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講)

請打開講義第四十四面,三者體真止。智者大師把這個止的所緣境,分成了三個:

第一個是系緣守境止。系緣守境止的所緣境是一個色法,或者是鼻端或者是丹田,或者是佛號,它就是一個色法。

第二個制心止。它是一種對內心的反觀的覺照,它的所緣境是心法,就是一個正知的力量。前面的系緣守境止是一個正念的力量,這個制心止它是一個正知。這兩個事實上在操作的時候,這兩個是同時的互相配合,這兩個都是屬於止,完全是屬於禪定的方法。智者大師說,此二者皆是事相,不須分別。它是一個事相,雖然明瞭寂靜,但是這種寂靜它還是一個相狀。

三者體真止,這個體真止,它就是一個無相的境界。它也不是散亂,它也不是寂靜,非寂靜非散亂,它是一種無相的真理,離開了那種所有的對待。前面的寂靜它是對待於散亂安立的,它還是有相的境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換句話說,這種有相的境界還是容易破壞的。

這個體真止,這個體,就是體會通達;真,是真如理,我空法空的真理。那麼為什麼叫真如呢?真就是真實不虛,我空法空的道理是生命的真相,是真實不虛的。如者,不變,它是恆常不變。你不管是打妄想,造了很多的罪業,我們的身心世界是我空法空;你修了很多善業,我們的身心世界還是我空法空。這樣的一種道理是不隨順染淨的因緣而有變化的,叫做如。

那麼我們體會了真如理以後,在這種真如的境界安住而不動,這個叫做體真止。事實上這個樣的體真止,是先觀後止,先觀察真如的道理,使令真如的道理在我們的心中現前,然後再安住在這個真如的境界不動,這叫體真止,先觀後止。

我們看智者大師的說明。

三者體真止:所謂隨心所念,一切諸法,悉知從因緣生,無有自性。則心不取,若心不取,則妄念心息,故名為止。

這是講出一個大綱。說什麼是體真止呢?隨心所念,一切諸法。它不像前面的修止,它是鎖定一定的所緣境,而是你心中想到什麼所緣境都可以。都可以怎麼去修止觀呢?剛開始你想到什麼,或者是想到三寶的境界或者想到五欲的境界,你悉知從因緣生,它都是假借因緣的力量而生起的。所以說,假借因緣生它的本性是沒有真實的體性的。

這個時候,你知道沒有真實體性,那麼當然內心不取著了,你取著也取不到什麼東西,因為它沒有真實性,如夢如幻。這樣子,妄念停下來,所以安立做止,是這樣安立止的。把這樣的內涵再引經證明:

如經中說云:

一切諸法中 因緣空無主

息心達本源 故號為沙門

這段經文我們分兩段:一切諸法中,因緣空無主,這個是講到修觀的方法;是心達本源,故號為沙門,是讚歎觀的功德。

首先我們觀察這個體真,怎麼樣去體達真如呢?這以下有一個法語來引導我們這一念心去體達真如。他說一切諸法中,因緣空無主。這一切的諸法,當然主要的就是色心二法,開出來就是五蘊,色受想行識。這五蘊的相貌有十法界的差別,有佛菩薩這種功德莊嚴的五蘊,有二乘的偏空的五蘊,有人天可樂果報的五蘊,有三惡道痛苦的五蘊,這五蘊有十法界的差別。

當然,每一個人的色身,他的感受,想,他的取向,行——造作,識——了別,每一個人的生命的色心的活動狀態不會完全一樣,這一切的法叫一切諸法。我們剛開始先不要管別人的五蘊,你就管你現前的五蘊。你怎麼去觀察你現在的身心世界呢?你是一個人的果報,人的思想,你觀察你的身心世界,因緣空無主,這個因緣這句話很重要!我們在修觀的時候,這個一切法因緣生,這句話當然是龍樹菩薩的根本思想,智者大師在修觀的時候,他引用很多龍樹菩薩的思想,就是因緣觀,因緣性空。

