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見不生分第三十一】

經文:【須菩提。若人言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於意云何。是人解我所說義不。不也。世尊。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何以故。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一切法。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不生法相。須菩提。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須菩提。若人言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於意云何。是人解我所說義不。不也。世尊。】如果有人說:佛不是講嗎?我見到了,你看,眾生也見了,人見、眾生見,壽者見,統統存在嘛!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你看,釋迦牟尼佛也是這樣講啊!是人解我所說義不?不也,世尊!因為須菩提已經開悟了,須菩提就說了:這個人不能了解如來所說的義理。【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

【何以故。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當體即空,空便沒有這個東西。【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世尊說這個我人眾生壽者,這是方便說,可是你不能著一個見。【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方便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所以,這一段就是:知見立知,是無明本;知見無見,斯即涅槃。我們認知了以後,化作觀念,觀念開始執著,這個叫作知見立知,清淨自性本來有知,結果我們卻安立一個執著,一個分別,頭上安頭。《楞嚴經》講的:知見立知,是無明本;知見無見,斯即涅槃。清淨自性本來有知見,你不要頭上安頭,安一個執著,安一個分別,安一個顛倒見,那就壞了!

【須菩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一切法。】如果你真的發成佛的心,於一切法,【應如是知。如是見。】應當了解萬法本空。【如是信解。不生法相。】不能對這個萬法的相產生執著,產生知見。不生法相就是,你了解,譬如說:我、人、眾生當體即空,牆壁當體即空,不要產生知見。如是信解,不生種種法相之見。

【須菩提。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因為萬法之相就是空相。【是名法相。】方便說:為了講經說法,不得不講種種的六根、六塵、六識,十八界開始運作,開始一直講經…其實根本上就沒有這一些。

我再解釋一遍:須菩提!如果有人說,如人言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者,須菩提!於意云何?這個人解我釋迦世尊所說的義理嗎?不也,世尊!世人不解如來所說的義理。為什麼?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當體即空,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對一切法應當知道,不可安立任何知見,應當如是見,這個「見」跟前面的見不一樣,應如是見到空理,如是知,知道萬法皆空;如是見,見到清淨自性。如是信解,絕對不可以在萬法生萬法之相。須菩提!所言法相者,如來說當體即空,非法相,是名法相。

【佛說般若金剛之法。始即令諸學人。先除粗重四相。如大乘正宗分中說也。次即令見自性之後。復除微細四相。】粗的遣除,再來微細的,【如究竟無我分中說也。此二分中。即皆顯出理中清淨四相。若於自心。】標號A,這有四個段落。

A,【無求無得。湛然常住。是清淨我見。】你見沒有關係,但是清淨的,無求無得,雖然見,可是無求無得,湛然常住,這個叫清淨我見。

B,黃蘗斷際禪師這麼說:【黃蘗雲。百種多知。】安立種種的知見。【不如無求最第一。】種種的相都是虛妄,你安種種的見,透過語言、透過觀念,就拚死命的執著,以為有一種東西,不曉得當下就是空。【諸學道人。若欲得成佛。一切佛法。總不用學。但學無求無著。】無所求,無所著,你就學這個。【無求即心不生。無著即心不滅。不生不滅。便是佛也。若見自性。本自具足。是清淨人見。】

C,【於自心中。本無煩惱可斷。是清淨眾生見。】

D,【自性無變無異。無生無滅。是清淨壽者見。】

禪宗的解釋,把這四個,用清淨心來解釋。【故云。即非我人眾生壽者見。】因為當體即空。【是名我人眾生壽者見也。】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應知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所以,在座諸位將來可以成佛,【應是一切眾生。無漏智慧本自具足。應信一切眾生。靈源真性。無生無滅。若能了悟此意。即是一切智慧不作有能所心。】底下要畫雙線,如果你也能夠按照底下這幾個字做,馬上開悟,日子很好過。【不存知解相。】「知解相」就是觀念,不要落入觀念。那個好人、那個壞人,觀念太清楚了。看到那個好人就攀緣,惡人排斥,就落入觀念。不要落入觀念。不存知解相,就是千萬不要落入觀念,不要落入聖凡觀念、善惡觀念、好壞觀念,千萬不要落入觀念。【口說無相法。心悟無相理。常行無相行。故云不生法相。是名法相也。】太好了!口說無相法,畢竟空;心悟無相理,畢竟空;常行無相行,不貪著,所以說:不生法相。是名法相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