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好,阿彌陀佛,請放掌。

各位同修,為什麼說剛才說悲壯呢?今天我們講的內容,是關於淨土法門最為無可奈何,但也是最給人以巨大希望之法。所以說在往生的可能性上有如此這般,都能夠往生的這樣一種機會,也確確實實把佛陀的這個慈悲,兩土世尊的這種慈悲,已經給輻射到極致了。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一開始給大家講這部經典的時候,就說到說淨土法門,這些經典是難信難講之法,是易行易入之方。那麼並非就是說又難信又難講,你又說這麼好得道。他其實並不是一種矛盾。我們怎麼理解這個設想呢:就是說,他是一種在範圍極大的一種輻射面共同體。就是說在這個彌陀的願力範疇之內,當然也其實就是在我們眾生的,芸芸眾生相的這個本具的功德範圍之內。

在這個範圍之內,你比如說我們說難,說易,說難就是說自力難,說容易說他力易,有時候又說三根普被,利鈍全收,這都些是怎麼個說法呢,為什麼看似矛盾呢?因為如果說難,就是指他的難修,靠自力用的多,靠自己的力量在那兒蹦躂。如果說易,就是說他的好修,怎麼個修呢?

他力靠的死,這就等於說從那一頭,這個法門的廣大,從那一頭一直橫線豎線縱橫這樣拉過來,拉到這一頭,他是在一個平台,就是這個力,總歸你得修行,你得發願,你得有信心,這些力量都得有力,不管自力他力,都在這幾個方面顯現,所以你看濃縮成信願行。你比如說我們說用自力的時候,聽的時候大家要跟著這個心性往上設想,比如說我們用到自力的時候,一旦不斷的用,不斷的用自力,到了一定的時候,我們自己修行觀心,他會有一個突破,突破到什麼程度呢。

就是最後發現全部的他就是全部的自,全部的自已經突破成全部的他了,自他就沒有界限了,唯剩下的就是這個境界。那麼用他力也是,你把他力靠得中間完全是天衣無縫了,已經靠到就是說這種邊邊角角都靠死了,徹底到了這種地步的時候也會出現一個突破,就是沒有他沒有自,全部他就是自。

那麼如果我們到不了這個,打不成一片的時候,就會說到底是自力,他力?他力和自力又要打架,有時候又有問題,說怎麼怎麼的等等這些,都是因為你信願行沒在那個上面去。這是很重要的,所以淨土法門就是用這個自力去盡情地修,我們自力去盡情地修,修到什麼算什麼,修成怎樣就怎樣,這是用自力,但是我們一定要知道,我們最終的底線是靠他力作為收尾的,靠他力來收尾,今天的內容就是這個收尾線裡面的底線,下品三種人的生,往生,往生機會。

因為前邊,你看為什麼我們來看經文,首先還是:佛告阿難及韋提希,這是又一個佛告,這個佛告的內涵是什麼?一個是讓這個上智的善根應當堅固自己的信心,念佛,見到這個,見賢思齊而反省自己內心,這樣決定往生。還有一個告是告什麼呢,這些愚鈍的,要下惡道的,如果也能夠迴心念佛,聽到阿彌陀佛的願力,也可以帶業往生,這就佛告,佛告的告在這個層面,主要是告這兩種事情。

大家一起來看:下品上生者,或有眾生,作眾惡業,雖不誹謗方等經典,如此愚人,多造惡法,無有慚愧,命欲終時,遇善知識,為說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以聞如是諸經名故,除卻千劫極重惡業。智者復教合掌叉手,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大家看這是往生前的情形。

往生前的情景是什麼意思呢?大家要看到,下輩的三品裡邊基本上都沒有修因了,就是前面要求你還要解第一諦義,要讀誦大乘,要持戒律的,到這裡已經,就是你好事兒你都沒做,他只說你幹了些什麼壞事兒,到這地步了。那麼在這裡都是平生作惡的,可是我們也不要粗心大意啊,平生作惡的在臨終的時候遇善知識,這就是跟上一講的說越來越難了。

為什麼,還記得我們在這裡講過《淨土十疑論》的時候說什麼呢?說如果你宿世沒有培植呀,今生不是說你好像說臨終的時候,在這個緊急關頭遇善知識,就這一輩子,平時你都遇不到善知識。所以大家從此就知道宿世如果沒有的話,你想想這三品其實都是有遠因的。人家演繹的法就是過去也是有無量栽培的。這三品裡邊,你別說下品上生的話,就是過去的泛泛的做過一些善事,但是由於不知道慚愧,多造的是惡法,這輩子遇到的。

再一個中品中生這都大部分又是講到這個出家、在家兩眾由於貪求名利,毀破戒律,這一類的人。這個下生就是造這個五逆十惡極重罪的人,分了這三品。我們首先來看,第一個就是說作眾惡業,作眾惡業但是他有一個什麼表現呢?這裡還比較好,為什麼?雖不誹謗方等經典,如此愚人,多造惡法,無有慚愧。大家見過這樣的人嗎?見過這樣的人沒有?有這樣的人,就是他如果依咱們世間法來講這太壞了。

他老幹壞事,有時候把壞事都做絕,但是你發現了嗎?有的人這個善根呀差別相微細的,十分微細,就是有一些惡人他有的是自己幹壞事,惡貫滿盈,他也不買你什麼宗教信仰這種帳。有一些人是怎麼樣呢?他平常他既然興惡法,也不是個好東西,也許還像小混混黑社會一樣的,但是他不誹謗三寶,到廟裡燒香拜佛。

很多居士有時候也跟我跟告狀一樣,說發現有些人到廟裡邊這樣,但是依然出去了還吆三呵六的,弄了一群小兄弟跟個黑社會一樣,但是他廟裡面去了,他還是很虔誠,還是燒香拜佛舍得佈施。這一類人就跟這的差不多,他不會誹謗方等經典,就是佛法,佛教,三寶。但是他多造惡法,無有慚愧,還是用身口意去造惡。

慚愧這裡是不一樣的,為什麼呢?這個慚愧,大家知道我們在七種聖法財裡邊,慚和愧就是兩種法財。如果一個修道的人,你沒有慚愧心你絕對修不了。慚財和愧財,那麼這個慚是什麼呢,慚就是說慚自己,覺得自己做了壞事了,自己心裡過不去;愧就是愧他人,覺得自己做了事被人家知道了過不去,這就是慚愧心。這樣的人在臨命終的時候遇到善知識。

為他說第一個是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光聽經題。這裡在佛時代說的時候,你看它經題就把所有經的內容全部給濃縮進去了,所以這裡是功德有兩條,一個是聞法消業,光聽十二部經,這十二部經大家都知道,三藏十二部就是我們常說的長行、偈頌,就不仔細講了,這裡在給大家已經講過了。能夠聽到這些經的名字就能除去千劫的極重惡業,你看聞法就除業。

但是雖然這裡能夠除去千劫,再跟下面比:智者復教合掌叉手,稱南無阿彌陀佛。由於稱佛名故,除多少呢,五十億劫生死重罪。大家看到了,就是聽法除業和稱名滅罪還是有很大的差別。這就說明說,經題雖然功德不可思議,佛號的功德更加不可思議。我們不知道,可能我們也沒有過演習,大家想就太不容易了呀,你想在臨終的時候,有人給你說這個大乘十二部經的經題的這個義理內涵,這個已經不容易遇到了。

如果說在這個昏迷困苦中,能夠聽到有人說讓你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太難遇了,確實難遇。而且我們要知道說為什麼講經題已經消這麼多的業了,千劫的極重惡業,可是念佛名能消五十億劫生死眾罪。大家要想想這是為什麼,就是我們在聽經義的時候,你們也常來聽法,你們發現了沒有,來聽經義就是講的再精彩,你再怎麼受用,遠遠都不如說你自己端身正念,稱佛名號或者觀心修的這個什麼呢,這個攝心來得快,是不是?

