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講)

請大家打開講義第二十七面,已三、棄睡眠蓋。

這一科是說明棄五蓋,就是我們在正式修行我空法空觀之前的一個前方便。前面所棄的是一種貪跟嗔的煩惱,這個地方的睡眠是一種愚癡的煩惱。怎麼棄舍愚癡的煩惱?首先我們看睡跟眠的定義:

己三、棄睡眠蓋

三棄睡眠蓋:內心昏暗,名為睡;五情暗蔽,放恣支節,委臥睡熟,為眠;以是因緣,名為睡眠蓋。

智者大師提出這個睡眠蓋,有兩個:一個是我們在修行時候的昏沉,這種情況它會蓋覆我們的善心;其次,就是你平常睡的太多,這個也是蓋。有這兩種情況。

第一個,內心昏暗。就是說你的內心當中失掉明瞭性了,內心在修習止觀的時候,你內心是一片的黑暗,雖然是寂靜住,但是沒有明瞭性,這樣子叫做睡,這是比較微細的,屬於我們一般說的昏沉。

其次五情暗蔽,放恣支節,委臥睡熟,名之為眠,這個就比較粗了,這個五情就是指的五根,眼耳鼻舌身,整個五根都是暗蔽的,也是一片黑暗。放恣支節,這個時候你的身體也不能控制,放縱你的身體。委臥熟睡,這個委,就是彎曲,身體彎曲,熟睡名之為眠。

前面的睡是一種昏沉,可能你的身體還是坐在那個地方,身體還沒有放恣支節,這後面的睡,是完全躺下來了睡著了,這個睡覺的情況,這個叫眠。以是因緣,名為睡眠蓋。這兩種情況都會蓋覆我們心中智慧的生起,所以稱之為蓋。

這以下說明它的過患。

能破今世後世,實樂法心,及後世生天及涅槃樂。

我們經常昏沉,或者睡覺睡的太多,有什麼壞處呢?它會破壞你今世跟後世的實樂法心。

就是一個經常昏沉的人,你在修行的過程當中,很難生起法喜的。說佛法是一個寶,你跟佛法的觀念接觸的時候,它有法喜的功德會輸送到你的內心當中去的,但是你一天到晚在那個地方修行,但是你一點味道都沒有,整天跟這個法接觸,一點都沒有感覺,這是怎麼回事呢?就是你的內心跟法之間有這個昏沉,這個昏沉它會障礙你這個法樂的生起,而且它破壞你今世後世,你來生也很難修行,昏沉的力量,它的殺傷力不但破壞你今世,還破壞你後世的法樂的生起。及後世生天及涅槃樂。甚至會破壞你來世的人天可樂果報,乃至於涅槃的這種出世的安樂。

如是等法,最為不善,何以故?諸餘蓋情,覺故可除,睡眠如死,無所覺識,以不覺故,難可除滅。

為什麼睡眠的殺傷力這麼大呢?這以下智者大師解釋:

如是等法,最為不善。在所有的煩惱當中,貪瞋癡慢,這個睡眠的煩惱、愚癡的煩惱是最重的,怎麼知道呢?諸餘蓋情,覺故可除。其它的煩惱,貪煩惱、嗔煩惱活動的時候,你內心是非常的不寂靜,但是你的明瞭性還在,覺故可除,你內心當中還有覺察的功夫,還有明瞭性,所以你有辦法去對治它,有辦法去消滅它。

但是這個睡眠的法在你的心中生起的時候,睡眠如死,無所覺識,一個人像死亡了一樣。一個人死亡了,那個身體,不管是什麼姿勢,總之,什麼叫死亡?佛法的定義,這個人的心識不活動了,就是一個臭皮囊。你雖然在那個地方打坐,但是你第六意識的明瞭性失掉了,這就像一個人死亡是完全一樣的,無所覺識,你第六意識已經不能創造功德了,沒辦法創造善業了。

無所覺識,你當然也不可能去對治它,以不覺故,難可除滅。因為你內心當中沒有明瞭性了,你已經沒有力量去抗拒對治這個昏沉的法的現起。這個地方難可除滅,是很難對治的。

智者大師說,你最好乘這個昏沉還沒有很堅固的時候,趕快消滅它,它這個跟貪嗔還不同,貪煩惱生,嗔煩惱重,有的是方法對治,他可以去觀察,觀察貪煩惱嗔煩惱的相貌,是不淨苦無常無我,他可以從根本上拔除這個煩惱的勢力,因為你還有修觀的能力。因為你這個昏沉,你沒有修觀的能力了,當它完全控制你的心的時候,你根本沒辦法對治它了,這個昏沉的厲害在這個地方,難可除滅。

