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群法師
具備利他的善心,會讓自己和他人都受益;如果只考慮個人的利益,只會增長慾望和貪執,並能產生各種負面情緒,不僅不能給他人帶去利益,自己也後患無窮。所以佛法以為:利己之心是衰損之門,利他之心是一切功德之本。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感到眾生都有這個毛病,我信什麼,你們也都跟我信什麼。「我念《地藏經》,為什麼你要念《華嚴經》啊?」這個是絕對錯誤的,要是這樣,法就滅了,法是要我們大家弘揚啊。大家都不唸經,就念我這一部經好了,那麼其餘的經都斷了,可以嗎?這是很通常的道理。
 

 
夢參老和尚法語
常念三寶的功德,非常的殊勝,我心裡頭隨時念三寶。不只你們諸位在家的道友,就是我們出家道友時時刻刻也要唸唸不斷地念三寶。為什麼我們拿串念珠呢?我們大家知道是念佛記聖號,另外還有一個最重要的意義,衹要摸一下,就知道我們不能失掉我們的念頭,不要失掉念三寶。
 

 
益西彭措
很多人上網放逸,一下網,心已經亂了,拿起書已經看不進去了,思維就更不用談了,念誦也成了有口無心地唸唸。習氣發展得這麼深,如果還不努力戒除,進一步發展下去,恐怕這一生就完了,所積的業沒有多少是善趣的因。
 

 
天台子達照
【讓心回家】:心向外馳太久了,迷失了回家的路,都是被空幻的情緒和無常的物像牽著鼻子走,被精神和物質兩個賊人綁架而到處流浪好不可憐!讓心回家吧,從物質的色法中解脫出來,剝落妄想顛倒的困擾,遠離無常虛幻的夢幻泡影有為造作,衝出一層層色心的重圍,回家晏坐。回家觀自在,赤條條來去無罣礙!
 
夢參老和尚法語
你念阿彌陀佛的時候,或者不論修什麼法門,如果不忘你本師的恩德,事先應該稱三聲「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之後再修法。你修哪法都可以,念觀世音菩薩也可以,念地藏王菩薩也可以,念阿彌陀佛也可以;但是你不要忘了釋迦牟尼佛,沒有釋迦牟尼佛,你什麼法也不知道,這都是釋迦牟尼佛說的。
 

 
益西彭措
大家必須明確,對於修解脫道,哪些是同於凡夫增長過失的邪業,必須遠離;哪些是同於外道損減智慧的邪業,必須遠離;哪些是守持身口意淨戒的障礙,必須遠離。這樣一一了解之後,就應當隨順世尊的教導,努力對治身口意的一切邪業。
 

 
達真堪布
如果有人辱罵你或是給你製造違緣,你想「我不能說他,也不能以牙還牙」,但是心裡還是很不舒服,很難受,就這樣勉強忍著,這還是智慧不夠,也解決不了問題。如果你明理、有智慧,你心裡應該高興:能有這樣的一個對境、機會,多好啊!心裡樂融融的,很舒服,很歡喜,這樣才能圓滿忍辱波羅蜜。
 
養心妙語
人生,可得意,莫忘形。當你孤芳自賞時,天地便小了。生命之花,總是開在謙遜的心境裡。虛榮心是一觸即破的肥皂泡。一個人能擯棄虛榮心,就是擁有了平常心的開始。馬的架子越大越值錢,人的架子越大越卑賤。天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放低姿態,才能贏得更多尊重。虛懷若谷,有容乃成大器。
 

 
天台子達照
【放生歌】:茫茫天地間,相聚都是緣;生靈當互愛,相惜如甘泉。莫逆群生意,靈性共根源;雖然形軀別,但是感官全。若害蒼生命,自命也在懸;若食蒼生肉,自身健難全。謙謙萬物靈,浩浩正氣玄;何故迷真性,淪為惡苦怨!放生山水間,任彼逍遙園;物我樂融融,天堂即不遠。放生歌,大家傳,覺醒共團圓。
 
濟群法師
學佛,就是學會智慧的生活、慈悲的生活、正念的生活,遠離貪瞋癡的生活。
 
微博精選
總之,追求現世的安樂,忘記此後的道路,則樂一時而苦永世。追求出離輪迴,現世辛苦無比,則苦一時而樂永世,這樣的苦樂,望諦聽者聞而思惟,擯棄今生!? 阿秋喇嘛
 

 
濟群法師
寺廟如果通過恐嚇等手段,坑矇拐騙錢財,那不是寺院,而是黑店;那些打扮貌似出家的人,一定不是真的出家人,而是盜賊團夥。須知佛菩薩大慈大悲,不會降罪給任何人。真正的出家人,在戒律中明確規定,不可以用佔相吉凶,語人禍福,獲取錢財。到寺廟旅遊,碰到這些現象,切勿上當!!
 
