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運法師
我們透過修行學佛,就能夠知道苦的原因與滅苦的方法,淨土宗的實踐就是念佛,我們的心願,就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非常願意,而且非常高興、愉快地去求生西方淨土;它是我們眾生的理想家園;文殊、普賢這些大菩薩最後都導歸淨土;而觀音和大勢至菩薩也在西方極樂世界之中,何況是我們凡夫呢?
 

 
弘化社
「至於日用之中,所有一絲一毫之善,及誦經禮拜種種善根,皆悉以此功德,迴向往生。如是則一切行門,皆為淨土助行。猶如聚眾塵而成地,聚眾流而成海,廣大淵深,其誰能窮。然鬚髮菩提心,誓願度生。所有修持功德,普為四恩三有法界眾生迴向。」《印光法師文鈔》·與徐福賢女士書
 

 
星雲大師
以平常心對治好奇心,用心眼去輔佐肉眼。有也好,無也好,不計較自然快樂自在;得也好,失也好,不執著自然無憂。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經常勸大家莫要煩惱,煩惱就是惡習,為什麼勸大家斷絕煩惱呢? 煩惱來了,你要認識它,問自己為什麼要煩惱? 煩惱是從什麼生起的? 不是利、就是名,煩惱不會從好事上生起的,而是從貪、嗔、癡上生起的,那就是煩惱的根源能帶來痛苦需要對治它。
 

 
星雲大師
迴向,能使修行者去除我執,遠離貪瞋癡三毒,心常清淨;迴向的修持,不僅自身不會少什麼,還能利益更多的人,廣被一切眾生。
 

 
夢參老和尚法語
好多人都說:我對自己做主,我問好多道友:「你做得了主嗎?哪樣你能做得了主?」你生病是想生病的嗎,你做個主我不害病辦得到?你讓自己不老,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達到這個目的,一定要老。不老、不死、不病,不苦的人沒有,這個主誰也做不到,一直這樣思惟,然後達到觀無我。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們現在的境遇是過去的業力所感,必須得承受。如果想得到加持,來消債,那要看你學佛的功力和付出如何。但真正到了能用佛法轉變業力的時候,也能體會到一切法皆空的甚深義理,所有的逆境遇就無所謂了。一切逆境在現相上看,好像很不好,從實質上看,報受了,也就沒有了,作還債想,高高興興地還。
 

 
夢參老和尚法語
做菩薩並不難。比如,不令眾生因我們而升起煩惱,即是菩薩在佈施歡喜。
 

 
星雲大師
歡喜心是一種正面的力量,一個人心裡有滿足,心裡有包容,心裡有智慧,心裡有信仰,就可以製造出歡喜的泉源。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各人有各人的習氣。一母生九子,九子各不同,種子相同習氣不一樣。所以修道者要防護六根,善護其心。努力改正不好的習氣,這纔是修行入手處。
 

 
夢參老和尚法語
佛法和任何法都不是定的,在我們佛教講,任何事物全在運動變易當中。我和人抬杠說,這是永恆性,那是永恆性,其實有相的都不是永恆,世間沒有永恆。衹有一個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合起來大家都是一個,跟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合起來都衹有一個,什麼呢?一實境界,無境界的境界。
 

 
夢參老和尚法語
修持十善業的好處,可以「遠離一切怨家寇敵」,你的敵人,反對你的都離你遠遠的,乃至於強盜也遠離。「遠離一切非愛 色聲香味觸境」,你愛的才現前。你不愛的色聲香味觸法都不會現前。眼睛也看不見,耳朵也聽不見,不使你的六根沾到,這就是護法神給你的順緣加持。
 

 
夢參老和尚法語
要遠離惡法,就應該先捨棄惡友,親近善友。那些不聽諫勸專門障礙你修習善法的人,你一定要遠離,不然你的善念就會受到他的污染。有些家庭中,先生無有信仰,太太則要耐心溝通善巧攝受等待因緣,切不可勉強家人。如此才能家庭和樂,這需要智慧和堅持。
 

 
星雲大師
所謂風水、地理,應該建立在倫理、世理、心理之上,積聚陰德,與人結緣,能夠如此,何處不青山,何時不良辰呢?
 
