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講

諸位法師,諸位居士,阿彌陀佛。請大家打開講義,看第四頁,我們看甲二的別明。

甲二、別明

本經的修學重點有兩個,第一個是甚深見,第二個廣大行。甚深見就是我們應該栽培我們內心的觀照力。廣大行就是依止我們的觀照來帶動一種斷惡修善的,度眾生的妙行。成就一種善業的資糧。甚深見和廣大行展開出來有八個主題。我們看別明分八。藕益大師他是分成八科。

第一無常無我覺,

第二常修少欲覺,

第三知足守道覺,

第四常行精進覺,

第五多聞智慧覺,

第六佈施平等覺,

第七出家梵行覺,

第八大心普濟覺。

我們上堂課就本經做了一個玄談,從一個大綱式的,鳥瞰式的說明。這以下,我們就正式的進入到經文。我們諸條諸條來解釋它的內涵。

乙一、無常無我覺

先看乙一的無常無我覺。無常無我就是我們對生命的一個觀照力。一個無常觀,一個無我觀。依這兩種自問來觀察我們的依正惡報。

我們看經文。大家請合掌:

第一覺悟: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如是觀察,漸離生死。

我們來做說明。在這一段經文當中,是在對生命的觀照,經文分成兩大段。從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到形為罪藪,這一科,它是一種因地的修習。如是觀察,漸離生死。它是一個功德的作用。你們這樣子的觀察,有什麼樣的功德呢,如是觀察,漸離生死,能夠解脫生死的業力。那麼在因地上應該怎麼觀察生命才是正確的呢?藕益大師把本經的觀察分成空,假,中三觀。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藕益大師說這是一種空觀的智慧。心是惡源,形為罪藪,這是假觀的智慧。我們做一個說明。

生為有情眾生。我們想要破除心中的邪執顛倒,首先要去觀察生命的空觀。觀察生命的一個本體。本體怎麼觀呢?這當中有兩個部分。第一個是觀察依報的環境。依報。什麼是我們依止的環境,包括我們生活的資具,我們的房子啦,車子啦,也包括我們的眷屬,家庭的眷屬等等。依報環境呢,就是世間無常;國土危脆,以無常的智慧來觀察我們依報的環境。

凡夫的一個最嚴重的顛倒之一就是常見。我們總認為我們生存的環境是固定不變的。今天跟昨天完全一樣。表示明天也會跟今天完全一樣。我們認為我們的房子,車子,眷屬都不能有所改變。當然,這樣的觀察,這樣的思想是非常不現實,是顛倒的。這是常見。那麼應該怎麼辦呢?就是觀察這樣的一個器環境它是一種生滅變異的,無常觀分成兩部分,第一個它是生滅相,第二個是變異相。

第一個、生滅相

也就是說,生滅的意思就是它從無變成有,總有一天它也會從有變成無,那麼這個生滅相,在佛法當中叫做敗壞無常。它會敗壞。你有一個車子,這個車子沒有多久,就會消失掉了。我們的房子也會消失掉,我們的眷屬,總有一天也會失散。跟我們別離。這樣的無常就是它會敗壞,本來是沒有,因緣和合表現出來,因緣結束的時候我們的眷屬,我們的這些資具也會隨著因緣,業力的消失而消失掉。這樣子叫做敗壞無常。這樣是比較粗分的無常的觀察。

第二個、變異相

第二個叫做變異的無常。或者叫做剎那無常。這是比較微細的觀察了。比如說我現在在這個地方,我說我現在的心情很快樂。但是我講我的心情很快樂的時候,我所描述的身心世界已經是前一剎那的,過去的,我現前的身心世界有變化了。就是說我們的生命就像一個水流,它不斷的流動的,嚴格來說,生命沒有所謂的現在。因為你講現在的時候,那個已經變成過去了。我們只能說是當下。所以生命沒有所謂的過去和未來。你每一個生命都是當下當下當下。就是你的業力在釋放的時候,業力變成果報的時候,它都是剎那生,剎那滅。你只能夠說是當下當下當下。這樣子觀察無常是比較微細的。叫做剎那無常。前面的生滅相是敗壞無常。生滅變異就會消滅我們對一個眷屬和資具的一個常見的執取。

