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講)

好,各位,請大家合掌。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稱)

好,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大勢至菩薩。

諸位,大家晚上吉祥。我們又是這個每日聞法半小時。還是要勸大家要待在家裡,要安定下來,要注意防護。身為特別是佛弟子,我們要為這次的疫情出一份力,最好的發心就是不添亂。

那麼今天我們依然講《安士全書》,這段時間的內容主要功課在殺業。那麼今天的內容是《勸宰官》,就是居官不宜殺生,是這個主題。現在我們會通一下,實際上就是勸有能力的、有影響力的人,盡量不要去殺生。但是這一則,它先是從我們最接觸的因果講起。

你看,原文是這一段,我給大家讀一下。

「普天之下,富貴貧賤,萬有不齊。」整個人世間,貧富貴賤都不一樣,為什麼會有這種呢?有的人是「高車駟馬,威德巍巍」;有的人肩挑一個小商小販的擔子,孤苦伶仃;那麼有的人呢,享受榮華富貴,吃穿用度皆是極其的奢華;但是有的人呢,一日三餐都沒辦法盡興,這個月的工資領完了,下個月還不知道在哪裡去找錢去。

所以說,這樣的一種天壤之別,假如果沒有我們提供的一個理論,就是因果這個概念的話,你說怎麼來看這些差別相,又有哪一種學術,或者是對世界真理的解釋,能夠說得通。

所以我們今天主要的就是說,既然戒殺嘛,要從因果講起,因果。實際上跟諸位講,就是我們常在皈依的時候也勸大家說,學佛要從因果門來入,從解脫門去出。任何一個學佛上道的人,都必須從因果的見解開始進行度化,因為因果確實是一個全面的真理的一個展示。

也就是說,我們假如果說有人去想獲得解脫,也必須是從因果的這個法則上吃透了,才能夠得到解脫。但是為什麼我們有時候,就是說大部分的人不能夠相信因果呢,就是因為現前我們這一念的我執,讓我們只關注當下的苦樂順逆境界的這種感覺,所以他就目光非常的短,沒有一個前後的格局,不能夠接受因果。

實際上,剛才也講了,大家看看我們的生活,我們現在,我們的一切因緣,你說哪一個能夠獨立存在,哪一個能夠永恆存在,所有存在的都是因果。一切的因緣無時無刻都不是在因果中,一切的秩序都是在因果中來進行展示的。但是,佛法初傳的時候,那個年代也對於弘揚佛法,最難攻剋的關,就是讓大家相信因果。

你看,你比如說在東晉時期的慧遠大師,我們說幾則,如果說有好學者可以看這幾篇,這都是高僧大德的名著,而且他們的討論是提升在一個國家級的這樣一個水準上,進行一個辯解和闡述。東晉慧遠大師,我們都知道他是淨土宗的第一代祖師,可是很少人知道,他是在弘揚佛教開始,也是在不遺餘力地去造論,去澄清三世的因果關係。

你比如說,最有名的有一部叫做《形盡神不滅論》,就是這輩子死了,依然還會有後世,因為當時的人不相信有前生後世。那麼他裡面就講到說,這個人從這一生到下輩子,就好像火傳於薪,猶神傳於形。什麼意思呢,薪就是燒的那個柴火,就是這一火點著了,把這個柴火燒完了,這個火苗可以傳給下一堆柴火,再繼續點著。

那我們的靈魂不滅,假如果把神暫且理解成靈魂吧,不滅的話,我們這一輩子的色身,傳給下輩子又一個色身的載體,但是他的靈魂是不滅的。可是,一般世間淺見的人,他看見這一輩子死了,這個形,色身已經壞朽了,他就認為沒有下一世。他看見這一堆火在這個木頭上燒完了,他就認為再永遠沒有火了,生起這樣的一種知見。當時就是面臨整個精英知識分子階層對於因果的不能首肯。

