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有一點修行的人,在逆境當中能夠掌握一些,即便失敗了也容易發現。但是在順境當中就不同了。處處都是一些助緣,處處都是周圍人的關照或表揚,這個時候我們容易為之動心,然後開始執著。這樣修行容易失敗,而且自己很難發現,大家不要出現這種情況哦!
 
大安法師
一個君子的行為,或者一個能做成事業的人,一定要把小我放下,一定要多想別人,多滿足別人的願望,多讓別人歡喜,多體察別人的需求,這就是普賢菩薩的恆順眾生。
 

 
大安法師
一切有為法是自性本空的,畢竟空無所有。所以一個人要有空性的智慧,有空性的智慧才能使我們的生命變得灑脫,不那麼貪戀執著。我們很多人心理上的種種焦慮、疾病、失眠,都是由於缺乏空性的智慧的原因,對一切事情看得太真實、太執著、太貪戀,所以心理上總是放不下。鬱積得太久,心理上就會出現問題。
 

 
夢參老和尚法語
打坐靜下來時,你的慧力升起了,想起什麼呢?多生累劫的事情。我們現在沒智慧,不知道我們前生、前前生、究竟做過什麼。你智慧一明,你過去的宿命就現前了,這叫宿命通。「我前生是這個,我前生是那個」,如果有罪的就懺悔,有功德的把它長養起來,就這樣地善用禪定,智慧和神通。
 

 
大安法師
修淨業三福是修福德,福和慧有個轉化,有個辯證關係,你的福德修得厚了,這個福德就會轉化為智慧,這個智慧一現前你就會產生信心。
 

 
釋大願法師
苦是生命的本質,那是因為人類慾望的膨脹,在利益和誘惑面前忘卻了他人的存在,但結果往往並不樂觀,當一個人眼裡衹有自己的時候,屬於他的世界其實就已經消失了。
 
夢參老和尚法語
你們怎麼一說供養,就想到錢,一說施就想到錢?要不要呢?要啊,也要。但是功德是小的,真正的功德是法供養為最。佈施就是這樣子。
 

 
天台子達照
【妄想如天空中的雲朵】快樂的妄想是白雲,痛苦的妄想是烏雲。烏雲多了會颳風、打雷、下暴雨,這是痛苦忍不住了,我們開始發脾氣了,發完之後就如雨過天晴,太陽出來了,彩虹也出來了,我們又覺得很美、很快樂,很珍惜自己的生命。其實天空一點也無變化,僅雲朵變來變去。
 
大安法師
你的每一個行為都在阿賴耶識裡面登記上了。你的起心動念的行為都是業,有善業,有惡業,這些善惡業的信息是不會消失的,是在我們的阿賴耶識的檔案裡面儲存著的。你今生的命運,未來世的命運,是根據你的善惡業來決定的。所以每一個人都是自己行為的主宰者,都是一個責任的主體。
 

 
天台子達照
《提起和放下》:人生諸事,要用力擔當,又要善於擺脫。不擔當的人,那就沒有成就自他的基礎;不擺脫的人,那就沒有出世的胸懷。既要認真負責積極入世,又要看開放下無為而治。如此才能夠收放自如,自在平生!
 
大安法師
一般的人比較小看信願,而常常看重功夫。功夫也是要的,但這裡是在信願的前提之下,再來談功夫的。我們具足信願,然後一定要在功夫上下夠,來落實我們的信願,來增上我們的信願,信願行三資糧就形成了良性互動的關係。信願行三資糧就是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資本,就是我們踏上彌陀大願船的船票。
 

 
達真堪布
現在,有的人修行家里人支持,有的家里人不支持。這是什麼原因?主要是自己沒有處理好,沒有如理修行,讓家人生了煩惱,受了傷害。這樣,他們肯定會反對,給你製造違緣障礙。這樣你的家就不是寂靜處,也不是修行的地方了,你就應該遠離。但這也不是讓你離開家,捨棄家人,而是讓你處理好與家人的關係。
 
釋大願法師
夫妻之間為什麼會吵架?因為大家都抱著成見。先生有一個行為,太太看了以後就調動過去的記憶、對他的印象來解讀他現在的行為,但是其實錯了,現在的行為是現在的心決定的,你用成見來看他就是用過去的心來看現在的行為,當然就會有誤會了,這個是精神能量養生法的一個關鍵。
 
大安法師
哀莫大於心死,我們的良知良能的真心麻木了,死了。現在要起死回生,衹有通過這句名號才能起死回生,才能使我們靈明不昧的自性、良知良能重新復活過來。然後再從我們的良知良能生髮出無量的善法,用這個善法來規範自己,來感化他人——無盡燈法門,一燈點亮更多的燈。
 