無常觀特別對福報大的人就特別重要。我們每一個人來到世間,所累計的善業個人不同,有些人他前生沒造什麼善業,今生的資具也比較貧窮,眷屬也比較不圓滿,你要他臨命終的時候,正念現前,放下一切,他比較容易做到。福報大的人最大的障礙就是臨命終的時候,他如何放下這些美妙的資具,這些恩愛的眷屬,就是他前生善業太強。善業太強,他今生的人事因緣是能夠隨心所欲,但是當他死亡到來的時候,他這步腳就踏不出去了,說是生龜脫殼,烏龜它的肉跟殼是連在一起的,但是人要是把它的肉從龜殼裡面活生生的拔出來,結果烏龜的肉就滿身是血。

這是比喻說一個福報大的人,他臨命終的時候,他內心當中,心有所住,他平常就念念之間看到他的車子就非常歡喜,看到他的眷屬也很歡喜。每一個念頭當中就加強對眷屬的執取,心有所住。一旦無常到的時候,他沒有心理準備。他說,哎,原來這個東西我有一天會失掉。但是他沒有心理準備的時候,你自己沒有心理準備是一回事,業力不跟你客氣。所以你死亡到來的時候,業力就推動你要離開你現前的這些美妙的眷屬,美妙的資具,那麼你就容易起痛苦。因為痛苦的因素,你就失去正念。你失去正念以後,你念佛的善業就表現不出來了。

所以這個地方,你應該要在死亡到來之前,你就做好心理建設,你要告訴你自己,你今生擁有的資具和眷屬,不管我們願不願意,它的真實相是總有一天,它會消失敗壞。這是生命的真相,本來如此。不是誰決定它的,就是說世間的本相是無常。那麼,我們所受用的資具也是危脆而不堅固的,這個地方等於佛陀提醒我們預先知道這件事情,你不要等到加護病房,你才恍然大悟,來不及了。你平常就應該用無常觀來觀察我們依報的環境,慢慢地,慢慢地來鬆脫我們內心對資具的愛著,對眷屬的愛著,慢慢地鬆脫,這就是第一個觀察。無常來觀察依報。

第二個,我們的果報體當然不是依報,而是正報。我們五蘊的身心世界。這個應該怎麼觀察呢?

[四大苦空,五蘊無我]:身心世界的觀察。

一、[四大苦空]:

我們先觀察色身,這個色身當然是氣血所成的一個四大。我們的四大有四種因素:地水火風。地是一個堅性,水是一個濕性,火是一個熱性,風是一個動性。堅濕熱動,這四種體性,它的本質是相互衝突的,現在我們一定要把它們放在一起,當然偶爾也會產生平衡,但是只要飲食,睡眠的失調,或者情緒的變化,就帶動相互衝突,堅濕熱動的體性就使令我們產生病痛,所以當我們有色身的時候,我們就很難避免病痛。身是苦本,因為色身是四大,而這四大的脾性是相互衝突的。

它不但是苦本,它還是[空]。

這個空呢,藕益大師說是因緣所生,究竟歸滅。這個色身,不管我們用種種的營養來滋養它,用種種美妙的衣服來莊嚴它,這個色身總有一天會面臨死亡,腐壞,乃至於消失掉。所以,我們對色身應該用苦空的智慧來觀察它。原來你得到的色身不是用來享受安樂的,這個色身是承受痛苦的。只有清淨的法身,才有所謂的安樂可言。所以,我們的業報身它是苦本,而且它遲早有一天要面臨死亡。它只是暫時的借用。以這個苦空來觀身。

