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信念能讓自己堅持

網友:有什麼信念讓自己能夠堅持?

學誠法師:信念,要靠自己去尋找。在心靈的迷航中,不乏同樣追尋生命真理的過來人為我們點亮的燈塔,但要靠我們自己靜心凝神去觀察、思考、抉擇。在快節奏的生活中,我們尤其需要內省與反思,缺乏檢視與思考,信念則渺茫不可尋。

網友:大師,我總覺得活著就是受苦,很累很累的時候真不想再這麼繼續下去,我很怕自己某一天就堅持不下去了。即便人死去只是另外一個輪迴,誰知道呢!但是目前的當下,真是讓人難以忍受!

學誠法師:如果有願力,受苦就有意義,苦就不再是苦,而是生命的莊嚴。真正要做的,不是去忍耐苦、對抗苦,而是轉變內心的知見。

網友:法師您好!我是一名大學生。經常會覺得自己生活很不順,至親離去,很多事情努力了也看不到想要的結果,好像處處和自己作對一樣。我該怎麼辦呢?

學誠法師:人生不是因為順利而精彩,而是因為戰勝磨難而輝煌!自我的成長是真正的成就,而不是外在的什麼結果。

網友:法師,我一直是很堅強樂觀的,最近覺得很無力!

學誠法師:心也會累,要給心靈充電。親近善法的環境和良師益友,能令心獲得力量。

網友:師父,有的事明知是好事,但自己有畏難情緒,比如怕冷怕苦,又該如何發揮心力呢?

學誠法師:貪戀安逸與舒適,生命就難以進步;相反,福報享盡後,再想尋求安樂卻渺不可得!

網友:法師您好!我是一名考研的學生,還有最後一個月了,可是卻突然沒了幹勁。我覺得自己可能是認為就算努力也來不及了。可是,又覺得這不是以前的我,以前的我不管再艱苦都會咬牙堅持下來,不放棄,我現在卻是在逃避,真的很苦惱!

學誠法師:不是為了結果而努力,要為了這個過程而堅持。人生的路不是由一次考試決定的,但每一個境界中都能夠歷練自己的心,通過這個過程收穫的內心成長,才是對更長遠的未來最有價值的財富。

網友:感謝法師!一個人做事不能持之以恆,該怎麼改掉這種毛病呢?

學誠法師:與一群人一起去做有意義的事。一個人或許能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走得遠。

網友:「行門宜專」可否理解為俗語當中的「術業有專攻」?現實中,大眾從事一個行當,大都是為了生計和生存,看重既得利益,很難潛下心來進行專攻研究,難有大的建樹。該如何理順這種普遍的浮躁呢?

學誠法師:浮躁是因為看得太短,只注重眼前的小利或一時感受。在快節奏的工作、生活中,大家都容易不自覺的浮躁,都是在匆匆行路的過程中忘記了真正的目的地。要不斷停下來反問自己:我這樣做是為了什麼?不斷在內心提策、樹立長遠的大願,寶貴的生命不應浪費在浮躁的泡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