佛法說一切法的存在是因緣有,因緣而有,我們凡夫對一切身心世界的存在認為是自性有。就是說,在佛法的觀念當中,我們凡夫最大最大的毛病,我們認為我們這個身心的生命體是真實的,這件事情非常嚴重。我們認為我們的生命體是真實有,是真實有就不能有變化,我現在是這樣的狀態,我明年也是這樣的狀態,我三十年後也應該是這樣的狀態,因為我的生命是真實有。那麼,只要我的身心有變化,我就會痛苦,乃至於我有癌症,我就不能接受,因為我的身心世界是真實有,怎麼會有變化呢?有變化,我們會認為不正常。所以我們凡夫會起很多很多的煩惱。

在佛法思想的解釋,他為什麼會起煩惱?一個人好端端的誰會起煩惱呢?就是我們會認為我們的身心世界是真實有,有一個真實的自我,這件事情非常嚴重。這樣子的想法,是我們個人的一相情願的想法。但事實上我們的身心世界,佛陀否定了自性有,佛陀說,我們的身心世界是因緣有,這個因緣主要就是業力。

說你今生是個男人,你用男人的相貌,男人的思想在過你這一生,當然男人有男人的思想,男人是以事業為重嘛,你這個工作就是為了家庭,養家餬口,創造你的事業。你死掉以後,你沒有到天上去,也沒有到三惡道去,你變成一個女人,你變成一個女人的相貌,女人的思想,女人有女人的思想,照顧家庭,相夫教子。你的身心從今生到來生起了那麼大的變化,不管色身的外表,不管內在的思想,完全不同,這怎麼回事呢?就是因緣有,就是業力,你今生所造的業力,不斷的薰習你這一念心識,你這一念的心識就變現了這樣的果報出現。

就是說我們的生命體,它是會生滅變異的,它是諸行無常的,你現在的身心狀態,你不可能經常保持這個狀態,它會流動,會變化的,這是講諸行無常,生滅變異,而且是諸法無我,虛偽無主。什麼叫虛偽無主?你的身心世界就像流水不斷的變化,而你對這個變化的相貌完全沒有自主性,你的身心世界的每一個剎、每一個剎,在老病死當中,你說我的身心世界不可以老病死,這個老病死的法要停下來,你停不下來,因為你沒有自主性,這個身心世界不是你能夠主宰的,你只能用你這個果報體,來斷惡修善,可以。你這個果報體的背後的因緣是由業力來主宰你的生命的,你的身心世界會變好,變成可樂,變的不可樂,變成什麼什麼情況,你完全不能參雜你個人的意見。為什麼呢?因為它不是自性有,它是因緣有。

這個自性有就是說,你不必假借因緣,它就能存在,它是完全獨立自主的一個東西,它是如此的獨立,如此的有自主性,我們凡夫是這樣的看法了,但是事實上不是如此,它是因緣空無主,你的身心世界的出現,它背後有一定的軌則。什麼樣的軌則?就是善業惡業的軌則,它的這樣一種變現流動,使令你的身心世界也不斷的流動,不斷的變化,所以說空無主。

佛法安立這個空的意思就是說,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就是空。第一個它無常,無常故空;第二個無我故空。它這個變化相,你完全沒有自主性,無我,你不能決定的。你什麼時候變老,有些人老的快,有些人老的慢,什麼時候死亡,你完全不能自主性的,這個就是你沒有一個主宰性,所以佛法安立空,是就著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簡單的講,就是生滅變異,虛偽無我,所安立的空,這個空叫自性空,否定我們對於自性的一種執取。

我們透過這樣的一種無常無我的觀察,我們知道我們的身心世界是不斷的剎那剎那的生滅流動,生滅變異虛偽無主,這個時候有什麼好處呢?息心達本源,故號為沙門。這個時候就把我們的攀緣心,慢慢慢慢的調伏了,能夠通達到身心的本源,通達到我們身心的本來面目。

