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女人為何越長越不好看

中國的女人為何越來越不好看了,而且一旦年紀上起來一點就跟年輕時判若兩人呢?

中國女人一向以優雅在世界上著稱,這是幾千年來,中國女人在多素少肉的生涯中養成素食美容的心性和外表。現在我們這個好傳統正在被改變。

心氣很高,傲視群艷的北京女孩到底好看不好看?北京畢竟是人之精華匯聚地,她們中的一些人確實外形輪廓很好,俗話說的美人坯。但沒有多長時間,幾年後再看,其中的一些人就變了,皮膚粗墜粗糙,神態舉止少一種細膩的光澤。真的很為她們惋惜,紅顏易去也不至於這麼快,當然還沒有像許多愛吃肉湯和黃油的俄羅斯姑娘一樣,十七八歲以前,貌若天仙,幾年之後就有點接近肥臀粗腿的「 大媽 」了,但過多的肉食顯然使他們遜色不少。因而有人極而言之,肉食是粗俗的食物,是粗漢魯夫的愛好,紅顏美女應該慎食。這句話打擊了一大片,但至少表明,大嚼雞腿,猛啃肥臀的人是跟那種最優雅的氣質無緣的,素食美容還有商量嗎。

一位素食者大膽宣稱「 中國人變得不好看了!」。她觀察得很仔細:「 現在的人長得不好看。我不是指花季少女少男,他們經過現代妝扮,在年輕的時候,可以很耀眼。而是指稍微上了點年紀的中年婦女男人,普遍有一種俄羅斯化的傾向。你看影視銀屏裡,那些充滿墜肉的男人女人,那還是千挑萬挑出來的演員,你看過去電影中的男人女人,除去化妝的失誤以及衣物的不當,那清秀的面容神情是掩不住的。什麼原因,現在的人吃肉太多,吃素食的太少!

什麼菜都有肉,什麼菜都給你放些甜不唧淡不唧的肉絲肉沫,素菜往往在一席中成了點綴。中國人普遍有種大肚子傾向,當然這裡主要指的是城市人。

不止如此,吃肉太多的人,身體反而會肥胖,這與普遍以為的身體強壯剛好相反。還有身體容易變得歪曲變形,毛孔粗大,體表變得多毛,體臭口臭加重,人變的懶惰蒙塞。還有便秘,皮膚易生瘡,變粗糙。這些都是我實際觀察得出的結論。」

肉食為什麼使人變難看?

肉食者平常吃的肉類魚類,隱含著大量的動物油脂,它與動物蛋白一起,附著在肉食者的皮膚細胞裡,使細胞不斷肥大,堆積成墜。食肉越多,那種墜肉型面孔越明顯。

再有,肉類、魚類、蛋等動物性食物,使血液裡的尿酸、乳酸量增加,這種乳酸隨汗排出後,停留在皮膚表面,就會不停地侵蝕皮膚表面的細胞,使皮膚沒有張力、失去彈性,粗糙又容易產生皺紋與斑點。更甚的是,現代肉類中毒素越來越多,這除了使人類遭受三大疾病--癌症、心腦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攻擊外,皮膚也因受到肉中毒素的侵蝕而變得越來越粗糙。

在清秀自然方面,素食者是很自傲的。

因為素食可以美容護膚,素食者長期食用鹼性的植物性蔬果,血液中的乳酸便會大量減少,自然就不會產生有害的物質,隨汗排至皮膚表面損害健康的皮膚。素食中含大量的維生素E能夠使女性皮膚更加嬌嫩,起到極佳美容效果。同時,植物性食物中的礦物質、纖維質又能把血液中有害物質清除。這種淨化的血液,能夠發揮完全的作用,於代謝過程中輸送足夠的養分與氧氣,使全身各器官力能活潑充滿生氣,皮膚自然健康有光澤,細緻而有彈性。

同時,美容界都知道一句話,白嫩皮膚是吃出來的。皮膚的黑白與皮膚中黑色素的多少有關。而飲食的調整能減少黑色素的合成,有助於黑皮膚變白。當然這個食物調整就是吃素,也就是說素食能使皮膚變白。

美國的營養學家建議,如果像要皮膚變白,多攝入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化學實驗證明,黑色素形成的一系列反應多為氧化反應,但當加入維生素C時,則可阻斷黑色素的形成。因此,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酸棗、鮮棗、蕃茄、刺梨、柑桔,新鮮綠葉蔬菜等。同時要注意攝入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富含E的食物有卷心菜、菜花、芝麻油、芝麻、葵花子、菜子油、葵花子油等--當然沒有一種來自肉魚類。

筆者偶在一本娛樂雜誌看到,好萊塢不少女明星,在她們保養秘方里總有一條:一星期裡有一天禁食所有肉類。她們為讓血液淨化,每日食物中也盡量少吃肉類……那篇文最後說,"看了她們光鮮亮麗的皮膚,婦女朋友們,是不是也該試試素食美容法呢?"