星雲大師
讀書,書中所表達的思想、智慧、感情、經驗,可能是別人畢生的體驗,而讀者在短短的時間內,不勞而獲,豈不是無限的快樂嗎?如果不肯讀書,無異放棄了世界上最可貴的財富。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們為什麼要放生? 要救度眾生,懺罪, 放生消業最快。你不想得病,放生就好了,讓別人的生活愉快,你的生活也就愉快了。
 

 
夢參老和尚法語
認識煩惱就沒有煩惱。認識它,也不逃避。用理觀照,「觀自在菩薩照見五蘊皆空」,煩惱一照就空了,但不是一回、兩回而已,要多照幾回,觀照成熟了,遇到煩惱或者心裡不安,這個時候唸經或者打坐,稱念聖號,把心安定下來,少頃間煩惱就過去了。
 

 
益西彭措
俗話說:「黃泉路上無老少,孤墳多是少年人。」無論你現在處在哪種年齡段,都有可能很快死亡就降臨。在面對死亡時,你有什麼把握呢?按照多數人目前的情況來看,死後不墮三惡趣的把握都沒有。但是,衹要你一心靠定阿彌陀佛,就可以在這一生的臨終直接往生淨土,徹底脫離輪迴苦海。
 

 
夢參老和尚法語
如果我們發菩提心修持十善業,就會增長壽命,遠離災難。善根隨時在增長,業障隨時在消失。不但你自己吉祥,跟著你的人都吉祥,他願意來親近你,願意跟隨你。還增長自在,生活得很舒適、無煩無惱,悠悠自在。
 

 
夢參老和尚法語
修定的人能斷惑。惑就是迷惑,不明白,沒有正知正見。起貪瞋癡,起忿怒惱害,他沒有定力,見到貪慾就定不住,隨著境轉了,心被境轉,所以就墮落。要是有定力,心能夠轉變境界,心能轉境即同如來。
 

 
夢參老和尚法語
真是大乘菩薩,他不會譭謗任何一法的。地藏菩薩弘揚地藏法門,他沒有謗觀音菩薩,觀音菩薩也到地藏菩薩這裡來助他宣揚。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無論誰說法,都要讚歎隨喜,不說不,只說好,古來說:僧讚僧佛法興。這樣就叫護持佛法。
 

 
星雲大師
佛教一再講要解脫,就是要我們心中沒有罣礙;一再告訴我們不要顛倒妄想,就是要我們思想落實。一個人若能生活在心無罣礙的世界裡,再加之沒有顛倒妄想,當下就是解脫自在的人生了。
 

 
星雲大師
凡事耐煩,經得起時間的考驗,這是修道者的第一課。修道者的眼睛不是要看人、看物,而是要看自己的心。不要讓心隨境轉,懂得看真、善、美,看好不看壞、看正不看邪、看是不看非。
 
星雲大師
世間一切的現象都離不開輪迴循環的道理。譬如春夏秋冬四季的更遞,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流轉,晝夜六時的交替,是時間的輪迴;東西南北方位的轉換,這裡、那裡、他方、此處的不同,是空間的輪迴。
 
星雲大師
相信有輪迴,努力積德、培德,道德可以輪迴;廣結善緣,因緣可以輪迴。積德結緣的人生,纔是幸福的根源。
 
益西彭措
在整個佛法裡,淨土宗是極簡易的一個法門,而且是針對目前大眾的一個普度的法門。大家多衡量一下,人的一生確實非常短暫,而且自身各方面的資糧、條件等都很有限,稍微抉擇不恰當,就很可能在臨終時沒有著落。所以奉勸大家都要兼修阿彌陀佛的法門,作為自己臨終時最大的一個保障。
 

