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講)

好,各位,請大家合掌。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稱)

好,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大勢至菩薩。

好,大家放掌。

諸位有緣,晚上吉祥。

今天我們講《安士全書》第六講了。我們有句俗話說,節氣不饒人,還真是的,今天你看,大家都在說一件事情,就是特別的日子,立春。一到春天,晚上我們剛才去坐養息香的時候,師父們都在天井裡面去行禪,就是繞圈。確實這個春風跟冬風就不一樣,春風拂面撲過來的時候,感覺到真的是春天來了。希望也借著立春,能夠讓我們,普陀山有一句名言叫「越來越好」。也希望這次疫情呢,像一個嚴冬一樣,早日過去,春天就會來的。

實際上,我們單從佛門的角度來講,這也是我們,人不是都有業障嘛,說業消智朗,就是受點小挫,那麼會更加的越來越好。那我們國家也是,貌似有這樣的,實際上又給我們激發了很多的一些正能量吧。

那麼我們昨天之前呢,一直在給大家講到這個戒殺,特別是吃素,昨天講到吃素。那我們不但從果上去回應的時候,把它看清楚,重在因地上去遣除這些種子。你說好端端的,殺業是怎麼來的呢?大批的就不用說了,就是一對一的這些冤家是怎麼遇到的,為什麼有會出現冤冤相報,無有了期。

那我們以前給大家講過這個《無量壽經》裡面講到,人與人之間,眾生與眾生之間,它也是一個循環的輪迴。為什麼你看我們講到說,仇人相見,分外眼紅。這個梁子是什麼時候結下來的呢,過去世一點一點的從一個小小的不痛快,乃至隔一世,微小轉大。有可能這輩子只是不高興地對視了一下,下輩子就可能發生口角,再下輩子就要動手,再下輩子就要斷命,都是在微小轉大,所以為什麼我們說要廣結善緣,不要跟人家結惡緣、結違緣、結樑子。

那麼這個要從我們人在世間,點點滴滴的開始注意起來,你看古人常講到說,積德行善,積德行善。就是要把德,積德在前面,積德裡面,我們常說有口德呀,有行德呀,所以有些時候呀,確實有些事情我們無意中,世間也說了嘛,說做一個損人不利己的事情的人,是最愚癡的。

今天我們就從根上來斷一下這個將來有可能發展成殺業的因緣,所以我們今天列幾點,就是說我們在平常的日常生活行履中,有一些事情,能不要幹的就不要去幹。

好,大家今天依著這個《安士全書》裡面,我們從幾條來看。

你看第一個講到說,不要去壞人家的名利。所以佛門講到說,驚醒世間名利客,為什麼呀?熙熙攘攘,利來利往,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一個人,在世間的名利,那我們從世俗角度來講,他也是通過很努力得來的呀,這個天上不會掉餡餅,沒有白費的功夫。

那麼你想想,一個人有名的,代表他的一個身份,他在某個行業,某個領域,他能有一片出人頭地,這是他經過很努力得來的,我們不要去斷人家的這個因緣,刻意地去做一些干擾。利來講呢,是他生活的來源,所以為什麼人人皆想名利雙收呢?確實是這樣,但是他一定是經過努力,前生後世的這種辛苦得來的。

可是我們要去壞人家名利的時候,就很容易,你耍個心眼,使個絆子,無意中給人家有些毀損,實際上這最是不道德的事情,是缺德的事。特別是有時候我們做一些具體的行為呀,就像你看這裡講到的說,逆風揚塵,當然現在很多時候,我們已經不再忌諱損陰德的一些,甚至更加明目張膽地去犯一些斗諍、損害。

實際上這個呢,人常說害人一千,自損八百。第一個就是不要斷人家的名利之路,人人都有道兒,那我們把自己的因緣掌握好,就可以了。你有時候一旦弄不好了,反而落到自己臉上了,毀壞他人名譽,把自己的聲望先給毀了,有時候常有這樣的情況出現。甚至你去做一件不太體面的事情,試圖傷到別人,結果我們不是說,吃不著羊肉惹一身騷嘛,也有這樣的情景。所以第一個就是說,輕易不要去壞人家的名利。

