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可得分第二十二】

經文:【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無所得耶。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無所得耶。】須菩提現在悟性很高了,見性了。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注意「乃至」,乃至就是畢竟無法可得,「乃至」就是究竟。怎麼樣說,無有少法可得,畢竟是【無有少法可得。】沒有參考的餘地,沒有思維的餘地,就是不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個就是無上正等正覺。

【若有少法得。亦是著相。志公雲。但有纖毫。即是塵。】「纖毫」底下寫兩個字:「動念」,沒有一點點的動念。「塵」旁邊寫兩個字:「染污」。你只要有動念,就是染污你的清淨自性,「舉意」旁邊寫個:動念,【舉意便遭魔所擾。】你動念,只要著相,魔就跑來了,困擾你了。

【經云。若人欲識佛境界,當淨其意如虛空。】這一句話太重要了,要畫雙黃線,如果有人要了解佛的境界嗎?你想要進入佛的領域嗎?很簡單,當淨其意如虛空。「虛空」就是不來不去,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也不增不減,就是這樣。

【學道之人。但於一切諸法。無取無舍。】執著不得,拋棄不得,見一切相,當下就是離相。【見如不見。】看到了,就跟沒有看到一樣,因為無相可得嘛!你看到這個人,用X光照一下,沒這個人。【聞如不聞。】清淨自性聞一切音聲,如如不動,跟沒聽到一樣。【心如木石。刮削併當。】刮,用剃刀剃;削,小刀;「刮」就是剃刀;「削」就是小刀。「刮削」比喻順逆二境,刮是順,削是逆境。不管是順境,不管是逆境,併當,「當」旁邊寫四個字,如如不動。這個是表法的,任何的順境、逆境,統統如如不動。【令內外清淨方是逍遙自在底人。】

【琪禪師云。念念釋迦出世。】你只要畢竟空,每一念統統是釋迦牟尼佛,明心見性嘛!【步步彌勒下生。】每一步統統叫作彌勒下生,你不必等到彌勒佛降生,你現在就見性了,為什麼要等那麼久?現在我們有《金剛經》作依據,有師父開示,你直下承擔,現在就是釋迦,就是彌勒。【分別現文殊之心。運用動普賢之行。】用大智慧分別,注意喔!這個不是分別心,一定要弄清楚。用大智慧善於分別,這個就是文殊大智慧的心;運用動普賢之行。【門門而皆出甘露。】門門就是,只要你明心見性,不管你修什麼,你哪裡統統是甘露。【味味而盡是醍醐。】醍醐就是:乳去提煉的最好味道,乳、酪、生酥、熟酥、最後就是醍醐。每一個味就是醍醐。我們說:醍醐灌頂,醍醐就是最上味。【不出旃檀之林。】「不出」就是不能離開,旃檀就是香。旃檀林哪裡都是香,你只要明心風性,那你修各種法門,你統統是解脫。【長處華藏之境。】事事無礙叫作華藏之境。在「華藏之境」旁邊寫:事事無礙。每一件事情碰到了,統統沒有罣礙,統統沒有障礙。【若如此也。行住坐臥。觸目遇緣。雖應用千差。且湛然清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