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講)

各位大覺世間正法學子們,請大家合掌。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稱)

好,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

諸位晚上吉祥。今天是《淨土或問》第二十一講,也講到第二十問了。上一講我們開了個頭,就是有人提出來這種聽起來很魚和熊掌皆得之說,生前作世間事業,放開了去過日子。臨終的時候,反正我在念佛,阿彌陀佛肯定接引。結果天如惟則法師非常嚴厲的制止了這種聽起來非常滑溜,但是應該算是邪知見害人不淺的一種論調。後面天如惟則法師大幅度大篇章的苦口婆心講到臨終時候的苦。所以這兩問包括後面的,語言非常好懂,但是確實很難相應,因為我們太剛強了,可是又是說的實情實景。

今天十六了,十五的月亮十六圓,真正道業成就的時候,就是要到月圓之際。馬上到年關了,在佛門裡面也常說臘月三十到了,就跟這輩子生死到這個點上了,拿什麼交差呢?阿彌陀佛。所以世間的生老病死苦這種逼迫,真的有時候把我們逼的只能跟三寶打交道,不能跟人世間打交道,太苦了,都是誘惑、執著,最終都會轉成逼迫。所以逼的我們最後誰都不能打交道,只能心中有佛,只能這麼上道。

上一講講到他就要臨終念佛,天如惟則禪師說你能夠一輩子享受到盡頭,臨終那一剎那提起佛號來,這個僥倖萬萬中人沒有一個半個。特別是講到《釋淨土群疑論》裡邊,有十種人臨終的時候念不起來佛了。那我們循著祖師們的開示,引用來大家一條一條的對照一下。

「一者,善友未必相遇,故無勸念之理。」

臨終的時候不能夠打保票,有善知識剛好因緣聚匯到你的跟前來。如果縱觀一下我們在世間的因緣,說實在的,真正有深信切願的行者很少。如果不是長期在這種信願精進相續中的功夫的話,自己的受用都沒有,怎麼給人力量呢。我們有時候說到信仰,信誓旦旦,但是感受一下說的這些話呀,一聽就能夠下意識的感受到,它到底發出的是真實的信仰還是客套話。所以很難遇到這樣的善友,而且有這樣的善友呀,還要有菩提心相資,也就是能夠真的舍身義無反顧的來成全你,勸解你。

可是在這個世界發圓滿的菩提心太難了,在這樣的五濁惡世,能夠把菩提心澆灌,滋潤的還長出來一點苗苗,極難極難之事。所以很多時候我們都說,唉呀,差不多點就行了,或者學佛學的太執著了,過了。殊不知臨命終的時候,要遇到這種善知識,他必須有定力,有耐心,有菩提心,有弘揚淨土的願力,才能發揮作用。我們未必能夠遇到這樣的一個好因緣的,反而是遇到的惡知識太多,來攪局給你出主意,讓你關注身前身後事,讓亡者生貪瞋癡。所以這個時候就沒有勸念之理,起不了這個作用。

「二者,業苦纏身,不遑念佛。」

你擺脫不了業緣的糾纏,被逼迫的放不下走不了,就耗著你,所以我們常以為冤親債主呀,說討債鬼,大家都把它概定成為一個假想的眾生,或者說狹路相逢了。實際上我們真正的債主就是業力,業力在發揮的時候,這個力量太大了,你自己跟自己都過不去啊,苦痛呀,不如意呀,控制不住的瞎想呀,分分鐘鐘停不下來的妄念,等等諸如此類的,所以叫「纏身」,纏起來你擺脫不了,當然就念不起來佛了。

「三者,或偏風失語,不能稱佛。」

大家知道地、水、火、風四大不調,風大的時候身體僵硬,那麼古代把這個叫中風了,現在不是叫腦梗、心梗嗎。曾經的年代,聽到一例這樣的患病的話,都好像很少。因為這個所謂的富貴病、現代病,現在比比皆是,四週都是這樣的消息。身體一僵,神智也僵了,說不出話,就稱不出佛名,使不上勁了。還用真正到中風的地步嗎,現在我們平常不打坐的在那盤個腿,過一會起來腿都麻的走不動了,你想這是一條腿麻了,整個身心都麻了的時候就跟走不動一樣的,念不出來佛,寸步難行,一念都提不起來。