 
六祖寺
古人說:「但盡凡心,別無聖解。」凡夫心盡,當下是佛,不用向外馳求;向外馳求,即是外道。心外一無所得,自心是佛。凡夫心,就是執著心:生氣、生歡喜、毀譽動心,貪色貪財、穿好、吃好,偷懶、打無明、不上殿等等習氣毛病,甚至想成佛,都是凡夫心。若能凡聖雙忘,一切處如如不動,不向外求,則見自心是佛。 -- 虛雲老和尚
 

 
釋大願法師
智慧不是世間的知識,而是穿透煩惱的能力,而是透視人生真相的能力,有智慧的人,煩惱就沒有立足之地。所以我們要超越知識的層面,進入智慧的層面,智慧才能夠穿透煩惱。
 
大安法師
人為什麼會瞋恨?就是由於他有慾望,當這慾望滿足的時候他很得意,當這慾望受到阻礙的時候,他就生氣了、他就有脾氣了、他就要掃除這個障礙,他的瞋恨心就上來了,那麼這個瞋恨心是最大的毒素,瞋恨心就是對慈悲心的最大的覆蓋,正好是慈悲心的對立面。
 

 
夢參老和尚法語
有些弟子問我:「師父啊!我想佈施你老人家,你缺什麼?」我說:「我想成佛啊。」「我都未成佛,我怎麼能供養師父呢!」我說:「你念部經就行了。長的經你沒時間,念部《心經》總可以吧。」佛教導我們, 一切供養之中,法供養為最。
 

 
大安法師
什麼叫菩提?菩提是覺的意思,也就是佛果的意思。心是眾生能發之心,菩提是所得之果,發有激發的意思、激活的意思、發生的意思,就是我們凡夫眾生髮成佛的心,就叫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大安法師
一切菩薩為什麼有慈悲心?是由於他的同體心出來了,並以這個同體心來系緣苦難的眾生,他的悲心就上來了。由這個悲心,他一定要發出救度眾生的願力。所以他要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提心。由這個菩提心巨大的動力機製,推動他無量劫以來捍勞忍苦地修菩薩道,由菩薩道最後成就佛果。
 

 
天台子達照
《差別與無差別》:人間雖然千姿百態,淨土卻自安然祥和;妄想雖然千差萬別,真心原本同等無二。每個眾生的生命本質都是一樣的,絲毫沒有區別。衹是每個眾生的緣分業力各不相同,所以外相顯示有所差異,如此而已。因緣果報盡管山高水深波瀾壯闊,性相體用全然天高雲淡碧水無波。
 
六祖寺
弟子問禪師:「如何區別世間人的智愚之分?」禪師笑:「愚者在諸事不順遂時,滿心哀愁,神情沮喪,一旦事事如意時,則又雀躍不已。這就是愚癡人的特性;智者早已看清了生命的本質,不會因所謂的得失而動搖心志。」弟子問「師父,生命的真正意義是什麼呢?」禪師答:「生命的意義在於超越生命!」
 

 
夢參老和尚法語
你別以為你修行的功德小。修行的功德不可思議,你若是能夠願心、護心、定心、念心、精進心,這些心都保持護持很好,把這些都迴向,這叫殊勝功德。迴向給自己,又回到自心來。功德是外頭的,回到自心來,又迴向給一切眾生,就是自他兩利。
 

 
達真堪布
放下是一種心態,一種智慧,不是一種行為。「我要放下,這個工作、這個家庭我不要了;我要放下,這個老公、這個兒子我也不要了……」然後跑到廟裡打坐去了。這叫放棄,不叫放下。你真正把心態放下時,處處都是好處,人人都是好人,事事都是好事,一切都是大光明、大圓滿的境界。這時還要放棄什麼呢?
 