這以下智者大師引用了《大智度論》裡面的偈頌:

如諸佛菩薩,訶睡眠弟子偈曰:

汝起勿抱臭尸臥  種種不淨假名人

如得重病箭入體  諸苦痛集安可眠

如人被縛將去殺  災害垂至安可眠

結賊不滅害未除  如共毒蛇同室居

亦如臨陣兩刃間  爾時云何安可眠

眠為大暗無所見  日日欺誑奪人明

以眠覆心無所見  如是大失安可眠

我們把這個偈頌分成三段來解釋,第一段是一個總標。

汝起勿抱臭尸臥。說你趕快起來,或者是拜佛或者是經行,不要抱著臭尸臥在那個地方或者坐在那個地方。你表面上在那個地方打坐,事實上你的內心已經跟法不相應了。汝起勿抱臭尸臥,能抱的是你那一念昏昧的心,所抱的是一具臭皮囊。

種種不淨假名人。我們的色身它是不能創造功德的,這個人,種種不淨,其實這個色身是種種的不淨物所成的,你坐在那個地方,一具臭皮囊,何來立功德,怎麼能創造功德呢?創造功德,是我們這一念明瞭的心性能夠創造功德。就是說,你坐那個地方是種種不淨假名人,表面上是一個人,實際上是一具臭皮囊。這個地方是一個總標,訶責這個昏沉的過失。

這以下分三段,別釋當中分三小段,第一小段約果報,報障。

如得重病箭入體,諸苦痛集安可眠。說我在這個地方打坐,為什麼不能睡覺呢?這以下講出一個理由說,如得重病箭入體,你是一個得了重病的人,怎麼能夠睡覺呢?那麼,什麼是重病呢?箭入體,這個地方我們解釋一下:

我們凡夫的心情,覺得得到這個果報體很正常,這個身體老病死,反正生病了就去看醫生,覺得逆來順受,活一天過一天。但是以佛菩薩智慧的觀察,這個法身菩薩的境界,觀察我們凡夫的身心世界,就像種了毒箭一樣。說你在三界裡面得了一個果報,這個就像是中了毒箭,因為你在三界得到這個色身的果報,就表示由於這個色身,你必須要去承受很多老病死的痛苦,無量無邊的痛苦就是因為有你這個色身而引起的。

說我為什麼會這麼痛苦呢?就是因為你這個業報身。所以說這個業報身,就像一個人得了重病一樣。又像一個毒箭射入了身體一樣,諸苦痛集安可眠。你這個身體的毒箭沒有拔除,怎麼有時間睡覺呢?你要趕快的起來,修習止修習觀,栽培你這個信願持名的功德,趕快到極樂世界,解脫這個果報體的障礙。這是訶責,你這個果報體還沒有除滅之前,你沒有資格睡覺,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約著業障。

如人被縛將去殺,災害垂至安可眠。我們內心當中無量劫來,創造了很多殺盜淫妄的罪業,雖然這個行為是諸行無常,你在造作的時候,剎那剎那的生滅過去了,但是它的業力可是被我們的內心深處所保留住了。

換句話說,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心當中,都集聚了很多地獄的罪業,已住地獄業,如何安穩住?這種罪業,就好像是你一個人被縛住,要抓去市場被砍頭一樣,你現在從官府要走到市場,距離很短,就是幾步路而已,你被縛去要被殺,災害垂至安可眠,你這個死亡隨時要到來。

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體有無量無邊的可能性,我們未來的生命有很多的可能性,因為我們的生命當中有很多的罪業,但是也有很多的善業,那麼臨命終的時候,到底哪一個業力起現行,這個誰也說不準,不決定。那麼修行是幹什麼呢?修行就是你要趕快在你這個生命沒有結束之前,趕快把你的信願持名的淨業成就,讓這個淨業先起現行,先得果報,這就是馬拉鬆賽跑。就是說,你要趕快在被抓去殺之前,成就一個信願持名的三資糧。