「四者,狂亂失心,注想難成。」

就是癲狂、瘋掉了。現在幾乎全民抑鬱,都有「狂亂」的潛質,在這種情況下,你就收攝不住念頭,所以叫「注想難成」。不能夠相續的專注一境,這幾乎是現代人一個最不具足的能力,可是在道人裡邊,這是根本的一個本事,你收攝不住念頭。

「五者,或遭水火,不暇至誠。」

外面橫遭水火災等不測的時候,其實我們學佛的信心就動搖了,為什麼?有抱怨心了。我們很大程度上就認為學佛一定是要好,不能有災有難遭不測,稍微有點不順遭到水火災難這種橫禍的時候呢,就馬上生起一種不相應感,即刻念頭起來就跟佛法不相應了。

「六者,遭遇豺狼,無復善友。」

祖師們講話在古代,古代交通也不發達,荒郊野外有遇到傷人的惡獸。現在好像人多了,遭遇豺狼,豺狼都不敢出現了,為什麼呢?豺狼都轉到人道來了。在人的因緣中,也有很多豺狼,想必在因緣中現在是越來越顯現的厲害了。說這個話不是不尊重我們自己,好像法師講法把自己人類罵的,你看一下現實生活中都是豺性狼性,特別可怕的就是,因緣稍微熟一點,見財起意的,笑裡藏刀的,一下子狹路相逢,不認識的就能夠怒火中燒,就起殺心想置人於死地。

前幾天在手機上就看到這麼一則消息,說現在的人一點惻隱之心都沒有。怎麼著呢,現在的摩天大樓不是有玻璃幕牆嗎,有所謂「蜘蛛人」會吊著一根繩子去搞衛生,這些人也很不容易,誰願意做那麼危險的事情,在世間都為了養家餬口吃一口飯嘛,娑婆世界吃這口飯不容易呀。所以為什麼我說出家人一邊應該慚愧,一邊也真的是福報,在世間要付出多少辛勞,才能夠換來這口飯,把它盛滿。所以為什麼說要具足福德,才好修智慧。有人迫於生計去幹這個活,結果把不知道幾樓一個居民曬出來的衣服給弄髒一點點,居民就不依不饒的到什麼程度呢,直接把他那根性命賴以安全的繩子,拿工具割了,嚇的這個人趕緊往下降,沒降到盡頭繩子上面就給割斷了,那是真要命的呀!居然會出現這種情況,這不是人心中具足的一種豺狼性嗎。

「七者,臨終惡友壞彼信心。」

惡友不一定是以兇惡的面貌出現的。比如一個求往生的人將要命斷之時,明知活不了他還非要搶救,不順著解脫求生西方的緣,非要把你折騰半天,把你的正念給打失掉,這也叫做「壞彼信心」。

前段時間一個同修道友,很年輕也走得早,一直也是發心堅持吃素。她媽媽也是疼愛女兒,反正就不冷不熱的說,你要學佛就學佛。但是可能有一些執著吧,也能理解,都是父母親身上掉下來的肉,可是她一走就把父母親的信心給壞了,有時候還給我發個微信,我也安慰安慰她。她就認為,為什麼要不吃肉呀,因為不吃肉,現在營養不良,死了吧,就把心把見解走到這了。

所以有時候信心一壞掉了很麻煩的。為什麼一定要建立起信心呢,我們的境遇中一定要有金剛不壞的信心,才不會出三寶緣的這個圈子,否則在信仰的激情期,或者修行比較得力的時候,你還以為自己修行稍微了不得。真正上道的時候呀,跟大家說有時候你都慘烈的只剩這個信心了,一點正念都記不起來。特別是淨土法門來講,一旦信心打失掉,蓮苞就沒了,極樂世界池子裡的蓮花就沒了。有時候還是你親近的人來了,讓你生情見,彌留之際把你拽回到留在娑婆世界來。

