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出自卑的陰影

網友:法師,我很缺乏自信,如何才能提高呢?

學誠法師:多想自己所擁有的,少想自己所沒有的。

網友:師父,我因為自卑以及內心的不安全感,導致對別人不信任,怎樣化解?

學誠法師:內心的陽光沒有開發出來,就會害怕陰影。平時多發好心、做好事,多用心去理解、關懷他人,慢慢打開只關注自己的心胸。

網友:師父,我是一名高三學生,有時候心情會很低落,看事情也變得很消極。我應該怎麼讓心胸寬廣呢?

學誠法師:人生的一切境界都是為了讓我們成長。順境如水,滋潤內心;逆境如火,煅燒煩惱。水火相濟,人生才能由充滿雜質的礦石變為純淨的金。眼光放長遠,自己成長和幫助他人,都不急於一時。

網友:法師,我最近總感到自己莫名自卑,徹夜難眠,怎麼辦?

學誠法師:用學習的心態去面對一切,就不會執著於現在的果相。

網友:法師,我從各方面都沒有信心怎麼辦?

學誠法師:自卑或自傲,都是從不完整的角度來看自己,從過去來看自己,把自己看「死」了。要從未來來看,用整體的、變化的眼光來看。

網友:師父,我總是膽小顧慮多,現在要工作了,每天都很緊張,不適應。我一點都不自信,怎麼才能建立起自信心呢?總是人云亦云,容易被影響,我自己內心太脆弱了,雖然懂得了一些佛法知識可一遇到現實就全忘了,怎麼辦?

學誠法師:「不自信」的核心並不是因為自己有不足之處,而是不能正確面對自己,心裡總是渴望得到外在的認可、肯定、讚賞、關注,就越來越緊張、脆弱。太愛護自己,就忘記了成長的方向。放鬆對自己的愛,用一顆學習的心去面對境界。平時聽聞的佛法知識不是用來裝門面的,也不是空閑時的消遣,正是在遇到煩惱之時用來轉心的,俗話說「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平時多熏習,養成良好的思維習慣,佛法才能變為自己的東西,遇到境界之時才能用得上,所謂「納法成業」。

網友:師父,弟子的自卑很嚴重,負面的情緒常常出現,觀空性總是觀不好該怎麼辦呢?

學誠法師:自卑者,心中必有自負之處,心底裡認為自己應該比一切人都好,但是事實卻非如此,所以造成失落與痛苦。其實,自卑不是因為擁有的少,而是計較的太多,眼睛總是關注在自己沒有的一切上,自己認為自己是個窮人,那就窮得一無所有;學會珍惜、感恩和付出,心靈就會越來越富有。

網友:師父,我性格內向,很久以前就在人際交往方面有很大障礙,與別人在一起時會很不安。也不愛聯繫朋友,害怕會沒話說。學了佛法,我學會放下我執,有一點效果,卻時常反覆。請問,怎麼樣調心能讓人際交往順暢些?

學誠法師:放下我執,不要太在意別人如何看自己,也不必急切地想讓別人對自己有好感;反過來,要多去觀察別人的優點,關注別人的需要,體貼別人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