災害垂至安可眠,你哪有時間還在這個地方昏沉睡覺呢?你還不趕快抽出一點時間,來參加這個共修。你無量劫來,扣掉了這個工作、吃飯、睡覺,你還有多少時間因緣能夠修行。災害垂至安可眠,你怎麼能在那個地方昏沉,把時間給空過了呢?把這這麼好的因緣給空過了?因為你內心當中有很多的罪業,所以你沒有資格睡覺。

第三個是約煩惱障。

結賊不滅害未除,如共毒蛇同室居,亦如臨陣兩刃間,爾時云何安可眠。

我們內心當中有很多的煩惱賊,這個貪嗔的煩惱賊隨時會活動,會破壞我們的功德。這種結賊的傷害還沒有除滅之前,就像是如共毒蛇同室居。

這以下講出一個譬喻,說我們的內心當中有信願持名的功德,可也有很多貪瞋癡的煩惱。就好像說有一個人,這個人是一個功德相貌,但是你的房間當中也住了一個蛇,就是你跟蛇住在一起,當然蛇不是一天到晚會咬你,就是煩惱不一定會活動,但是它隨時有可能會咬你。就是說,你那個煩惱沒有調伏之前,它隨時會有可能生起現行,來破壞你的信願持名的功德,如共毒蛇同室居。

亦如臨陣兩刃間。你現在在這個修行過程當中,心中的這個正念和煩惱的勢力,真妄交攻,這種成敗關鍵,就像是在戰場當中兩個刀刃在那個地方對殺,你在這個緊急的關頭,爾時云何安可眠?你怎麼能夠睡覺呢?現在是成敗關鍵,你再稍微用功一下,你再思惟一下煩惱的過患,思惟它如大火、如怨賊、如毒蛇,你再思惟一次,你再加強一分的勢力,你可能就覺悟了。你就知道,哦,原來煩惱是這樣子的相貌,你就下定決心要遠離它,你可能就差這麼一次的觀想,結果你觀到一半睡著了,爾時云何安可眠?這個成敗關鍵是不應該睡覺的。

這當中龍樹菩薩提出了三個理由,我們沒有資格睡覺的三個理由:第一、報障;第二個我們內心當中有罪障;第三個有煩惱障。這三障未除之前,爾時云何安可眠?你不能夠睡覺。

最後,結勸。

眠為大暗無所見,日日欺誑奪人明,

以眠覆心無所見,如是大失安可眠。

這個地方做一個結勸,說這個眠為大暗。這個睡眠的法在心中生起的時候,你心中是什麼相貌呢?是一片的黑暗,無所見。雖然你嘴吧念很多的經咒,但是你內心當中一片黑暗。嘴吧是念念有詞,但是你內心當中無所見,什麼都沒看到,什麼法都不相應。日日欺誑奪人明,這是嚴重的問題。它這個日日的欺誑你,日日的去奪你心中的光明,這個可怕在這個地方。

這個睡眠,說我不管它會怎麼樣呢?睡眠是一個心所有法。這個心法和色法是不同的。色法你說不管它,你就不管它了嘛。心法它會…觀心無常,心法是會變化的,它不是變大就是變小,不是變小就是變大,內心的狀態是不會停止的,不管是善不管是惡。那麼你內心當中有昏沉的習慣,你不對治,就表示你是隨喜它,你放縱它,它的結果呢?日日欺誑奪人明,你心中的光明就會越來越少。

我讀佛學院的時候,有一個同學,他戒臘跟我一樣,他是一個修行很用功的一個比丘,他是學這個不倒單,晚上就是不躺下睡覺,當然也很好,但是他沒有修行成功。他晚上沒有睡覺,精神體力耗損的太厲害了,他後來連白天也睡覺。剛開始該睡覺的時候不睡覺,到後來,不該睡覺的時候也睡覺。到最後到什麼程度呢?他不能坐下來,他不能盤腿。你看他在哪個地方,跑過來跑過去,什麼事都沒有,他一到上課就麻煩了。他一到上課,雙腿一盤,你可以從一數到十,他馬上就睡著了,他控制不了自己。最後怎麼辦呢?後來他上課,就拿張紙折來折去的,沒辦法,大家都包容他,因為他說,我要是不摺紙,我不折講義,我就睡著了。