「八者,飽食過度,昏迷致死。」

有的人特別貪吃,也是習氣,他就是其它的都清淡一些,放得下一些,就是這個吃放不下,一頓飯吃的過飽。可是我們要知道,吃飯吃多了撐著了,心都是黑的,這個黑不是黑色的黑,是黑乎乎的黑,提不起來清明的正念,身體也是直的僵的,不入流,很難受,所以暴飲暴食昏迷致死。現在我們縱情放恣的時候不就是一會吃,吃完了去玩,每天都在這樣的一種造業的相互增上中。

「九者,軍陣斗戰,奄忽而亡。」

雖然現在是和平年代沒有戰爭,可是犯罪分子常有啊,你看看天天那些報道。

「十者,忽墜高岩,傷壞性命。」

我們不會無緣無故到懸崖上,但是現在的人常坐飛機呀,飛機要是顛簸起來,心性膽小的就害怕了。我常有這樣的經驗,記得有一次坐飛機,一下子顛簸的厲害了,飛著飛著呼的往下一降,害怕得手不由自主就把扶手拽緊了,腳就翹起來了。這都是我們的本能事,眾生都是貪生怕死,為什麼呢?業力的發揮呀,在我們主宰的下意識中,一直要讓它就是長久的下去,以為這是一個相續的狀態才正常。可是實際上真實的情況又是無常,無常會從中截斷,這就出現了貪生怕死的妄想。在這種妄想襲擊過來的時候,根本提不起來佛號呀。所以大家要領祖師的這個情,這十種狀況常會有的。

「如此等十種之事,皆是尋常耳聞眼見。不論僧俗男女,人皆有之。」

很多時候我們覺得這些事情離自己很遠,好像不會報到自己身上,大家要知道人人皆有可能,而且可能性是越來越大。因為這個時代善終的可能性越來越小了,我以前常講所謂修行人的瑞相應該發生到什麼程度呢,就是你修的好,從因果上而言能夠壽終正寢。所以這種橫禍、猝死、災難頻頻發生。「皆是尋常耳聞眼見」,也就是說就在身邊的見聞之中,說到這個話了我們還是會覺得,哎呀,就在現見聞中就在我們身邊。你不要忘了,我們也是在別人的身邊呀,我們的命運或者走向這些業力,也是別人眼中的見聞呀,所以這個可能性是平等的,隨時隨地的,一氣不來就是身後之事啊。

所以,「或宿業所招,現業所感。」這句話大家要吃透,因為大祖師爺們對因果的觀照是要全面和合理的多。為什麼有這樣的一種報呢,有兩種情況,一者是「宿業所招」,宿世有這個種子,幾乎誰都有。而且因和緣匯聚的時候呢,如果說老行善法,這個世界善業還比較充滿的時候,這個緣還不太可能隨時隨地碰到。現在我們國土裡面已經充滿了惡緣,所以就是特別容易把我們過去的惡因給拽出來,一結合就遭報,這就叫「宿業所招」。

還有一種人更麻煩,怎麼樣呢,雖然沒有宿世的業因,火力沒那麼足,可是他這輩子的習性一直就這麼作,非到收拾不住的地步的時候,業已形成了。就像我們現在為什麼要發願,或者心心念念的往極樂世界靠,也是要把它業已形成。你的心念不在這個業已形成,就在染土中惡報的業已形成中,一旦你帶著意識裡面的惡因緣,那麼身口意一直造惡業,一結合,就是現世的因果,它會熟的。

所以,「或宿業所招,或現業所感,」怎麼樣呢?「忽爾現前,不容迴避。」

「不容迴避」,就是業力甚大,果報沒有準備,容不得你迴避的就現前了,沒有給你緩衝的機會。我們一生的錯覺就是以為自己在作主,實際上如果不修到能夠轉境的地步,是作不了主的。每個人嘗試著觀察一下自己每天的高興和痛苦,我也每天都在經歷中觀照,有時候修的簡直被逼迫的,所以也不知道祖師爺們怎麼過來的。

給大家解析一下,我們以為的高興和痛苦,都是作不了主的註釋。為什麼這麼說呢?高興也是冷不防的就起來了,痛苦也是冷不防來的,不知怎麼突然就不高興了。所以這些內容,就是那麼一直在正步走。我們妄以為在作主,說我想快樂,我想怎樣,而實際情況是什麼呢?「忽而現前,不容迴避」,不給你準備,沒有讓你調整的機會,就是這樣走的,你必須去接受的。