所以說,這裡講到的說雖然善知識來,這個人已經造罪的人這麼障重,到了臨終的時候,死苦都來逼迫,那麼這個善知識來給他說經,但是他的受用之心還是鬆散的,還是聽一下這意思,聽一下那道理,他的心是攝不住的。

所以你看這裡就叫作,為什麼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呢,消業、滅罪也在這裡有差別相。但是如果讓他執持名號,具足這個名號,就能夠什麼,攝散心以住一境,這就不一樣了,所以你看他的消業滅罪之差別也在這兒出來,就說這樣的人。打個比方吧,好比咱們這會兒又渴又餓,到了一個絕境了,那麼又渴又餓的情況下,這個給你拿來一個月餅,那個給你拿來一個奶油餅乾,拿給你各式各樣的飲料,都給你拿來,但問題你這會兒,說實在的,餓跟渴都有差別相。

為什麼,餓的話撐的比較長,渴的話當下就要解決。那麼在渴裡邊,你渴成這樣的時候,又渴又餓可是渴更重要的時候,你這會兒拿著月餅你能吃得下去嗎?你幹的噎的就嚥不下去呀,噎得嚥不下去怎麼呢,只好要喝呀,喝的時候你就什麼這些紅牛呀,什麼這些多加寶還是加多寶呀?

加多寶。甜嗖嗖的給你放下來,可有的飲料越喝越渴,還不解渴,吃西瓜也不行,吃蘋果也不行,只有什麼,這會兒就是這個涼白開最解渴。你就嘩嘩的喝了,馬上就解決問題,這就跟佛號的功德一樣。我們在又餓又渴就等於說臨命終時,那麼雖然這麼多的法,這個你顧不上那麼多了,只能喝水,馬上立竿見影。

所以消除滅罪就在這個上面見分曉,一下子就消除了這個飢渴感了嘛,這裡是往生前你的狀態,就是在這種人鎖定。那麼臨命終的情形是什麼呢,大家來看:爾時彼佛,這就不是阿彌陀佛的親自的法報身來了,是即遣化佛,化觀世音,化大勢至,至行者前,這是首先一個,因為來的是化佛是因為我們但聞佛法佛號之名,但是沒有修觀,還沒有信願如此的相續到一個地步上,所以,沒有這個念念相續的功德,迎來的是化三聖,在這種情況下,還會讚歎什麼,善男子,你看想想就作惡多端的人善從何來呢,為什麼說善男子呢?

就是因為人家累劫有培植呀,如果累劫沒有培植的話,臨終的時候給你說十二部大乘經典,你能聽得懂嗎?我們現在就掰開了揉碎了講一個《大佛頂首楞嚴經》,《觀無量壽佛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其實就把一部經的內容全部給嵌進去,如果經題聽明白,不必聽經典,龍樹菩薩那會兒不是就一看經題就知道講什麼,現在我們不行了。所以在這種情況下,說明都是過去有修有聞的人,一聞就悟!

那麼這樣的人當然可以稱之為善男子。再一個就是從外相上來講,主要他已經具備了眾善的能力了,因為他遇到化觀世音,化大勢至,包括化佛都來了,所以這種情況下讚言說: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你看這就是往生境界現前了,那麼這個行者是怎麼了,彼佛來了行者是什麼:作是語已,行者即見化佛光明,遍滿其室,見已歡喜,即便命終。

還是就在那一剎那,生了這種大歡喜安穩心了呀。我們現在左顧右盼老是跟個猴子一樣就是見不到佛,見不到聖境,見不到更高貴的,就在這個很差勁的裡面還是攪和的不想走,所以說,這裡就是為什麼能夠見到佛的光明遍照室內,就是來給他加持。

在這種情況下,他會:即便命終,乘寶蓮華,隨化佛後,生寶池中。這是正在生的時候,生在寶池裡邊了,那麼這裡的時間就有一個什麼呢?經七七天以後,你看:經七七日,蓮華乃敷,當華敷時,大悲觀世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放大光明,住其人前,為說甚深十二部經。聞已信解,發無上道心,經十小劫,具百法明門,得入初地,是名下品上生者

大家來看,為什麼這裡有大悲觀世音和大勢至菩薩給他來放大光明,放大光明是什麼呢,就等於說到這個往生者前給他補課,這個補課其實就是把他宿世的學修善根給突然間讓他爆發,所以放大光明。那麼住其人前,給他為說什麼呢,為說十二部經,也就是把他宿世的修習力,你看聞已信解,他一聽就信解。

這樣的利根,你說如果宿世沒有培植,那你怎麼去懂呢,怎麼信解呢,我們現在的話,確實是這個信解很難。居士就比出家人就難的多,那麼從來沒聽過的跟常熏習的那就差別相有。所以你看這裡,為什麼這裡叫作聞已信解,因為在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這個時候給他講的法,有可能說現前給他講的是將來的法,有可能現前給他講的是過去的法,那麼這些法是都不能夠信解到位的,或者還有一些只能夠信不能夠解,或者還有一些只能夠解不能夠信。

好,我們來看一下,就是說,有一些能夠信不能夠解。那麼有一些只能夠解而不能生信,大家聽過這樣的人嗎?見過這樣的人嗎?這個能夠信的不解還好說,這個只有解不能夠生信的多的是,就是他好像學了好多東西但是他生不起來信仰,沒有信心。那麼這樣的情況都不是叫作真的信解,這裡的聞已信解就是憑著過去的功德,你看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發無上道心,也就是引發過去的無上道心,所以我們大家來看,這裡發無上道心,就是提醒說在極樂世界是補齊的那個臨終的時候沒有的無上道心,十小劫後,具百法明門,得入初地,是名下品上生。所以這一品的根機就是說略微好一點兒,也不誹謗大乘方等經典,但是造惡業造的是沒完沒了,惡貫滿盈,這樣的人在臨死的時候聽到經題或者說念佛,這就可以往生,感得化佛來,這是第一種。

