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的食品離不開安全的包裝,但國際食品包裝協會對我國市場上常見包裝產品進行的調查發現,食品包裝處處暗藏危險。國際食品包裝協會近日發佈了「2012中國食品包裝消費警示」,為消費者提供最準確、實用的方法。

1.餐巾紙。該協會對津京唐部分超市、農貿市場的餐巾紙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餐館裡的餐巾紙八成都不合格,最主要的問題是廠家在生產過程中使用廢紙,為了掩蓋雜質和增白,添加了有毒熒光增白劑、工業滑石粉等,這些都是潛在的致癌因素。如果餐巾紙顏色暗淡粗糙、紙質較硬,並有紙屑掉落,一定不要用其擦嘴,彩色或有圖案的餐巾紙也盡量避免使用。

2.消毒濕巾。目前市場上的一些消毒濕巾存在兩個問題,一是細菌超標,二是添加熒光增白劑、工業級香精等物質。因此,購買濕紙巾時一定要看清標識、生產企業、有效期等,嬰幼兒最好少用。

3.一次性發泡餐盒。早在11年前,我國就禁止生產使用一次性發泡餐盒,但由於其成本低、重量輕,不少企業還在違法生產。一次性發泡塑料餐具的聚苯乙烯、二聚體等物質會對生育機能造成損傷。建議使用塑料餐盒時,要選擇有QS標誌的,盡量少用其裝含油脂、高溫的食物。

4.仿瓷餐具。仿瓷餐具色彩鮮艷、輕巧耐摔,成為家長給寶寶吃飯的專用餐具,但使用不當就會有損健康。目前市場上的仿瓷餐具很難從外觀識別優劣,除了去超市、正規商場購買,最好少買帶顏色的,千萬不要放在微波爐中加熱。

5.PVC保鮮膜。PVC保鮮膜含有塑化劑,被國家列為限制類別,且規定不能直接包裝肉食、熟食及油脂食品,但調查發現,超市中用其包裹食品的現象很多。因此建議,從超市買回熟食後就撕掉保鮮膜,裝在其他餐具裡。買保鮮膜時注意,泛黃色的是PVC材質,白色的是合格的PE材質。

6.彩色吸管。調查發現,小飯館、飲品店、早餐攤上的吸管都屬於三無產品,顏色越鮮艷,安全隱患越大。

7.不鏽鋼餐具。偷工減料、重金屬超標成為不鏽鋼餐具的主要問題。由於其是由鐵、鉻、鎳等重金屬製成,長時間與酸、鹼物質接觸後容易生鏽,因此少用此裝調料。另外,購買不鏽鋼鍋具時應注意18—8的字樣,數字越大表明產品的防鏽能力越強,性能越佳。

8.月餅塑料托盤。調查發現,月餅托中含有大量塑化劑,最高超標800倍。月餅最好買簡易包裝的,越複雜華麗的越容易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