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這一生是來學習、提升自己的,一不小心會留級,再不小心會怎麼樣?降級。我們希望自己的人生是不斷提升的,我們也希望父母的人生是不斷提升的。人的一生「萬般將不去」,你什麼都帶不走。但是生命有限,慧命無窮,我們帶得走的是我們的智慧跟心靈的境界。所以能讓父母真正不斷地提高心境跟智慧,這個才是大孝啊。

所以當我們學到了這些真理、智慧,一定也要讓父母接上這麼好的緣分。那父母怎麼接啊?是不是我們拿著《弟子規》到父母面前說:「你已經失教很多年了,這一本書你們一定要看,每天給我寫報告。」不是這樣的,一定是透過我們的實踐,父母覺得這本書很好,水到渠成。如果父母不接受,縱使父母有過失了,我們也能夠用柔軟的心去規勸父母。就像《弟子規》說的:「親有過,諫使更;怡吾色,柔吾聲。」

用這樣的態度去勸,「諫不入,悅復諫」,還是歡歡喜喜地勸,「號泣隨,撻無怨」。我們的人生絕對不要再有「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了。讓我們的生命充實,讓我們也給社會、給後代一個好的孝行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