二、[五蘊無我]:以無我觀來觀心。

正報的身心世界除了外表的形狀以外,這個外表的眼耳鼻舌身當中有一個心識住在裡面,一個能夠明瞭分別的心識住在裡面。那麼應該以無我來觀心,就是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明瞭分別的功能,叫做心識。這個心識能夠和眼睛配合去了別顏色,跟耳朵合作來聽種種的音聲,它本來是產生見聞覺知的功能,如此而已。但是,不幸的是,我們凡夫會產生錯認消息,產生一種顛倒,我們就一直認為我們先前能夠明瞭分別的心有一個常一主宰的我,有一個恆常住,不變易的自我意識在裡面安住。就是我們總是覺得小時候的我,和長大的我是一樣的。今生的我和來生的我也是一樣的。也就是說,當我們的果報體在不斷的變化,由年輕到老,由老到死亡,由死亡再到來生的果報,在這個無常變化當中有一個不變化的東西,那個東西叫做我。

有這個自我意識就會產生很多的問題,因為有我以後,你跟眾生產生一種對立。在這種平等法界當中,因為我愛執的關係,有人相,我相的對立,就很難避免去造罪。因為你有這個對立,就會保護自己,愛著自己,就產生一種私慾,那麼慾望就帶動了罪業。這個意思就是說,我們應該觀察,我們這個明瞭的心識是由業力所變現的。

我們舉個例子來說明,比如你今生是個男人,你前身造了男人的業力,今生現了男人的形狀,有男人的思想,那麼你的來生沒有到天上去,也沒有到三惡道,也沒有到淨土,你來生變成女人,這個時候你從一個男人的思想轉成一個女人的思想,那麼你前生和今生的思想是完全不同的。這兩個果報之間你找不到一個交集的地方。當然你要是講的變化大一點,比如你今生是個人,來生變轉輪聖王,你今生有積聚善業,持戒修福。轉輪聖王的心情和你現在的心情就不同了,七寶千子,是何等的尊貴,何等的高慢。但是善業力是有為諸法。有為法,它有增加,就會減少啊。那麼你把轉輪聖王這樣的善業釋放完畢以後,你沒有在積聚善業的時候,這個轉輪聖王的果報就消失掉了。善業結束了,你的罪業就表現出來了。就變成一隻螞蟻,唉我是一隻無奈的螞蟻。我的生命就是不斷的工作,把東西從東邊搬到西邊,從西邊搬到東邊。

這樣子,我們觀察人生的差別,當你做轉輪聖王的時候,你的心是充滿了高貴,憍慢,那麼你做螞蟻的時候,你的心變成卑賤。你說有一個自我,但是我們看不出你做轉輪聖王和做螞蟻的心有什麼交集,看不到。所以,我們認為有一個自我,是我們自己捏造出來的。其實我們的心是由業力剎那剎那的釋放。你善業強,那麼你就是一個人天的心思,如果你罪業多,你釋放出來的是三惡道的卑賤的心思。我們不應該說這個心有一個恆常住,不變易的時候,這樣講是錯誤的。它只是一種能夠見聞覺知的功能,如此而已了。所以,佛陀的慈悲告訴我們,應該以無我觀來觀察心,消除我們一種自我意識的顛倒。

當然,這兩個不管無常觀和無我觀都是從假入空,是一種空觀。前面等於是對依報正報的個別的觀察。這以下做一個總結,做一個總相的觀察。

總之,我們對身心世界是觀察它是生滅變異,虛偽無主,你也可以簡單的說若身若心,它的本質是生滅變異的,是無常。無常就是說它會變化,它不是一個停止的狀態,它是一個流動的狀態。所以,無常就表示我們的身心世界是痛苦的,所以,佛法講苦諦,有別相的苦,和總相的苦,你說地獄,惡鬼畜生的刀山油鍋是苦,這個是別相,因為刀山油鍋的痛苦不能普遍三界。佛法講四聖諦的苦諦是指的無常的苦,因為它普遍三界,上至諸天,下至地獄,都是受的無常的繫縛。