這個地方就值得我們去思惟這件事情,就是說,我們今天要很實際的面對問題。就是說,你修行的目的是幹什麼?修行的目的並不是不要睡覺,也不是不要吃飯,問題不在這個地方。修行的目的並不在於睡覺不在於不吃飯,你內心當中要生起止跟觀的對治的力量,對治煩惱的力量,生起一種正念。

那你修到最後你心中一點光明、一點明了性都沒有了,沒有明瞭性,那你內心當中完全跟愚癡是相應的,那你臨命終的時候,你這個昏沉一現前的時候,那肯定是隨業流轉,信願持名三種資糧,一個資糧都不現前,任何一個資糧現前都是要有一個明瞭性的。

你臨命終的時候,為什麼不能打嗎啡呢?為什麼你臨終的時候不能打那個鎮定劑,就在這個地方。你鎮定劑一打,整個人一片黑暗。什麼叫信願持名呀,你那個時候就隨業流轉了,完全靠業力去流轉了,所以這個昏沉的過失是非常嚴重的。

我看有些人他不在乎,昏沉再嚴重的話,他下輩子會讓你到畜生道去了。畜生道的內心狀態最明顯的就是愚癡,它不一定就是沒有善業,你看畜生有些果報很好的,有些人他在畜生道的時候,衣食非常的豐富,但是他的第六意識非常的暗昧。日日欺誑奪人明,這個地方值得我們注意。就是說,你一開始就要注意這件事情。

以眠覆心無所見,如是大失安可眠。睡眠覆蓋你內心的明瞭性,使令你對諸法的真實相,什麼是三界裡面的不淨相、苦惱相、無常相、無我相,這種廣大的智慧的覺照,你完全是無所見。如是大失安可眠,你失掉了佛法最重要的功德,安可眠?

如是等種種因緣,訶睡眠蓋,警覺無常,減損睡眠,令無昏覆。若昏睡心重,當用禪鎮杖卻之。

前面是說明昏沉的過患,睡眠的過患,來訶責睡眠蓋,經常警覺生命是無常的,我們隨時要面對死亡,我們能夠使用的時間很有限,生死事大,無常迅速,此生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生,來警覺自己減損睡眠,令我無昏覆。那麼假如昏睡心重,可以用禪杖除卻之。

說這個禪杖,這個香板的使用要小心,禪宗打這個禪杖他有位置的,不是隨便打,隨便打,是要把身體打壞的。所以我們沒有經驗的,我們稍微點一下就好,不要用這個禪杖打人家的身體,因為你不知道打哪個部位,打錯了會內傷。如果昏沉重了,打也沒用,就起來拜佛,不要坐了。

這個昏沉,剛開始修行的時候,正常一點,就是你的飲食睡眠正常一點,不要一開始給自己太高的標準。你一天的工作耗損很多的精神體力,就就需要這麼多的睡眠,你一定要要求你坐到不可能的時間,你坐下去,你肯定睡覺。那麼你今天睡覺,明天也睡覺,後天也睡覺,世界上的事情習久成性,它這個心所,不管是善是惡,在你的內心當中活動久了,它的勢力就大了,你一點辦法都沒有了。

我這個同學,我去年聽說他往生了,非常可惜,非常精進的一個人。

所以說這個修行,你不是硬幹的,後面他會強調,調飲食、調睡眠、調身、調息、調心,智者大師他講出一個調字,他說你要去善調。你要用你現在的身心的因緣來修行,你畢竟不是法身菩薩,你現在是一個帶有煩惱障業障報障的身心世界,做什麼事情隨緣盡份,你現在是這樣的一個身心因緣,就要隨順你這樣的因緣來修行才行。你一定要違背你這個身心世界的因緣,你這身心就是需要吃飯需要睡覺,你一定要違背這個因緣,你到最後就不能成功。所以說,我們修行,不在乎在你坐多久,你要有效果出來,是這個意思。

另外,你在做定課之前,最好不要去做太耗損精神體力的工作,這個也是要注意的,除了正常的吃飯睡眠以外。就是說,你準備要做定課前面的一個小時,最好不要做太耗損精神體力的事情,因為你這個精神體力耗損的太厲害,跟人家講話講的太厲害,耗神傷氣,你到了一入坐,肯定睡眠,因為沒有精神了。睡覺的時候就是一具臭皮囊,何來立功課,臭皮囊還在那個地方,內心當中已經昏昧了,所以這個地方要注意。

