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
古人把敬惜字紙,都作為一個很大的善行。上面寫了字的紙,都不能隨便褻瀆,都要把它從地上撿起來,然後恭恭敬敬把它處理好:焚化掉,淨布包好沉到乾淨的河流裡面。敬惜字紙,它都能夠開發智慧。
 

 
達真堪布
有人傷害你,是修忍辱的機會來了;有疾病災難,是消業的機會來了。這些痛苦磨難,才真正是成就你的機會哦!
 
夢參老和尚法語
【忍辱的智慧】遇到他人辱我,罵我、輕賤我,奪我利,損害我,我們應當忍他、讓他。佛教導我們要忍,這個忍並不表示我們卑賤或者沒有跟他奮鬥的能力,這種忍是一種智慧,是在成就他,不再造業。要有這樣的智慧,學習這種智慧,首先就要認識到一切事物都是無常的,並非永恆存在的。
 

 
大安法師
我們這個世間的眾生很苦,但是他還能夠忍受。而且忍受了以後,感覺越來越麻木,甚至痛苦還不以為痛苦,甚至等而下之,還以苦為樂。於是他就生起不了一種強烈的出離之心,就在這個苦不堪言的世界當中,不斷地輪迴,不斷地造業,苦的程度越來越加劇。
 

 
天台子達照
《越修行越煩惱怎麼辦?》做事多替別人考慮,修行專注自己內心,不懷疑,不間斷,不夾雜,不傲慢,如理如法用功,知己知彼緣起。斷惡修善,定慧等持,有問題就請問師父,有習氣就痛改前非,久而久之,自會進步。修行路上,進進退退都是正常的,衹要方向明確,方法準確,就會圓滿菩提!
 
達真堪布
在世間,我們難免會被怨敵傷害,也難免會嗔恨他們。其實,「人有業力,身不由己」, 他們不是有意想傷害我們,但是在業力的牽引下,他們也無法控制自心,可憐而無助。這樣反覆思維,就能夠息止嗔恨之火,生起慈悲之心。
 
大安法師
我們平時信願持名,功夫得力,就能預知時至。預知時至就是佛菩薩或者在禪觀之中,或者在睡夢當中告訴我們什麼時候走。《淨土聖賢錄》很多念佛行人得力,都能夠知道哪一天走,然後告訴大家:「到那個時候來送我一程。」可以預知三天、七天、一個月或者更長的時間,甚至有提前一年知道的。
 

 
夢參老和尚法語
佛教我們要慈悲喜捨,對一切眾生有一個大慈悲心。這比我們保存的最寶貴的珍寶還珍貴,看見一切都生歡喜。這都是我們過去世的父母、未來的諸佛,我們有什麼可驕傲的呢?每部經都是這樣教導的,一切眾生都是未來諸佛、都是我們過去的父母,這樣子你還能傲慢起來嗎?這就是轉化你憍慢、愚癡、貪戀的心。
 

 
夢參老和尚法語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是畏因,咱們眾生是畏果。菩薩不敢造一點壞事,一起念馬上就止住,覺知前念起,只須後念不起,不讓它相續。眾生不然,眾生就是相續,眾生他是非得發這身口七支,他在貪裡頭,他說:「我沒做啊,我心裡想啊,我不敢去做啊。」不敢去造業那也是止了,這是世間的因果。
 

 
夢參老和尚法語
修行不容易,我有經驗的。當年請弘一大師講經結束,送他離開青島以後,我就發心拜占察懺,拜了很長一段時間,身心安定,剛剛有點暖氣兒日本人就來了,這是我的業呀!沒辦法,只好中斷了。等到後來去藏地,住監獄就更沒有因緣拜了。這就是修行的障礙,所以說修行不容易。
 

 
夢參老和尚法語
【如何誦經,效果大】當你誦讀《普門品》的時候,要觀想為什麼觀世音菩薩發這麼大的願,菩薩如何做的,我也要學菩薩發如是大願。開始讀的時候要發願,讀經時心念專一隨文入觀。讀完了要迴向,過程一定得做,這就是修法次第。
 