那麼,為什麼無常是苦呢?因為,有情眾生追求的是安穩的生活,比如說我們今天當我們從社會開始工作以後,我們就希望成就一個家,買一棟房子。雖然,理論上來說,你把買房子的錢的利息比租房子還划算。但是,你還是要買房子。為什麼,因為有情眾生追求安穩。這個是屬於你自己的安穩的家。所以,追求安穩的生命是有情眾生共同的願望。但是,不幸的是,我們在三界的果報,我們不能安穩。因為我們的果報,我們不能做主,是由業力所釋放。所以,我們不知道我們明天會變成什麼樣。

也就是說,你今天是住在一個房子啊,但是房子是在地震帶。它隨時會有地震的破壞。所以,在三界的果報裡面,我們就變成一個沒有安全感。因為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所以無常就是一種非常嚴重的危機,就是不安穩。所以,它是苦。那麼從苦當中,我們可以知道,我們對生命沒有主宰性,就是無我。無常故苦,苦即無我。假如我們自己的生命有一種自我意識能夠決定我自己的生命,我們不可能給自己痛苦。表示我們不能夠控制自己的生命,所以,這當中沒有一個自我的意識。那完全只是一個業力的釋放,如此而已。這個生滅變異,虛偽無主,等於把前面無常無我的智慧做一個總結。無常故苦,苦即無我。

在經典上,有一個外道,叫離節子外道。這個離節子外道,他有一天遇到一個佛弟子。這個離節子外道就問佛弟子說:你的老師是佛陀,他平常是講些什麼道理?這個時候,這個佛弟子就為他開顯因果的道理。就是老師告訴我們人生是由業力所變現的,善業招感快樂的果報,惡業招感痛苦的果報。講完以後,就講我空,法空的真理。這個離節子外道就跟佛弟子說,佛陀講因果的道理講的非常的正確,但是他說人生是沒有自我,這講錯了。一定要有一個自我,有我去造業,有我去得果報,怎麼說是無我呢?這個離節子外道就非常的生氣,就跑到精舍找佛陀來辯論。

說,佛陀啊,你講的其他的道理我都同意,但是你講生命是無我,這個我不能接受。這個時候,佛陀就問離節子外道說,如果有一個國王,他的倉庫有很多珍寶。那麼這個國王,他是不是決定我可以把珍寶賞給某一個人。我把珍寶不賞給某一個人,可不可以這個樣子?我對珍寶是不是有主宰性。離節子外道說,對呀,既然這個珍寶是你所擁有的,那你就可以決定把珍寶賜給誰,不賜給誰。

那麼佛陀就問離節子外道說,那這樣子的話,你認為你的生命有一個自我意識,有主宰性,那麼你能夠決定你生命的快樂和痛苦嗎?離節子說我沒有辦法。我的生命當中要衰老,病痛,死亡,雖然我是用了很多運動,吃了很多健康食品,但是我還是沒有辦法避免老病死的出現。那就表示你沒有主宰性。所以說,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就是說,我們觀察我們的生命是無常的,所以,它是不安穩性的苦。從苦當中我們知道內心當中沒有自我。所以無我,所以是空。所以這個地方就是對生命的從假入空觀。

從假入空觀就是說,它能夠把我們從一個現前的因緣,把我們的心,把心帶回家,帶到一種畢竟空的一個平等的生命中去。通過無常故苦,苦即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我們的身心世界通過生滅變異,虛偽無主這樣的觀察以後, 我們的心就從一個有相的分別,就趨向一個無相的空性上安住。安住當然,可能安住五分鐘,或者十分鐘,接下來我們再觀察,心是惡源,形為罪藪。這一段,藕益大師說是假觀。從空出假,在空觀的內涵當中是無有少法可得。當然,這是一個超現實的意境,菩薩也不能在空呆太久,你必須從空裡面再出來,從空性出來的時候,你又看到你的身心世界,你有一塊肉存在,你有你的外表,有你的感受,有你的心識。這個時候,你從一個平等的生命又回到你現前的個體生命。