有關這個調飲食睡眠,下一科會講的很詳細,我們這個地方就不說了。

再看已四、棄掉悔蓋。

這個掉,就是掉舉,這個掉舉就像是一個鐘擺,在左右的搖動,叫掉舉。這個搖動主要是指內心的搖動,就像鐘擺一樣左右搖動,謂之掉舉。這個悔,就是後悔,對於你已經做的事情生起追悔之心。這件事情已經做了,對於已經做的事情生起追悔之心,叫掉悔。

這個地方所說的蓋,是掉跟悔要同時具足。就是你先前掉舉了,在打坐的時候後悔,這才構成蓋。如果你只是掉舉,掉舉以後你把它放下了,在做定課的時候不再去回想它,那麼這不能構成蓋。這一科裡面說的掉悔,是要兩個都具足。先掉再悔,正式構成蓋。蓋覆你內心的止觀。

己四、棄掉悔蓋

第四棄掉悔蓋:掉有三種:

一者身掉:身好遊走,諸雜戲謔,坐不暫安。

這個掉有身、口、心三種,看身掉。

身好遊走。說你這個人的身體靜不下來,喜歡到處找朋友攀緣。或者諸雜戲謔,你經常喜歡現出一些很奇怪,令人發笑的動作,就像馬戲團的小丑一樣,現出種種的戲謔的動作。坐不暫安,你這個人的身體靜不下來,也坐不住的,一定要動來動去,這叫身掉。

二者口掉:好喜吟詠,諍競是非,無益戲論,世間語言等。

這個人歡喜吟詠,歡喜唱歌吟詩作對,或者諍競是非,有些人就是歡喜跟人家辯論,他跟人家辯論,他很歡喜很高興,諍競是非。或者無益戲論,有些人他喜歡講一些開玩笑的話,增加一些戲論;乃至於世間的語言,世間這些塵勞的事情,這個是屬於口掉。

三者心掉:心情放逸,縱意攀緣,思惟文藝、世間才技、諸惡覺觀等,名為心掉。

心掉,就是內心當中放逸,你已經不再去克制自己了,把自己的內心放鬆了;縱意攀緣,當然這個攀緣不是在三寶的境界活動,是在五欲的境界活動。思惟文藝,思惟這個世間的文學、藝術,以及世間的種種的才藝,總之諸惡覺觀,一切的惡覺觀,都是稱為心掉。

這個地方的掉有三種,身、口、心三種。

掉之為法,破出家心。如人攝心,猶不能定,何況掉散?掉散之人,如無鉤醉象,穴鼻駱駝,不可禁製。

掉舉的法破壞我們修行的道心。一個人他很攝心的在佛號中,在三寶中都很難入定,何況一個人經常掉舉散亂呢。掉舉的人,講一個譬喻,就像是無鉤的醉象,這個醉象沒有這個鉤來調伏它,個性非常的粗暴;就像無穴鼻之駱駝,這個駱駝需要有鉤子把它的鼻子穿住,駱駝才肯聽招呼的,沒有穴鼻的駱駝,當然不可禁製了,內心當中就很難調伏了。

這以下引用《大智度論》的偈頌:

如偈說:

汝已剃頭著染衣  執持瓦缽行乞食

云何樂著掉戲法  放逸縱情失法利

這個地方是以出家眾做代表。剃頭著染衣,染衣就是穿的袈裟。執持瓦缽行乞食,你已經放下了世間的塵勞,一心的行道;云何樂著掉戲法,怎麼還好樂身口意的掉法呢?放縱你內心的情感,失去了佛法的功德,失去佛法的利益。

既失法利,又失世樂,覺其過已,當急棄之!