第二個,就是什麼呢,不要去動不動地去算計人家的財產,這個從現在社會來講,可以說是很難操守的。因為幾乎大家說是在來往,做生意買賣,但是很多時候呢,要怎麼講呢,就是動一些不好的心思吧。那大家想想,每一個人的財呀,它都是自己的福報。

我們每個人到這個人世間來講,你不要說其他的,就從壽命也罷,甚至你的吃祿也罷,你住的什麼樣,衣食住行,都是有定數的,是上輩子帶來的定數,是有的。那麼每個人他都有一個福報,這些福報呀,他都是修來的呀,諸位要曉得,是修來的,他不是靠算計,靠聰明計謀得來的。

所以你看,孔子都說過,我們去求,說富貴如果你光這麼奢盼一下,就能求得來的話,那即便是說他去拉馬,給人家推車,他都願意做。可是問題是有時候,看著人家與生俱來的,我們不是說人生八苦裡面有一個求不得苦,人家與生俱來的,我們畢生追求還到不了那個點兒,就人家的起點,我們一輩子都不可能奮鬥到那個地步,為什麼?就是因為過去的福報不一樣。

那我們來想想,你說每個人都想發財,都想自己足夠的受用,或者遺留給子孫,甚至有時候妻兒老小牽掛的太多,所以說為這個家呀業呀,甚至一輩子累得,我們說一句不好聽的話,這裡也講到說,甚至說真的累得跟狗一樣,那麼辛辛苦苦這樣的。

你如果說去謀人家的財,不義的這樣給拿過來,就等於說看上去把人家的福報拿過來,實際上是把你的福給損在其中。所以現在呢,確確實實有時候,我們有一些人呀心術不正,成天就惦記著人家這個,他不想著自己通過正當的業務,實際上我們說合情合理合法得來的,這都算我們自己的財庫了。

但是有時候我們現在呢,會搞一些,怎麼說呢,不切合實際的。我也觀察到有一些人呀,你比如說第一個,他自己不付諸勞動,去學一個有別於一技之長的,這樣的一種活命的技術吧。或者說用用聰明的腦子,去運作一件事情,在這個合法的範圍內。他總是盯著別人的財產,那有時候就靠一些假大空,搞一些交際圈,好像把自己混在一個圈子裡,還美其名曰說,最主要決定的是圈子。

可是諸位要知道,這個圈子一定要福報相當,你才能圈得進去呀。你的福報不相當了,你雖然圈進去了,你永遠是被動者,是受牽制者,是落後者,是受別人輕慢、不待見者。所以古話不是有說,開店的千家萬家,為什麼賺錢的就是一家兩家、十家八家呢,為什麼?他這個命不一樣,福報不一樣。你橫巧取過來的,不可以。

現在我們有時候也要用一些華而不實的行徑,比如說,剛才講的靠人脈呀,驅使利益呀,不正當的這種計謀呀,這都是跑偏了。特別是現在還有一些時候,說付款前後態度就不一樣了,借款前後態度也不一樣了。所以你看,現在你比如說借錢,很多時候呀,借錢就是不想還,有的人發心借的時候就是不想還。

再比如說有一些故意放高利貸,先開始用利益驅使你,然後讓你慢慢的這個慾望膨脹起來,把錢扔給他了,好了,一巴掌全拍走了,也有這樣的情形。這都屬於什麼呀,不關於這輩子的事呀,這個東西欠下去,來生你什麼時候還,那真的是要變牛變馬去還的呀!

再一個現在也很多不正當的,你比如說,還有一種叫傳銷,我們國家也是不是在一直取締非法傳銷嘛。這樣把你跟洗腦一樣,讓你深深地陷在其中,甚至是親朋好友的錢,都被你一個給弄沒了。所以等等諸如此類呀,什麼時候,要知道欠債還錢,殺人償命,你永遠是在這上面討不了好,取不了巧的。

所以輕易就是說,我們自己通過自己的能力,去得到這個財富,付出的辛苦,從因果上來還回來,去做這個。當然最好最好的,就是佈施嘛,舍得舍得,越舍越得,這個東西它不是安慰,不是誇張,它是實實在在的,實實在在的。

