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個家庭主婦病倒了,既不能上街買菜做飯,讓丈夫子女回來可以吃,又不能打掃清潔家居環境,於是,這個家就不像家了可不是?

人的血液在身體裡的功能,正好比家庭主婦因為血液一天24小時運行全身,無處不在,任務是給各器官組織運送養份,同時清理積聚下來的廢物,予以運走。

這是非常重要的工夫,倘若我們的血質欠佳,狀態未如理想,馬上整個人遭殃。

多吃肉的人正是長期處於這樣可憐的狀態,容許自己身體受著摧殘。究竟為甚麼會這樣呢?

有一種可怕的病患叫做「胎兒性赤芽球症」,患者都是剛出生的嬰兒,他們由於血型特殊,出現危機,若不馬上救治,體內的紅血球就迅速不斷遭受破壞,終至死亡。救治的方法是用健康人的血液注進體內,把患者的血液全部換掉。

誰時常吃肉,血液也好像那些「赤芽球症」的嬰兒那樣,需要換掉才可以繼續健康生活,卻病延年。

多吃動物性的食物之後,人血液變酸。原來健康的人血液應該是ph7.35,即是略呈鹼性(ph7是中性,7以上是鹼性,7以內是酸性)。

我們的血液有92%是水份,其餘那8%是胺基酸(阿米諾酸)、脂肪酸、葡萄糖,各種維他命與礦物質。

每一次我們消化道吸收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之時,這些東西都會在體內分解,生出酪酸、乳酸、焦葡萄酸等,這些酸都具有強烈的刺激性,若是留存身體裡,就會導致各式各樣的病患,同時令血液失去其理想的功能。

為了防止具有強烈刺激性的酸性物質在身體積聚,血液裡的鈣、鉀等礦物質必須特別活躍。通常鈣和鉀是以與碳酸結合在一起(碳酸鈣)的形態存在於血液之中,一旦遇上強酸(例如硫酸)其中的鈣實時分解,跟硫酸化合,成為中性的硫酸鈣、二氧化碳、水、一起被排出體外。

由此可知,血液要有足夠的鈣和鉀等礦物質,才可以順利排泄出有害物質,而有了這些礦物質,血液自然變得稍為鹼性。

既然如此,我們要吃多少令身體變鹼的食物,才保證血液的酸鹼度合乎理想呢?

原來臨床經驗及實驗證實,人體日常經由皮膚、呼吸、大便小便排出的物質,鹼性成份比酸性成份高出四倍。所以,我們想維持理想的血液素質,應該進食八成是鹼性食物、兩成是酸性食物。

若是吃了太多酸性食物,身體又沒有足夠的礦物質予以中和,結果是體內產生大量毒素,不斷吸收而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