像還有一個有名的論,叫做《三報論》。現在我們都對三報還會提有疑問,這個已經到了公元三百九十多年的時候,有一個當時的名士叫戴逵,他作了一個《釋疑論》,就是懷疑佛教說的因果報應到底是不是真的,真的有因果嗎?結果當時慧遠大師的徒弟,叫道祖,他就寫了一篇叫做《難釋疑論》,就是說辯解你寫的著作裡邊所說的這些謬論吧,不正確的見解。結果還是師父厲害。他雖然辯解了,他的影響力不夠,那麼後來這個戴逵又反駁這個道祖。沒辦法,慧遠大師才作了一篇叫做《三報論》,就是說,你既然不相信因果,他不相信,他說為什麼有的人幹壞事,依然享福?我們現在也有這樣的疑問,有的人很善良,但是他就遭罪。

那麼慧遠大師提出了,就是因果報應有現報、生報和後報。有一些東西是現世就報,比如我們吃飽了當下就不餓,這也是果報;那麼有時候我們對人家好,人家馬上來而不往非禮也,這也是果報;從小學習精進勇猛刻苦,那麼長大以後就能很高的學歷,工作的環境就很好,這也是果報,這就叫現報。還有一種,是來生再報。

還有更多的是百千萬生以後,什麼時候因緣成熟了,什麼時候報。所以由於這個心呀,它是作這個感應,因為心感應的這個事情,有遲有緩,所以報也有先有後。雖然報有先有後,甚至有強有弱,可是一定會由心所感的去兌現這個境界,一定會出現。

所以為什麼,你看既然有先後強弱的不同,就給我們一個修行的機會。為什麼我們去到觀音菩薩這裡求子,我常說,你求著求著,這一世可能暫時因緣不具足,或者這一世沒有,但是你可以把因緣讓它提前現行,提前受這個果報。你求子的時候,你可以還求說,不要要冤家,要來一個報恩的,這也是一種在心地感應中,他利用這個來可以參與因果的先後強弱,但是因果的這個脈絡永遠不會壞,永遠不會散失的。大家有喜歡學習的,可以把這幾篇論文去看一下。

所以這篇《勸宰官》裡邊也講到了,為什麼因果不一樣呢?有的人,人家為人豪貴,或者為大富長者,甚至高官厚祿,國王,為什麼?因為人家宿世從恭敬奉事三寶中來。有的人他錢就是多,那你怎麼辦呀,他是佈施修來的呀。有的人活得長久,為什麼,他持戒持得好,這都是有因有果的呀。有人相貌端正,他好看,為什麼,大家都見了好看,因為人家過去修忍辱波羅蜜呀。你前世有這樣的因,今生就一定會感這樣的果。

你看這裡講到的,就像演奏音樂的人,你敲鐘,你就聽鐘的聲音;你打鼓,你就聽鼓的聲音。農民去種花果,你種了橘子就收橘子,種了桃就能吃桃。這很簡單,這就是因果。而且,敲音樂的,你敲打的聲音輕,你聽的就輕;你佈施的小,你回報的也小。你敲打的重,你響聲就高,就大,就能夠遠聞。這就是因果,就這麼簡單,很簡很簡單。

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如果說一個有影響的人,他呀,為什麼這裡講到勸他不要去殺呢,確實如此。像我們現在也是,親朋好友聚餐,聚餐的時候,你這個地位比較高,那接待的規格就比較高呀,接待的規格比較高,肯定好的廚師,好的餐廳去吃,很可能吃的東西,殺的就多。

所以在蓮池大師的《戒殺文》裡邊,這裡就講過幾則,我們也可以跟大家說說。一個是生日,大家過生日的時候,不要去殺生。為什麼?因為生日一個是自己來到這個世間,另外一個也是母受難日呀。媽媽十月懷胎,把你生下來,那麼本來是值得紀念,這樣的一個日子,正好是戒殺、持齋、廣行善事,放生,做功德,迴向給母子,媽媽和自己的時候。結果你這會兒反而背其道而行,給自己和老媽造罪,生日的時候。