我們要把我們過去的思考模式暫時的停下來,假借佛陀的法語的引導,就是說,你不要老是用你過去的思考模式來想你的身心世界,就是把你心中的思想先停下來,然後你依止佛陀的法語的引導,來觀察身心世界。

我們的身心世界是怎麼回事呢?一切諸法中,因緣空無主,因為因緣立故,所以是空無主的。這樣子,你就能通達你身心世界的本來面目,你就有資格稱為一個沙門,一個修行人。

這個體達真如,跟前面的禪定不一樣。前面的心緣守境止跟制心止,內心這種寂靜的相貌,內心是無分別住的,他還沒有看到生命的真相,它還是一個因緣所生法,通於外道的。那麼這種我空法空的真如理跟它的境界不同,離一切的相,離一切的分別。

五祖弘忍大師,他晚年的時候要找一個傳法的弟子,他座下有兩個弟子,提出他們兩個對佛法的理解。神秀大師說: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從這個偈頌我們看出來,神秀大師還沒有看到生命的真相,怎麼說呢?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這兩個都比喻都講的好,身體就像一個菩提樹一樣,內心就像一個鏡子,觀照萬法。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當然是照心,把我們這一念心有煩惱活動的時候,讓它停止下來,有善心的時候,盡量讓它增長,這也是很難得的,斷惡修善,但是他內心當中對於自我的執著是在的。

就是說,用功了幾十年,你還沒有看到生命的真相,還是在一種很粗淺的有相境界裡面活動。

六祖慧能大師的見地就不同: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他能夠在抉擇身心的時候,他這一念明瞭的心它能夠觀察到本來無一物,你看這種境界,看到我們身心世界,剎那生剎那滅,剎那滅剎那生,在整個生滅當中沒有一個恆常住不變異的自我存在。就是這個身心世界,它就是一個色法跟一個明瞭性的合和體,它不斷的流動變化,今生是一個男人,死了以後變成一個女人,也可能變成一個卑賤的螞蟻,螞蟻的業力受完以後,善業起現行變成一個尊貴的轉輪聖王,那是一個高貴的色身,充滿自信的內心。我們的身心世界在流動當中,恆轉如暴流,像水流一樣,不斷不斷的相續,可也不斷不斷的變化,而整個相續變化的當中沒有一個常一主宰的我,是不可得的。

六祖大師看到的是一個真理,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宗喀巴大師的上師阿底峽尊者,他從印度來到了西藏,他到西藏以後,他就問西藏人說,你們是怎麼修空觀的?西藏人說,我們修空觀,就好像說,前面有一頭牛,在這個地方跑過來跑過去,我們就觀想說,這頭牛本來不是一個牛,它是一個木頭做的一個木馬,不能活動的,沒有生命體的木馬。那它怎麼會出現牛呢?因為我加持了咒術,使令它變成了一頭牛,把這個木馬用了咒術的因緣,使令它變成一頭牛。

阿底峽尊者聽到以後,說:哎呀,我來到西藏就是來對了,你們果然不知道空觀。西藏人就問阿底峽尊者:上師啊,你怎麼修空觀?他說,我修空觀,我看到前面有一條牛,我不是依止木馬,對木馬持咒而變成一頭牛,我這個咒是對虛空持咒,從虛空當中變現出一條牛的相貌出來。阿底峽尊者他這樣的看法,跟原來西藏人的看法,就是這句話,一個是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一個是,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我們解釋一下:我們一般人對於生命的輪迴,有些人他相信了佛法,他也能夠相信生命是變化的,他能夠接受,生命是相續的。但是他認為說,我這個生命是一個男人,下輩子變成一個女人,這是果報體的變化,我那一念恆常住不變異的自我是不變化的。講一個譬喻,我今天住在一個破舊的房子,壞了以後,我的房子不要了,我到另外一個房子去,更高貴的房子,我積集了善業嘛。但是這個房子有破壞,有變化,裡面的人是不變化的,就是這個我是不變化的。