那麼咱們再看次一等的開始: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下品中生者,或有眾生,毀犯五戒、八戒,及具足戒,如此愚人,偷僧祇物,盜現前僧物,不淨說法,無有慚愧,以諸惡業而自莊嚴。這是首先說他平常的行履,這個裡邊的內容比較多,我們來了解一下。大家來看,這裡的開始還是講到的說在戒律上,每一個中品好像都是說的在戒律,那麼這個戒律主要指的是僧俗兩眾,就是四眾弟子裡面的僧俗都有,僧俗兩眾如果說我們還長相學佛,也發心去受戒,雖然受戒有在,但是持守無操,就是沒有這個持守的這個心力、能量,那麼這樣的話,能夠造這些殺盜淫妄。你看,這裡講到的說毀犯五戒、八戒和具足戒,那麼五戒和八戒這是通於僧俗的,那麼具足戒就是指的僧眾而言。

這裡講到的像這樣愚癡的人,為什麼這裡要講愚呢,如此愚人,就是他不善解佛意。什麼叫作不善解佛意,這個戒律對於我們來說是保護的,那麼他就非得要跳出這個保護傘。所以這樣的情況下,那麼還特別是後面還有無有慚愧,這個萬般無奈有毀犯,但是你無有慚愧就說明根本不把戒律當一回事兒。在這種情況下的話,他具體還有些具體表現,大家來看,最麻煩的一件事是什麼呀,偷僧祇物,盜現前僧物。偷僧祇物就是咱們常說的寺院道場,在這個道場裡面常住的東西,僧祇物就是指的三寶,總指的三寶物而言。那這裡講到的,盜現前僧物是什麼意思呢?現前就是所有現前僧團十方的三寶共用之物,叫作現前僧物。這裡邊,如果在戒律上細講的話,分得很細,我們要聽一下,有的時候也不明白,聽一下大家就知道了,這方面以後要注意,一不小心或許你就有毀犯。

什麼意思呢,現前僧物裡邊具體說的話還有一些,比如說常住常住物和十方常住物,什麼叫作常住常住物呢?一個道場裡邊的公共財產,不動產,殿堂,佛像,供桌,所有上面的供具,乃至點的燈等等這些,燭檯這些一切的這些這都屬於常住常住物。這些不動產是公有的固定的不能分割不能私人享用的,這就叫常住常住物。頭一個常住是指的什麼呢?它不動,比如說這個廟建在這裡了,就永遠在這裡。第二個常住就是在這廟裡面所住的,和十方所住的。那麼這個十方常住物呢,就是等於說。

寺院當天所受用的這些,人家供養的飲食物品等等,大家不要以為說,這個寺院裡面,他是這個寺院代表三寶接受供養。所以盡管我們是供到這個寺院,他屬於只要今天此時,在供的時候,所有天下的出家人都在其中有一份,所以叫十方常住物。只要你把這個東西有動一下,不與而取了,那麼你要記住結罪在哪裡結呢,結罪就是給你定罪,不是說你定這一個廟裡的罪,是這個廟裡邊有多少個僧人你就等於盜多少個人的罪。而這個十方的話就是天下有多少個僧人,你今天從這個寺院裡拿走了,也屬於天下有多少僧人,你等於說欠多少僧人的罪。

這就叫作十方常住物。還有一些叫做現前現前物是什麼呢,這個就不通十方了,是這個齋主功德主,他發心只供養某一個寺院裡邊,說好了這個寺院有多少人,那麼我每人一份,多少多少。這就是只顧這個寺院裡面在這個範疇內來供養,這叫作現前現前物。還有一個叫作十方現前物是什麼,就是供養十方僧的,不一定現前這個寺院的出家人,人人都有份。總歸這些都屬於現前僧物。如果你去在這個方面犯了盜戒是非常麻煩,為什麼這裡你看,這個佛講法,因為這裡通僧俗兩眾,僧的話學律了解一下,有時候你們在家的居士們不知道。那我們現在有去護持,到廟裡面去做事等等,你犯了盜你都不知道,而且特別是這個盜現前僧物,依照律制來講的話,盜現前僧物很麻煩,對於一個出家人來講都很麻煩。佛在裡面講到了有一個什麼經來,裡面華聚菩薩就講到,說五逆十惡的人我還能救,盜現前僧物者救不了。

所以大家以後在道場裡面特別要小心,真的要小心,雖然到了末法時幾乎我們都不明白這些事兒,有時候依照著律制,你比如說,出家人往生以後留下的東西就屬於十方現前物了,大家明白吧,剛才講的十方現前物。那麼這個老和尚,比如說他往生了,他留下的遺物,他沒有遺囑,那就馬上就這個,即刻前念死後念就屬於十方現前物了。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說你不作羯磨,不作羯磨法就是通過大眾表白,這個公眾投票這個東西怎麼辦,私自納入自己的這都算盜現前僧物,所以在廟裡邊這個住持和尚執事們,也真的是像小心翼翼一樣,他們也是,有時候你們不能夠理解,就是住持道場很苦的,要擔當責任,你一方面要操守這些東西,另一方面現在的社會又成了這個樣子,所以很多時候就確確實實沒有辦法。

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因為這裡的僧寶就是指的十方所有的出家人,所以如果偷盜的話,就是向十方僧去結罪,有多少個僧人就欠多少份兒。那你想一個道場裡面的,比如說方丈和尚,人家發心來做什麼的,你有什麼你不能私自作主,人家是來打齋的,你建了齋堂都不行,人家打齋就是來買了米供了菜,有多少出家人來供的吃的。

以前有一個就是這樣,人家打齋的錢,他私自要建寺院,就建了齋堂,建了齋堂以後,他就死了以後,這個老住持就墮到地獄裡面了,託夢給這個新的住持說什麼呢,訴說前因,就是我由於這樣的因緣壞了因果了,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他就讓這個新住持代他去向大眾表明這個前因,去供僧,向施主大眾去解釋,而且把這個所有帳面上這個多多少,多少都給補足了以後才離這個苦。所以你看人家以前說的說什麼呢,說用來添磚的你不許加瓦,這就才能不壞因果。你看咱們過年有去五台山拜山,或夏天,這個暑假的時候有去五台山拜山,你看人家常住上就貼個條兒,功德箱裡面貼個條兒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因為防止有人塞功德的時候他發心不一樣,誰知道你想幹什麼呢。

那麼人家就貼個條兒在那個口兒上說,隨常住用,就是我常住需要做什麼,我就先通知你,我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那就沒有這個過失了。所以說,從這點來講的話,你看我們現在就要知道居士也非常有機會盜現前僧物的,你還不知道,還用這種人情世故來來往往以為怎麼的時候呢,就犯了這一條。

所以說,這是盜現前僧物。那麼這個不淨說法是針對,更加是針對出家人,因為弘法是家務,出家是這個,說法是出家人的本分事兒,但是你一定要為了說法而說法,不能夠為名利。不能夠說有供養我就去,沒有供養我就不去,那麼沒有供養當然也無妨。有供養我就拿著,沒有也無妨,就把這個心擺平,無條件的說法,這叫淨說法。