這個是我們要注意的地方。

這個掉舉,它所訶責的對像,它是有特定對像的。我們的修行,一般人他只追求人天福報,他也不要求今生了生死,他只想要保住下一輩子的人天果報就可以了。當然他做一些慈善事業,整天跑來跑去,也就是無可厚非了,因為他的內心當中也不想成就什麼正念功德,就是起一些善心就可以了。看這句話他的意思,他所對治的就是你內心當中真的要成就止觀的功德,你內心當中真的要把信願持名的三資糧今生要成就,針對這個人來訶責掉舉。

你內心當中真實的覺悟到生死流轉的痛苦,生死就像一場惡夢一樣,你一想到下輩子要再來流轉,就像一場惡夢,你心裡就害怕,所以下定決心,從此專修念佛行,決欲現生出樊籠。我今生一定要把這件事情解決,如果你是這樣的一個修行標準,那你就不應該掉舉。因為你的內心當中要成就一個止觀的功德是何等不容易的,你再掉舉,你就很難了,你就會失掉法力了。

這個地方他是針對人說話的,你內心當中真正要解脫生死,那你就要稍微的控制一下你的身口意了。

悔者,悔能成蓋,若掉無悔,則不成蓋。

這個地方他正式說明蓋覆止觀是悔。就是先掉後悔,如果你只是掉,沒有悔,那不能成蓋。

何以故?掉時未在緣中故。後欲入定,方悔前所作,憂惱覆心,故名為蓋。

為什麼說只有掉沒有悔,不能障礙止觀呢?因為掉的時候,他的因緣不是在修習止觀的因緣,他不是在這個緣中,不是在修習止觀的時間。有的人他提的起放的下,他掉完以後,他修習止觀,他能很專心,那麼這樣也不構成蓋。如果說你在修止觀入定的時候,你後悔前面所做的掉舉的事情,憂惱覆心,內心又是憂又是惱,你真是憂惱,你把寶貴的時間浪費了,這樣子正式構成蓋。

但悔有二種:一者,因掉後生悔,如前所說。二者,如作大重罪人,常懷怖畏,悔箭入心,堅不可拔。

這個悔構成障礙有兩個:

第一個,因掉後生悔。就是他在修止觀之前,他先有身掉口掉意掉的情況,後來做定課的時候,後悔:哎呀,我不應該去做掉舉的事,把時間都空過了。你空過就空過,你再這麼一個後悔,那障礙止觀,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就是你曾經做過重大的罪業,破根本重罪,殺盜淫妄的罪,有造重大的罪業,你心中經常害怕這個罪業,臨終要起現行就到三惡道去了,悔箭入心,內心當中一次一次的生起這個悔恨的心情,就像這個毒箭射到你內心當中,堅不可拔。一直後悔,就很難拔除你對這件事情的悔恨,這樣子也構成一個蓋,障礙你修止修觀的功德。

這以下根據《大智度論》講一個偈頌:

如偈說:

不應作而作  應作而不作

悔惱火所燒  後世墮惡道

若人罪能悔  悔已莫復憂

如是心安樂  不應常念著

若有二種悔  若應作不作

不應作而作  是則愚人相

不以心悔故  不作而能作

諸惡事已作  不能令不作

如是等種種因緣,訶掉悔蓋,令心清淨,無有覆蓋。

這個地方有關掉悔,分成兩段,先一個是總標,再一個是別釋。先看總標,第一段。不應作而作,應作而不作。這個掉所引生的後悔,有兩種情況:

第一個是你不應該做的卻做了。

我剛剛不應該身掉口掉意掉的,我剛剛這個時間拿來做定課多好,拿來聽聞佛法多好,我應該這堂課要去上課的,不應該去做這種身口意的掉悔,不應該做的你去做了,這個時候你的心中,悔,這是第一個。

其次,應作而不作。哎呀,我剛才應該去懺悔七,我應該集積資糧,我應該去做佛七的,你應該去做,但是你卻失去了這次機會,而沒有去做,這樣子也是悔。兩種情況,一個是不應該做的你做了,一個是應該做的,而沒去做,這樣子都是悔的內涵。

那麼這個悔,在你心中會生起有什麼過失呢?

悔惱火所燒,後世墮惡道。

憂悔的心,這個熱惱像大火一樣燃燒,就使令你後世墮惡道。

這個地方我們解釋一下:後悔的本身是不會讓你墜惡道的,沒那麼嚴重。那為什麼後世會墮惡道呢?這個憂悔的心在臨命終的時候,它很容易去刺激這個罪業,愛取有。就是說你一直執著你內心當中業障很重,你對於你今生曾經做過的事情,你一次一次的追悔,這樣追悔的心,很容易觸動罪業,就使令這個罪業先起現行,到三惡道得果報。