再一個,母親生我們的時候,還有一個,我們自己生小孩的時候,你也不要去殺。這也從因果上來講,你想想,人沒有兒子了,就很痛苦,那麼動物沒有兒子了,也是一樣的。你用它的兒子,來慶祝你生了兒子,你說這個因果線,能得好的果報嗎?而且小孩本來生下來,還要慢慢的顯現他的福報,結果你滿月的時候,就擺了多少桌,不知道殺了多少眾生,這個命債由誰欠呢?所以生小孩,這都是我們現前生活中的事,都會有啊。

第三個,比如說祭祖先,清明節,那有時候我們家裡的老人家去了以後,過週年呀,行百日呀,等等諸如此類。本身是念佛、誦經、做功德迴向,以資他的福報增長,不要下墮,結果這個時候,你去給他殺生,《地藏經》裡面講的非常明確,本來已經走得步履蹣跚了,你又給他加了好幾百斤的東西,你說他能走得動嗎?

再一個,世間就是我們結婚的時候,本來是千里姻緣一線牽,夫妻,那世間法來講,不是叫百年好合嗎,好姻緣嗎,結果你在這個時間,本來是大家親朋好友來了,慶賀的一個好事,你現在一犯殺生,這個命債誰來負呢?

家人聚會,當然現在我們這個疫情時期,大家盡量不要聚會,可是很多時候,我們為什麼這段時間待得都發毛了呢,就因為平常老聚會呀。聚會的時候,家人、親朋好友,那麼你本來是良辰美景,中秋佳節呀,除夕之夜呀,結果你殺了這麼多。你想想,你一殺,我們家聚會的時候,你一殺,這個畜生也有家啊,它們就家破人亡。這個因果,又由誰來擔呢?

特別是民間,我們有時候還有一些,比如說有某些地方,有這種祠堂呀,祭祀呀,或者祖宗的這種拜會上,本來是好好的,你做一點素齋,莊嚴、清淡,作供菜。結果,羊頭、豬頭、牛頭,殺了一堆,供在那裡。

再比如說,特別是有一些我們做這個事業,前天我們也講過了,盡量不要以殺生為自己的治生產業,因為你不做這個事業,實際上也會有吃有喝,一定不會凍死的,餓死的,做其他的都可以過日子。

所以在蓮池大師的《戒殺文》裡面就講到這幾則。我們正好藉機,這個勸宰官不殺生,他的影響力大,那麼無非他的影響就會影響到這些的方方面面而已了。

你看這裡講到的說,因果中都是從這麼來的,那麼為什麼這些高官厚祿有福報的人,他有這個影響力呢?他是因為過去修的福報,這輩子影響力大,那麼他正好借這個影響力,也能夠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

所以你看古人呀,有一些人,他有這個福德,朝廷命官任命他去哪裡去上任的時候,基本上,每到一方,古代都會有鄉紳、地主、員外集體來給他接風洗塵,實際上也就是一個見面會吧。那麼這個時候,肯定會殺雞宰羊,但是有德行的那些官,每到一個地方,他首先就是說,哦,不可以,就是說請客,然後說犯大開殺戒。

而且他還經常頒佈公文,說凡有到處去起屠殺業,有宰畜生的市場,有時候他還下令,禁止去犯這個殺生。特別是有一些地方,比如說水池子裡面,有一種,他就把這一池水給舀光,舀光以後,裡邊的魚,全部的魚就捕過來,古代專門有一種禁令,就是禁止在這裡面放水,就把水給放幹,空幹。

這些都是在官職的,而且有德行的官職的人,他很清楚,借在任的時候,現在有一句俗話也說,你這個權利不使的話,過期就作廢了,古代也是這樣。古代他趁在職位的時候呢,他廣積陰德,他就趕緊把這些勸人不殺,或者下命令禁止殺生的事,盡早給它辦了。

因為他知道,一旦自己過了這個爵位的話,他就沒這個影響力了。所以那會兒,只要能保全物命的,絕不會輕易錯過。你看這裡特別講到,爵位更高的,一定要明令的,就是能懂得說讓下面的人呢,盡量不要去屠宰,殺生。

這樣的話,哪怕你不信佛法,不了解,只會積陰德,那麼你將來決定不會下墮,而且恩澤一時的福報,還可以讓他名列仙班,古人不是講究位列仙班嗎,就是這個意思。不但自己享福,還可以造福你子孫後代,是這樣子的。

