿羅漢,阿羅漢有很多種阿羅漢,也有退地阿羅漢,他不往前進,不度眾生,不利世。未成佛之前,非得到八地菩薩不動地,那才不退。不退,有位不退,有念不退,念不退很不容易,懂得這個道理就好了。

一切法要知足,「修知足聖種,當成兩足尊」,主要是對著貪,特別的是我們生死流轉的就是欲,愛慾,這是我們生死的根本。「遠離惡苾芻,親近聖行處」,親近好比丘,不要親近惡比丘。前面告訴你不要分別,那是說你供養的時候不起分別,你自己要想修行的時候,要選擇哪個是善友?哪個是惡友?如果你有力量可以轉惡,像文殊、普賢、觀音、地藏那些菩薩,他不分惡善,愈惡,愈度他。我們沒有這個力量,一般的人沒有這個力量,佛就告訴我們說,那個惡比丘,你少親近他,你要親近有聖行的,恭敬僧。

還有,千萬不要用僧物,寺廟的僧,凡是提到僧,就是僧伽,僧伽就不是一個人,一個人不稱為僧,只有出家是稱為比丘。僧必須三個以上,僧物就是三個以上大眾僧的物,你不要用。要是這樣子,你親近善友,不沾常住物,很容易就可以成到菩提果,這就等於不盜,親近善友就等於尊敬僧。

惡比丘,你見他,因為你要受害,但是你供養他的時候,不因為他是惡,你就去批評。所以前面說了很多次,供的是赤袈裟,他披著袈裟了,你恭敬的是他的僧相。這樣子在三界之中,你就能得安樂,使佛法僧三寶生起,所以想求安樂的人,「常供養三寶」,這就是有依。之所以無依,是因為他沒有親近三寶,無依了。下面就是有依,他所作的都是親近三寶的,這就叫有依。

「旃荼羅王等,朋黨惡苾芻,於三寶起過,速墮無間獄。」前面說了很多,現在的比丘還有拜把兄弟,我就遇見好多起,印尼的跟新加坡的幾個人都是中年,五、六十歲了。現在的比丘跟比丘還互相拜把兄弟,你說這事對不對?我想誰聽了都覺得不對,這叫結朋結黨。這是惡比丘,他經常在佛法僧的面前作過罪,很快就下地獄了。

前面的「十壓油輪罪,等彼一淫坊,置彼十淫坊,等一酒坊罪,置十酒坊罪,等彼一屠坊,置彼十屠坊,罪等王等一。」惡性王的罪,十酒坊的罪,你作國王的,隨作一個罪就有如是十酒十坊的罪。因為國王,他的力量大,造的罪也大。修善大,罪也大。「真善國王等,興隆我正法,普供養三乘」,對三乘不起簡擇,「當成功德海」,要這樣的供養,功德很快成就了。

「七寶滿贍部」,就是七寶滿贍部洲,這是前面說的,「奉施佛及僧,彼所獲福聚,不如護佛法。」物質供應,是有限的,也有斷的時候。要是護持佛法,使未來的很多人得度,這個功德無量。「為佛僧造寺,量等十四洲」,這個涵義,前面的經文都說過的,這是重頌。「彼所獲福聚,不如護佛法」,不如護持佛法的功德大。「造佛窣堵波,量等三千界」,造那間廟,造得很大,三千大千世界那麼大的廟,他所獲的福聚也「不如護佛法」。「解阿羅漢縛,種種修供養,不障我正法,其福勝於彼」,這也是護法的。前面講,把那阿羅漢縛起來,或者要迫害他,把他救了,解脫了。之後,又對這些阿羅漢作種種的供養。這些功德都不如護持正法好,不障正法的功德,他的福德勝過前面。

「千俱胝劫中,智者勤修定,所生勝覺慧,不如護我法」,你只為了個人修一千劫,乃至有智能,那麼修定產生了勝覺慧,但是也不如護持我正法的功德大。那是只為自己,沒有利益眾生。只要有佛的法眼在,一切未來無窮無盡的眾生都得度,所以大家要弘揚佛法,不要找藉口說,我沒有學問,我也不懂得怎麼弘揚。你就勸別人念句阿彌陀佛,這就叫作弘揚佛法了。你給他說一部《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乃至說一部《大方廣佛華嚴經》,說一部《妙法蓮華經》,他聽見這個法的名字都是弘揚佛法了,善根種了,人人都能弘法。

所以三寶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都應該弘法。乃至我們經常對那畜生,也給它說三歸,你說:「它聽得懂嗎?」你不要認為它聽不懂,你要認真給它說,它就得度了。愈是小的眾生,像螞蟻就很多的,你家不是有蟑螂嗎?不是有老鼠嗎?你不要傷害它,你給它說三歸,你說:「你在我這兒不適合,我遷你的單,你走開。因為我很容易傷害到你,別人看了也不清淨,我會把你打死,你走!」你給它說三歸,說法,你試試看,不要生起煩惱心,不要傷害它。