當然了,這是一個凡夫俗子臨終在念佛的時候一種錯誤的知見。但是當然也有例外,有神通的聖人會觀這個正因緣。我們尋常也會遇到有神通的,其實是凡夫或者外道,他的見地還不全面,只是一個層面或者一個場景,在憑著自己的推斷。

「你又不是神通聖人,有宿命通,能知臨終有業無業。」你現在敢打保票嗎,臨終萬一碰上?而且幾乎都會碰上這些狀況。那會再念佛來得及嗎?「又不是有他心天眼 」,有他心通或者天眼通。「能知臨終好死惡死。」你知道你走的時候,是死得痛快安然呢,還是百般煎迫呀?

所以「如上十種惡緣,忽然遭著一種,便休了也。」便休了也,就是沒用了,晚了。「便做手腳不得了也。」做不了手腳了呀!現在做手腳都是娑婆的拿手好戲。可是只有真理實相的空性中,我們做不了手腳。為什麼?因為它們不講情面,不是有漏法。所以真如本性被我們濫用體現成因果的時候,它不會改變它直腸子的本性的,你摻不進去。

那麼到這份兒上,「便有知識活佛圍繞,救你不得了也。」真的就是佛到跟前也救不了你了,與解脫失之交臂了。今生我們一生造業,大家捫心一下,好像是感覺到自己在修行,但是我們造業的時候,因為很輕鬆,順著業習沒感覺。實際上這個比例差的太多了。為什麼?造業佔的太多了,成為大股東,其他的這些所謂的求解脫、求往生的念就說不上話了。

自然而然,「便須隨業受報,向三途八難中受苦受罪。」哎呀,一旦滑落到那個時候,「到那時要聞佛名,不聞了也。」你現在還生在阿彌陀佛的願力攝受的這個範疇內,一旦到那個時候想聞佛名號,聽不到了呀。不是說阿彌陀佛不在那個範疇內,為什麼呢?常說稱一句佛號就像金剛種子,百千萬劫不會沒掉嗎,種下去怎麼會聞不到呢?阿賴耶識裡面確實有佛號的種子沒錯,可是為什麼聞不到呢?因為到惡業橫行的時候,都是惡業的種子佔領先的狀態,在優先受果報,有優先的現行權。打個比方,就像排隊一樣,去的晚了,人家排到前面了,還烏泱烏泱一大片,善法種子根本擠不進去,沒有現行的機會,變現成現實的依報正報,正報已經聽聞不到佛號了,串不出來了。

以上是最常見的,一般人都有可能,幾乎都會,不要搞錯了。我們很多時候覺得自己優越一些,不至於落此下場。那我們稍作提升,就算你無此惡緣,看祖師怎麼說吧,「直饒你無此惡緣,只是好病而死。亦未免風刀解體,四大分離,如生龜脫筒,螃蟹落湯。」

就算你死的時候還不錯,沒有這十種狀況,沒攤上這種事兒,正常的生病死了。但是生病死的時候,「如風刀解體」,死亡是不能演習的,雖然經過無數次重複,我們都忘記掉了。你仔細看看自己的心,平常看到什麼非常恐怖,可能就跟你過去世的死法有關。有的見到水很害怕,有的見到電線杆子就下意識的緊張,有的到懸崖上面就極害怕,等等諸如此類的,都跟過去的業習有關。

就算我們躺在那等著好死,可是八苦中的生老病死中的死苦,見過人斷氣的,大家都有經歷,那個痛苦真是「風刀解體」。常說出生的時候「風刀解體」,死的時候亦復如是。生、死要經歷這麼兩回,為什麼呢?因為四大要分離了,地、水、火、風不能合作了,要硬生生的往開剝。說白了也就是它們也有因緣,緣分要盡了,體現成有情的時候就是要死了。那大家想想世間兩個人在一起久了,這種情感要是分開了叫「生離死別」,心地上都那麼受苦,何況在物質上色身上緊緊的合作了一輩子,從來都沒有分離的,這個時候要往開撤,所以就像「生龜脫筒」,就像烏龜硬生生地脫這個蓋。