所以我們講到這裡說,剛才講到不要殺生。可是再回到我們現實中來,實際上我們這個時代,因為我們現在跟古人生活水平已經不在一個時代了,現在我們確實已經是自由得多了,這樣我們的主動權也極突出了。

那麼古人還是這樣的一個上下關係、規格關係、級別關係,現在我們都是市場經濟的供求關係了。那就等於說我們這個殺生,人人都有能力,幾乎沒有門檻了。

你看這幾天我看到疫情,不是說有很多地方養的雞,沒有吃的了,好幾萬隻。那個照片拍出來,你想想,如果按照原來這個雞吃飽了,肥了,拿去就殺了呀。整個一個養雞場就幾萬隻雞的命,有可能一天就沒。所以說我們現在可以說人人都有宰官的能力了,大家盡量要勸殺,特別是我們還要對因果也要負責。

那首先,又說到因果了,我們講一下,雖然我們再再地給大家講。第一個,我們不要嚇得有牴觸思想,有好多人,現在因為同修給反映,信佛的一直在聽,在線上聽講法,家裡面有的曾經不信佛的,待著也沒事兒了,也順便也就聽來了,我藉機給這些人說一下。

因果是不是你信不信它就有不有的,再一個,我們聽了不要嚇得有牴觸思想,因為我們當下就在因果中,也不要逃避而去漠然。甚至我們不要說,那因果說了,這樣我都做不到,那我豈不是要遭這個報應嗎,我就不去學了。沒有關係,大家要知道。哪怕退一萬步說,修得不好,我們也要知道,要知道因果,大家都修得不好,末法時代都修到末端了呀,當不了最好的頭名了,都是這樣的。

但是問題是我們也要明理呀,最根本的一點,特別是佛弟子們要記住,因果不是向著別人,是專攻自己,專攻自己的。真正我們說帶著因果觀去修行,告訴大家,這不是一般的修行喲,你下意識帶著因果觀的人生觀就是一種三昧,入了三昧一樣的一種覺照能力呀,它是很需要我們的心力,是很高妙的修行啊。

你想想,我們在因果中,假如果我們修因果法,我也聽過有的善知識這樣的以身示教,我就也是聽說,也是親近過。人家就修這個因果,就是每每都是掌握當下一念的發心,是善的還是惡的,是有漏的,還是無漏的,那就是同時在修善法和在修解脫法。就看你這個因,根本就不管果,就是只有因,只有當下一念,這才是真正的明因果。無時無刻他不是生活在這個因果中的,他這樣的來修。

所以,我們實際上有很多時候,怎麼講呢,不管是自利利他,只管的我們當下有沒有這個因果觀。而且,我們對待因果有幾點。一個是,我們要自己對自己負責,因果是自作自受的。我們現在只給大家講道理,不要害怕,就是只講道理,因果是自作自受的。你眼中去打量別人的話,就沒有任何意義。另外一個就是,我們做事情,你常要衡量自己,就是這個因種下去,你自己能不能夠承擔。你比如說你付出的具體的代價到什麼程度,你能不能夠兜得住,假如果造的這個業。

而且我們也要發現,實際上我們說因果因果,因果正好提供給我們一個什麼呀,很多時候,有的人發現不了這一點,因果永遠都是提供給一個我們對自己有利的形勢。因為什麼,此時此刻,當下所有的機會是永不消失的電波,這個機會是一直展示給你的,當下就是因。你看,我們此時此刻,比如說我們每天講半小時,大家聽半小時,這就是我們自己發心,掌握了主動權呀,這種的善因呀。

特別是修道的人呀,當我們有時候在因果上覺得不圓滿,或者有所毀犯的時候,誒呦,自責得沒完沒了啊,也不知道是真自責,還是口說一下。或者在微信上來了也是傾訴呀、懺悔呀,覺得這樣,我心都是妄念、雜念、妄想。我們在因果上,現在不能以聖人和佛的角度來要求我們的因果標準,我們現在因果都是不圓滿的。