你摻雜了名利了就不淨說法,你有時候我們為了另有所圖,說一些虛妄語好像讓別人生信,這都不行的。包括還有的人是不說佛法,光說世事,最近世界上有什麼風雲變幻,哪裡總統選舉了,誰下台了,就說這些,特別講起政治啊,股票都如入無人之境,就是特別的來勁兒,所以等等這些,這都是我們現在的亂象。

還有一些為了貪利養,那麼就自讚毀他,等等謗有德人這都屬於不淨說法,總而言之,你比如說還有一些,這就是你們去抉擇善知識啊,不淨說法裡邊有一條兒就是說,自己說自己所有的佛法都知道,說你盡管問吧,所有的三藏十二部我都通的,這就屬於不淨說法。還有一個比如說,說法的時候,好說佛經裡面的相違過失,突然間今天的發現以為他是千古第一高人,說這個經典裡是這麼講的,那那個經典很可能是偽經,他不知道佛的五時八教,藏、通、別、圓,頓、漸、秘密、不定,各有各的範式,他不會融匯貫通,所以這時候你比如說有的就從用《金剛經》來破《彌陀經》,用《彌陀經》來違《金剛經》,還以為自己發現,這就是說佛法的時候,說佛經的相違過失屬於不淨說法。

再一個你自己對諸法都心生疑惑根本就不信,你給人家說。再一個還有就是說,以自所知非他經,就是有些法你知道,有些法你不知道的,那麼你就以為自己所知的這點,或者看了別人有一點點呢,馬上就認為這個是對的,大力去推廣。那你三藏十二部有的你不知道你還不圓沒開悟,不開圓解的時候,是不可以這麼做的。

以自己所知的那一點點就以為只有這個正確,然後就大弘特弘,結果聽得同修們就雲裡霧裡不知道該咋辦了,所以一切初發心,為什麼契理契機呢,就是不違佛法又要讓別人不能斷法身慧命,不能壞信心。再包括還有就剛才講的,為了利養,給錢就說不給錢不說,這都不行,這叫作不淨說法。像這樣所有的人還這裡講到了無有慚愧,大家發現,你看,這裡就老用這個有慚愧,這屬於一個分水點了,這些人都無有慚愧,以諸惡業而自莊嚴。

大家可能聽了這句話覺得說,而自莊嚴,造惡業還莊嚴,莊嚴是什麼意思,就是公然做這些事沒有一點羞恥之心,這裡的莊嚴呢,如果他說俗一點,就是咱們說的打扮,我們平常穿衣服、洗臉不就是打扮嘛,梳頭嘛,打扮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把自己渾身上下要看一下照鏡子,你們女眾不就愛這樣嗎?

轉個三百六十度倒要看清楚,這裡的廣義也就是說用惡業把自己打扮得足了,已經非常到位了,從頭上到腳下,都打扮好了。就到了這種地步了,所以這叫作以惡業而自莊嚴,說白了就是說以惡業莊嚴好了以後,等我們打扮好了亮相去逛街買東西呀,他這裡打扮好亮相去哪兒了,就去地獄了,亮相兒去。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呢,就叫作莊嚴。如此罪人,以惡業故,應墮地獄,命欲終時,地獄眾火,一時俱至,這是他臨終時的情形。命終的時候,地獄火一時俱至呀,大家讀過《地藏經》都知道,地獄的猛火燒起來,你看看裡邊什麼火牛呀,火狗呀,烊銅灌口,熱鐵纏身等等都是這個火,地獄的眾火,因為他的惡法熾盛,所以地獄火燒起來的時候,地獄相就現了,一時俱至啊!

隨著這個業力,就向你靠近了這個唯心所現之境,馬上你就見相二分結合,你就開始美美地去享受這種痛苦去了。在這種情況下,突然間又這個半路殺出來一個善知識,以大慈悲,即為讚說阿彌陀佛,但是這裡講到的定向是說阿彌陀佛的什麼呢,十力威德,廣讚彼佛光明神力,亦讚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這是說我們從業力牽引的境界,突然轉到什麼了,轉到阿彌陀佛的因緣顯現。

在這個情形下,這個善知識的體現是什麼樣啊,他以大慈悲趕緊在這種救人於危難之時的時候,給你說這個,第一個說阿彌陀佛的十力威德,大家聽過佛的功德有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這十力裡邊,比如說他就知道說你造的因果,從因到果怎麼怎麼樣他都清清楚楚,有這個力量。還比如說,他知道說一切諸佛入的三昧禪定是什麼三昧禪定,這也是一個力,別的沒有。

再一個,比如說,業智力,就是他能知道三世的因果,怎麼因緣果報,他能知道眾生的根性是怎麼樣的,能給講什麼法門這些都不在話下,等等。還有天眼力,宿命力就跟天眼明和宿命明一樣的。這些統統都稱之為十力功德,為什麼說十力功德呢,因為佛菩薩佛菩薩,菩薩跟佛,菩薩沒有這十力,這十種力量全屬於佛的不共法。

就是只有佛有,其它九法界眾生都沒有,這個叫作十力。那麼也讚歎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這個是什麼呢,我們常叫作五分法身。戒、定、慧屬於得法身的因,我們要持戒,要修定,要發慧,那麼解脫和解脫知見是這個法身的果,就是由戒定慧而得解脫所具足的一個是解脫的智慧,一個是解脫知見就是這個,解脫和解脫知見,解脫知見就是解脫的智慧。

在這個名詞上比較難理解,我給大家打個比方:戒、定、慧,由修戒、定、慧我們得到了解脫,那麼解脫以後你幹什麼呢?大家有想過嗎,解脫以後成佛了以後你幹什麼?你現在就,因為你沒成佛你就不知道幹什麼,只有你解脫成佛了以後,到時候你就那時候知道該幹什麼幹什麼。在幹什麼的中途念念都度眾生,亦無眾生可度,還依然度眾生,就是該幹什麼幹什麼,這就叫解脫知見,大概如此。

那麼在這種情況下,這是說給他講到這個佛的功德,這個人聽了以後,此人聞已,光聽佛的功德,就可以怎麼樣,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大家想想,八十億劫生死之罪,這是他的功德呀。地獄猛火,化為清涼風,吹諸天華,大家想想,那麼定業都現前了,怎麼轉的呀?你想想,地獄相都現了,怎麼能夠轉這個地獄因為清涼果呢?

