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
念佛一法可以滲透到我們的行、住、坐、臥裡面。《淨土聖賢錄》裡有個王打鐵,一邊打鐵一邊念佛。念了三年,有一天他對妻子說,要回家。他打了塊鐵,說了個偈子,站著走的,一切都不妨礙。這麼大的便宜的事情,為什麼不趕快去修行呢?
 

 
夢參老和尚法語
現在我們的道友,說自己不違背自己,不欺騙自己。你檢查檢查,一天二十四小時,你做了多少的三寶事?你用錢來供養三寶,就把你的罪消掉了?消不掉的,衹有自己修。
 

 
夢參老和尚法語
大家要經常觀想光明,放光明就是對治恐怖,人在黑暗中才會恐怖,在光明中他不恐怖,想想看大家是不是這樣?如果你很害怕,把燈全打亮,電燈一照,這光明就可以把黑暗破除,你就不恐怖了。
 

 
大安法師
我們這個生命體,是善惡交雜來到這個世間的。善的業感召好的境界,惡的業感召不好的境界,它是交雜在一起的。所以我們的苦樂也是這樣的交雜。
 

 
夢參老和尚法語
財、色、名、食、睡,這是五欲的境界,又叫五蓋,它使你智慧發不出來;這五樣使你看不破、放不下。我們經常說:「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所以在地獄流轉,就是這五欲的關係。
 

 
夢參老和尚法語
皈依了之後要發心,發了心後要學佛。在學佛的過程中,我們就是在修行。對於我們所受的三皈——佛、法、,僧,必須生起決定的信心。雖然受三皈依了,也學佛了,如果信心生不起來,惡念止不下去,善念就不能成長。
 

 
大安法師
在佛的正法時期乃至像法時期,隨修一法,都能契入,隨著時代推移,眾生的根機越來越陋劣,在這個時代有教無行,難以證果。如果捨念佛一法,一切都要脫空。印祖當年對一個天台修止觀的法師說,如果不修念佛一法,可是佛教的衰相了。學佛要解決生死,解脫生死要靠佛力!要深信切願,就決定可以解脫生死。
 

 
夢參老和尚法語
財、色、名、食、睡,你一定要設法對治。皈依三寶了,你還很愛財,很好色,色有深有淺;穿的衣服要什麼顏色的,什麼樣的名牌的,總而言之,是包括一切貪慾。吃的飲食很講究,還有什麼素雞、素鴨,全都上來了。現在這個素食鋪,做得非常像形,我說你吃了,跟吃動物的身體是一樣的罪,因為你心裡在吃。
 

 
夢參老和尚法語
你認為怎麼樣堅定信心呢?多念三寶吧,消業障,信心就堅定了。你問你自己,你要是精進一點,你就堅定了。是誰不堅定?你自己不堅定,對不對?「我自己的業障重,我沒法堅定」,那麼你找地藏菩薩幫忙,地藏菩薩會加持你的,你看看《占察善惡業報經》,怎樣才能堅定,你用用占察輪會有用的。
 

 
大安法師
淨土法門難信是由於我們認知上的狹劣,經驗主義所致。
 

 
夢參老和尚法語
你要是有智慧,自己去觀想,在你自己內心產生修道的殊勝因緣,外面自然就會有三寶的加持力。就是內有因,外有緣結合,你想求什麼果,立時得到,大家把我說的那兩句話記住,若是定業可轉的話,善惡因果就沒有了;如果定業不可轉的話,成佛的人就沒有了。這兩者之間觀想久了,你自然就開智慧。
 

 
夢參老和尚法語
如果你皈依三寶,你經常這樣念,你唸一聲三寶的時候,就是你的智慧。在你念三寶的時候,你沒有我執,等你正念三寶,我執我慢心都降伏了。你唸唸念,唸唸降伏了,你煩惱就生不起來。你就正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人家罵你,說你在這兒胡說八道幹什麼,你就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這就是智慧,這就是降伏。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們並不是受了三皈依就算信佛,受了三皈依,雖然是佛弟子,但是培養信心,需要很長的時間。真正有了信心,成就信位的菩薩,要經過十劫的時間。有的人他的信心很堅定,而且一直起修。那就說明了他的信心,已經過多劫的培養,他現在已經堅定了,堅定就不會再疑惑了。
 

 
大安法師
我們這些苦惱的眾生,能聞信淨土法門,這是你成佛的因緣成熟了。很多人以為這個方法簡單,唸唸佛沒有什麼了不起,他不知道這是成佛的法門,他沒有這種信根,這是他宿世的善根還沒有到深厚的程度,這都是「可痛惜哉」的範圍啊!龍舒居士了解到這個法門用力少收效大的利益,極致地來展示淨土法門的殊勝。
 