「螃蟹落湯」以前給大家講過,我上次在美國洛杉磯放生,可見著那螃蟹落湯,直接「噌」一下就被丟進滾燙的水去了。我們在水龍頭上接個水或者洗澡的時候,突然間熱水一過,燙的馬上就疼的不行。你想想把自己渾身都給扔進去,這個痛苦逼迫呀。

「痛苦逼迫,怕怖慞惶,念佛不得了也。」

念佛念不起來也。為什麼?想不起來了。就像阿彌陀佛眼睜睜的在跟前看著你,你也想不起來。所以大家要知道,佛來接引,除了經典裡面正解說「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這是真實不虛。可是我們躺在那要死的時候,也許阿彌陀佛早就來了,旁邊的人就是阿彌陀佛化現的,在旁邊眼睜睜的看著你,你就想不起來,他沒辦法呀!這是說你雖然沒有遇到十種惡緣,但是你正常死,生病而死的時候也不是這麼好受的呀,眼睜睜地念不起來。

那好我們再往下看,再提升一下,每一個台階都是縱然縱然。

「更饒你無病而死。」現在的人太難太難不生病死,不生病死難道就好念佛嗎。說起無病而死,其實這已經算是「五福臨門」裡面的一個大福氣了。記得我生下來母親沒有奶給吃,就把我送到山西去,那裡我奶媽的爸爸,我們叫奶外公。現在回想起來,他幾乎是性格完美,一輩子善良實誠,助人為樂,在世間一般的凡夫裡邊真的是完美的。他走的時候就是完全沒有病,活得壽命也很長,睡一覺自然就走了,可以說一輩子真的是一個大善人,但是也不免輪迴呀。我想想將來還要度他,問題是自己的修行要上去。每一位聽法者都是修行人,在這個上面要想想,我們有好多這樣的眷屬,也發心要去度。那麼自己的修行上不去,其實就會引發他們受苦也要延長,你也要常這樣發心觀照。

那沒有病而死的人,就好念佛嗎?看看他的境遇是怎麼樣的,「又或世緣未了,世念未休。」「世緣未了」是就外境而言的。我們結的一切世緣情緣,輕的重的遠的近的都來現前。「世念未休」是指的內心沒有死盡偷心,道心活不起來,佛心念不到一塊。「貪生怖死,擾亂胸懷。」

特別是這裡加了一層,「若是俗人」,就是指在家來講,確實更麻煩,這也是在家與出家的一個差別相吧。「又兼傢俬未明,後事未辦。妻啼子哭,百種憂煎,念佛不得了也。」想一想,在家來講確實如此,傢俬未明,有房產、存款、貴重物品要分配,沒有打點好,大家又有意見,東一句西一句的。那個時候也不管你的死活了,就盯著那點錢。或者情債還在的,妻子啼兒子哭,他們都是債主,就不放你走呀,一定要讓你轉回頭,還來這個世界。他們的哭啼一入你的心,心一隨著動,這就是娑婆的受生之因,你念不了了呀。

再進一步提升,機會廣一些,「更饒你未死以前,」就是你臨終的時候再念佛,還要等到臨終的時候嗎?就算你還沒有終,但是也知道差不多了,「只有些少病痛在身。」民間有一種說法,有的人拿病,有的人不拿病。什麼意思呢?就是有的人病得很嚴重也能咬著牙不說,能忍。有的人稍微有一點病痛就不行了。也慚愧,我自己就不拿病。「忍疼忍苦,叫喚呻吟」,這個人一生病,希望引起別人的注意,有時候故意叫喚,希望大家都注重他。可是躺在病床上了,由不得你,這個時候也是非常痛苦的。

「問藥求醫,祈禱懺悔。」又想趕緊治好,到底是醫生來治病呢,還是求仙問道來治病,「雜念紛飛,念佛不得了也。」《藥師經》裡講到,本來因緣還沒有到要命終的時候,就是他瞎去走這個道問那個仙,結果奪了精氣,最後本來不死也給弄死了,有這樣的情況。