這個時候,對個體生命怎麼觀察呢?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就是從假名,假相,假用的因緣來觀察。我們前生的業力所招感的身心世界,它的內心是眾惡的根源。就是內心當中充滿了煩惱。我們的色身是造業的根本。心是惡源,這句話怎麼說?當然,所謂的惡它是對立的,就是所謂的善。對立的觀當然是假觀,因為空觀是離諸對待,空觀是善也不可得,惡也不可得。我們從空觀的一個離諸對待的平等的法界,又回到我們現前的現實人生,我們對現實人生的觀察就是我們的心那,是罪惡的根源。當然,我們的心也有善良的一面,但是這個地方的意思就是說我們內心當中邪惡的功能,是超過善良的功能。

諸位你要是懂儒家思想,儒家思想也是這個看法。你看儒家思想,它的修行,克己復禮,這個社會上要能夠安定,要能夠齊家治國平天下,你就是每一個人要遵守你的禮節。你身為兒子,有兒子的禮節,身為父親的,有父親的禮節,但是你要隨順這個禮,你要克制你的慾望。克制慾望表示說,我們的心不能隨順,我們的邪惡的功能很強。這個地方就是說,我們對內心當中是不能夠放縱的,對心的態度是應該克制調伏的。是這個意思。那麼,這個地方當然是一個假觀了。這個地方等於是空跟假。

中觀的意思是我們把空觀的平等的法界和假觀的個體法界,把它平衡,不偏空,不偏有的一種中道,就叫做中觀。所以中觀本身事實上沒有內涵,當把空、有平衡的時候叫中觀。如是觀察,漸離生死。你這樣子觀察,有什麼好處呢,你就能夠鬆脫繫縛我們生死的業力。就有這個好處了。空假中,三觀。

這個空假中三觀哪,空觀當然是破除邪執,假觀是讓我們善知取舍,假觀,這個地方,我們說明一下。當然這個地方的假觀,感覺上對生命是有點消極。生命的假觀只看到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呢?當然,從淨土宗的角度,對於生命,它是比較中道了,它在觀假觀的時候,是厭離婆娑,欣求極樂。就是我們有所取舍。在淨土宗的角度觀察假觀,只觀察婆娑世界是苦惱的根源,極樂世界是一個安樂的根源。所以它厭離婆娑,欣求極樂。所以,如果你是修淨土的眾生,你修假觀,心是惡源,形為罪藪,這個地方是判做娑婆世界的身心世界,你在觀極樂世界,它是依正莊嚴。那是有所破壞,有所追求。這個地方的假觀有所不同。如果你是修聖道門,大乘的聖道門,那麼假觀是觀十法界的,包括九法界的流轉的眾生法界,也包括佛法界的幻滅門。流轉門,幻滅門。那麼,總觀十法界。

不過這個地方,在修習空假觀的時候,智者大師強調你要有一個次第,就是你要先修空觀,再修假觀。先空,次假,後中。也就是說,佛法的修學,它讓你先遠離,先觀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然後再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先遠離,再回歸到這裡面來。如果諸位有旅行的經驗,你就會感覺到遠離的重要性。就是說,凡夫都是在有相的因緣分別,分別的結果就是產生執著了,因為我們由於過去的業力,我們會跟很多的人和很多的事物接觸,有時候我們不願意,但是不得不接觸,那怎麼辦呢?到國外去旅遊,你暫時鬆脫這個因緣。經過一個月,或者一個禮拜回來以後,剛開始,你會感覺到不同的感受,當然只會是一個禮拜又恢復原狀。但是起碼就是說你曾經遠離這個因緣,再回來,那個時候你會有不同的感覺。那麼修習空假中,亦復如是。

就是說,你剛開始先把你現前的因緣從假如空,你先跳脫現前的因緣,從個體的生命回歸到我們整體的生命,當你這樣子不斷的離開以後,你又從整體生命回歸的個體生命的時候,你的感覺就有所不同。經典上說,你曾經修過空觀,再回入的你的假觀,有一個特殊的感覺,再來觀世間,有如夢中事。就是你對人事的執取心淡薄了。