 
濟群法師
學習佛法,要遠離三種過失:一是覆器,法不入心。二是垢器,心存成見。三是漏器,學而不思。把自己變成清淨的法器,才能準確無誤的接受佛法,完成生命的改造。
 
濟群法師
很多人覺得老實、善良的人在這個社會行不通,容易吃虧。可是這個社會真的不喜歡老實、善良的人嗎?試問有誰由衷的喜歡狡猾奸詐的朋友,有誰不喜歡自己的朋友或貿易夥伴老實、善良。可見,真正老實、善良的人一定是受歡迎的。
 
大安法師
在家庭,要讓子女學四書五經,讓他深信因果,念阿彌陀佛名號。你給他正面的東西先灌輸進去,先入為主。他有聖賢、東方聖人的文化的養料在他的內心,那他一輩子就不會走得太偏。就像一塊田地,它長著禾苗,就不會有雜草,它禾苗沒有了,雜草就會叢生。
 

 
星雲大師
阿彌陀佛曾肯定的發下誓願:不論何人,衹要信賴彌陀願力,願生極樂世界,稱念「阿彌陀佛」,不問一日、二日,乃至十念,做到了專誠虔敬,一心不亂,就能為彌陀的佛力所加持,而往生極樂世界。
 

 
大安法師
龍樹菩薩屬於禪宗十四代祖師,也是淨土宗的祖師,他在《十住毗婆沙論》裡面,專門有一個判教,難行道和易行道,特別張揚這種以信為方便,仰靠佛的力量的加持得阿鞞跋致。龍樹菩薩自己也求往生西方淨土,《楞伽經》授記他以得初歡喜地往生西方淨土。
 

 
達真堪布
很多學佛人都是敬佛不敬眾,不顧身邊的可憐眾生,「他煩惱就煩惱,他痛苦就痛苦,我不管了……」覺得佛有功德,一個人恭敬佛去了。其實,你能夠關愛家人,讓他歡喜,這纔是既敬佛、又敬眾,這也是佛最願意看到的。
 
星雲大師
能靜心的人,心靈裡自有花園,春夏秋冬四時,皆是花季,到那時,便無需到處尋找美的感覺、春天的消息。
 

 
夢參老和尚法語
「奇特的事情本來不奇特,就是我們隨心識變化的顯現。"奇特"對我們修行沒有任何好處。我對於聽到誰奇特了,什麼是活佛啦,誰又現神通了,我在西藏也遇過很多,我對這事看得很平淡,我不追求這個事,也不愛宣揚這個事。」因為這與究竟了義的佛法不相應,與內心解脫更無助益。道友們不該執著此類現象。
 

 
夢參老和尚法語
【修忍辱,增智慧】當我們遇到困難時,看開一點,放下一點,不要太執著,什麼事都不要太硬碰硬,對你沒有好處,對眾生也沒有好處。假使你能忍一時之氣,看著好像是被人欺負了,可是並不是。佛弟子都會知道,那是消災免難,當你用佛法來看待一切時,就會明白修忍辱即是增智慧。
 

 
達真堪布
我們有時候想要度化身邊的眾生,但是對方不但不聽信,反而還阻礙我們學佛修行。當眾生實在剛強難化、無法利益的時候,表面上可以暫時放一放,但是心裡要默默地發願,跟他們結善緣,給他們種善根。有一天因緣到了,也許他會比我們還精進,還有成就哦!
 
大安法師
念佛是生命當中唯此為大的頭等大事,沒有什麼可以跟念佛來相比的。你追求世間的財富,追求權勢,追求五欲的享樂,都是夢幻泡影,不真實的,唯有這句名號才能給我們了生脫死的真實之大利。
 

 
大安法師
業障深重是我們這個時代眾生共有的現象,誰都業障深重。問題就是能夠在這個業障深重、煩惱具足的當下,我們深信切願,所持的名號不打失。這就是功夫,這就是解決業障的方法。
 