後面講哪怕沒有到得病要死的時候,你到老了,怎麼樣?「更饒你未病以前,只是年紀老大,衰相現前。睏頓龍鐘,愁嘆憂惱。」

「老苦」沒有人願意接受,雖然女眾更怕老,其實大家都不願意接受。這個老一來了呢,不僅僅是容貌上,還包括身體上。以前做早晚課站在那兒還沒什麼事,說實在話,我現在年齡還算在壯年,但是也上了年紀,南方潮濕,站久了膝蓋、腰都僵了,唱完讚子「阿彌陀佛身金色」,念「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要對著問訊一下,要彎腰的時候都不能直著彎下去了,腿得撂起來,像個老頭子一樣彎一下。哎呀,沒有辦法,真的是不經意間就老了。

有時候我們雖然身體老了,心沒老,照片美顏一下發出去,自己感覺良好,以為還是老樣子,人家一看就是老了,你接受吧,沒有辦法。衰相現前了呀,這就是風水輪流轉嘛,為什麼?老的已經又重生投胎,他開始往上長,那頂得一茬一茬的,你就又開始往下退了。

所以說,「只向個衰老身上左安右排」,老了這不對那不好了,天天還想著保持年輕時候的狀態,要保養,一會兒養生、保健、鍛煉等等諸如此類的,好像一天的時間都耗在這上面了。當然,我們說正當的養生,保養身體還是應該的,也不是讓破罐子破摔,可是有的人特別熱衷於養生,把關注點完全放在這,養生就成了他所有的生活內容了,這個其實就又過了,又會生貪著、執著心,還會耗自己的精神。「念佛不得了也」。

這個真的是從惡緣死到好緣死,到無病死乃至還未死之前,或者只說未死而說老了之後,縱然沒老,難道年輕的就不必照顧了嗎,壯年就無須念佛了嗎?「更饒你未老以前,正是少壯之日」,少壯之時是什麼之時呀,活得正是春風得意,好像佔據了娑婆世界的主體舞台,主角、弄潮兒嘛!「正好念佛之時。」本來少壯之時,精氣神也夠,力量也足,心發得也能起。上了年紀的同修們看看,真的是要是年老色衰了,心力不足,發不起來心了呀,那個修行的緣都攀不起來了呀。本來是正好念佛之時,但是我們顧左右而言他了,為什麼?

「稍或狂心未歇,」你的俗心沒歇下來。「俗務相關,東攀西緣,雜思亂想,業識茫茫。」

真的是這樣的,我最近就在思察自己,感受這個苦楚。為什麼呢?因為這裡講到的「俗務相關」,實際上寺院裡的事務也是一種俗務。「狂心未歇」,就是沒有見性,沒有把心擺平,一旦有事情來時候,你得操心。「東攀西緣」,該怎麼辦?「雜思亂想」,應該如何處理?「業識茫茫」,本來清清淨淨地說念會佛,甚至早晚課的時候正在隨文觀照,起疑情,唱誦如法,一念事情一旦參與進來時候,你的心就隨著走了。為什麼叫「業識茫茫」,這些話是非常形象的,就跟你跳到海里面一樣,茫茫大海只往出看,沒有岸的。「念佛不得了也。」太忙了。

難道閑著就好嗎?「更饒你清閑自在,有志修行。」有的人他有清福,現在我們很多一種誤區,生活還有點保障,以為沒事閑著每天小資小資,好像就是一種修行、自在,不是的。為什麼?「稍於世相,」這是很難思察的,因為粗重的煩惱我們有時候以為已經斷舍離了,甚至一些比較麻煩的業緣好像也避開了,舍棄了。可是不要忘了還有下意識的世間貪著,是把它轉到更不易覺察的角落裡邊了。「世相」就是這個世間相,有粗重相有微細相,把你攪得身不由己你還好髮現,它把你伺候的很舒坦,不好搞定。

所以,「稍於世相之中,照不破,放不下,把不定,坐不斷。」祖師爺們真的是過來人。「照不破,放不下」,你還容易覺察。「把不定」就是你都不知道這是不是在道上,這是你真在修行嗎。「坐不斷」就是以我為主的修行,那根弦還沒斷,成時法師說這是「貼肉布衫」,最難脫體。