達真堪布
修行這麼長時間了,有些人連盤腿的習慣還沒有養成,總慣著自己,腿稍微疼了就伸開。不能這樣,應該忍忍一忍。若是為了修行而腰酸腿疼,能消多少業,能消多少災啊!平時大家還特意做消災免難的佛事,其實根本不用,你在聞法、打坐的時候,腿疼了、腰酸了就轉念修安忍,這就是消業,這就是消災免難。
 
濟群法師
活得明白,活得有意義,也就不虛此生了。
 
夢參老和尚法語
臨睡前,除了能念十聲之外,如果你還能抽出一點時間來,得發心啊,你觀想佛的光明加諸我身上。同時也觀想左邊是父親、右邊是母親,乃至於歷劫的父母,就是光明加諸他們,增長他們的福慧。你這樣觀想的時候,你的福慧增長,又報佛恩、報父母恩,都具足了。這就是受三皈依的修行,這就夠你修了。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們認為大悲智慧必須得是笑臉的,其實不一定。觀世音菩薩在漢地示現的都是慈悲,誰看見觀世音菩薩像都會很高興,心裡就清涼了。觀世音菩薩在西藏現的像就不是這樣,那些現的護法神,手裡很多兵器,「你不聽我,我打死你」。如此對治剛強的眾生,他就老實了。他對應一切眾生的機,就示現一切菩薩相。
 

 
微博精選
【古之能人成事者八律】:1、覺人之詐,不憤於言;2、受人之侮,不動於色;3、察人之過,不揚於他;4、施人之惠,不記於心;5、受人之恩,銘記於心;6、受人之魚,而學之漁;7、識人之才,授之於權;8、善於謀人,有容乃大。
 
達真堪布
所謂「佛度有緣人」,我們都是大乘修行人,應該利益他人,但是要有這個能力和方便。有的人不顧自己,也不顧家庭,去做一些事情,最後給家人和自己都帶來了煩惱。自己的相續被染污了,障礙解脫成就;家人是與你最有緣分的眾生,傷害了他們也是不如法的。我們應該先照顧和利益他們,然後再去幫助別人。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們信佛很久的人,你念佛,就不靈。為什麼呢?因為你已經成了老皮禪了,念皮了,半信半疑。剛信的那些人,他認為人家告訴他的方法一定靈,半信半疑就不靈。你必須得全心,一點不疑,菩薩確實能加持我們、救度我們。真的皈依三寶,這就叫修行。你怎麼樣用心想,就這是修行。
 

 
夢參老和尚法語
要利益一切眾生而發大悲心的人,一定是菩薩,要說善巧方便的話,要有慈悲的心利益眾生。大悲心拔眾生的苦難,既能救了自己,也能救了他人。這叫做真正的皈依,這纔是受了三皈依,得到利益了,就是沒有白受皈依,就是照著佛所說的、法所說的、僧所教導的去做了。
 

 
益西彭措
目前我們遇到的很多聲色境界都像毒品一樣,一旦吸上去了,享受衹是一點點,最後癮加重到無法自控時,就會完全失壞修行,因為已經沒辦法修行了,連最簡單的修行都做不到,最後連靜下心來坐一坐都成了難事!所以這不是在說很遙遠的事,而是在很多人身上已經發生的障礙。
 

 
濟群法師
有的人雖然沒什麼錢,但他不覺得貧窮,因為他的需求很少;有的人雖然很有錢,但他並不覺得自己富有,因為他的需求太多。
 
天台子達照
【誰在等你】:世間道路千萬條,你只選擇了一條路,天下眾生萬萬千,你只選擇了親,各行各業無數個,你只選擇了業。一直想找誰在等你?千山萬水朝聖之路,苦樂善噁心情之路,和平凶險人間之路,獨自走很辛苦,所以要伴侶要道友。凡人所有我只執在,也都煩惱多。唯有諸佛菩薩在等我們,一路走向覺悟處!
 
