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色離相分第二十】

經文:【須菩提。於意云何。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

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何以故。如來說具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

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何以故。如來說諸相具足即非具足。是名諸相具足。】

【須菩提。於意云何。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我們不生不滅的這個佛性,能不能從三十二相看到呢?

【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釋迦牟尼佛那個不生不滅的清淨自性,每一個人都有。你看到佛的三十二相,雖然具足清淨莊嚴相;可是,那人是相,你要見到如來,是絕對不能用表相來看的,不能看說佛有三十二相莊嚴,這個叫作佛。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具足」就是莊嚴的意思,就是三十二相具足。你要看到佛陀,能不能以莊嚴的三十二相看到釋迦牟尼佛?能不能看到?不能!【何以故。如來說具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注意聽!如來說:真正的具足莊嚴相,必須體悟到當體即空,即非具足莊嚴,就是具足色身,當體即空,你要體悟到空、無相,叫作: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這才是真正的莊嚴,你一定要體悟,相不可得,當下徹底放下,不執著,那一顆清淨自性,才是真正的莊嚴色身、具足色身。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就更清楚地問了:須菩提,你要體悟到不生不滅的清淨自性,能不能從相上看得到?

【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你要見到清淨自性,你絕對不能用相上去衡量、去執著、去看得到,絕對沒辦法。所以說: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何以故。如來說諸相具足。】如來所說的真相,真正的諸相具足,【即非諸相具足。】就不是三十二相的莊嚴,只要你看到相,就不是真正的具足,因為不是心性,心性才是真正的莊嚴,無相清淨心,【是名諸相具足。】簡單講:大徹大悟的人叫作諸相具足,明心見性的人就是莊嚴相,你今天不大徹大悟,不管你怎麼化妝,還是一樣。

【心既空寂。湛然清淨。豈有色身諸相可得。】哪有這些種種的相呢?【凡夫既不著有。】不執著一個有,【即著於空。】要不然就落空,沒有法,就空。【有此斷常二見。】什麼叫斷常二見?「斷」:斷滅見,就沒有因果,否定因果叫斷滅見。常見就是做人永遠做人,做豬永遠做豬,做狗永遠做狗。這是外道,斷常二見就是外道見。【謂觀空莫非見色。】觀空,你要觀空可以,當下還是看到這些種種的相,觀空底下加兩個字:「當下」,更清楚。觀空當下,莫非見色。【見色莫不皆空。】見色底下如果加一個:「當下」,更清楚。見色當下,莫不皆空。加兩個字,(意思)清清楚楚。【即是具足色身。具足諸相。非具足也。】「非具足」就是當下皆空,非就是空。

【空色一如。有無不異。】有跟無是沒有兩樣的,【方可能觀無身。而見一切身。無相而見一切相。是名色身具足。諸相具足也。】

【僧問趙州暈。狗子有佛性麼。州雲。狗子無佛性。】狗沒有佛性。【僧雲。蠢動含靈。】這些在地上爬的,蠕動的這些,【皆有佛性。為什麼狗子無佛性。州雲。為他有業識在。】業識就是生滅的意識心,【夫有業識之人。】你只要有生滅的意識心,就麻煩了,【種種著於有。起諸妄想者,此名顛倒知見。】因為我們要除掉這個業識很困難,所以世尊知道:眾生執著得很可怕,力量太可怕了!用功了十年、二十年,實在是沒辦法見性,世尊叫你好好的念佛,先求生極樂世界去。要不然,像講到這個大徹大悟的法門,真的很困難,一剎那之間,如果不了生死,下輩子來,又麻煩了,先到極樂世界去,這大家都容易修,執著,沒關係,你就執著阿彌陀佛,久了,念阿彌陀佛…妄念慢慢少,聽經聞法,慢慢放下…這句佛號抓得緊,臨命終了生死。世尊大慈悲,知道這個業識太難了,眾生這個執著,實在是到極點了。因為有業識的人,就會著於種種的有,起種種的妄想,這叫顛倒知見,【種種落於空。都無所悟者。此名斷滅知見。】落於空,就沒有因果的觀念,人死了也是空,狗死了也是空,都無所悟,就是斷滅知見。【宿有善根之人。無此顛倒斷滅二病。能洞曉空有。此名正真知見。若悟此理。乃會隨時著衣吃飯。長養聖胎。任運過時。更有何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