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化非真分第三十二】

經文:【須菩提。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持用佈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薩心者。持於此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人演說其福勝彼。云何為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何以故。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佛說是經已。長老須菩提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須菩提。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持用佈施。】這個又是相跟無相的比較了。用這麼滿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持用佈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薩心者。持於此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人演說。其福勝彼。云何為人演說。】要怎麼演說呢?要不取於相,如如不動。

【發菩薩心者。謂大乘最上乘種性人也。】

【持於此經四句偈等受持讀誦者。七寶有竭。】七寶是生滅法,會用得盡,【四句無窮。】我們的心性是無窮的。【悟達本心。了無所得。持於此經。其福勝前七寶佈施之功德也。】

【云何為人演說者。四大色身。不解說法聽法是你面前孤明歷歷。】這一段要加幾個字,你才看得懂,「不解」前面加一個:若,「解」的旁邊,叫作執著、住著。如果不住著,「說法」底下加兩個:「之人」,不住著說法之人,「聽法」底下加:「之人」,那就很清楚了(加字後為:「若」不解說法「之人」聽法「之人」)。不執著有個說法的人,不執著有個聽法的人,就在你面前,大徹大悟,你的心性馬上顯露出來,孤明歷歷。不著一個說法的人,不著一個聽法的人。【通徹十方底。】上面就是心性通徹十方。【解說解聽。】一般世間人講解,講聽,有說明、有聽講的。【莫要記他語言。】只是為了要記住他的語言,【縱饒說得天花亂墜。其心不曾增。】講得這麼的多,心不增。【便摠不說。】「便」就是就算。就算統統不說,心也不減。【其心不曾減。】就是說法說得天花亂墜,說法說得無量無邊的多,其心不增;就算不說,大智慧心性也不減。【求著轉遠。】你用心求另外一個心,愈求愈遠。【學者轉疏。】「疏」就是愈離愈遠。你想要學見性法,世間就是求。我們要求學,愈求愈遠。所以,「所知障」是什麼意思?所知道的種種的觀念,障礙我們的清淨自性,把這個相,安排種種的相,落入觀念再執著。所以,學歷愈高的人,所知障就愈重,世智辯聰愈強,這個人很聰明,這個道障礙愈大,世智辯聰,觀念愈強,所知障,所知道的障礙清淨自性,叫作所知障。所知道的是假相,他不曉得要放下,所知道的世間的語言、文字、觀念,統統障礙我們的清淨自性,叫作所知障。可是話講過來,一個學歷高的,一個很聰明的人,如果有一天讓他學佛,不得了!語言變成清淨自性的工具,觀念變成弘法的工具,正知正見思想,變成他的工具,所以學歷愈高,愈聰明的人,只要一學佛一轉過來,發揮的力量不可思議。因此我們一定要了解,障礙的本身就是解脫,但看你的心怎麼運用。【惟在默契悟者自知也。】你要契入這個真理,靠悟,自己體悟。

【不取於相,如如不動。】

【此謂悟達無心無相。】無可取之人,【可取之人。若是有心。】如果是刻意的。【不取於相。】還是相,如果悟達無心無相,是可取之人,在旁邊寫一個:應當讚歎,可取之人就是應當讚歎。如果一個明心見性,無心無相,這個是值得讚歎的人。【卻是取相。】如果有的人刻意的不取於相,我不執著,刻意的我不執著,一直用講的,卻著相。說放下,功夫還是不夠,悟到六祖那一句話,都是真正的離相: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心本是空。相亦是空。人法俱空。有何可取也。真淨文禪師云。但無一切心。自然合天道。應用在臨時。】「臨時」就是時空,時間、空間的架構上,就看你怎麼運用。【莫言妙不妙。】

