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親皆成怨敵時,是內存有歹毒心

凡親皆成怨敵時,是內存有歹毒心,

惡業利刃輪自己,今當時時無諂誑。

在世間,所有親朋好友都對我們不滿,甚至特別恨我們,變成了怨恨的敵人,當然有些也對他們很好,甚至無微不至地關懷、照顧。此時很多人都想不通,抱怨社會、抱怨他人:我對你們這樣好,你們為什麼對我這樣?現在你們有錢、有地位了,看不起我了……若是真正的修行人,則會想:這可能是自己今生的行為導致的,也有可能是前世以特別狠毒的心來對待他們的原因,現在這種惡業利刃已經輪轉到了自己頭上,從今天開始,自己身口意時時刻刻都不要有諂誑和虛偽。

其實,不管是佛教徒還是非佛教徒,皆應做老實、賢善、智慧之人,尤其是正直,世出世間一切成就皆源於此。《佛遺教經》(全名為《佛垂般涅槃略說教誡經》)中云:「諂曲之心與道相違,是故宜應質直其心。」意謂:諂曲的心與所有佛法的道完全相違,所以應該保持一顆正直的心。麥彭仁波切的《二規教言論》也講了很多正直的功德,比如:「鄭重取舍苦樂時,自己如何他亦爾,如是直士獲富樂,狡者與此皆相違。」因此,一定要實事求是,保有正直之心。在生活中,有些人比較直,他人覺得難以接受。但我認為,心不虛偽很關鍵,尤其是佛教徒。

佛陀在《雜阿含經》中講:在過去世,有一次阿修羅王病得非常嚴重,他去求帝釋天,希望能治好他的病,讓身體恢復健康。當時帝釋天要求:你要將幻術傳授給我,我才治好你的病。阿修羅王說:我要跟阿修羅眾商量,他們同意,我才傳你。但商量時,有一詐偽阿修羅對他說:帝釋天質直好信不虛偽,你對他說,若學阿修羅幻法,會墮入地獄,於無量百千歲中感受痛苦,帝釋天就會放棄這個打算,並治好你的病。於是阿修羅王告訴帝釋天:阿修羅幻術皆虛誑之法,學之會墮入地獄,於無量百千歲中受苦。帝釋天說:我不需要這樣的幻術,你回去吧!我想辦法把你的病治好。佛陀講了這個公案後,告訴比丘:出家學道之人,亦應不幻不偽、賢善質直。

因此,作為出家人,道德修養、言行舉止務必高尚、脫俗。但在末法時代,往往有極個別出家人的言行很不如法,經常以誘惑、欺騙的手段來對待他眾,這實在太不應該。因為在世間,有些從來沒有受過佛教教育的人,也從不做貪污等天地不容之事,只憑良心食用清淨的食物,從事清淨的事業。其實,人活在世間的時間並不長,應真實不應諂誑,要留清白於人間。否則,來世會受到親朋好友輕毀、侮辱、誹謗等,而無從感受快樂。

為什麼有些人一生快樂無憂,而有些人災難、痛苦層出不窮、接踵而至呢?這與前世的業有一定的關係。所以,要盡量懺悔前世所造之業,在即生中也應如理如法而行。作為凡夫人,完全像白蓮花一樣,出淤泥而不染、清清白白、無有垢染,也有一定的困難,因為都有各自不同的煩惱、習氣、障礙。但我們畢竟是學習大乘佛法者,在造惡業方面,跟世間人相比,至少要減少一半。若能做到,也是一個大的進步。希望大家在這方面好好考慮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