有時候我們自己,我記得我剛回普陀山來的時候,那廟裡邊師父們還每個人都有單資嘛,我們師父家風就是這樣,說你到普陀山來了,你住持法道,弘揚佛法,你是替觀音菩薩去弘法,你不是給觀音菩薩打工了。說你不要領了,每個月開一張收據,交到這個佛教協會,那我就很高興的依教奉行了。

但是你說,你發了這個心,菩薩還能讓你,和尚常說的,只要要做一件善事或者什麼,也從來不會缺這個資糧。所以從這一點來講,就是我們要把這個財富呀,你把它玩轉,而不是讓它把你給轉了,受錮住。這是又一個。

第三個呢,就是說這個財產呀,還能夠巧取豪奪,用計謀。可是人家的本事,你拿不過來呀。本事拿不過來怎麼辦呢?只能又去生一種不好的心態,就是去嫉妒。那第三個,不要嫉妒人家的本事、技能。諸位要曉得,我們來到這人世間呀,各行各道,我們常講到,都是帶著自己的業習來的,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都有他吃飯的行行道道呀。

那雖然有時候我們說,同行是冤家,對吧,可是諸位要知道,每個人的這個出眾的技能呀,他也是修來的呀,也是修來的。我們雖然在同一個領域,但大家要學會相互合作,相互讚歎,相互包容。我們不是說雙贏、雙贏嘛,大家好才是真的好,這些話呀,有時候說跟雞湯一樣,實際上你把它操作好了,真的是這樣。

我們打個比方,你看,這個比賽,那個運動比賽,冠軍、亞軍、一等獎、二等獎,那麼諸位要曉得,真正到了那個層面的時候,就是世界級的這種頂尖的比賽,你比如說體育運動吧,那都是勤學苦練,從小就是玩命地練,練出來的。因為他因地的這個累呀汗呀,交織了多少年,那麼他才能夠受得起這個奪冠的時候,全球聚焦的讚歎、和仰慕和尊敬,要不然哪來的這個福報呢?

所以我們自己每用一個,就我們每個人,咱們也不說世界冠軍了對吧,那每個人都有自己所在行的領域,和你的這個圈子,我們剛才講了。那在這裡邊,我們要相互學習,學習人家因地怎麼修的,更加努力。在這個上面這才是一種正當的,哪怕是一種競爭,也是正當的,而不需要設計去,要麼嫉妒,要麼敗壞人家。你看那個奧運會上的冠軍、亞軍,你說他們的技術能差多嗎,前三名甚至前五名,前十名可能技術都差不了多少,真正到那個時候,就是比他過去的修為福報,他付出的多少,那這個時候他閃亮出眾。

你看有時候,比如說唱歌的,也是唱得好,唱歌也是勤學苦練,過去因地怎麼樣修了法了,種了好的因了,這輩子才能有這大的名聲呀,有這麼多的聽眾。所以呢相互的時候,有時候就會產生嫉妒呀,甚至會給他使一些不好的這樣的一種算計,甚至把人家的嗓子給弄得不好了,壞了,名譽上去,剛才講到了去誹謗,等等諸如此類,這都會還到自己身上,都會還到自己身上。

而且呢,有一些技能,我們可以去學習,有一些我們要屏蔽的,你不要有時候還去羨慕嫉妒的,有一些是世間的於大眾有益的,那我們心存尊敬。有一些呢,是需要我們去引以為戒的。

你比如說這個人他賭博挺厲害,不是俗話說出老千嘛,那這個本事你要學嗎?說他販毒很厲害,說他偷人,練的技術,只要說大庭廣眾之下,兩個手指頭就把人家錢包給夾出來了,你看那電影裡面不是說,練偷人的時候,在燒開的水裡面夾那個肥皂片,就這麼練出來的。那這些技術,你就不要去嫉妒了。不要去嫉妒人的這個技能。當然這個呢還是說,怎麼講,只關乎於說我們本位的因緣。

再一個呢,就是不要去教唆別人,這就開始算是什麼呢?參與了更多的因緣了,去爭訟,斗諍、訴訟,為什麼呢?這個爭訟,爭呢只是還是發生點口角,就是不要跟人家吵架,嘴上見高低,路頭路尾見了,為什麼,有時候確實這個會引來什麼呢,甚至引發災禍,滅頂之災,誰知道過去我們遇到的什麼因緣。