在這個情況下,平常好像還很清閑自在,是個禪者是個道人,結果呢「忽遭些子境界現前,」現在稍微有點世緣,順逆境界現前了,「一個主人,隨他顛倒。」這就是為什麼有時候覺得修行人脾氣更大,就落到這個窠臼裡面了。「一個主人,隨他顛倒」什麼意思?若遇逆緣逆境一定會打翻,若遇順緣一定會遷走,「念佛不得了也。」

所以這麼一層一層的推進下來,「你看他老病之時,少壯清閑之日。稍有一事掛心,早是念佛不得。」就是跟有潔癖的人,把渾身上下心性裡裡外外擦得乾乾淨淨,調到最清潔狀態,你都不能夠念佛。稍有一點點髒東西掛心,你馬上就生起煩惱分別,還念佛嗎?比臨終的時候,已經緩衝,提前到一層又一層,你都念不起來。

「況待臨終時哉。」還等到我將要死的時候再往起來念。「何況你更道且做世間事業,你真癡人」,你真是太愚癡了。「說此癡話,敢保你錯用身心了也」。說這種愚癡的話,就是邪知邪見,敢保證你用錯了心呀。這就是慈悲心,痛徹心髓,祖師們都是過來人,他也在人世間生活,也是從七情六慾慢慢的往前修,往下放。他知道這個風景過程中,都是這麼過來的,你現在說那些沒到點的話,人家已經到頂了,一下就給你撕開,讓你見這個真面目了。「敢保你錯用身心了也。」就是打保票你別打這個妄想,還等到臨終的時候,不可能。

上面的這些內容是總的來勸誡,不管僧、俗、男、女,四眾佛弟子都在此列,我們要聽明白,認真觀照,仔細捫心。

下面這段話就是以僧為主的勸誡。因為現在這個時代,說實在的真的是能夠為法稍微做點努力,做點維護的人呀,哪怕還沒有轉凡成聖,煩惱還沒斷掉,得發多大的這種哪怕說世俗菩提心吧。你就想為佛教做點事,想弘法利生,可是問題是,這個讓大家受利益的事還是世間事。

「且世間事業,如夢如幻,」一切的世出世間法,我們以為的那種事業,如果不能夠舍棄今生,「如夢如幻,如影如響,」都是假的,說白了都是假的,一當真就錯用心了。所以,「哪一件有實效。哪一件替得生死。」

若干年前我講《淨土或問》的法本裡面,這句話我是劃了橫杠,把它側重的劃出來了。很早以前看到這句話就覺得太痛徹心髓,所有世間的事,哪一件有真實的效果。真實的效果就是對你的解脫和成佛之道能頂上用。為什麼,它是有為法呀!哪一件在生死來的時候能夠出面協商還是出手相助呀?大家設想一下。

特別是現在末法時期,經典裡面也授過記了,是斗諍堅固,建寺堅固,確實如此。諸位居士同修們,你們也在世間也在親近,確實如此,其實現在很多建廟的,各種各樣的發心,層出不窮的利益。老闆廟很多,那裡面沒有師父住持的。甚至我都聽到這樣的一種說法,要什麼出家人和尚,找幾個人頭一剃,買幾件衣服就行了,還有這種發心呀!

可是就算真正領眾修行,建寺安僧,也都是生死事啊。說正宗的真實來講,「縱饒廣造伽藍。」因為造寺院,有雪中送炭,也有錦上添花,要觀時節因緣。像虛雲老和尚一輩子建了十五座寺院,寺院建起來,把道風扶正了,他就走了。那個年代叫雪中送炭。現在來講,出家人越來越少,但是寺院越來越多,那寺院來幹什麼呢,可想而知。所以說「廣造伽藍,多增常住,」希望寺院裡面住的人多,大家共修,拍出來照片微信上曬一曬,看上去場面宏大,道風如法。但是從了生脫死求生西方來講,還是沒有實效,還是代替不了生死。問題是現在這個時代,你想住持一個道場,你以為你一個人就這麼自自在在的,或者跟一群有識之士,志同道合就去修證,容你這樣嗎?