益西彭措
問問自己:在網上隨便散亂,放縱煩惱,這些念頭裡有百分之幾是善趣的因?裡面有多少善心、善行?所以,五欲的過患超過搶劫的強盜!強盜衹是害人一世,衹是害人的色身,五欲是害人累劫、害人的慧命,這種過患是極大的。
 

 
眾生之家
一日無常到,方知夢里人,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
 

 
夢參老和尚法語
有的法,你修觀修不起來,內心太散亂,一坐下就睡著了,觀不起來。你怎麼辦呢?你就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來對治,等念完了還是得觀修。因為念衹是口聲,你的意還沒能夠跟佛、法、僧結合在一起,僧就是你自己的清淨,法就是你的觀想思維,佛就是你原來的本性,這是大乘!
 

 
夢參老和尚法語
不要分別諸佛菩薩的聖典,你跟哪部經有緣,對你機,對你機就是好,不要把它們拉扯在一起。佛在這個會上說的法,你要拉扯到那個會上去,那個會上根本就不是這個機。不會學的道友,往往在這個地方造了很多的罪。佛在這個會上說,他搬到那個會上,之後,還做評論。佛法不是那麼神秘的,我說的是真實的。
 

 
眾生之家
老拙穿衲襖,淡飯腹中飽,補破好遮寒,萬事隨緣了,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涕唾在面上,隨它自幹了,我也省力氣,你也無煩惱,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若知這消息,何愁道不了。 ---- 彌勒菩薩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們最關心的就是父母,或者你自己的子女。一切有情眾生,在大乘經典裡頭說都是我們的父母,你不能傷害一個眾生,眾生都是你的父母,有過去的父母,還有你未來的父母。你要令這一切父母的有情眾生都能離苦得樂,你得皈依三寶。你自己必須解脫,你有了解脫的智慧,你纔能引導別人去解脫。
 

 
濟群法師
佛教不鼓勵人追求神通,因為神通衹是一種超常的能力。一個人如果能力太大了,而智慧與道德修養又跟不上,就會闖禍。所以佛教更重視智慧和道德的修行。
 
夢參老和尚法語
有些人唸經,念得非常歡喜很愉快。也有些人唸經很苦惱,念的身上發熱發燒。念《地藏經》看見鬼來了,鬼沒有來,而是他心裡的鬼來了。要是沒念三寶,鬼又來了,念鬼,鬼就來了。其實他錯了,《地藏經》的鬼可不是鬼,因為釋迦牟尼佛是在忉利天說的,鬼人間都到不了,能到天上去嗎?因此,是你自己的心!
 

 
夢參老和尚法語
受了三皈依之後,要不要有觀想呢?也應該有。因為我們皈依的時候,釋迦牟尼佛是我們的本師,我們皈依就是觀想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大體這樣觀想,你面前皈依的恩師就是釋迦牟尼佛,乃至於文殊、觀音、普賢、大勢至,這樣觀想都可以。但是,你要誠心誠意地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們好多過去的父母等我們救度。一子得道,九族升天。你信了佛之後,你的父母、六親、眷屬,無窮無盡,盼望你救度,這樣他們纔能真正得到好處。
 

 
達真堪布
在學佛修行的過程當中,遭受一些痛苦和磨難都是好事。這不叫痛苦,這是消業;這不叫磨難,這是成就的助緣。學佛修行的過程越艱難,磨難和違緣越大,你的業障消得越快,你成就得越快。所以,為了學佛修行、解脫成佛,我們遭受一點痛苦和災難是非常值得的,是非常有意義的。
 
夢參老和尚法語
護念,護你的念頭。唸唸都不忘佛、法、僧三寶,想到佛的恩德,想到法的加持力,使我能聞法了。就像我有很多病,我吃了這些藥,藥到病除,這個法就是佛給我的良藥。想佛的功德,無量劫修行,也想到了一切僧人。可以幫助我修行,做我的伴侶。什麼是伴侶?就是跟我們共同修行。這就是殊勝修行因緣。
 

 
大安法師
道綽大師對曇鸞大師修念佛法門非常神往,他的得意弟子就是善導大師。從古印的菩提留支到中國的曇鸞、道綽、善導,這個線路,以《觀經》為線索。善導大師得念佛三昧,在長安一帶弘揚念佛法門,有些人對娑婆世界產生極大的厭離心。初唐時期有那麼強的厭離心求往生,可見善導大師感化力量之大。
 

 
大安法師
我們僥倖得到人身,聞到淨土法門,還不在這五濁惡世這麼苦難的時候來修行這個法門,那真的是「可痛惜哉。可痛惜哉。」離開這個法門,你還有什麼救?沒得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