就是說,我們總是認為生命當中有一個真實的自我,這個問題很嚴重,就像說你對木馬施咒術而變成一頭牛,你還是認為這個牛的本質是木馬,還是一個木頭,還是有實質的東西,這個空觀是不徹底的。阿底峽尊者的空觀是認為,牛是由咒術加給了虛空,從畢竟空當中,咒術當然是指的業力,這個咒術的因緣而變現了一隻牛,如夢如幻。這個牛的因緣結束了以後,再用咒術變現一個兔子,等等。

所以說,我們在修觀的時候,關鍵在因緣空無主,你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

我們前面修的禪定,內心當中明瞭寂靜安樂,但如果外道到這個時候,他認為他那一念心的自我是在的,是我很寂靜。什麼是我呢?我這一念心當中有一個常一的自我,前面的我是躁動的,現在的這個我變成寂靜了,這個寂靜當中有一個恆常住不變異寂靜的我存在,這個就是禪定的境界。

到了觀的時候,把那個自我的執著給消滅了,你為什麼會寂靜?因緣所生法,我不斷的正念正知的因緣,使令它現出了寂靜的相貌,這個寂靜的相貌當中沒有一個常一的我的,沒有的。當我遇到了擾動的因緣,我寂靜的相貌消失了,又恢復了散亂心,禪定會破壞,所以有相的境界就會變化。

不管我是散亂,不管我是寂靜,這當中都沒有一個常一的我存在,都是因緣所生法,這個就是我們在修空觀的一個觀法。就是觀察它因緣所生,所以它的本性是畢竟空的,它的自性是畢竟空的,這就是我們要觀察的一個方向,這個樣子觀察以後,息心達本源,故號為沙門。

這個真實的把我們的散亂心熄滅,還把我們的顛倒無明的心也熄滅,這個時候通達到生命的真相,就是恢復我們生命的本來面目,本來面目就是這樣,不要加上你的個人意見,我們色身的情況的本來面目就是這樣的相貌,讓它呈現它本來的面目,這樣子你有資格成為一個修行人。這是一個總說。

以下把修空觀的相貌再別釋:

行者於初坐禪時,隨心所念一切諸法,念念不住。雖用如上體真止,而妄念不息。

我們在坐禪的時候,我們雖然觀察一切法因緣空無主,但是妄念不能停下來,這以下怎麼辦呢?

當反觀所起之心:過去已滅,現在不住,未來未至,三際窮之,了不可得!

前面的一切諸法中,因緣空無主,這是一個總相觀,這以下把它分成時間跟空間的兩個別相觀。

先看時間:說我們現在這樣的觀法還是不能切入,心還停不下來,那個妄念還在,反觀所起之心。這個時候,我們不要去憶念說這一切所生法,我們就觀照這一念心,從三個時段: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

比如我們現在起了一個貪煩惱,我們第一個會認為這個貪煩惱是真實性的,既然是真實性,當然對我們的擾動性和對我們的影響力就很大,我們只好跟著它走,因為它有真實性,它有主宰性,我們不得不隨順它而活動。那怎麼辦呢?我們應該把這個貪煩惱的活動,去觀察它的過去、現在、未來的相貌。

說這個貪煩惱,我本來沒有這個貪煩惱,我本來在貪煩惱活動之前我的心很平靜。未生無潛處,這個貪煩惱未生之前,它是潛伏在哪裡呢?覓之了不可得。因為沒有生之前,它沒有一個潛伏的處所。

正生無住處,它正活動的時候,你的貪煩惱在活動,它在惱害你,但是貪煩惱正生的時候,它住在哪裡呢?它沒有一個依止處,在身內,在身外,在中間都找不到,它只是有一個暫時的假名假相假用,但是你找不出來它的真實體性,正生無住處。

生已無去處,貪煩惱就是一個因緣所生法,它就是生滅變異的,時間久了,它過去了,當然,它可能造業,它也可能被你克制住了,它不造業。它現在離開了以後,生已無去處,它到哪裡去了呢?也覓之了不可得。