大家想,轉這就是在心地上進行什麼,極速的淨化的顯現,馬上就地獄猛火化為清涼風呀。所以這個地方呢,我們從理上來講一下。你想這個時候這個造罪的人,他的無助之處,突然有善知識給他講這個佛的功德的時候,那麼他的這個心地一旦打開,佛已經常在,就是佛證的果地上的這個心力,就會自然加被接納進來,只要你的心地打開了,自然而然,依著這個我心佛心是一個心嘛,我心佛心是一心,那麼轉我的心所現的地獄惡報,為佛心所加被的這種清涼功德。

就在那一剎那間,就可以在這種極度的染和超級的淨,他在較量,在較量的時候自然而然你的染是你凡夫心地所造的,對吧!佛的心地這種淨,它是佛的十力四無所畏功德所感的呀,那你這種較量你根本就較量不過。佛的果德心地就快速佔據上風。突然間,體現在我們身上就是說轉地獄火就為清涼風。

所以大家想那時候如果我們現在咱們今天這會兒講的這個法義,你在臨終的時候你也沒那麼惡,縱然說有一些業力牽引的時候你就知道這個道理,即刻就轉。我講這個法義大家能理解嗎?能不能理解?打個比方好比說我們平常,你正在跟一個宿世的這個冤家鬧彆扭,忿忿恨恨的,正在這個狀態,突然間旁邊又來了你一個宿世的一個順緣招感的一個恩人,你正在跟他鬧彆扭呢,突然間跟這個恩人再轉過來,他來了,遠地而來招呼你了,你這個火頭上,你一轉臉就成了笑臉。

有過這種情況嗎?當然我們很多時候說這還不是愛面子,裝的,正在發火,家丑不可外揚或者怎麼樣的,來了個客人趕緊笑了,不是這樣的我告訴大家。

為什麼能夠從這個怒火中燒就轉為談笑風生了?實際上就是什麼?心性的問題。心和境的問題。你心招感這個冤家怒火正在燒的時候,那麼轉身你現招感那個恩德人,正在什麼呀?柔軟心突然間相視一笑,談笑風生。那這個就是我們的心性。由外境加被現前現行的這個心性。由這個現前的心性融入到外境,就是這個意思。你們大家都有這種心理體驗。

我們一般會認為說這是強忍著裝的,其實不是的。如果真的是一個討厭的人和一個歡喜相應的人,他就是跟他的時候轉眼間跟他,馬上就,你們常我們都會說,哎呀,瞧跟他待一會兒,趕緊走人,趕緊走人,還是咱們倆哥們兒相應。為什麼心地轉的這麼快,也是這個道理。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你看,就是因為聽到佛的十力四無所畏這些等等法身功德呀,法身功德一旦你明白了以後,這個如果大家的心地打開,確實能夠接受的話,就會發現,這個四十八願就是為我發的,這個五劫時間就是為我修的,大家認真地在這裡去領悟一下。

一旦你能夠把他,融善知識說的這個十力威德,解脫知見等等,你聽了以後,能夠這樣的信受的話,其實就是馬上都能夠心力提起來說,四十八願就是為我發的,阿彌陀佛就是為我修行的,淨土法門就是為我設的,這會兒就是來接我的。因為我們的心不在上面的時候,好像說這是一條,這是一條,一旦你的心突破超越到那個上面的那個,瓶頸突到這個上面平台的時候,一條一條的都是一條,整個一條,這叫:地獄猛火,化為清涼風,吹諸天華。華上皆有化佛菩薩。迎接此人

你看化佛菩薩來迎接了,那麼怎麼樣呢:如一念頃,即得往生。七寶池中,蓮華之內。但是也有這個時間的差別,經於六劫,蓮華乃敷,就是六劫的時間,這個蓮華才開。

開了以後怎樣呢,觀世音大勢至,以梵音聲,安慰彼人,為說大乘甚深經典。大家設想一下,為什麼這裡要安慰彼人呢?梵音就是以清淨柔軟的音呀,為什麼安慰?一個他被嚇著了呀,差點兒就到了地獄。一切恐懼為作大安嘛。這個驚魂還未定,當然這只是淺的理解,深層次的理解這裡講到說,安慰彼人是什麼呢?這樣惡貫滿盈的人,他我們一般都認為你業障罪太重了,你不要說成佛了生死,你生天都不生了,你人都保不了,你下三惡道你還得到地獄去。那在這樣的情況下,大家想想,為什麼要安慰彼人給他說大乘甚深經典,大乘甚深經典裡邊什麼是,咱們也都知道佛法裡面哪一部經典最重要?佛最後講的法是講的哪一部經典?

前面呢?我們說成佛的什麼?對呀,涅槃跟法華在一時,最後總結陳詞就是說的《法華經》,經中之王,純圓獨妙,圓頓法門。大乘甚深經典,不是我們光談空性,還有一個什麼呢?《法華經》裡面講到的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呀。那麼這個惡貫滿盈的人他馬上一聽到我也可以成佛,你們當時怎麼知道自己可以往生的呀?你想想那會兒知道自己我還能往生極樂世界的時候,那種法喜,那種暢快。

那就是安慰彼人所得來的功德。他這麼一聽,說他自己到這份兒上了,稀裡糊塗都到極樂世界了,還來不及想,那麼一旦極樂世界出來了以後,這個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給他說這個大乘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你放心吧,你肯定能成佛,在這兒馬上就要成佛了。

聞此法已,應時就把他的無上道心給引發出來,一切恐懼為作大安。這種人,是名下品中生。你看,就這麼壞了,他還沒有壞到底,還有怎麼壞到底的,我們再來看。最後掃後一盤了: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下品下生者,或有眾生,或有眾生這裡就講到的是最主要的我們人道的眾生,因為你造善生天,造惡墮地獄,都是以人道為核心的時候造下的業。

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就是作不善業大家都曉得,十善業,那麼十善業的反面就是十不善業。當然如果說我們要依著《梵網菩薩經》來講的話,這裡面還有十不善就是,其實就是《梵網菩薩經》裡面的十重罪,大家有受過菩薩戒的嗎?十重罪裡面除了殺盜淫妄酒。

還有什麼呢?說四眾過,就是佛的四眾弟子你說他們的過失,說他們的不對,誹謗。再一個自讚毀他,再一個慳惜加毀,再一個說嗔不受悔,就你嗔火很重,到處去說,別人教導你你還不接受,那麼最後一個誹謗三寶。這都屬於十重,十重罪。具諸不善就是四十八輕了,也可以這麼理解。那麼最最惡裡面的惡是什麼呢,就是這裡講到的:五逆。

五逆是什麼呢?殺父殺母這是兩條,把親生父母給弄死了。還有出佛身血,殺阿羅漢,或者十地聖人。這是四條,最後一條就是破羯磨轉法輪僧,就是破和合僧或者弘法的這個僧團。你去把他破壞了,讓他變質,等等這些,都在五逆呀,五逆就是必然要墮地獄的。這就是保準你將來,就跟買了地獄的票一樣,哪兒都去不了了,就只能去地獄,而且保證你能進得去。這個票不是你拿著的,到時候他會來找你,不是說你拿著票我不去檢,我不進去就行了。

這樣的人,大家來看:以惡業故,應墮惡道。而且大家想想,應墮惡道,為什麼?就是因為這個具諸不善。他這個在這個心地裡邊,不善的這種心和念頭呀,不善心所隨時一切時候都很多,隨地一切境界中都可能發揮,而且隨什麼呢,在隨念,就是每一個念頭裡邊似乎都有摻雜。在這種情況下,這就屬於造惡裡邊的上上品。這樣的人,這樣的人怎麼辦呢?以惡業故要墮地獄的時候,他的果報是什麼呀?大家來看啊。

第一個,就環境而言是應墮惡道。第二個就時間而言是經歷多劫,第三個就果報而言是受苦無窮。已經就活到這份兒上了馬上。那麼這樣的如此愚人,還有轉機呢,什麼呢?臨命終時,遇善知識。大家想想,看這個善知識重要不重要。臨命終的時候遇到了都有如此決定性的改變。什麼是善知識呢?是真的正的就叫作善,不是偽的邪的。那麼什麼叫做知呢?碰上,兩個人會面了,這就叫知了。什麼叫做識呢?