你看現在這高速路上,一盯車,或者一追尾,下來一下火冒三丈,有可能就仇人相見了,過去的命債就熟了。或者說,過去的梁子結的這輩子到了點上,有可能就動手,抄傢伙。

那麼訟呢,這就是見人家,就正式的,就我們現在說的打官司。諸位想想,一場官司下來,要耗費多少,你想這個爭鬥訴訟呀,都是爭強好勝的人才去幹這些事。為什麼古代說,你看家裡一封書信,家裡來了有當官的,家裡跟別人在這個佔的地兒上,那不是有六尺巷嘛,說「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讓他三尺又何妨」,這樣才出現這個著名的「六尺巷」。這家讓了三尺,那家也讓了三尺,那緊的來讓的去多好呀。

但是呢,如果說好鬥的人,諸位要知道,好鬥的人呢,其實一定會落得最後是兩敗俱傷,或者是很慘敗的下場。好斗善鬥的人呢,最後肯定死得早,好跟人家爭論的,或者什麼呢,必定呢也是說容易倒霉。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自己不要跟人家吵,盡量不要讓人家去吵,這個就關係到我們講到的兩舌了。

現在實際上,你說大的可能我們不會經歷,那小的人事,複雜的這種是是非非,咱們在職場裡邊,常有同修來這樣問我,說別人怎麼怎麼樣對他,這個我們有時候就要善於把握,實在沒辦法去顧那個大局,一定要照顧好自己的因果,自己的因緣,不要輕易跟人家發生口角。

特別是,怎麼說呢,就是慫恿別人去打官司,有的人甚至是想利用這個,怎麼樣呢,坐收漁利,發這樣的心,這個是切切不要的,最損陰德,最折福壽的。有的人看著,故意給人家製造誤會,然後他從中漁翁得利,什麼公報私仇呀,借刀殺人呀,隔岸觀火呀等等這些,這都是不積德的事,我們不要去幹。

再一個,不僅如此,我們還要盡量地,因為現在咱們有時候,怎麼說呢,在這個世間呀,有一些人他會當老闆,因為古代的話,你看這裡講到的是,不要去責備、苛求這個奴婢,也就是家裡的佣人。那現在來講呢,我們已經不存在說這個奴隸或者什麼了,但是呢,大家要曉得,因為我們現在會當老闆,會家裡有保姆,這些情況還是有的。

那麼在這樣的,我找一則,在這樣的情況下呢,是對下人,古代人講的,要寬厚、積福。實際上我們常說的,對下面的員工呀,或者說我們現在家裡的保姆呀這一類的,當然我們有時候也會說,你對他們好了,他們會更加的怎麼樣,確實也有這樣的,那是具體的個案。

但是你身為一個老闆,或者總裁吧,主要常要心繫著下面的。我們也有善知識開示,真的,因為我們小家呀,是你自己的子女、眷屬、兒孫,那麼一個大家呀,這就是你的一個產業,一個公司,一個集團,那都得像父親一樣去關愛他們,去照顧好他們,因為所有的人都蒙著你來養家餬口。那你這個心量能夠發得出去了,心越大,那麼你的福報就越大。

特別是在管理上,我們要尊重人格,要分明是非,你不能夠一塌糊塗地聽風就是雨。不管三七二一,也不去,有時候呢,耳聽為虛,眼見為實,很多時候我們這些中層,或者一些小的這樣的,在具體處理一些什麼的時候呢,會發生這樣的誤會。

所以,我們主管的話不要對下面的人員太苛刻,要理解他們,要包容一些人之常情。甚至要冷眼看自己說,假如果我,你抽身出來,我在那個位置上,我做得怎麼樣,我能不能比他,甚至看看他有什麼難處,甚至家裡面有什麼難言之隱,這些都要去操心。這就是,我們佛法,大乘不是講到無我利他嘛,無我利他心也是從這個上面說的。

那當老闆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說呢,要銷售產品,現在做生意銷售產品,說實話呢,有點類似於古代說什麼呢,你看這裡講到的「斗秤要公平,不可輕出重入。」我們看那個舊社會反映的那個地主呀什麼老財,都是說給人家佃戶弄的時候呀,進的時候很輕,收糧食呀或者,出的時候賣的時候很重。他這個秤裡邊有什麼呀,有機關,秤杆子裡面有水銀,或者這個秤大斗小斗進出,都是有差別相。