【如如不動者。】不要說妙跟不妙,你只要如如不動。【學人若謂我知也。】「我知」就是有所知。【學得也。】你有所得啊!【契悟也。】有所悟,統統有,【解脫也。】有解脫,【似此見解。皆是有動心。】「動心」就是執著,【即是有生滅。】如果沒有說:我在知、我在得、我在悟、我在解脫,如果沒有這個念頭,【若無此心。即一切法。皆攝不動。不動即內外皆如。故云如如不動也。】

經文最後一句,世尊講的太了不起了。徹底的看破身心不實在,徹底放下,就是這一句,就是關鍵。

【何以故。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世尊、釋迦牟尼佛,恐怕我們一直死執這個身心,叫我們徹底的看破,這一句就是叫你徹底看破,把生到死收攝在這一念。記住!一切有為的生滅法,跟做夢一樣,我們人生、宇宙,統統在做夢,夢幻、水泡,水中泡,砰!沒了,砰!沒有,表示生命的脆弱。影像不實在,夢是不實在,泡,很脆弱,影像是不實在。如露亦如電,就像早上的朝露,太陽一出來,朝露就消失了,表示生死無常,剎那消失。「電」就是閃電。像閃電,沒了!生命就是這樣,這麼短暫。意思就是:你要珍惜人身啊!要好好的修行,在這麼短暫的生命裡面,這麼快速的無常裡面,你總要找到清淨自性,要不然,就要徹底的趕快念佛。何以故?一切有為的生滅法,就像夢幻泡影一樣不實在;就像露、朝露,太陽一照就沒有了;就像閃電一樣,一閃就過了,生命是如此的脆弱、短暫,如此的無常,趕快修行啊!應作如是觀,內心要有心理準備。

【一切有為法者。生老病死。貧富貴賤。士農工商。赤白青黃。馨香臭穢。有無虛實。深淺高低。皆是妄心起滅。】因為那個都是相,所有的相都是陷阱。記住!見所有的相,統統放下,見所有的相,都知道那是陷阱,不要落入進去,不要掉進相的陷阱裡面,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要掉進去,不要落入觀念,不要在相上建立觀念,拚死命的執著,沒有這種東西。【有為之法也。】

【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者。一切有為之法。即是世間萬事。皆如夢幻泡影。不得久長。】

【夢者。妄想也。幻者。幻化也。泡者。如水上之泡。易生易滅也。影者。如身之影無所捉撮也。】「撮」就是取。我們身體,光線一照,後面的影子你捉不到,那不是實在的。燈光一照,後面的影子,你抓那個影子,怎麼抓得到呢?人生、宇宙就是心性的影現,沒有實在的東西,趕快看開、放下。【露者。霧露之露。不得久停也。電者。】閃電,【雷電之電。頃刻之光也。】剎那的閃電,生命是這樣脆弱的。所以用這個臭穢的色身,無常的色身,想要追求永恆的快樂,是不可能的,不可能的。能出家的趕快出家呀!我總不會說:還沒結婚的趕快結婚喔!不會這樣子。

【應作如是觀者。有為無為皆由自己。心常空寂。湛然清淨。無纖毫停留罣礙。自然無心。如如不動。應作如是觀也。】

【佛說是經已。長老須菩提。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夫至理無言。】真理是沒辦法說的。【真空無相。謂都寂默也。】寂靜沉默。【但不著言語。不著知解。】「知解」:以前的人都講知解,要用現在的人叫做觀念。所以,記得!在座諸位法師,講經說法的法師要注意,你要講經弘法,要跟現代化接軌,要用現代的語言講經,他才聽得懂。知解,有現代的語言,叫做觀念。千萬不要著這個語言,千萬不要落入觀念。【即是無言無相。】在座諸位很多的法師,你們將來要弘法利生,要跟現代化接軌,你總不能說,講經的時候,像老和尚一樣:打開《金剛經》,然後,眼睛閉上來,如如不動,不取於相。我今天要講(語速很輕,很慢)…然後喝一口水,等兩分鐘。生命比較短的,聽不下去,生命短一點的,聽不下去。還沒聽完,往生了!(師笑)很慢嘛!今天我們來講…老和尚,用這種方式講經,一舉例子:古早古早的更古早以前,都是這樣講的,現在是什麼時代了?古早古早,又翻過去那個古早,意思就是很早的意思。一舉例子:講到那個三國時代,現在是什麼時代了?(師笑)現在是辣妹時代了,三國時代?頭殼有問題!

