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不是玫瑰的全部

那天,他喝了很多酒,由於原來的兩輛轎車都抵了債,他開著一輛在倉庫裡擱置了很久的破吉普車來到郊外。天陰沉沉的,下起了濛濛細雨,越發讓人覺得人生沉重。借著一點酒勁,他把車子開得很野,想在極速中釋放那種無法揮去的痛苦和憤慨,他甚至想:如果前面能有一個懸崖就好了,就這麼衝過去,然後,就能擺脫所有的痛苦和壓力了。

就在他的悲憤、無奈、鬱悶達到極點的時候,他聽到一聲悶響,車胎突然爆了。車子撞到路邊一棵樹上,停了。真是人走背運,什麼都不順!他沒帶備用胎,就像那筆生意一樣,一向精明的他過於自信,沒有留出充裕的備用資金,結果中途資金周轉不暢,幾乎導致全軍覆沒。

這荒郊野外的,哪有什麼修車的。他下了車,反正前途渺茫,心裡充滿生死未卜的荒涼,乾脆四處隨意轉悠起來。

走了約一里路,他看到前面有一個很大的花木場。他走了進去,花木場裡花香四溢,但那些嫣然含笑的花朵只讓他徒增悲傷。尤其是看到那些將要凋零的花朵,還有被擱置在一邊要丟棄的乾枯的樹苗或盆景,他就聯想到自己也是那孤零零快要被拋棄的樹木花草,雖然也曾春光明媚,大紅大紫,但現在輸得一敗塗地,一無所有,連路邊一株野草都不如了。

他走到一片玫瑰花圃前,一個老人正在修剪花枝,這時他詫異地看到老人把許多好好的玫瑰花剪掉,隨意地丟棄在地上。

嬌艷欲滴的玫瑰被丟棄在泥地上,讓他想起以前每次情人節時都要送玫瑰花給妻子,那玫瑰花多貴啊。出於生意人的慣性思維,他問:「好好的玫瑰幹嗎就這麼剪掉,太可惜了!」老人頭也沒抬,卻一字一句地說:「我剪的可不是‘玫瑰’,是‘玫瑰花’。」看來這是一個喜歡抬杠的老頭。他怏怏地嘿了一聲,既然話不投機,準備轉身就走。

「玫瑰花只是玫瑰的一小部分,玫瑰還有葉、枝、根,這些可比花還重要。剪掉兩朵花不算啥,花花草草都要修剪的,剪掉一些,才能讓別的開得更好。」老人還在慢條斯理地說著。看來,也許是因為寂寞,老頭子還挺饒舌的。

雖然他不搭話就轉身了,老人還在嘀咕:「奇怪,進來看的人都是這麼問。也真是,他們不關心玫瑰長得好不好,只會看花好不好。」

他聽到了,憤憤地想:花就是玫瑰,玫瑰就是花,這老頭,真會鑽牛角尖!

車子沒法發動,他只好慢慢走回去,不知道為什麼一路上老頭的話總在腦海里盤旋——「花不是玫瑰的全部。玫瑰還有枝枝葉叶和地下的根鬚。」一直,在他眼裡,玫瑰花就是玫瑰的所有,因為那是玫瑰最華美、嬌艷、光彩照人的部分,就像事業、名聲是所有生命的意義一樣,至於那些枝叶和根,誰在意呢?

突然,他腦海中電光石火般閃過一個念頭。

他從來沒去注意過玫瑰的其它部分,從來沒去思考過玫瑰花僅僅是玫瑰的一個部分而已。花死了,只要有根,玫瑰就還存在,或許還能長出新的花蕾。但如果玫瑰死了呢,那花便只能是子虛烏有的幻想了。

太執著的人,容易把生命中某些東西看成生命的全部,比如:事業、名譽或者愛情。

當然,這些都是生命所能綻放的最美好也是最奪目的花朵,但是,花不是玫瑰的全部啊。

人生的意義紛繁複雜,又何止一朵玫瑰花可以概括?他只不過失去了一朵花,就誤以為一無所有了,多可笑啊。

想起家裡的父母妻兒都在等他回家,想起還有很多責任未能完成,想起醉眼朦朧中把車開得那麼快……他突然很害怕,心跳得怦怦響。幸好,前面並沒有懸崖,讓他沒有釀成大錯;幸好,車輪爆胎,制止了他固執的思路;幸好,那位老人無意中告訴了他:花不是玫瑰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