這些昧著良心做的,更是麻煩。特別是你這個產品做得越好,現在我們來講的話,雖然沒有這樣的情況,可是產品做得越好,越要實實在在地從這個質量,這個受歡迎程度上去下功夫。現在很多我們做產品呀,有時候會真的留一手呀,這種欺詐呀,故意。你看比如說,包裝,現在這個包裝有的時候,說是什麼,下面墊一層,上面墊一層,中間又襯托一層,結果裡面又是百分之多少,最後剩的真正這個東西量呢沒多少,沒有多少,那這也是一種不厚道,做生意實際上最重要的就是厚道。

還有時候,當然古來的這些人呀,有時候中醫不是叫庸醫嘛,印祖就講過,中醫裡邊有一些不道德的,以前的這種老中醫,怎麼樣呢,他給你開藥,開的時候呢,先把這個藥把你的病給逗一逗,逗開了以後,再慢慢慢慢往好了治。

本身輕而易舉就能治,誒,他非得給你繞一大圈,為什麼?因為這個裡面會產生費用。那我們現在有時候,不一定是真事兒,據聽說,有時候在做這個藥的時候呢,他就不是說把這個藥效給你盡全力,他一點一點的,慢慢的勾兌的引逗的讓你去不斷地買,這也是一種損德的事情。就是這些呀,咱們今天講的這些。

還有一些東西,這個我們太有經驗了,包括我們自己師父們穿僧衣、僧鞋也是這樣。一批一批的出來,往往後面的一批不如一批,後面的就不如前面的。棉鞋保暖也是這樣,鞋墊也是這樣,襪子也是這樣,所以為什麼?這個實際上就是商家的心不公道。好像一和尚在這兒說這麼多有點兒,那沒辦法,因為我是勸大家要脗合這個因果,不要損自己的福壽。我們從人事兒上來論。

特別是現在我們這個食品安全呀,比如說農藥呀、激素呀,上面加了好多的毒,或者說用死了的各種肉充好的肉,做肉的成品加工,等等這些,現在很多了。實際上大家反思一下,有時候這種大的事情出來,就因為是這個所招感的。所以這個巨大的利益驅使,很麻煩,但是我們一定要做生意要心公道。

再一個呢,這裡還有一件,我們古人講的說,寧可怎麼樣,不毀一樁婚姻,還真是這樣的,不毀一樁婚姻。那麼這裡我們講到的說,就是不要壞人家的婚姻,為什麼這麼講呢?常說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為什麼婚姻,婚姻,就是說帶有慚愧的意思,婚嘛,昏昏沉沉,佛教裡面講的,男女之間這個情心生起來了,就頭昏腦脹的意思。

但是真正古代提倡的是,女子嫁到夫家以後呢,要敦倫盡份,和合同甘苦共患難,蘊藏著,為什麼古人講嫁雞隨雞,嫁狗隨狗。聽起來不好聽,實際上就是說,就跟了這個丈夫了,那麼就一直要忠貞不渝。但是現在我們很多時候,壞人家的婚姻。

特別是從感情講,你看為什麼有第三者插足,又有說朋友之妻不可欺。現在人世間的感情很亂,很多時候有這種不倫的關係。而且我們的接觸又很密切,你看丈夫有朋友,有同事,妻子有閨蜜,有發小,那你家中甚至有保姆,等等這些,一定要什麼呀,要安守自己的道,道德,不要亂來。

這個你注定一失足成千古恨,這一輩子的淫慾一毀,夫妻成冤家,反目成仇了。那再以後再遇到,一世比一世麻煩,也會引發,甚至夫妻有的這輩子來了就是來尋仇,就是來找命來了。所以這都是微小轉大。

甚至有時候我們講到,因為自己的私心,你看這裡講到的,不要因為私仇,讓人家的兄弟不和睦。什麼叫兄弟不和睦呢,現在養老人,贍養老人,有的城市里面,拆遷呀,家庭來補償一點財產,見老兩口已經人老了,那麼兄弟姊妹就為這點財產就反目成仇,老死不相往來了。這個都不是人德行裡面所做的事,不孝順父母,甚至還去輪流地去養,到了這種地步。