 
夢參老和尚法語
大家道友聚會在一起,乃至跟師父一起閑聊天,把很好的光陰都聊過去了。最好是見了面就修行。起碼一個月之中,二十幾天聊天可以,拿七天修行修行也好啊。現在的道友,你不跟他聊聊天,只到那裡去唸經,他聽不下去,他受不了。怎麼辦呢?就要,天要聊,經也要念。世間事你也要做,三寶你也不要忘了。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們自己可以檢驗一下,對財的愛好情況如何?對於色,這個「色」並不指男女關係,一切形形色色、一切物質,你貪戀的情況如何?還有你的貪、嗔、癡,是不是心裡有煩惱?是不是愛發脾氣?心裡起貪念,貪的東西多了。你是不是有正信正念的心?你自己可以知道的。
 

 
大安法師
修行念佛法門,不能專注其上,這是我們的業障。你是可以突破的,如果立志在淨土法門上,哪怕你是碰到人生的逆境、惡緣,也可以突破它。惡緣是什麼,就是我們在一些人際關係當中,冤家對頭碰面,種種的不如意。你要內省,要借這個惡緣作為往生淨土的增上緣。
 

 
夢參老和尚法語
要經常地護持三寶。我們道友都理解錯了,以為就是拿錢、給紅包,拿錢供養廟,或是幫助師父修廟,這纔是護持三寶,但是這不是決定的。護持三寶,第一個你得有堅定的信心,這就是護持三寶。有的道友對三寶的信還沒立的,信心還沒有產生力量,不能常念三寶。能夠達到唸唸不捨離三寶,才叫做真正護念三寶。
 

 
夢參老和尚法語
你唸經要有精進心。精是純一,一點沒夾雜,純淨了,精進就不退了,勇猛向前。直心是道場,正念真如,直證菩提,所以在《大乘起信論》叫直心。當然最初的階段你達不到,但是你這個勇猛心、精進,而且不夾雜著妄念,不夾著思想,當你精純了,你可以把你好多劫罪的事情超度出去。
 

 
夢參老和尚法語
過去人家講:「禪門一炷香,頓超直入,立證菩提。」這裡也講:「初發心成等正覺」,初發心、正覺心這兩個心哪個難啊?像《華嚴經》講:「如是二心,初心難。」菩提心難發,發了一定成佛。「因地具果,果徹因源」,這都是《華嚴經》的意義。
 

 
大安法師
東林佛號念得一定要深沉一點,然後掌握它的節奏。一句佛號走四步,它有抑揚頓挫的關係,要唱得哀婉有致,這樣容易攝心,可以把我們的悲心喚醒,感覺阿彌陀佛太慈悲了,有一種悲喜交集的心情。
 

 
夢參老和尚法語
你受了三皈依,就是戒了,皈依佛,不皈依天魔外道;你還怕鬼神,還要敬鬼神。遇到點什麼事,就求神保佑,或者求關聖帝君保佑你發財,求財神,那就是皈依鬼神了,你犯了皈依了,這就不是皈依佛了。
 

 
夢參老和尚法語
人見到黑暗就害怕。我們好多人都是這樣,在因地當中,特別是大家做夢,凡是恐怖的夢都是害怕,衹要一亮一光,恐怖的夢沒有了,你那時候還能念佛、念法、念僧,你一念,什麼都沒有了,光明現前了。要經常這樣想,這樣練習。
 

 
夢參老和尚法語
受了三皈依,隨時要正念現前,要念佛,念法,念僧。如果做不到,不能隨時都在念佛,念法,念僧,睡覺的時候念十聲,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好多人連這個都做不到。看來很簡單,為什麼做不到?這叫業。
 

 
六祖寺
【大願法師開示】大暑是一年最熱的時候,是最適合於冬病夏治,所以大暑很熱的時候我們可以冬病夏治把體內的寒氣能夠去掉,當然就是早上一碗湯,晚上一粒藥這樣就可以了。早上一碗湯很簡單,就是生薑,你把生薑切細,用開水泡泡,溫的時候放一點蜂蜜兌著喝就可以了。晚上一粒藥就是金匱腎氣丸
 

 
達真堪布
我們總是害怕外在的敵人,害怕鬼神惡魔,其實這都不可怕,可怕的是身邊這些最可愛的眾生。看著自己的兒子、姑娘,為什麼覺得這麼可愛呢?為什麼如此溺愛呢?因為是債主啊!你要還債的。不然能牽動你的內心嗎?如果你想要還清該還的債,就應該讓他皈依佛門,讓他發菩提心,這纔是真正的利益。
 