我們也可以透過過去、現在、未來三個時間來觀察,其實我們這一念心的自性是不可得,這也是一個方法,觀察這一念心的相貌真實性是不可得。

不可得法,則無有心;若無有心,則一切法皆無。

這是一個調伏內心的方法。

行者雖觀心不住皆無所有,而非無剎那任運覺知念起。

這個很重要了。我們觀察我們這一念心畢竟空,可不能落斷滅見,因為我們所謂的觀空是因緣性空,從它的一個因緣的變化,知道它的自性是畢竟空,但是它剎那剎那的暫時的作用是存在的。

所以智者大師說,即空、即假、即中,當體即空,當體可是即假,空假不二就是即中。所以這個地方,我們不能否定緣起的差別作用,因為它剎那剎那的善念,它會引生未來可樂莊嚴的五蘊果報;因為它剎那剎那的惡念,會對我們引生未來丑陋不可樂的五蘊果報,這樣的一種善惡功能的作用,我們是不能否定的,我們所要否定的,所要熄滅的是一種自性的執著。

所以說,雖然觀察這一念心不住,它的自性絕無所有,但是它剎那任運覺知的善惡的念頭是存在的,這種存在叫因緣有。那麼這是一個時間的觀察,再看空間的觀察:

又觀此心念,以內六根,外有六塵,根塵相對,故有識生。根塵未對,識本無生。觀生如是,觀滅亦然!

這個講空間的觀察。說我為什麼會有這一念心呢?這個十八界,這個是要有內根,眼耳鼻舌身意,內在的六根跟外在的六塵接觸,就是我們根,眼睛跟色塵接觸,這個眼識才能夠生起活動。這個根塵沒有相對之前,這個識是不能活動的,可見這個識的活動,是假借因緣而生,離開了因緣它就不存在了,離開了根塵的因緣,識就無生了。那麼既然是因緣生,那麼生就是無生了,它只是暫時的因緣生。那麼觀察到識的生起是這樣,住相滅相,亦復如是,它都是假借因緣而生住異滅。

生滅名字,但是假立,生滅心滅,寂滅現前,了無所得!是所謂涅槃空寂之理,其心自止。

生滅的這種相貌,它是假立的。因為事實上它的自性從來沒有生的,只是我們約著它暫時的作用因緣而安立它是生滅,當我們的生滅心停下來的時候,這個時候,寂靜的這種真理就現前了,了無所得。我們明白了一切法的真實體性是不可得,都是假借因緣生,這個就是所謂涅槃空寂之理,其心自止。

這個涅槃空寂之理,在大乘的角度,它不是死了以後才出現,而是就著你的身心世界,你能夠如實的抉擇,知道你的若身若心若識,都是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剎那剎那的生滅,生滅變異當中沒有一個恆常住不變異的,有主宰性的自體存在,這個就是涅槃空寂之理,你安住了這個道理以後,你所有的攀緣心,有所得的心,全部的停下來了,這就是體真止。

這以下引證。

《起信論》云:若心馳散,即當攝來住於正念。是正念者:當知唯心,無外境界;即復此心,亦無自相,念念不可得!謂初心修學,未便得住,抑之令住,往往發狂。如學射法,久習方中矣!

這以下就引《起信論》來解釋這個體真止的相貌。

若心馳散,即當攝來住於正念。修止觀很重要,我們在修止觀的時候,不管是修止修觀,它有時候就會向外奔馳散亂,這個時候我們怎麼辦呢?攝來住於正念,把它攝持,安住在正念。

那麼什麼是正念?這以下解釋了:正念者:當知唯心,無外境界。你知道一切境界都是心所變現,而能變現的心,它的自相也是念念之間的生滅,也是不可得。

這個自心不可得,我們再把它做一個附表把它解釋一下,這個觀念很重要,看附表第五。

這個附表第五是一個說明無我觀,出自龍樹菩薩的《中觀論》。前面的一切諸法中,因緣空無主,它是比較廣泛的觀察一切法,包括我空也包括法空,這段的《中觀論》,它講的比較扼要,直接從我空下手。這個我空觀,他怎麼觀呢?我們先把它念一遍:

若我是五陰 我即為生滅

若我異五陰 則非五陰相

若無有我者 何得有我所

滅我我所故 名得無我智

得無我智者 是則名實觀

得無我智者 是人為希有

——《中論》觀法品

這當中有三段的偈頌,前面的兩段是一個正修,第三段是一個嘆德。正修當中,第一段是修我空觀,第二段是修法空觀。先說明我空觀。

這個我空觀的修法它是這樣:我們凡夫的心情總是認為,我們的身心世界有一個恆常住不變異的我,就使令我們很容易起煩惱,無明就會緣行,就會造作很多有漏的業力,由這個行就會創造這個識,一個有漏的阿賴耶識,生命的一個自體,這個心識就會創造一個名舍六入處,乃至於生老病死,現在的關鍵是生命體的執我,這是流轉生死的根源。

那麼我們修無我觀怎麼辦呢?我們應該先把這個我做一個定義。什麼是我?這個我有兩個相貌:

第一個,常一,恆常住不變異。

第二個,它有主宰性,常一主宰。

說這個我,要能夠成立,第一,它要恆常住不變異,叫常一。小時候的我跟長大時候的我是一樣的,長大以後的我跟老的我是一樣的,不能變化的,今生的我跟來生的我也都不能變化,我生生世世這個自我都不能變化,這就是我的定義,常一。

第二個主宰,它必須有主宰性,我對我的身心世界能夠主宰,我能夠決定我身心世界一切的相貌。

這是一般的我的定義,這樣子才能夠成立的。現在我們把這個我做了定義以後,我們要把這樣的做一個觀察,看我們的身心世界有沒有這樣的相貌。它的無我觀是這樣子,先把這個我的定義把它決定下來,然後你把這個定義放到身心世界去觀察,看你的身心世界有沒有這樣的東西存在。

說若我是五蘊,我即為生滅,這是第一個即蘊即我。

假設我們就著這個五蘊就執著是我,好,色蘊是我,你說五蘊就是我,五蘊的本質就是我。什麼是我呢?有些人說,色就是我。什麼是我呢?我現在表現出來的這個兩個眼睛耳朵一個鼻子的這個身體就是我,我慢慢慢慢變老,最後我就死掉了,這樣的執我,容易落入斷滅見的。或者說我的思考模式就是我,我現在很多很多的思想分別,我思故我在。但是這樣龍樹菩薩就提出一個反駁,若我是五蘊,我即為生滅,這個五蘊的法是生滅的,你的色身不斷的老病死,你的內心隨著你不斷的學習,它們接受思想的這種薰習,這個思想會變化,你小時候的思想跟長大時候的思想是不一樣的,你今生的思想跟來生的思想不一樣。如果說,我是五蘊的某一個自體,或者是色或者是受想行識,那麼我就是生滅相。那麼這個生滅相就違背了我的定義,那這個我就不存在了,所以說即蘊即我是不能成立的。

那麼即蘊即我不存在,那麼離開了五蘊,五蘊不是我,有另外一個恆常住不變異的我住在五蘊當中,離開了五蘊有一個我,這樣子可以成立嗎?

若我異五蘊,則非五蘊相。那麼我是離開了五蘊單獨存在,那麼你這個我就不是五蘊的相貌,那麼請你說出這個我的相貌是什麼?那就講不出來了。說,我是有顏色的,或者是能思考的,你講出一個都是被五蘊所攝受,佛陀說,身心世界離開了五蘊沒有東西了,佛陀的五蘊的內涵把你的身心世界全都涵蓋在裡面,你隨便講一個一定是攝受在五蘊的一部分。

