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通化分第十九】

經文:【須菩提。於意云何。若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佈施。是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

如是世尊。此人以是因緣得福甚多。

須菩提。若福德有實。如來不說得福德多。以福德無故。如來說得福德多。】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佈施。是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

【如是世尊。此人以是因緣。得福甚多。】當然得到福報很多,又廣又多,又是七寶,這怎麼得了,佈施這麼大!

佛陀說:【須菩提。若福德有實。如來不說得福德多。】「如來」上面加幾個字:只要是生滅妄想心,如來不說得福德多,只要是生滅妄想心,如來絕對不說福德多,要明心見性,了解福德同時不著相。【以福德無故。】「無」底下加兩個字:住著。以福德,修無量的福德,同時不執著。無住著故,一點都不執著。【如來說得福德多。】世尊才說:這個才是真正的福德啊!

所以,諸位!你今天來聽《金剛經》,不得了啊。You are lucky old women. 你們是幸運的老女人。You are lucky old men. 幸運的老男人,(眾笑)真幸運!所以,我要來講《金剛經》的時候,我就跟盧醫師說:只要來這裡聽《金剛經》,有一百個人,講到最後,因為這是超博士班的,這個要聽得懂,還是要有一點功夫,我是真的很認真在講,然後,有的人很認真聽:師父啊!聽不懂怎麼辦?聽不懂就去跳樓啊(師很詼諧的語氣神態)!我已經講得快跳樓了,怕你聽不懂,一而再,再而三,重複一直這樣講,聽不懂?哎呀,(日語wakaran搞不懂誒!)「以福德無故」,修無量的福德,一點都不住著,「如來說得福德多」。

【凡夫住相佈施。七寶。希求福利。此是妄心。】

【所得福德。不足為多。不如淨妙無住之福。】清淨不可思議,不執著之福。【無得之德。同於虛空。無有邊際。】無所得,心沒有這個得到的觀念,這個福德最大,跟虛空一樣。你不著相,胸量就跟虛空一樣。所以,修學佛道,不在無相上下功夫,統統不叫作修行。我告訴你:不聽經、不聞法,不聽《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不開大智慧,頭撞破了,你都不叫作修行,我告訴你,你不相信是不是?有的人拜佛頭撞破了…以前我們文殊講堂,有一個法師來出家,很認真拜佛,我勸他聽經聞法,他就不要。聽經聞法,不要!猛拜佛…拜到一個額頭硬塊,我跟他講:沒有般若智慧,頭撞破了,還是不開悟啊!要弄清楚啊,法在無相當中下功夫,徹底的放下,在你的平常煩惱當中,你就知道掌握你的生命、念頭,你就不會有種種的情緒化,可是這個需要時間的,真的不是三、五年功夫的。

底下,就叫你離相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