【金剛經之旨趣。本謂此也。是以旋立旋破。】立一切法,當下叫你看破、放下,【止要諸人。】「止」,就是「只」的意思。就是最主要的。就是要你每一個人,止要諸人,最重要的,只要你,只要一切人,【乃至無有少法可得。即不被一切諸境所惑。】因為你認為這個境界有所得,你就拚命追,拚命建立名相、語言、觀念,拚死命的追,到最後就失望,撒手西歸的時候,兩個眼睛瞪得大大的,放不下。為什麼?認為有啊!不曉得生死是平等的。哎呀!師父!我很怕死啊!有的人問:要怎麼轉變這個觀念?轉一下,全世界的人都要死,你要認同這一點,認同全世界的人都要死,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要死,恐懼感慢慢的下降。【若得心地休歇。】旁邊寫一個:歇即菩提。放下,就見性了,不要吵吵鬧鬧的過一生,要用本性過日子。【即謂之清淨心。亦謂之本來心。亦謂之到彼岸。亦謂之涅槃。亦謂之解脫。其實一也。】就是同一個理。你講本心也對,本性也對,清淨心也以,歇即是菩提也對,到彼岸也對,講涅槃也可以,講解脫也可以,其實是同一個道理。

【張無盡雲。傅大士。龐居士。豈無妻子哉。】有啊!這個傅大士、龐蘊居士,難道沒有妻子嗎?有啊!有妻子就有男女啊!【若也身處塵勞。】雖然身在五欲六塵,底下加一個:「但」,【心常清淨。】但是,心一點都不執著,真的常常清淨。【便能轉識為智。猶如握土成金。】土抓到就成金,就是點石成金的意思。一個明心見性的人,所到之處,統統化作智慧,統統化作淨土,所以,古德有一句話,就是你的心要正,知見要正:正人行邪法,邪法亦正;邪人行正法,正法亦邪。正人,大徹大悟的,「正人行邪法,邪法亦正;邪人行正法,正法亦邪」。那個惡知見的人,把佛法拿來斂財騙色,佛教就變成搞這個世間的人,搞這個欺誑、欺誑世人。所以,握土成金的意思就是:你只要見性,你所到之處,統統點石成金,這個在告訴你,開悟的可貴呀!要不然你怎麼修行?頭撞破了也不知道。【一切煩惱。皆是菩提。】煩惱本空。【一切世法。皆是佛法。若能如是。即是在家菩薩。了事凡夫。豈不韙歟。】「即是」就是就算你是在家菩薩,你只要大徹大悟,徹底的放下,你一樣過你世間的生活,你身處塵勞,但是你心常清淨。你雖然是在家菩薩,怎麼樣?了事凡夫,「了事」就是無事。這個了事凡夫,他是用反面來講的,無事的凡夫就是聖人。凡夫是說,他身處這個五欲六塵,可是他生死已辦,「了事」就是他真的悟道了,悟道的凡夫就是聖人,生死事大,了了生死事大的凡夫,就是聖人。所以,了事凡夫,就是聖人,就是悟道的聖人,雖然是在家菩薩,還是聖人。豈不韙歟,「韙」就是是。(韙 音wěi)難道不是嗎?這一句話整句的意思就是說:難道不是這樣嗎?只要你明心見性,難道在家居士,不也是聖人嗎?意思就是:只要你明心見性,不管出家、在家的身份,不在相,統統在見性論斷。

哇!阿彌陀佛!(師嘆氣合掌)

我講得不好,還在學習,今天有耽擱大家一點點時間,非常的抱歉,因為總是要有一個段落。感謝諸位法師的護持,感謝諸位護法居士的隨喜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