所以,在經典上說,一個有修空觀的菩薩,跟沒有修空觀的凡夫的差別,菩薩也在人事的因緣當中斷惡修善,在人事的因緣當中活動,凡夫也是在人事的因緣當中活動,但是心情不同,凡夫心跟境接觸的時候,打的是死結,這個結解不開的,所以臨命終的時候,不管你福報多大,這個結解不開。顛倒了以後呢,你由這個顛倒的心思去滋潤你的業力,在三界當中再得到一個果報,那麼來生的時候,又跟眾生結的很深,不管惡緣,善緣都結的很深,又解不開,又得一個果報。

所以,凡夫心境接觸打死結,那麼一個覺悟的菩薩,他也在人事的因緣之中活動,他打的是活結,他隨時可以把它解開來。為什麼呢?因為他修行是從假入空,再從空出假。他能夠把他的角色扮演好。雖然,回歸到空性的時候,沒有少法可得,但是回歸到因緣的時候,我的確有我今生的假名,假相,假用。我是一個父親,我是一個兒子,我在社會上有我的因緣,我有我該做的事情。你會做你該做的事。

所以,這個地方就是說,你要盡量讓你的就是空假觀平衡,因為你空觀太重,就會忘失大悲,不樂修善,忘失大悲。但是你假觀太重,就會產生執著。所以這個中觀等於是讓你調和。你內心當中可以進入空性,也可以回歸的因緣的假觀,這個地方就是,第一個覺悟,就是,引導一個菩薩如何來正確而不顛倒的觀察生命,就是空假中三觀。這樣的觀察,能夠使令我們解脫生死,也能夠使令我們在假觀當中善知取舍,集功累德,創造更好的生命。

這是第一個覺悟。當然這個覺悟是最為重要。就是觀照力。後面是依止這個覺悟所帶動一個修行的行動力。

乙二、常修少欲覺

我們看第二個,常修少欲覺。當我們有這樣的覺悟以後,下一個動作需要修行的就是減少我們的慾望。看經文:

第二覺知: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慾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

第二個覺悟是說明痛苦生起的因緣。我們每一個人都希望遠離痛苦,遠離災難,當然你要遠離痛苦,你要斷絕生起痛苦的因地。痛苦是怎麼生起的呢?佛陀說是因為我們有太多的慾望。在財色名食睡,我們放縱我們的慾望,就創造很多的痛苦。所以,痛苦和外境沒有關係,是從自己內心生起的。廣泛來說,生死疲勞從貪慾起,它不但是痛苦,當然所有痛苦的根源是三界的生滅,因為你所有的痛苦因為你有生命,你每一次在三界裡面受一次生命,就表示這個生命就積聚了很多很多老病死的痛苦。

所以,這個生命的產生是因為我們對五欲追求的慾望去招感三界的果報,就像是飛蛾撲火。它為什麼會跑到火裡去呢?是你自己要跑過去的。所以,廣泛來說,生死的業力是由貪慾引生的。所以貪慾是痛苦的根源。這個地方是說明貪慾的過失相。

那麼怎麼辦呢?少欲無為,身心自在。我們想要得到一種身心的安樂自在,在我們有限的生命當中,要盡量減少我們的慾望。這個地方是說,當然我們身為菩薩,還沒有成就聖道,凡夫位的菩薩,內心當中自然有很多的慾望,追求飲食,追求睡眠,追求男女,各式各樣的慾望。凡夫有慾望,這件事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佛陀的意思是說,你不可能沒有慾望,但是你減少一點慾望,克制一下自己的慾望。所以,這個地方多欲的意思是說,在戒律裡面講多欲,就是說你的非分之想,你不該得到的東西,依你現前的業力因緣,你不該得到的,你想要去追求,這個叫做多欲。

有關多欲的相貌,在《大智度論》裡面,龍樹菩薩講小故事來說明多欲的情況。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個國王,他有一個花園,這個花園它有一個工人在打掃,這一天早上這個工人他在草地上撿到一個看起來很漂亮的水果。這個水果看起來很大,他在旁邊看沒有這種水果樹。他看到這個水果非常的甜美,他又舍不得吃,他想我經常在花園走動的時候,侍衛經常刁難我,我把這個水果送給他,他以後對我好一點。他就把這個水果供養給這個侍衛。