 
夢參老和尚法語
現在有一種現象,把菩薩的像做成廣告,滿街都是,到處是包裝印刷品,對佛法根本沒有恭敬心,拿佛教文物作宣傳的雜誌氾濫。有些信佛的道友,看見有佛像的雜誌,很多也亂丟。這些印製法寶流通的功德跟不恭敬三寶消的福德折算起來差不多,都是毀滅佛法的現象,大家要注意這個問題。
 

 
夢參老和尚法語
眾生與佛結緣,皆能解脫。所以《法華經》上說「若人入於塔廟中,單合掌小低頭,皆共成佛道」,他就算不合掌、不低頭,衹要到廟裡頭旅遊逛一圈,他早晚也會成佛的,但是時間可就長了。
 

 
星雲大師
如何得到富貴?一、應時時佈施;二、不起輕慢心;三、恆給人歡喜;四、不希求果報。
 

 
夢參老和尚法語
報四重恩第一個就要報眾生恩,沒有眾生,我們成不了佛,慈悲喜捨是對眾生最好的報恩,眾生是我們成就佛道的善知識。能包容眾生,不憍慢,不嫉妒,不慳吝,就是在成佛之道上前行。
 

 
夢參老和尚法語
要管好自己的心。佛說要對一切僧眾平等,不起分別。不要說這個僧有修道,他修行得好,我要供養他一點,福報大一些。這個僧是破戒和尚,我供養他,恐怕福報就減少,如果你沒有分別心,都當成聖僧去供養,那麼你所種的福田、所得的福報、所行的道法,便是供養聖僧的殊勝因緣,這樣用心就非常好。
 

 
星雲大師
一炷清香不如一瓣心香,一束鮮花不如一臉微笑,一杯淨水不如一念淨信,一串念珠不如一句好話。
 

 
星雲大師
人與人之間所以會吵架,是因為兩個人都堅持自己對。在工作中有不同的看法、摩擦,是難免的,重要的是要互相尊重、包容、協調。做人要學習吃虧,凡事不要申辯,承擔下來,自然就不會有口角。
 

 
夢參老和尚法語
大家學佛法,不要標榜說我是信佛的人,我也在聽經、念佛,佈施,頂著這麼一個善人的名號,這沒有什麼意思於了生死一點助益沒有。我們佛教徒應該做點實在的事情,常在自己心地上下功夫。要對得起自己,對得起諸佛菩薩,否則種的善根不圓滿將來還要經過很多的苦難,才能夠離苦得樂。
 

 
益西彭措
輪迴裡的一切現相就像迷夢一樣,我等卻認為這裡面真的有很多法,它們各自持有自身的體性。並且認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很豐富,從這裡源源不斷地出生各種分別、計執。凡人的心就像小孩追逐肥皂泡那樣,在幻化光影裡面不斷地攀緣、求取,醒不過來。
 

 
星雲大師
忍是一種智慧,是一股力量。好比一位父親,在外有人叫他跪下,他可能馬上跟對方吵架,甚至打架;但回到家裡,孩子要他跪下當馬騎,他便歡歡喜喜,因為這是從愛出發,能接受、能認識,他就能忍耐。
 

 
益西彭措
蕅益大師《彌陀要解》中說:「一聲阿彌陀佛,乃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曇鸞大師《往生論註》中說:「若人雖有無量生死之罪濁,聞彼阿彌陀如來至極無生清淨寶珠名號,投之濁心。唸唸之中,罪滅心淨,即得往生。」可見這是極其不可思議事。
 

 
益西彭措
人們所說的每一句話,起的任何一個念頭,包括做出的一切判斷,都是以最舒服、最習慣的方式在做——即「我執」的方式。而且,多生以來,這種想法、做法、判斷方式已經形成非常強的習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