外圍怎麼辦呢,千絲萬縷的各種關係怎麼辦呢?由不得你不去什麼呀,「攀求名位,交結官豪。」我聽過太多的話,說你要弘法呀,到了那個地步了,得有這個位置,意思就是給名利心找到合理的藉口。「交結官豪」,接待官豪嘛,好像是在護教在住持,可是沒有實效,替不了生死。

特別後面說,「你將謂多做好事」,做了這麼多善事,好像是功德無量。「殊不知犯了如來不體道本,廣造伽藍等戒。」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佛當時說法是為什麼呀?開示悟入佛知見呀,讓眾生見佛性、證佛性、成佛道的。現在建了這麼多寺院,招兵買馬那麼多的人來共住,問題是你沒有體悟到根本之道呀!如來設聖教為什麼?為了讓大家入道。

所以反而你現在有了過失,「豈不見道,有為之功,多諸過咎。」

就是你沒有修得見到本性,心地未開的話,這都屬於有為法,沒有實效,替不得生死,都說到這份上了。所以為什麼我最近確實在反思,怎麼辦?怎麼用功?如果心不在道上就沒有實效,等於說白白操了一場心,浪費了自己的時間和性命。「有為之功,多諸過咎」,你以為有功,實際上可能都是過。為什麼?

「天堂未就,地獄先成。」在廟裡邊住持很可怕的呀,真正說白了,信眾讓塑佛像的錢,你不能塑佛台或者買供桌,買瓦的都不能弄磚,就光這一條,大家想想。所以為什麼呀,我最近也有時候就不給情面。比如說微信上有一些道友發一個隨喜放生的,我說下次放生幫你放。他還要點名說哪天哪天放,我不敢保證那天我有因緣去放。

或者有的寺院裡面有這個項目的可以幫忙,把這個事給你成就了。有的寺院暫時還沒有這個項目,比如說印經書我就不敢成就,只能你另外再到其他地方。可是這個不接受,他還好像有意見,說我不給大家成就善事一樣,就是害怕這個呀。為什麼?「天堂未就,地獄先成」,以為在做善事,實際上在造惡業。

所以「生死未明,皆成苦本。眼光落地,受苦之時。」一旦結果出來了,「方知平生所作,盡是枷上添枷,鎖上添鎖,鑊湯下增柴炭。劍樹上助刀槍。袈裟下失卻人身,萬劫難復。鐵漢聞之,也須淚落」。

這一段說得實在是讓人心酸。大家聽我這麼講過來,不要以為光是僧的事,這段法從僧人來講是主人翁來聽這段,大家都是護法,我們也要有這個見解,往正道上護,不要模棱兩可和稀泥。最後,「鐵漢聞之,也須淚落。」就是一輩子好不容易辛辛苦苦,一把辛酸還落了這麼個結果。頂不上實效,替不了生死。

所以,「祖師如此苦口勸人,曾許你且做事業,待臨終方念佛乎。」

祖師們這麼給你講,哪一句話,哪一個知見中說,希望你暫時先世間好好幹,到將來死的時候再念佛。沒有這個法,沒有這個知見,不給你設這一道。你現在居然還提出來,「我於生前且做世間事業」,成時法師說「憐兒不覺丑」,就是可憐你都不知道,當你生起來這樣的一種知見,在這種說辭中還以為很有道理的時候,祖師們說,哎呀真是可憐,就跟自己生的孩子一樣,現在這麼個丑態,都看著太可憐了。所以說種種勸導,莫生起「我將來再念佛」的想法。

當然後面的內容包括下一問二十一問,也有這樣的,一直是循著這個內容。特別是我也常聽到有同修說,等我退休了再學佛,等我子女成就了,男大當婚女大嫁出去了,我再學佛。大家類比一下,皆屬於這種知見範疇,不要搞錯。

今天也是照著葫蘆畫瓢,希望大家循著我的口,聽足了天如惟則禪師的大悲心苦痛話,能夠對照著再把自己的精進增進幾分吧。

好,今天到此為止,請大家合掌迴向。

聞法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好,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隨喜諸位的聞法功德,我們下次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