兩個人的心交在一起了,你說的我信,我聽的你懂,這就叫善知識。這樣的善知識,有益於他的菩提道業,給他種種的安慰,說妙法,然後教他念佛。你看;為說妙法,教令念佛。當然這裡的念佛就是指的前面的十幾種觀法。你要作意西方三聖,清淨海眾,這樣念佛。但是這個人是怎麼樣呢?

大家要看,三輩九品是十六觀法的最後末端了,最後的末端是這個九品之中下三品是末端,下三品之中下品下生是末端。下品下生裡面的末端是什麼樣的?這是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大家看;彼人苦逼,不遑念佛,這個時候就是說,你給他講觀佛像西方極樂世界的美妙,他的痛苦受不了了,根本就提不起來那個心勁兒了,這個時候該怎麼辦呢?

大家來看;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那怎麼辦呢?應稱無量壽佛。就指你什麼?心念念不起來了,怎麼樣?口念就行啊,稱名念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你看吧,讓他多念阿彌陀佛,讓大家多念阿彌陀佛,這是經典教證來的。祖師怎麼說呢?世人但念阿彌陀佛,便是無上深妙禪,就是從這兒教證來的。

這個功德有多大呢?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這裡我跟大家講,就不要理解了,你也不要問為什麼念念中能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我也不想講為什麼念念中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全都不要問了,也不要講了,為什麼?一語定乾坤,不多不少,每一念,八十億劫。佛說的你相信就對了,信不信就由你了。

這上面不用思不用想,就這樣。你信就信,不信拉倒算了。這就是考驗你的定力。對三寶,這個對阿彌陀佛的定力。所以大家想想你看,為什麼掃後一盤,這裡講到的說實在不行了,修觀修的是有定善,最後修觀修不起來,十二種觀法修不起來,那好吧,第十三觀修這個劣應身,劣應身修不起來,好吧,三輩九品。三輩九品其他品修不起來,下三品總可以吧。

下三品可以,都不行了,下品下生總可以吧。下品下生還不行,那你念佛總可以吧。就落腳點就所有的一代教法就在這個環節上落腳。在這種情況下,你看:命終之時,見金蓮華,猶如日輪,住其人前,如一念傾,即得往生極樂世界。還是往生,還能夠往生。於蓮華中,滿十二大劫,蓮華方開。為什麼這裡說滿十二大劫呢,大家也不要說,哎呀,天哪,這要十二大劫的時間哪!都是大劫了,那什麼時候才能夠在蓮華里面出來呀?那憋的怎麼辦呀?氣都喘不上來嗎?這裡的蓮花有三障。

你不要以為說真的把你給窩在那兒,兩天就弄得氣兒出不來了。他是什麼意思呢?一個是見不到佛及清淨海眾,所以稱之為出不來的蓮花;第二個是什麼呢?不得聽聞正法。極樂世界水鳥樹林隨時隨地宣說圓頓妙法,他聽不到;第三個呢,不能歷事供養。就是不可能像其他的清淨海眾一樣,一頓飯的功夫供養他方十萬億佛,就是沒有這樣的功德。

除此之外,不要以為說,你想像的說,在咱們娑婆世界把你憋在一缸裡邊兒出不來了,那種痛苦,除此之外,更無諸苦。為什麼呢?在蓮花裡邊,比咱們三界內的三禪的這個快樂都要高。色界的第三禪,那你欲界現在咱們想都想像不來。這樣的,那麼蓮花花開以後,十二大劫這種歲月過了其實都美的不得了了呀,在三禪裡邊的這種禪悅。

那這樣的時間過了十二劫大劫蓮花開了以後:觀世音大勢至以大悲音聲,為其廣說諸法實相,除滅罪法。大家想想,為什麼這裡又開始以大悲音聲呢?首先還是要安慰他呀,因為他造過五逆十惡重罪。那這個五逆十惡重罪,為什麼這裡要給他講到諸法實相?諸法實相是什麼相呀?是一切法不生不滅之相。

所以這裡給他講滅罪法是用什麼?用大乘的諸法實相滅罪的。大家知道我們去修懺悔法門,懺悔有三種情況:一個是取相懺,一個是作法懺,取相懺就是說你要去拜佛拜的要見好相,作法懺呢就是要你到僧團中去僧羯磨,表白,懺悔,但是最高的境界是什麼懺大家知道嗎?

叫作無生懺,就是觀一切罪性不生不滅,本來就如同空花一樣。所以你看這裡配的是,給他說諸法實相,就是諸法無生,罪性無生,這樣的話,才叫真正的滅罪之法。我記得也給大家講過,文殊菩薩當時拿著劍砍佛,為什麼?就是為了那五百菩薩看到他過去造的罪業了,他放不下了,就證不到無生法忍了,所以文殊菩薩就拿著劍去砍佛,說,佛就說誰在砍呀?什麼是砍者什麼是被砍者?罪在哪裡呀?把那五百菩薩給救了,安慰了他,馬上證無生法忍。

一樣的道理,所以除了滅罪法以後就聞已歡喜,就是知道這些罪業這個時候都是空的了,什麼五逆十惡罪,在極樂世界的話,沒作用,沒有作用。應時即發菩提之心。是名下品下生者。發了菩提心了,這個時候把他的菩提心給引發出來了。在大道場上修行,自然就不在話下了。總歸上面的上中下,是名下輩生想,名第十六觀。到此時此刻,終於把這十六種觀法給大家講完了。那我們來總結一下,不管怎樣,你看這個我們來領解法義。

領解這個法義大家發現了沒有,還沒有外乎信願行,就是願往生心,就是你要惦記著極樂世界,西方三聖,清淨海眾,就是你要願意去,就所有的因緣這個教法都圍繞著這個,決不會脫開這個。大家來看一下,你說信願行,我們比如說這三輩九品,或者是三種觀法,或者其中的心作心是,那個還記得吧,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整個到此為止的內容我們來看一下,從一個角度來講,三輩九品表的就是信,為什麼這麼說呢?