所以說,離開了五蘊有一個我,那個我是你自己捏造出來的,因為你講不出離開五蘊另外有一個什麼東西,你講不出來。所以若我異五蘊,則非五蘊相。那麼不是五蘊相,那相貌是什麼?講不出來。所以這個東西是你自己捏造的,沒有真實相的。

那這樣子,五蘊本身是我不能成立的,因為五蘊是生滅的,那麼離開了五蘊有一個我,也不能成立,那結論,我是不可得,是我們自己捏造出來的,是我們自己的遍計執捏造出來的,這個是我空觀。

若無有我者,何得有我所,滅我我所故,名得無我智。我們由此類推,我不可得,我所取的境界亦復如是,也不可得,都是假借因緣生,它的本性是畢竟空。那麼消滅了我跟我所的執著,這個就是無我智。什麼叫無我智?它不是否定你的身心世界的存在,而是把那種恆常住不變異的自我的執著給消滅了,這個是講正修。

這以下嘆德,龍樹菩薩對這個無我智慧的讚歎。

得無我智者,是則名實觀;

得無我智者,是人為希有。

你能夠得到無我的智慧,你真實觀察到你生命的真實相,真實觀。你前面認為有一個我,那是活在你自己的顛倒妄想中,本來不是這樣子的,你認為是這樣子的。那麼,得無我智者,是人為稀有。這個人是甚為稀有,不是一般的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所能夠做到的,這是一個過人法,那是一個聖道的法門,這個人特別的珍貴,特別的稀有。

這個無我觀,在佛法當中,不管是小乘的學者,不管是大乘的學者,都是以無我觀做基礎。我們剛開始在斷惡修善的時候,我們對經論的學習不夠,我們會認為有一個我,當然,我們想要離苦得樂,我們也會強迫自己去斷除身口意的惡業,強迫自己會修習一些善業,但是,你內心的執我的分別還在啊,你斷惡修善始終不徹底,因為,當你的斷惡修善跟你的自我,你礙著這個我啊,因為有我啊,就會我愛、我癡、我見、我慢。當你斷惡修善跟你的自我利益衝突的時候,你就做不下去了。

當這個斷惡修善的行為跟自我有衝突的時候,你這個斷惡修善就做不下去了。而且,人跟人之間的相處,有自我,那你就會有對立,你不是憍慢,就是嫉妒;不是嫉妒,就是憍慢。看到另外一個我比你這個我更殊勝,你就嫉妒他;看到別人這個我,比你這個自我還差,你就憍慢。所以這個有我啊,罪即生啊。這句話講的對,自我的執著不消滅,我們真正要斷惡修善是困難的。

我們內心當中那個躁動不安,那個不安全感啊,要保護自我,就經常很疲憊,你總是覺得內心寂靜不下來,你也不知道為什麼,總是覺得弟子心不安,因為你要保護這個我,很辛苦。

那麼你能夠慢慢的觀,隨順佛菩薩的這個法語的引導,若我是五蘊,我即為生滅;若我異五蘊,則非五蘊相。觀察我們的身心世界是剎那剎那生滅,五蘊的自體當中,沒有一個常一主宰的我,這個時候我們內心當中會平靜下來。

我們一個人修無我觀,他會有一個很特別的感覺,你觀察自己的身心世界沒有一個自我,你不會怕死,不怕死。因為,我們一個人,有我的人,他特別害怕死亡,他面臨死亡的時候特別害怕,因為他害怕這個我會受到傷害。

那麼你一個修無我觀的人吶,已有空依故,一切法得者,你觀察到無我的同時,你會深切的感覺到,原來生命是無量的。你觀到我空觀的時候,你同時會覺察到生命是相續的,你同時會感覺到,而且這個時候你不但不怕死,你對於斷惡修善你更主動積極,原來積集善業是如此的重要,那個時候你觀察業果,斷惡修善會做的更徹底。