所以印光大師他一再強調,臨命終的時候,臨命終的人,心中有悔惱的情況,你一定要為他解開,想辦法用這個道理,把他心中這個悔惱的結解開,否則這個人很容易到三惡道去的。饒是你這一生做再大的善業,經不起臨命終時候那個悔惱的心現起。這就是悔惱火所燒,後世墮惡道。就是說他這個悔惱的火,很容易去觸動過去的罪業,哪個人心中沒有罪業,問題是你不要去觸動它,問題就在這個地方。

這個地方是個總標,這以下別釋。

若人罪能悔 悔已莫復憂

如是心安樂 不應常念著

這個地方的悔有兩個:第一個是因為犯罪,第二個是因為掉舉,先看犯罪的悔。

說一個人犯了罪業,你內心當中也如法懺悔了,或者是作法懺,或者是取相懺,雖然沒有取得好相,你也如法懺悔滿一年了,這個罪業已經沒有強大勢力了,你已經如法懺悔以後,你內心應該是什麼心情呢?悔已莫復憂。不要在這個地方再重複的憂悔,你內心當中應該是如是心安樂,懺悔得清淨,懺悔得安樂,不應常念著,不要老是去想過去的事情。

前面智者大師強調,這個有相行,他強調的是事懺,但是他最後一定會加強一個觀念,觀罪性本空,觀察這個罪,它是假借因緣而生,從本性來觀察它本性是畢竟空的,如果罪業是有自性的,那誰也沒辦法把它懺除。

這個觀罪性本空是很重要的!所以這個修行的確要有一些般若的智慧做基礎。

禪宗說,何期自性本自清靜,這句話就很重要。說我們一個人要發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你憑什麼講佛道無上誓願成,憑什麼?你內心當中有無量無邊的煩惱跟罪業,你憑什麼講佛道無上誓願成,憑的就是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憑著這個觀念,就可以證明,每一個人都可以成佛!因為煩惱跟罪業都不真實,它假借錯誤的因緣而出現,它也能假借正確的因緣操作而消滅,就是這個意思。

所以這個因緣觀很重要,緣起性空,性空緣起。

我們內心的善惡念都是你心中的操作,假借不如理作意的操作,它出現了煩惱跟罪業,你也能夠假借佛菩薩開示的法語,觀察思惟這種如理作意的操作,把煩惱給消滅下來,那麼所憑的就是罪性本空。這樣子,我們懺悔清淨以後,就不要再去想它了。悔已莫復憂,如是心安樂,不應常念著,這是龍樹菩薩對我們的一個開示。

這個是講到因罪業所引生的悔,其次講這個掉舉。

若有二種悔  若應作不作

不應作而作  是則愚人相

不以心悔故  不作而能作

諸惡事已作  不能令不作

兩種悔,第一種悔,若應作不作。第一種是我剛才應該參加佛七,我怎麼沒參加呢?你以後一想到這個事情,一想到沒有參加佛七,你內心就是一陣陣的痛。若應作不作,我應該去參加佛七,我沒有去參加佛七,內心當中開始憂悔。或者不應作而作,我那個時候不應該去掉舉的,你去做了,你這樣子想,是愚癡人的相貌。

為什麼是愚癡呢?

這以下講出一個理由:因為不以心悔故,不作而能作。就是說,你現在應該要注意你的所緣境了,現在不是後悔的時候,你應該去修止,或者去修觀,觀察娑婆世界的苦,觀察極樂世界的樂,你要做這件事情。但是現在你不是,你在那個地方追悔。這樣追悔有什麼好處呢?不會因為你追悔的原故不做而變成做,那個惡事已經做了,也不能使令它再不做。換句話說,你這個追悔無濟於事,只有在這個地方自尋煩惱,浪費時間,所以這是一個愚癡的相貌。

如是等種種因緣,訶掉悔蓋,令心清淨,無有覆蓋。

這個後悔,在修止觀的前方便,在拜懺的時候可以,那個時候非常需要這個後悔的心所,非常需要,因為這個滅罪就靠這個追悔。但是你經過這個前面的拜懺以後,你現在入坐開始修止觀的時候,這個悔就不應該再出現了,這個時候,你再追悔就變成蓋了,蓋覆你修止修觀的功德。

所以這個追悔的心所的操作,只適用在你修止觀之前,你在那個地方拜懺,可以。但是入坐修止觀的時候,那你內心只做一件事,就是修止修觀,所有的過去,不管是對不管是錯,完全放下,一心一意的修習止觀,是這個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