那麼再一個,不要讓人家父子不和,現在有的呢,剛才講到了,拆遷有點錢,那麼老兩口,一看這子女就開始算計老人了,完全就不記這個養育之恩了,那這個有時候父母子女也是因為這個家庭糾紛,等等諸如此類的,也會產生麻煩。總歸這些呀,都是我們人之常情,分明現世,分明現世。

特別是這個年代,我們再給大家講兩個。一個,不要倚仗權勢而欺負善良人,我們講到的欺負老實人。在民間世間有這麼一種情形,大家也看,就是老欺負老欺負他,終於有一天,他突然間眼睛冒血了,他有可能就給你全家找麻煩找沒了,為什麼?這個就是物極必反。

我們在有權勢的時候,現在很多人就是,我們俗稱叫嘚瑟,不作不死。有權勢的時候呢,你還不是自己有權勢,自己仗著別人的權勢,這個時候呢,還在這兒去好像很作威作福。

大家有沒有想過,你在有用的時候,門庭若市呀,你說一句話,馬上有人說,我去辦。等你一旦衰敗之時呀,你最親最近的人有可能就翻臉,就變態,這就是人世間。所以我們一定不要在春風得意的時候太過了,要知道,人生就是這樣起起伏伏的,你自己有權勢也沒辦法一直仗,仗著這個權勢,何況倚仗他人去欺負善良的人呢。這是一個缺德,不要倚仗權勢,欺負老實人,我們常講到,錢豪語壯,力大欺人。

那再一個,就不要以為自己有點錢,就欺負窮人,這也更是要不得的。雖然富貴和貧窮各有各的因緣,命運不同,都是各自前世所造的。那麼因為你自己過去有這點兒福報,那你要常存忠厚之心。說實在的,更加有錢的人特別要體諒人家沒錢的人,因為沒錢的人他也有尊嚴呀,凡事你還要多關照,去佈施他們,這樣你才能增加自己的福報。

為什麼古人叫為富不仁,我告訴諸位,上一世,再往老年一點,就是老前一點的話,那個時候有錢的人,一到過年都要給鄉里村裡的人,去攤派,發放點過年的散碎銀子,佈施嘛。這個銀子是怎麼佈施,給窮人家,不是直接送到他們家,過年了,偷偷地拿著,晚上呀就是摸黑,讓家人去挨戶挨戶的放在他們家門口,或者找門縫塞進去,都不直接見面,怕損了人家的臉面,這樣的去救濟的。你看那個時候,真的是為什麼能夠富了,確實他是修來的。

現在我們好像有點錢,就完全可以就壓抑人家,驅使人家,甚至盤剝人家,那你想想,什麼東西,欠和還呀,都是有了有盡頭的呀。一旦過了以後,馬上這個劇情就反轉了,一旦兩個人相欠,你欠他的欠他的,還完了以後,就等於他欠你的了。所以在這個上面,我們也要,不要欺負窮困的人。以前的古人呀,特別是這些有能量的人,都是這麼慢慢慢慢修來的。

那今天的時間稍微超了一點,給大家說了這麼,按照我們《安士全書》裡邊,這都屬於我們生活中平常皆能遇,都有可能做,乃至不知道怎麼辦的事情。那今天我們聽了這個古大德的勸誡開示,那以後就知道怎麼做了,因為自作自受,一定會還回來的。

所有的這些事情,我們講到,仰天長唾,當時吐出去了,最後還到自己的臉上。把自己照顧好,把自己因緣照顧好,做一個善人,做一個好人,因為人生就不過百年而已了,你就善良堅持到底,又有何妨嗎。縱然有一些東西不盡如人意,隨他去就而已了。

這都是平常日子裡面甩不開放不下的,一旦你說現在這個疫情在世的時候,你看有的人就命終了,命終了,什麼都能帶走嗎?所以你哪怕你徹底放不下,至少看淡點兒,到了緊急關頭,這麼說服說服自己,這也是一種修為,朝那兒想一下,本來要朝這兒做,你朝那兒想一下,就開始轉了。這幾天不是有一個叫拐點嗎,修行就是拿捏住拐點。

好,請大家合掌。

南無阿彌陀佛(十稱)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好,希望同生西方淨土中。

今天就到這裡,我們明天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