大安法師
山西的玄中寺,道綽大師在那裡講《觀經》。《觀經》跟淨土宗祖師有直接因緣,如曇鸞大師。大師是一個有不可思議經歷的法師,他對佛教有感情,想先求長生之術,再來弘法。菩提留支把《觀經》給了曇鸞大師,大師對淨土法門產生極大信心,感得龍樹菩薩預告往生時間,他的種種修行的感應瑞相,刻在玄中寺。
 

 
益西彭措
擁抱對五塵的慾望,就是擁抱痛苦,放下對五塵的慾望,就是放下痛苦。這是慾望與痛苦的不變規律。
 

 
達真堪布
我們供養香時應該發願:願香味徧佈世界,眾生都能聞到,同時能息滅痛苦,帶來安樂。供花時應該發願:願美麗的花徧佈世界,眾生都能看到,同時能息滅痛苦,帶來安樂。供燈應該發願:願燈徧佈世界,眾生都能看到,同時也能息滅痛苦,帶來快樂。這種意幻供養是積纍資糧的方法,也是鍛煉心態的一種方式哦!
 
益西彭措
目前我們遇到的很多聲色境界都像毒品一樣,一旦吸上去了,享受衹是一點點,最後癮加重到無法自控時,就會完全失壞修行,因為已經沒辦法修行了,連最簡單的修行都做不到,最後連靜下心來坐一坐都成了難事!所以這不是在說很遙遠的事,而是在很多人身上已經發生的障礙。
 

 
益西彭措
尤其現在這個時代,毀滅性的結局來得非常快,因為五欲的誘惑力極強、感染極深、發生得極頻繁,這樣受用一次,短時間內生起的貪心念頭、心裡波動的強度遠遠超過以往。修行人陷溺在裡面,經過三番五次就會往下墮落。到了煩惱深化時,身不由己。那是極可怕的!就這樣隨隨便便就把寶貴的法身慧命斷送掉了!
 

 
慧海之光
學佛是改變自己,而不是改變他人;學佛改變我們的內心,而不是改變外面的世界;學佛是改變自己的心念,而不是改變自己外表。當你學會包容他人時,你就改變了他人;當你學會適應環境,你就改變了世界;當你學會愛心時,你就改變了外表。衹有學會包容、寬容、愛心時,才能改變你的生活。
 

 
天台子達照
尋找根源:業力是痛苦的根源,貪愛是造業的根源,執著是糾結的根源,無明是迷惑的根源,無明無根妄現森羅萬象。奉獻是快樂的根源,無我是解脫的根源,智慧是慈悲的根源,菩提心是成佛的根源,佛道遙遠唯菩提心作階梯,人生苦短以岀離心為動力,找到根源即刻回到了家!
 
益西彭措
一個人收到別人的感謝,會沾沾自喜。但其實人家之所以感謝,衹是因為你做的某件事讓他高興了而已。他感謝的不是你,肯定不願接受你的全部,否則衹要把你的缺點在他面前亮一下,他立馬就可以轉為怨恨,離你而去。這是從自身的多體角度來看。 而且,別人感謝你,也並不是整個「他」都感謝你了。衹是因為在某個時節,他的某個需求,正好被你的某件事成全了而已。而他的更多的需求,並沒有從你那些事裡得到滿足。所以他對你的感謝,是有限度的、有條件的。這是從他身的多體角度來看。
 

 
益西彭措
修習暇滿人身的關鍵,就在於開闊視野。如果大家放眼整個輪迴的過程,發現眾生基本都處在苦難深重的三惡趣中,對輪迴的恐懼就自然生起了。再看到其中有些眾生偶爾得生為人,並且經過學佛修行,漸漸地從輪迴中解脫了,這樣就會對這些人由衷地隨喜和羨慕,同時,也會倍加珍惜自己的暇滿人身。
 

 
星雲大師
多聽一句譴責自己的話,虛心接受就是進步。
 

 
達真堪布
人要穩重,這是一切功德的根本。特別穩重的人,信念特別堅定的人,不用說人,這些非人都會很崇拜的。想得到別人的認可、別人的尊重,主要是靠自己。若是你自己內心堅定,別人自然而然就會尊重你、認可你。
 
達真堪布
我們很多行為都是不如法的,修行以後就要改了。比如每天打坐,剛開始不習慣,散盤都很難;若習慣了,幾個小時的跏趺坐都不難了。以前不唸咒,現在要習慣持咒。以前一到時間就直接睡了,現在要習慣先磕頭、懺悔。以前飯端過來就吃,現在要習慣先做供養,然後當加持品享用。任何事情若習慣了,就不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