你自己看一下,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感覺,有人跟我說過有這樣的感覺。發現說,呀!連這樣的人都能往生呀,到三輩九品特別是造惡的時候,說那我就覺得我肯定能往生,是不是信心生起來了?什麼叫作願呢?心作心是,我心願作佛,那麼才能夠即心是佛,你要向佛靠攏,這就是願,心作心是就是願。什麼是行呢?十三種觀法,就是行。這十三種觀法就是讓你展開心地,播種淨業,去除染法。

你就觀吧,想觀哪個觀哪個,隨時挑一樣觀也行,次第觀也行,你只管去觀。這就叫行,這是一個角度。再換一個角度,心作心是,就叫做信。為什麼?只要你能相信此理絕無二話,一切法都搞定,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呀!那麼十三種觀法,就是願。為什麼呢?你聽在這種經文的描繪的時候說,阿彌陀佛如此莊嚴,你看猶如天畫呀!手上的脈絡猶如天畫,這個頭上的這個兩尊(菩薩)這個頭上的這個髮髻,這個寶瓶,這個化佛整個都是三十二大人相呀,一生起就覺得說,如此的依正具足莊嚴,你嚮往不嚮往?想去的心生起來,十三種觀法表的就是願。

那麼自然而然,三輩九品就成了行了。隨便你怎麼行,你就在這三輩九品裡自己去對號入座,那麼對號入座的同時你還要厭離現前的這種狀況,再往上加油,這就叫行,這是又一個層面。再一個層面換一個角度,十三種觀法就叫表的是信。為什麼?你稍微嘗試一下就有感覺了。

你不要說其它的,你就觀太陽,落日,稍微嘗試一下就有感覺了。就是第十三觀這個劣應身觀,你只要惦記的多了,隨便就這麼往這兒一坐,只要把這個心念往起一提,阿彌陀佛你就觀的到呀,睜眼閉眼他就在。他就在這兒。他就微笑慈悲,捧著蓮花,伸手接引,就這個形象活靈活現的。你縱然不能夠面面俱到,你也要輪廓清晰。

那這不是就是信嗎!稍微感覺一下就來電呀;那麼三輩九品就是願,三輩九品全部是從這個願迴向發願,對吧?然後善知識說你嚮往極樂世界,往那兒拚命地念佛,稱念阿彌陀佛。這裡面都有願心啊,那自然只剩下心作心是,就是行,為什麼?所有的萬善,十三種觀法,這個三輩九品,念念都離不開心作心是,有一念,就是一念心。

這個向佛之心就是一念成佛之心。這就叫行呀。念念都,就是說無外乎此行。這就叫信願行,所有的這個十六種觀法,都脫不了這種關係。所以大家來看,我們就要會去看經,善於領悟,那最難的不是這點難,難的就是要落實到平常。所以警告大家,學佛越久,越難落實到平常。

特別是教理聽多了,請大家在這方面一定要嚴格地拚命地保全自己,非常危險。特別是以居士心、居士身,教法聽多了非常危險,這是從這個角度來講。那好吧,也不嚇唬你們了。還有一段,今天我們的時間稍微佔用多一點。後面的一個流通分了,就是所有的這個正宗分講完了,後面的流通分我們順便一起來貫完。下面一段就是開始聽法眾所獲的利益了。

到底這部經講完了,聽法眾得到利益得到什麼利益了?大家來看:說是語時,韋提希與五百侍女,還有她的眷屬呢,聞佛所說,應時即見,極樂世界廣長之相。大家來看,從開始到現在,有四番見極樂世界。從這個金台中見到國土,極樂世界嚴顯可觀,又在這個聲光中令彼觀到佛,淨業成就,還有最後那個總觀樂土以後,又別觀這個三聖現前,空中三聖現前,這是第四次於十六觀以後重現極樂世界的淨妙之相,給你顯現出來了。

但是不同的是什麼呢?前面三個都是佛力加被的,此時此刻是什麼?自力觀想的因果顯現,是自己的能量感召來的。所以這裡才應時即見極樂世界廣長之相。什麼叫作應時呢?想見的時候見到了,這就叫應時。廣長就是這縱廣,就是光廣的話,這個廣長沒有廣的話就屬於不立體,不立體就是一種平面的描繪。

所以這裡的廣長我們可以把它理解成就是說深入立體了,內外皆見了,廣長之相。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得見佛身及二菩薩就更不在話下了。依報見到了,正報自然而然就在依報之中呀。在這種情況下,見到了才發現,稱心如意了,所以你看,心生歡喜,從來沒有見過,至少憑自己的力量沒有這麼全面地見過完全見過,這裡終於見到了,所以說:嘆未曾有。

在這種情況下,突然間豁然大悟,得無生忍,就是韋提希證到無生法忍。你看這就是佛開始給她進行的承諾,開始就說了必得無生法忍。這個時候果不其然得無生法忍。從一開始就說到了將來會得無生法忍,這裡就給她兌現了。這是韋提希證到了無生法忍。那麼五百侍女,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願生彼國了,發起了求生極樂世界的心了。而且世尊給她,世尊悉記,就是一個一個給她授記什麼了?將來必然往生,這是五百侍女呦。而且生彼國已,獲得諸佛現前三昧。就是到了極樂世界可以什麼呢?去在定中了了見佛。

那後面說:無量諸天,發無上道心。就是在空中呀,聽法的那些天龍八部,那些護法菩薩們,以天身以龍身現形的這些,怎麼樣呢?這個時候都隨著這個功德發起了無上道心,就因為把這部法聽完了。這是現前獲益,聽眾獲益。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再往下看:爾時阿難,即從坐起,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經?此法之要,當云何受持?你看這個人呀,就是說他管什麼的負責什麼的,他就牽掛什麼。

阿難將來要集結經典啊,他負責多聞第一嘛,所以他將來要負責弘揚呀。他首先急得就,真的有時候覺得他自己在那兒操心,他就急得說,這個跟佛說趕緊告訴我這個名字怎麼說,這經題到底怎麼給人家說這是一部什麼經呀?所以這裡就講到了,我們就開始看,佛告阿難,此經,這就是《觀無量壽佛經》的異名了。

此經名觀極樂國土,無量壽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經,這是第一個名字。第二個:亦名淨除業障,生諸佛前經,這是第二個名字。這是《觀無量壽佛經》的又兩個名字。其實這個觀極樂國土無量壽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經就是觀無量壽佛的這個梵稱。也就是觀無量壽佛經是這個經的簡稱。但是為什麼這裡簡到的,就是舉化主以包徒眾。

就是舉阿彌陀佛,無量壽佛,就把他的徒弟給包進去了,所以就沒有再說觀世音大勢至。舉正報以收依報,就是把阿彌陀佛說出來了,所以極樂國土的情形,都是阿彌陀佛自己修行功德所感的嘛。所以就把極樂國土也給刪掉了。《觀無量壽佛經》就代表了觀極樂國土無量壽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經,這是這一個。這是阿難問的第一個問題,叫作當何名此經。

第二個問題我們來看此法之要。開始講到說,這個法要是什麼呢?那這裡佛就給他說了,說怎麼呀,汝當受持,勿令忘失。你應當受持,用信心來受,用這個念力來持,這就叫汝當受持。汝當受持,怎麼樣呢?大家來看啊,此法之要,是開始說這個法要了:行此三昧者,現身得見,無量壽佛,及二大士

