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療法清五毒

「要想身體好,排毒不可少」,隨著人們保健意識的提高,「排毒」這個詞也走進了人們的健康理念中。於是,各種排毒手法紛紛登場,排毒洗腳儀、排毒足貼、大腸水療等,一些美容院還開展了「淋巴排毒」項目,即按摩淋巴可將毒素從淋巴引流而出。這些手法真的能排毒嗎?答案是否定的。

通過簡單的物理手段就能將體內毒素驅除純屬無稽之談,最好的方式是針對身體各個系統的不同毒素進行「自我療法」,加強身體代謝,才能「百毒不侵」。

清「腸毒」:規律排便,多吃蔬果

由於身體裡的毒素最大來源是吃出來的,很多被化學污染的食物,都是通過腸道把毒素吸收到了體內,所以腸道中的毒素是首先需要清除的。

建議:減少腸道毒素的關鍵是養成每日規律排便的習慣,可以縮短代謝廢物在腸道停留的時間,減少毒素的吸收。同時一定要多吃新鮮蔬果,新鮮蔬菜、蔬果汁中含有豐富的纖維素,能夠促進腸道的蠕動,排出體內的代謝物,尤其是要多吃富含纖維的蔬菜水果,能幫助排便。

清「肺毒」:主動咳嗽,多深呼吸

一個人每天的呼吸能將數千升空氣送入肺中,空氣中飄浮的細菌、病毒、粉塵等有害物質也隨之進入肺中。

建議:減少肺部毒素的最好方式是多呼吸新鮮空氣、避免吸入污濁空氣。如果身邊有人抽煙,一定要避免吸入「二手煙」,並盡量不要長久呆在充滿煙塵的地方。遇到沙塵天氣,出行別忘了戴個口罩。

此外,可以在空氣清新的地方或雨後練習深呼吸:放鬆胃部,用指尖輕輕觸及;接著用鼻子平穩地深深吸氣,此時指尖可感覺到胃部鼓起,直到整個胃部充滿了氣體;讓氣體在胃部停頓4秒鐘,再用嘴慢慢呼氣。主動咳嗽幾聲,也能起到清掃肺臟的作用。

清「腎毒」:充分飲水,清淡飲食

腎臟是泌尿系統主力軍,也是身體最重要的排毒器官,它可過濾血液中的毒素和蛋白質分解後產生的廢料,並通過尿液排出體外。

建議:要減少腎臟中的毒素,科學、充分飲水很重要。水可以稀釋毒素濃度,促進腎臟新陳代謝,將更多毒素排出體外。每天喝夠兩升水,通過水分沖洗體內的毒素,可減輕腎臟的負擔,是排毒最簡便的方法。平時要注意飲食清淡,以免加重腎臟的負擔。此外,尤其不要頻繁憋尿,因為尿液中毒素很多,若不及時排出,會被重新吸入血液,危害身體健康。

清「剩毒」:有氧運動,出汗排毒

當其他器官的毒素排出後,別忘了還有一個最大的排毒器官也要好好利用,那就是皮膚,它可以把其他器官無法解決的毒素排出。讓皮膚幫助排毒,最好的方式就是多出汗、多運動。

建議:最簡單有效的排毒運動是大步走,在走路時加快速度,盡可能大地擺動和舒展手臂,可刺激淋巴、降低膽固醇和高血壓。此外,還有很多其他運動能加快人體新陳代謝,幫助皮膚排毒,如瑜珈、游泳,還有太極拳、五禽戲,但關鍵是運動一定要出汗。建議每週至少進行一次使身體出汗的有氧運動。

清「心毒」:調整心態,樂觀開朗

很多人渾身不舒服,還長痘、上火,除了體內器官積聚毒素外,還需從情緒、心理上下手,清理「情緒垃圾」。不愉快的心情、不平和的心態、壓力所導致的情緒失常,都能增加體內毒素的蓄積,而且其危害比通過食物、空氣攝入的毒素的危害要大得多。

建議:保持心情開朗是過去一直被忽視的排毒的重要手段。通過多聽歡快的音樂、多看美麗的畫面,積極調整心態、少被不愉快的情緒纏繞,做到時刻心情舒暢,是由內而外清除身體毒素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