首先,你要原諒自己,然後在原諒自己的當下,為什麼,與其這樣的去百般糾結惆悵,你不如,為什麼當下不去念佛呢?這個時候因果的機會就來了呀,此時此刻,你明白了因果,然後你懺悔因果,那麼你就要抓住當下的這個因,往上修呀,心不要動嘛。

所以因果,我們講不管你是世間善法,還是修法的道人,因果永遠是一個好事,全憑有因果,多虧有因果,給了我們無限的主動權的機會。但是很多時候我們發現不了,總以為因果就是我們被動的要去承擔,不想面對,不想承認。

所以,你看我們這又講到說,為什麼念佛的因就是見佛的因,就是成佛的因,所以這個因果線是最直接的,直接把最佳的果,阿彌陀佛,念佛的果,最佳的果,當做最初的因,就直接循著因果這個線操作,就成佛,這也是因果哦。

那在因果上,殺生這一件的話,這個因種的很猛、很烈,希望大家能夠在這上面,關注一下。首先從發慈悲心,動一念慈悲心,不管你聽不聽過佛法,常聽。現在有時候也是,你像出來的問題,馬上就有人就開始提問了,又說夏天的蒼蠅蚊子或者什麼,怎麼辦?面對這一些,當然我們也是盡量要避免。

但是殺生的話,主要就是從動物的平等性來講,一切眾生盡量不要殺。那麼有時候比如說誤殺的,不經意間的,喝了水裡邊也有細菌呀,怎麼樣呢?這個還是要以觀人為本,就像我們殺戒一樣,主要以殺人為本,殺大型的,或者緣分更深的這種因緣中,不要造這個殺業。

我有時候特別想問一下,你關注蒼蠅蚊子,害怕不小心或者它們怎麼死了的,那你現在有沒有能夠戒殺、吃素呀。你別每天龍蝦吃著,螃蟹煮著,烤羊呀什麼這些,燒雞呀,每天都在吃,還這樣跟我嘴皮子上來磨磨嘰嘰地說,這個蒼蠅蚊子死了多怎麼辦,那這個不算數的。你先還是從自己當下,自己周邊發心做起,這樣的話比較符合人性,我們戒殺也為了符合人性。

當然,今天我們這一則就分享到這兒。

回答一個問題,因為昨天有人問到,前天內容中,我們講到當時有一個人民的公僕,我們沒有說名姓,但是確實他非常有影響,很有名,我是真人真事聽了也很感動。但是有的聽法有緣,就說出來,說為什麼人格那麼完美,他沒有到淨土或者是解脫,怎麼還做了一個神仙吧,或者說鬼道的一個有福的主管,受人間煙火的這麼一個鬼一樣的。

那我們要給大家說一下,這就是世間和出世間的差別了。我們世間也有很多的豪傑,自古以來,也有不怕死的忠烈千秋,這樣的人。但是,因為他只跟世間人天道上有緣,他人天道上他修得非常的純粹,但是他不知道還可以解脫,這是很可憐的。

所以,為什麼人家說寧願多少劫都要受多少苦,寧願聽佛的名字,都不願意聽不到佛法這個名號因緣。為什麼,因為只有聽三寶的緣,才具足了解脫的緣,否則你就做得最好,你依然還在三界六道中,少不了將來的摸爬滾打而已了。

所以這個問題雖然提的好像是很初級,但是確實我們要知道,我們不但在生死中還要修善法,還要知道生死是可以了的,可以抽身的,要修這個解脫法。當然解脫也是跟戒殺、吃素也有關聯的,為什麼,因為你殺他,他殺你,生生世世追著不放,那你就解脫不了嘛,你想解脫,他拽著你不讓走呀,這就叫冤親債主。

那麼,念佛是最好的,既能夠自利解脫,也能夠利他,冤親債主也迴向給他,也讓他聽到佛號,大家都解脫。

那我們依然還是,今天時間就到這裡,請大家合掌,十聲阿彌陀佛的名號,籌集我們的往生資糧。

好,一起來。

南無阿彌陀佛(十稱)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好,今天就到這裡,隨喜大家的聞法功德,我們明天再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