你看如果你行這個觀佛三昧,念佛三昧者,現生,不在我們這個來生了,現生就能見到西方三聖了,這是第一層。二一個:若善男子及善女人,但聞佛名二菩薩名,除無量劫生死之罪,這就等於說聞名的功德。當然我們的聞名的功德也就是聽到這個名號呢,這是言外之意,醉翁之意不在酒,言外之意要引出來什麼呢,何況憶念?若念佛者,當知此人,是人中分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你想想天天在這兒今天好的要命,明天就掰了,後天就反目成仇了,再就相互是非,所有的是都成了非了。

這就是我們這個世界,人家這裡跟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人家跟你一般見識嗎?就你犯業障跟他要較真兒抬杠,人家都不理你。給你摸一下頂馬上你又入了清涼了。這就叫為其勝友。勝友是什麼意思?咱們俗的話都說,交朋友要比自己能量強的你才有提高。這就叫勝友。他的道行永遠比你高,永遠比你高也不行,知道吧?永遠比你高他沒有智慧沒有方便還不行,最好是什麼呢?他的道行永遠比你高那麼一點兒,然後就不斷地把你拔拔拔,你拔到哪兒,他就永遠比你高一點兒。這才叫勝友。他能點撥你,他能這個攝持你。所以這就是此法之要。最後的功德是:當坐道場,生諸佛家。什麼是道場呢,這裡就指的成佛之場。

什麼是佛家呢?就是成佛之家。一切以佛為核心了,其它的都不在此,咱們這兒還有什麼五乘法,三乘,阿羅漢,聲聞,緣覺等等都沒有。就是以佛為法,為僧,以佛為自性三寶。就是這麼一個地方,所以這裡你看這裡,必然成佛的法身之家,當坐道場就是指的佛的法身佛國之場。

那我們來總結一下,你看聽眾所獲的利益,殊勝不殊勝呀!人家聽了一部經,人家第一個人家的境界殊勝,為什麼?當下就見到極樂世界了。第二個,人家的滅罪殊勝,為什麼?得了三昧得見到這個無量壽佛及二大士,就除無量劫生死之罪。滅罪殊勝。第三個自念殊勝。你看這個聞名都能除這麼多的罪的話,何況自己憶念呢?這樣的人就是人中的芬陀利華呀。

善導大師說過,什麼是芬陀利華呢,就是潔白的蓮花。咱們這兒沒有,在印度有。就是這個花是非常難得的,非常難得到什麼程度呢?很少見,這個清淨香潔的程度一般的花比不了。所以善大導師說過,說人中能夠念佛的,是人中的好人,是人中的妙好人,是人中的稀有人,是人中的上上人,是人中的最聖人,念佛之人。

所以這裡叫作自念殊勝,人中的芬陀利華。再一個,伴侶殊勝呀,兩尊菩薩給你做同伴兒。最後一個果報殊勝,就是當坐道場,生諸佛家。人家聽了這麼一部經,就這樣兒。咱們呢?你們怎麼樣呀?極樂世界見到了嗎?

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在你旁邊坐著嗎?

哎呀,我覺得這個回答我比較滿意。確實坐著。所以咱們不是一輩子來熏習這部《觀無量壽佛經》的,也許極樂世界也見過了,夢裡邊見過一點,所以說這裡的這個,這是給大家講一下這個聽眾的聞法的殊勝利益,一條一條的。那最後又來一個,當云何受持,此法之要的最要之要在哪裡呢?當云何受持呢?怎麼受持呢?我們再來往下看:佛告阿難,汝好持是語。就是佛要給阿難就說了,說你好好的把這句話給受持起來。怎麼樣受持起來呢?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大家看到了嗎?這是這部經典的總結陳詞,就是十六觀末後呢,剛才講到的是念念稱南無阿彌陀佛,這部經典的全經之末後,佛說了一句什麼?

你好好兒念這句話,念這句話就是念無量壽佛的名號,也就是說念南無阿彌陀佛。你看從開始教你觀太陽開始,最後落腳點其實就是讓你好好兒念佛。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才叫作此法之要中之要,受持中真正受持,就是念佛。所以大家不要搞錯了,全經的點睛之筆,就在這裡:汝好持是語。

智者大師後來判的說:觀雖十六,言佛便周,就是你只要念佛就周全了,都具足了,以前給大家講過這個。這是流通分裡面的主要內容,就是大家受到的利益,所得的果報,那麼在這個時候你看;佛說此語時,尊者目犍連,尊者阿難及韋提希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為什麼歡喜呢?從來沒有聽過現在聽到了。

再一個為什麼歡喜呢?由於這個聽的清淨的國土,所以說原來可以去往生極樂世界呀,所以歡喜。第三個最重要的什麼呢?可以輾轉給講說,利益無窮眾生,包括我們現在此時此刻的末法眾生,這是真正的大歡喜,究竟歡喜,慈悲歡喜。最後一段,可以說是流通中的流通分,大家來看:爾時世尊,足步虛空,還耆闍崛山。爾時阿難,廣為大眾,說如上事。

你看,徒弟倆各顯各的任務了。世尊這裡是怎麼樣呢?來的時候呢是從靈山沒,從皇宮出,還記得吧?走的時候呢,人家還是足步虛空。足步虛空是什麼意思呀?沒有騰雲駕霧,也不是隱身術,就這樣看眼睜睜的看著他在空中走了,一步一步的走,叫作足步虛空。所以你看這部經典,以神通始,以神通終,表這部經典就不是我們常情所見的境界。你根本就接受不了,不是一般所修的法門。

來就是這麼來的,走就是這麼走的,這是佛。阿難廣為大眾說如上事。你看在皇宮裡的見聞,他回到靈鷲山,對靈鷲山的現場的聽聞他又給復講了一遍。這是什麼意思呢,就讓大家聽了這部經,到處要去說,說怎麼樣三輩九品的人都能夠往生呀!你不要再給別人設障說,你真的還能往生的了嗎?那跟人家說,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真真正正足矣足矣,這是佛說的,不是有時候說哪個老法師說的害人怎麼怎麼樣,這是佛說的呀,人家沒有害人呀,所以大家要在這裡面,只有佛語在這裡定乾坤,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

就是你好好念阿彌陀佛。這是釋迦牟尼佛親口說的,阿難又在靈山講了一遍呀。那我在這兒也是親口給大家講了。你們出去以後不能錯亂這個法門呀!在這種情況下:如說上是,再一個你看:無量諸天、龍、夜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禮佛而退。我記得講《彌陀經》的時候也講到這兒,說禮佛而退去幹什麼去了?去幹嘛?去憶佛,念佛,以期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希望在座的所有同修當然也要包括我了,以後也不能把我落了,希望咱們能夠早日面見阿彌陀佛。

前幾天我在中國佛學院校友群裡面供養了學長們那個微信紅包,我的條件突然間那天出離心生起了,我說必須都要迴向讓我業消智朗早日往生,有的師兄們那個學長們,還說不能,宏海法師要常住娑婆,我說不行,如果你不迴向的話就算打妄語了不能領,最後他們都領了以後一人一句說,迴向宏海法師業消智朗早日往生。希望大家早日往生吧。請合掌,

聞法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願生西方淨土中,上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好,謝謝大家,感恩諸位,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