這個侍衛一看,哎呀,這個水果特別的美妙,他也舍不得吃,他想這些服侍皇后的這些太監,他對我也是非常的不禮貌,我拿這個水果來巴結他,他以後對我也好一點。就把這個水果送給這個太監。這個太監也舍不得吃,就送給了皇后,皇后也舍不得吃,就送給了國王。當然,國王於五欲得大自在。就把這個水果吃掉了。

吃掉以後,他就被這個水果美妙的滋味所吸引,他就起顛倒了。他就說這個水果是從哪裡來的?就輾轉的相查,就查到這個工人的地方,就把這個工人叫過來。他說從現在開始,你每天給我送一個相同的水果,否則我就要嚴重的處罰你。

這個工人沒有辦法,這個國王的福報大麼,就到這個花園去,左邊看一看,右邊看一看,上邊看一看。原來在掉下水果的地方上面有一個大樹,大樹的上面有一個很大的鳥巢。沒準是這個鳥掉下來的。這個時候,這個工人就爬到大樹上面來看,這個鳥巢地方有一個相同的水果。他就在鳥反對的當中把水果搶過來。搶過來之後就供養國王。國王很高興,就告訴他,明天再去找。

這隻鳥,當然它心裡想,我第一個水果,我自己沒有拿好,掉下去那我沒話講,第二次,你搶我的水果,那你太過份了。這個鳥就很生氣。它就飛到其他的地方去,找一個外表一模一樣的,但是有毒素的水果來懲罰這個工人。它就找到一個外表一樣的水果,飛到鳥巢的地方,放在那個地方。工人不知道啊,就把這個有毒的水果拿回去供養國王。結果國王吃下去以後就中毒死亡。

這段公案在龍樹菩薩的《大智度論》上說,國王本來是可以享受他前生的善業,種種安樂的果報。但是他就是有非分之想。這個非分之想,我們做一個定義,在律上說,你身為一個人,別人主動供養你的,這個不叫非分之想,你的福報該得到的,但是別人不想給你,你用其他的方法獲得的,或者搶,或者奪,這樣子叫做非分之想。所以,這個地方要清楚,你不應該去想你不應該得到的東西。否則一定會招感痛苦。我們來看乙三的知足守道覺。我們看經文。

乙三、知足守道覺

第三覺知:心無厭足,惟得多求,增長罪惡。菩薩不爾,長念知足,安貧守道,惟惠是業。

前面的少欲是對於你還沒有得到的資具或者財物的追求,這個知足是說你已經得到的資具,你要知道感恩和滿足。你現前的因緣已經具足了。你應該知道感恩。前面是還沒有得到的東西,這個地方的關鍵是你已經得到的東西。應該知道知足。

好,我們看經文。心無厭足,惟得多求,增長罪惡。一個菩薩,對於我們日常生活的資具,已經成就的資具,經常感到不滿足,不滿足只好去廣泛的追求了。廣泛的追求就會帶動很多殺盜淫妄的罪業,所以多求是產生罪業。多欲是產生痛苦。所以,一個有智慧的菩薩,應該怎樣去面對這個資具呢?應該長念知足,對於現前的因緣不管是好是壞,要感到滿足,內心安住在一個簡單朴素的生活當中,去追求內心的智慧。以內心的安樂為我們所追求的方向,不要追求這種外在的慾望。這是一個菩薩該做的。

這個地方我們做一個總結,其實這個少欲知足,就是一個持戒的根本精神。少欲知足,從註解上來說,從兩個角度來說,第一個從離苦得樂的角度,你一個人會快樂不快樂,跟你一個月賺多少錢沒有關係,當然我們今天身為一個人,起碼的吃飯,衣服,衣食能夠保暖,基本的要求一定要滿足。但是在滿足之餘,你是不是快樂,關鍵你是不是少欲知足。比如你一個月賺兩千塊,兩千塊有兩千塊快樂的方式,你賺三千塊,有三千塊生活的方式,你要能夠善加克制你的心情,你不管賺多少錢,你都能夠從中間找到你相應的安樂。你要不知道知足,你賺多少錢都不可能有快樂。因為慾望是無止境的。所以,你想要追求快樂,你唯一的做法就是少欲知足。這是第一點。