大安法師
佛法的利益從恭敬裡面求,沒有恭敬就得不到佛法的利益。就是世間法方面也離不開恭敬,你就學一門技術,木工、泥匠你都要拜師。你三年學徒的生涯,師父叫你幹什麼你得幹什麼,恭恭敬敬。一日為師終生為父,所以中國文化叫尊師重道。你尊敬師父,尊敬老師,就是尊重這個道。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們經常護念三寶,就是善用其心。如果你還做不到,你唸唸《淨行品》,一共有一百四十一願,念念不忘眾生,唸唸求成佛道,就是這個心,善用其心,善護其心就是這樣。你這樣來唸唸迴向,唸唸思維。永久皈依佛、法、僧三寶。
 

 
天台子達照
【凡夫的錯誤】我們凡夫的錯誤就是把這真心具足能生萬法的這個能,當成是我,外道叫神我,或者認為總有一個永恆的主宰。把這個永恆的主宰,跟外在所謂被主宰的這些萬物完全對立起來,如此就產生迷悟、是非、凡聖種種差別,妄想分別,甚至是心和物、名和色全部對立起來。
 
夢參老和尚法語
在外頭散亂了一天,回來到佛堂,心裡收不回來,這麼一坐下,「那筆生意還沒談好!」好多事了。不靜下來沒事兒,一靜下來,妄想雜念就來了。但是會修的,可以排除一切雜念。我們大家做靜修的時候,都會想到很多事,這是自己的浮塵的影子,一過去了之後,你的真心就會顯現,你的智慧就會來了。
 

 
達真堪布
作為一個大乘修行人,應該既能放下一切,又能不放棄一切。不能放棄,但是要放下自私,放下貪慾,放下這種狹隘的心。我們之所以會處處生煩惱,就是因為心胸太狹隘了。如果我們能把心量打開,把整個法界視為自己的家,把一切眾生視為自己的家人,以慈心和悲心去接觸眾生,就不會有這些麻煩了哦!
 
星雲大師
佛教常講結緣,結緣很重要嗎? 人是依靠因緣而生存在這個世界上,個人的力量是單薄的,應該多多廣結善緣,因緣愈多,成就愈大。有時一句好話、一件善事、一個微笑,都能讓我們的人生廣結善緣,成就大好功德。所以,不要輕易放棄任何結緣的機會。結緣,使我們的人生更寬闊,前途更平坦。
 
達真堪布
若有人看不起你、輕視你,這時不應該生氣,不應該嗔恨,應該懺悔。還是自己的福報不夠,緣分不好,所以更應該努力。不嗔恨他,不造惡業,這叫保護自己;然後懺悔自己福報不夠、沒有功德,好好積福報、修功德,這叫提陞自己。若是這時你能夠很穩重、自重,這本身就是一種功德,對方自然就會恭敬你了。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們念佛念法念僧,受了皈依就依止三寶了,三寶有一種威力,在你身上發生作用。以前一位將軍在戰場上統兵百萬,見了道安法師他嚇得渾身是汗。他說:「為什麼?百萬軍眾我都不怕,怎麼一個老和尚在那邊靜坐,我嚇成這樣!」他不知道,那些護法神的威力。這些都是我們所不能見到的,這叫依止三寶的威力。
 

 
天台子達照
據《日內瓦論壇報》報導,經國際聯合宗教會票選,佛教獲得全球「最佳宗教世界」獎。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的國際聯合宗教會(ICARUS),基於提高並促進宗教和靈性的融合與交流之目的,於今年七月投票決議賦予佛教團體最高榮耀獎,一致表決佛教是「世界上最好的宗教」。
 
六祖寺
【觀世音菩薩十二大願】:1、廣發宏誓願; 2、常居南海願;3、尋聲救苦願;4、能除危險願;5、甘露灑心願;6、常行平等願;7、誓滅三途願;8、枷鎖解脫願;9、度盡眾生願;10、接引西方願;11、彌陀受記願;12、果修十二願。 觀世音菩薩心咒:嗡 瑪尼 唄美 吽
 

 
六祖寺
我們要能夠運用禪的智慧,打破成見,少用記憶力,多用想像力;少用批評,多用鼓勵。互相欣賞、互相理解和包容去看待自己的配偶和子女,不要被自己的成見所局限,要嘗試著用全新的觀點去認識他們,家庭就能夠和諧幸福。——大願法師
 

 
釋大願法師
這個世間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成的,我們在一切因緣中都要睜開內心的智慧眼,都要記得念阿彌陀佛,我們要知道聽到一切的聲音都要看做是西方極樂世界的迦陵頻伽鳥正在演說妙法,都是在教我們要向內照亮自己的心,破除執著,這是真正地會念阿彌陀佛,真正地能看破放下消除執著,一切佛法都是不執著的智慧。
 
大安法師
美是自然而然顯現出來的。你有真和善,外在的表現形態就一定是美,這叫「誠於中而形於外」。這個美不僅僅是靠外面的造作,它也是從裡面流現出來的,他自然具有。
 

 
六祖寺
【秋季養生第一補:山藥】山藥不僅有「神僊之食」的美譽,還有「食物藥」的功效。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山藥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維生素及微量元素,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延年益壽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