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事情四個字很重要

這個朋友跟我交情好,代表他講的話就很公平、公正嗎?不一定。其實人要達到公平、公正,那也不是一般的功夫,講話一般還是會偏向自己的感受、認知比較多。實實在在講他講得很公平,這個事情就衝突不起來了。一般都是偏在自己的認知,都是覺得對方錯,最後就對立起來。

所以聽話要保持冷靜,你不能聽一邊的,馬上就去罵人,事後就更難處理!你看那領導真偏心,明明那個人不對了還袒護他,愈攪愈複雜。處理事情四個字很重要,「熟思緩處」,不只是公家的事,在整個家庭裡面處理事情,家人之間有些誤會摩擦那是在所難免,你怎麼去把它化解很重要。

熟思,你不要聽一面之言,都要了解清楚,熟思你就很客觀了解情況,你就可以針對每個人的問題,去提起他的理智,他一反省就沒事;你責怪錯人可能怨就來了,他不能接受。「熟思則得其情」,就是真正的情況,你判斷準確;緩處,你不要很急著去下判斷,急著去處理,你要了解清楚以後,很柔軟的去解決問題。

「緩處則得其當」,你用的方法、方式就會比較適當。我們看漢武帝發生巫蠱之禍,他自己殺了自己親生的骨肉很多很多,那都是聽一面之詞,之後所產生的惡果,你沒有熟思緩處,最後就後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