我過去曾經參加一個法會,法會當中有一個母親帶著兒子來參加。兒子在看見母親供養蘋果的時候,他要求吃一個蘋果。這個母親因為愛兒子,就拿一個大蘋果給兒子吃,這個兒子看樣子七,八歲,他嘴巴咬兩口蘋果,就一甩,丟掉了。我們姑不論這個小孩子的善業有多大,我們敢肯定的知道一個答案,這個小孩子他的思想如果不改變,他今生很難成就安樂。很難產生樂受。他這種對物質不知道感恩知足的心態,你很難創造安樂。

你看我們出家眾的生活簡單朴素。僧團的生活,不管你在家是多麼的富貴,你來到僧團,你就是按照利和同均,僧團今天有人供養十顆蘋果,切一切,你分到四分之一,你會很感恩的把它吃掉。所以,你每一口都充滿了樂受。這個地方就是說,少欲知足,我們要知道它是快樂的根源。你要知道,你是不是快樂跟你外在的資具沒有關係的。是你是不是能夠培養一種能夠減少慾望,知道感恩的心情。這是第一點,從離苦得樂的角度來說。

第二個,從臨終的正念來說,是一個重點。在中國人的智慧當中,經常提醒我們一件事情,月忌全圓,花忌全開。就是你有多少福報,印光大師也強調這個觀念,就是你有十分的福報,你頂多隻能花五六分,不要全部把它花盡。你把福報享盡的時候,你晚年就是災難現前,臨終走時容易顛倒。

我剛出家的時候,我讀佛學院的,我親近過很多老和尚,由大陸到台灣去的老和尚。當然,老和尚有的參禪,有的念佛,所修的法門不同,但是都有個共同點,就是珍惜福報。老和尚說,說你一個人,你不想讓你的福報花盡有一個方法。就是你的生活環境當中,就是你這個地板壞掉了,不要馬上換,衣服破了,也不要馬上換。就是你的生命當中要經常保持一點缺陷。這個道理很妙。你把你的生命用的很圓滿,什麼東西都滿意的時候,當一個月亮圓的時候,下一個步驟就是要缺了。當花開的最大的時候,它下一個剎那就是要凋謝。

所以,你不能讓你自己把你的生命推到盡頭。所以,我時常去做老和尚侍者,老法師啊,你的杯子破一個小洞,換一個。他說不要不要,不要什麼事都如你的意。生命帶一點缺點。誒,他果然沒有什麼災難了。所以這個地方就是說,你一個人能夠珍惜福報,你晚年的時候會過的比較快樂一點,病痛少一點。那你要是年輕的時候什麼東西都是滿你的願,東西一壞就馬上換。那你有十分的福報就會花十分。那麼你到晚年的時候,你沒有累計福報,你的罪障就容易現前。

這個地方,少欲知足不但是離苦得樂,還有一點避免災難出現的因素。就是你什麼事情不要把它做絕。當然少欲知足的標準不同了,比如說,我們很難說那你到底是不是少欲知足,怎麼判斷呢?比如說你的福報可以買一個五十萬的車子,我本來有福報,我的能力可以買五十萬,我買三十萬,可以買五萬的車子,我買三萬的車子。那你就是少欲了。對你來說,你已經說少欲知足了。你本來可以有能力買三萬的車子,你買一萬五的車子。那也是少欲知足。

所以,少欲知足很難判斷。就是你本來有能力買更高的東西,但是你降一級的。這個就是少欲知足。就表示你的智慧,你懂得如何生活來使令你的生命趨吉避凶。這個地方就是說,我們在修行菩薩道的斷惡修善,先善加的克制我們的慾望,讓我們盡量少欲知足。我們今天講到這個地方,其它的明天再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