「真善國王等,遠離十惡輪,護持我正法,及著袈裟者。」不但護法,還要護僧,不譭謗我說三乘法及人。「普聽聞供養,護持說法者。」使你護持那個說法者,別的不會說,就念句阿彌陀佛都可以,善勸一切人。但是你可千萬不要譭謗,凡是佛所說的法,佛所說的話都不譭謗。聲聞法,緣覺法,菩薩法,任何只要是佛所說的法,你都不譭謗,乃至於護持的人。這是指說法者,你要普聽,只要他說的是佛法,常聽聞還要供養。護持說法者,或者凡是說法者,都要護持他。

其次,不損三寶物。佛法僧的物,你不要去毀壞。「常敬器非器」,是法器的也好,不是法器的也好。是法器的,就是清淨的比丘,不是法器的,就是破戒的比丘。或者是清淨的近事男,清淨的近事女,就是他受了三歸五戒,他是清淨的。受了三歸之後,告訴你,「歸依佛,終不歸依外道天魔等」,就再不拜鬼神,去求鬼神加持。任何情況之下都不作,乃至於失命。歸依佛之後,就不歸依鬼神。受三歸,歸依法了,不歸依外道典籍,歸依僧了,不歸依外道邪眾,這叫三歸清淨。有很多人三歸不清淨,更不用說五戒、菩薩戒了,三歸都不清淨,這應當注意。這是很重要的事。

「福勝無倫匹」,要是能夠這樣作,不管清淨不清淨,我都平等對待,並且我也不去求他的過。我怎麼知道他清淨不清淨?因為你或者是聽別人議論,或者你參與議論,你就知道他清淨不清淨。拿聖教量,就來量他一量,不要這樣作,他有他的果報。

「如五日並現  大海皆枯竭  如是護我法  能枯竭煩惱

如風災起時  諸山皆散滅  如是護我法  能除滅煩惱

如水災起時  大地皆漂壞  如是護我法  能壞非愛果

如如意寶珠  隨所願皆滿  如是三乘法  能滿眾生願

如遇得寶瓶  除貧獲富樂  如是遇佛法  滅惑證菩提

如十五夜月  明照滿虛空  如是護法人  智能周法界

如虛空平等  無物亦無相  如是護法人  知諸法一味

如日放光明  恆除世間暗  如是護法者  常普照世間」

「如五日並現,大海皆枯竭,如是護我法,能枯竭煩惱。」這個世界到了末日的時候,火災就是這麼生起的,五個太陽還不行,到了最後,出現七個太陽,七個太陽一烤,全都是火了,什麼都焦了。山上也起火,石頭也起火。你看原子彈,原子彈的火就是這樣子,什麼事物都是可燃物。那麼五個太陽出來,所有的海水都幹了,你要是護持佛法,你的煩惱都枯乾了,五個太陽就變成了智能。

「如風災起時,諸山皆散滅,如是護我法,能除滅煩惱。」風災一起,把山都摧毀了,吹到空中就變成微塵了。這種情形大家可以看到,像龍卷風。「如水災起時,大地皆漂壞」,整個大地都讓水泡了。「如是護我法,能壞非愛果」,就證聖果,愛是不好的,非愛是好的,這就是壞的意思,壞非愛壞,使那個愛不能產生果。

「如如意寶珠,隨所願皆滿,如是三乘法,能滿眾生願。如遇得寶瓶,除貧獲富樂。」這是神話,如果到過大海採寶,得到這個寶瓶,那個寶瓶裡,你想要什麼,寶瓶就生出了什麼。大家有沒有看過〈天方夜譚〉?看過〈天方夜譚〉,就曉得神燈之說。這可不是那個寶瓶,而是佛說的,要像那個觀世音菩薩寶瓶裡頭,什麼都有,像地藏菩薩寶珠裡頭,什麼都有,這是除貧!那就獲富樂。

「如是遇佛法,滅惑證菩提。如十五夜月,」如每月十五的月亮,光明普照,「明照滿虛空,如是護法人,智能周法界」,那智能遍於法,「如虛空平等,無物亦無相,如是護法人,知諸法一味。如日放光明,恆除世間闇,如是護法者,常普照世間。」太陽一出來,世間的暗都消了。所以誰護持佛法,他就像太陽一樣的,普照於世間。護法有深有淺,就看你怎樣護。

但是有一個條件,我們不要譭謗。不論誰說法,你都讚歎隨喜,不說不,只說好,這樣就叫護法,這也是護法。凡是有法寶所在的地方,你就恭敬他,當佛在一樣,法寶就是佛的法身,也是你的法身。你這樣恭敬、尊敬,我們有些體會不到,過去的大德很注意這種事情。

現在不論是在家的道友居士,即使是和尚,好多廟裡的和尚也不大講究了,一般的小和尚更不用說了。拿著佛經不夠珍視,拿著佛經,像拿著一本書似的,甩甩褡褡的。我們在家的道友更不用說了,他要是能夠把書捧著,總是這樣尊敬的,這就是佛的法身,得要這樣恭敬。

〈無依行品〉到此就講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