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個長者,叫須達長者,大家應該不陌生,又叫給孤獨長者。當然,他是一個證得初果的人,他已經證得我空,斷了見惑,斷了我見的煩惱,對我空的智慧有這個聖解。他本來是很有錢的,這是一個富貴的家族嘛,世代都是有錢人。但是他後來…一個證得我空的人那還得了,對於佛、法、僧、戒,四不壞性。那麼他看到佛陀,看到出家人盡心盡力供養,把家產都耗費殆盡。

這當中呢,他的家裡面有一個守護神,就出現了,就說主人啊,我守護你們家族已經好幾代了,我看你們祖先都很有錢吶,到你這一代,你都把錢都供養三寶了,你從現在開始不要供養三寶了,錢要留下來自己用。須達長者當時就很生氣,他是一個初果的人,他對三寶皈依的心很強,他說,你這樣的看法,你出去好了,我不要你護持了,這守護神就沒辦法了。這初果的人也是有威德的,叫你出去你就出去了。

出去以後,他在外面流浪了幾年以後,他就後悔了,我應該回到我主人的身邊,我主人是一個有德行的人,那麼他想要回來又不敢回來,就找這個釋帝桓因,說我過去,講話觸惱我的主人,他把我趕出來,我現在想要回去怎麼辦呢?

釋帝桓因說,你要向你的主人懺悔。然後呢?你告訴你的主人,在一個山頭有一些珍寶,這些珍寶都是無主物,就是歷代很多很多人留下來,現在地層流動啊,本來是留給子孫,但是這個子孫都死亡殆盡了,而這個地層在動,這個珍寶流動到某一個山區的某一個地點,你把這個珍寶告訴你主人,他就有錢了,但是你以後不能再障礙你主人護持三寶,你要向他懺悔。然後這個守護者回去以後就如實懺悔,把這個珍寶告訴這個須達長者,他後來又變得很有錢。

這個意思就是說呢,我們一個人,要真心的皈依三寶,你還得修無我觀才可以。我們可以試試看,一個我很大的人,你念阿彌陀佛,那個皈依的心是有限的,因為你這一念能皈依的心在憶念彌陀佛號的時候中間有一個自我,談不上通身靠倒。

什麼叫通身靠倒呢?就是完全的皈依上去。一個有自我的人,不能夠通身靠倒,你經常愛著自我,保護自我,你很難完全皈依在彌陀的名號之下。所以這個無我觀,它是所有修行善法的基礎,這種觀跟禪定不同,禪定會退失的,這無我觀,你乃至一剎那的相應,功德就不可思議。

你看這個大乘經佛陀說,你修無我觀,你就是這麼短暫的觀一次,功德就是無量無邊的,你曾經有這麼一樣的感覺,無我感覺出現了,就不得了。因為這個無我觀一念的相應了,它是從根本去動搖你無始劫的煩惱跟罪業,從根本上動搖。因為你無始的煩惱和罪業都是以自我作為依止,這個我被你消滅以後,煩惱和罪業就沒有依止處了,是這樣子的。

所以說,我們能夠修觀,這個功德超過止。當然你內心當中不寂靜,修觀還不容易相應,這兩個是要配合的。

我們回到講義來。這個就是體真止,這個體真止事實上,它是先修觀,先修我空觀,法空觀,然後再安住在這種空觀的境界裡面,叫止。最後我們看智者大師的一段結論。

謂初心修學,未便得住,抑之令住,往往發狂。如學射法,久習方中矣。

我們在修習止觀,剛開始很難馬上安住,這個時候你不能強迫自己安住的。你太過用功,太過用力了,有時會發狂的。所以你有這個我空觀、法空觀會好一點。你知道我空觀以後,在調伏妄想就會有力量,跟你過去有一個自我的人,感覺不一樣,你在調伏這個妄想會比較輕鬆一點,這個妄想不是那麼的真實,也就沒有那麼大的有力量。

如學射法,久習方中矣。修止觀就像這個射箭,剛開始射箭,就射不到紅心,但是你慢慢地、慢慢地,它就會接近紅心,總有一天,一箭射入紅心,跟這個止這個觀相應,慢慢地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