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理實見分第五】

經文:【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身相見如來不。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身相見如來不。】可以用這個身相,看到真正的清淨自性嗎?或者看到佛嗎?你要認識釋迦牟尼佛,可以從這個外表、表相,看到真正的佛嗎?

【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或者見到自己的清淨自性。

【何以故。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如來所說的那個不生不滅的清淨自性的相,其實它是空相啊!

【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者。須菩提謂色身既有相。法身即無相。】

【色身者。地水火風。假合成人。法身者即無形狀相貌。色身即是凡夫。法身即是如來。須菩提以凡夫但見色身。不見法身。故答是語。】

【如來所說身相。】如來,釋迦牟尼佛說的身相,【即非身相者。】【非者無也。】就是空。【凡夫謂色身是有。執著修行。】

記住!所有的修行人,一個最大的毛病,就是:我要修行,想要修出什麼東西,我要去修行,好像要修出什麼東西,錯了!四大本空,五蘊無我,沒有東西你可以修行的,你修不出東西來的。很多人就是:好像要修出什麼東西出來,不對!看到所有的相,統統放下,這個就是修行,清淨自性本來就存在了,修什麼東西?有修即成壞,有修就有敗壞之相,牆壁壞了,你補一補,修一修,這可以啊!無相的清淨法身怎麼修啊?無相的清淨法身是靠悟啊!體悟到本來不可得的無相身。所以,這個法身是無相;色身,地水火風假合成一個人。法身就是無相狀,色身就是凡夫,法身就是如來。須菩提以凡夫但見色身,不見法身,所以作這樣答:如來所說身相就是空相,非就是空,凡夫色身是有,執著修行,【所以不見佛性。生死轉重。如來法身無相。故言所說身相。非身相也。】

【華嚴經云。佛以法為身。清淨如虛空。故云門大師云。我當時若見】底下少四個字:釋迦老子,【一棒打殺。】意思就是說:你在這邊多餘的,清淨自性,每一個人本來具足,何勞您釋迦牟尼佛在這邊嘮嘮叨叨。這個當然是禪宗的禪語啦!我當時看見釋迦牟尼佛來說法,一棒打死他。為什麼?意思就是說:你講這個還是生滅的東西,悟到清淨自性,表示說:他也悟到清淨自性了,不需要借重這些色聲香味觸法,不必借重世尊說法了。所以,有一個人問禪師說:禪師,禪師!你們學禪的人,也看經典嗎?禪師說:哎呀!你們凡夫看經典,眼睛要望穿了牛皮;我們看經典,遮遮眼睛,經典拿起來,遮一遮眼睛。為什麼?佛法是心法的東西,哪裡在文字上找啊?是不是?體悟到這個真理。【與狗子吃者。】就是說:我一棒打死釋迦牟尼佛,丟給狗吃。意思就是:開悟,大家都平等,不是真的要去打釋迦牟尼佛。意思就是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沒有說法的人、沒有釋迦牟尼佛、沒有來、沒有去。這是見性的人說的話。【此大乘先覺之人。解黏去縛。遣疑破執也。】

底下這一段非常重要,這幾個字貫通了,徹底放下了,《金剛經》就全部統統講完了。

【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如果你看到所有的相,記住!當體即空,覺悟到當體即空,徹底放下,就見到了本性,這個「如來」,就是每一個人的本性。再講一遍,凡所有相,色聲香味觸法,所顯現的相,統統是虛妄,若見諸相,看到種種的相,體悟到當下就是空,不可得,就見到清淨的自性。就見到我們每一個人清淨的自性,就這麼簡單。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者。虛則不實。妄則不真。既不真實。相即非相。又云。非獨佛身。】相就是當體即空,【相即非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色身有相。故言虛妄。法身無相。故言非相也。】非相就是空相。

【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者。言身虛妄。即是人空。言非相者即是法空。若悟人法二空。即見自性。法華經云。一切諸相。皆悉空寂。又云或見菩薩。觀諸法性。無有二相。】沒有什麼二相,統統空。【猶如虛空。】

意思是說:大眾所看到的,統統有;菩薩所看到的,處處空,就這樣子。你為什麼活得這麼痛苦?就是有嘛!

所以,師父現在要教你一個,最了不起的生活方式,你要好好的體悟我這一句話:當你碰到什麼境界的時候,就當處:加一個「無」,什麼都加一個「無」,日子很好過,完全不同。當你擁有很多的時候,告訴自己:洋房、汽車、大樓,當下就是空,無,沒有真正的洋房、汽車、大樓,我告訴諸位一個最重要的觀念:只要你出生在這個地球,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這一句話要好好的體悟喔!人類來到這個地球,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你帶不走任何東西。要記住!你今天所擁有的東西,到你死了以後,統統不是你在用,世間為我所用,非我所有,沒有一樣東西是你的,你什麼都帶不走。我們來到這個地球,來到這個世界,只有使用權。今天暫時給你用,沒有什麼?沒有所有權,你有所有權嗎?impossible,沒有!你體悟到這個,萬法都空,日子好過了,你也既現實又超越,既超越又現實,你也不必離開這個現實。對不對?因為你有空性的思想,你當下就超越,你有超越的思想,你可以面對一切的境界。就悟到實相的道理,真理就是這樣子。每一個人,一中到樂透以後,拿到這個中樂透,兩億,看了:唷!電視報導,台灣又多了一個億萬富翁了。我告訴你:你今天來聽到《金剛經》無相法,比中那個大樂透還樂透!對不對啊?中到大樂透所過的日子,能夠比我們聽《金剛經》無相還快樂嗎?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