 
大安法師
相好是度眾生的方便,一方面他寄寓著法身的功德,另一方面他能令眾生歡喜,產生欣慕之心,所以佛如果長相不莊嚴,看到讓人家覺得害怕,那也度不了眾生,攝受不了眾生。
 

 
大安法師
讀佛經,這是文字般若,由文字般若生起我們的觀照般若,就是我們要隨文入觀,通過觀照般若才能把我們的實相般若顯發出來,顯發了實相般若,這就增長了智慧。
 

 
大安法師
這個財供養,如果你有智慧,能夠三輪體空,以平等心去供養,實際上也就是法供養。維摩詰居士,他拿供具,一份供養難勝如來,一份供養會上最賤的一個乞丐。以平等心供養,他當下這個供養就是法供養。
 

 
大安法師
我們的生命是短暫的,比喻成像閃電,像石頭打個火花,叫石火電光!忉利天,他的一天相當於我們這個地球上一百年。你想想我們人的生命,在忉利天的天人來看,不到他的一天啊,連朝生暮死都夠不上格,我們的生命非常短暫。
 

 
大安法師
食肉的人會多做惡夢,夢不吉祥。他為什麼會做惡夢?因為殺生食肉引發了自己阿賴耶識不好的種子,惡的習氣起現行了,所以我們要每天做好夢的話,就千萬不要去吃肉。
 

 
大安法師
《大乘起信論》講有三心,直心、深心、迴向發願心。直心就是正念真如,深心就是很好樂修集一切善法,迴向發願心就是一定要有大悲心度眾生,這是菩提心的一些本質內涵。
 

 
大安法師
出家不是出兩扇門之家,而是要出煩惱之家,出三界之家,不僅自己要出煩惱三界之家,乃至要令一切眾生都出煩惱和三界之家。 *
 

 
大安法師
有人問:「為什麼我想見佛,天天念佛,見不到呀?」見不到是由於我們的心還太散亂,水還很渾濁,雖然月亮現在上面,但太渾濁的水現不出月亮的影子。如果我們心澄清下來,阿彌陀佛就在我們面前。
 

 
大安法師
四十八大願非常宏大,空間上遍十方一切世界,時間上豎徹過去際、現在際、未來際,對境是九法界眾生,非常宏大,而且是靠著阿彌陀佛因地作法藏菩薩發的甚深的誓願,無央數劫的積功累德,建構淨土滿願的艱苦的歷程,最後終於成就,產生了一種力量,這種力量瀰漫在虛空法界,拯救眾生。
 

 
星雲大師
面對苦惱時,不要傷心落淚,要以悲憤為力量;面對委屈時,不要患得患失,要以忍耐為擔當。
 

 
濟群法師
能力與福報都是很好的東西,可以給人生帶著幸福和利益,但如果智慧和德行不足,很有可能被誤用,結果也會成為災難。
 
大安法師
臨終開導不要太生硬地非得就是照本宣科地念一段,你得要了解這個病人的性格,好樂,修行的過程,知道他臨終的心理狀態,他的障礙在什麼地方,他的懷疑在什麼地方,怎麼讓他產生信心,要跟他交流的。不是翻個書本就那麼念一段的,念一段對他可能不對機。
 

 
星雲大師
幫助別人,不要企望人家報答。望人報答,那不是佈施,是貪慾。 無所求的無相佈施,纔是真佈施,所以「施德不求望報」。
 

 
大安法師
你衹要持阿彌陀佛一個佛名,就能得到十方無量諸佛的護念。持一個佛名就等於持一切佛名,生一個淨土就等於生十方所有的淨土。具足大乘圓教的一法具足一切法,一切即一,一即一切的這樣的圓頓的道理。這些功德之利都是阿彌陀佛因地大願大行之所成就的,所以就稱為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
 

 
大安法師
在無三寶處住持三寶,建立六和敬的僧團,以講經說法作為自己的使命,自己持戒精嚴,為世人做道德的榜樣,身口意三業隨智慧行。這都是極樂世界菩薩每天所行的自行化他的德業。我們了解這些,也就等於了解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要去幹什麼,現在極樂世界菩薩所幹的事情,就是未來我們往生所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