筆者這麼多年筆墨生涯確實從沒聽說過吃肉美容的。幾十年前,美國有一個人推行一種只吃肉和菜,不吃澱粉類食物的瘦身法,一時中國也有響應的,殊不知那個美國人把人推到一種極為危險的生活方式中。現代科學營養學研究早已證實,米、面、穀物等澱粉是人類生命能量非常重要的一個來源,如果缺少將對人體造成很大損害。果不其然,那個美國人去年暴死,據傳是被心血管病奪去生命的。

港台的美女俊男中長期吃素或間或吃素(一個月中有多天吃素)的比較多,我知道的就有李連傑、張學友、林憶蓮、大S、孟庭葦、利智、蕭薔、張惠妹、王丹鳳、王秀峰……這個名單因為我的孤陋寡聞不那麼長,實際應該囊括更多的人。

國外嚴格吃素的美女俊男也有不少,說出他們的名字可能會令人大吃一驚,他們是當紅明星麥當娜、歌壇巨型邁克爾.傑克遜、黛安娜王妃、披頭士成員喬治.哈里森--我這時才明白為什麼麥當娜號稱藝壇不老樹了。美國還有一群被稱為「富貴乞兒」的素食主義者,更是引人側目。美國前總統比爾·克林頓的女兒切爾西·克林頓即是其中之一,她曾被德國的《素食健康》雜誌捧為明星。

國內一家娛樂雜誌載文《好萊塢明星最愛是素食》說:"美國一家雜誌公佈了今年最性感的好萊塢’素食’明星。沒錯,他們只吃菜,不吃肉,而且性感得不得了,一點也不會皮包骨、前胸貼後背。

"這些明星不按排名次序,女星有潘蜜拉·安德森·李、阿什麗·賈德、娜塔麗·波特曼、德魯·巴裡摩爾、阿麗西婭·席爾維斯通、潘妮洛普·克魯茲和鄉村歌後仙妮雅·唐恩。男星則是李察·吉爾、伍迪·哈里森、托比·麥奎爾、歌手邁克爾·波頓和"披頭士"的保羅·麥卡尼。

港台明星在吃素方面也是頗有心得。

漂亮的模特和影星蕭薔透露,"吃素可以讓人心情平靜"。6年前,她突然覺得肉有腥味,所以吃了一年的素菜,到大陸拍戲期間也吃鍋邊素,發現食物真的可以影響心情。她透露自己的美容秘訣:"我吃了一整年的素菜,不但皮膚變好,心情也非常平靜,到現在還每天吃5種蔬果保養。"

茹素九年的孟庭葦說:"生活愈簡單、愈朴素,反而愈快樂。"他因為小狗罹患犬瘟熱,九年前就發願吃素,她現在感覺到整天快快樂樂的,恐懼感消失,比吃肉時更年輕、更充滿活力了。

看來,如何成為荷葉美人,蘭草香姬,我只能這樣理解:與素食結盟,與素食美容結盟。

時尚一派的素食者,也有著不同的理由和心態,以下幾種是比較常見的,當然,不少人選擇素食,是集幾種原因於一身。

為健康:在大魚大肉已經不成為生活奢侈品的今天,過多的肉食給健康帶來了不少危害。而素食的飽和脂肪含量很低,可降低血壓和膽固醇含量等好處對追求健康的人則具有很大的誘惑。據說,德國做過一次研究,偶爾才吃肉的素食者,得心臟病的概率是一般人的三分之一,癌症的罹患率是一般人的一半。而且,素食還有食療的作用。

為美麗:也有不少人是出於減肥、瘦身等目的。據說,用素食方法來減肥相當有效。素食能使血液變為微鹼性,可促進新陳代謝活動,從而把蓄積體內的脂肪及糖充分燃燒掉,達到減肥的目的。

為精神狀態更佳:食素者自我感覺往往很清爽,似乎人也變得更聰明瞭。事實,這並非只是心理暗示的結果,而是有科學根據的。因為讓大腦細胞活躍起來的養分主要是麩酸,其次是維生素B,而穀類、豆類等素菜是麩酸和維生素B的「富礦」,一日三餐從「富礦」裡汲取能量,可以增強人的智慧和判斷力,使人容易放鬆及提高專注力。有關研究表明,肉類刺激神經中樞的侵略性,這種侵略性神經系統刺激不良分泌,例如腎上腺素及各種激素,產生侵略性行為例如憤怒、肌肉緊張和衝動,當血液飽含此等化學品,腦部就不可以平靜,長期處於警報狀態。而素食者生理狀態正好相反,他們體內的侵略性元素非常低,因此容易專注,容易放鬆。

為文化為環保:另一類拒絕吃肉的素食主義者,是為體現對動物的關愛,維護保護地球生態環境的理念。有的吃素者說,吃素能體驗到擺脫了都市的喧囂和慾望的愉悅。

素食中最大的問題是,維生素B12則無法通過植物攝取。在營養學的角度中,吃肉主要是為了攝取蛋白質。人體所需氨基酸有22大類,其中有8種是人體不能自己製造,需要從外界獲取的。肉類作為一種完全蛋白,它含有這8種氨基酸,而植物則是不完全蛋白,只含有其中的一種或是某幾種。所以一般人會選擇在肉類中攝取蛋白質。但是,只要科學配搭,素食也完全能補充這8種氨基酸。如以下的組合:五穀類+種子類或是果實類、全麥面包+花生醬、豆類+五穀類、豆腐配大米飯、奶酪配全麥面包等,這樣的搭配均能滿足8種所需氨基酸的攝入。

不同體質選擇不同方案

對於素食者來說,選擇怎樣的素食方案是很講究的不同年齡、體質的人應選擇適合自己的素食類型。發育期的青少年,由於肌肉、骨骼、大腦的生長,需要更多蛋白質等營養素,建議採用奶蛋素食。而對於中年婦女來說,在素食的過程中應該多吃豆類與深綠色的食物,因為豆類中含有豐富的異黃酮,能緩解更年期症狀,而深綠色食物中的鈣則能有效預防骨質疏鬆。

進行素食應該循序漸進

提醒所有素食者,選擇素食必須掌握一定的營養知識,在一日三餐中逐步減少肉食的量,循序漸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