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找到自己的缺點而能改進;發現自己的不足而能慚愧; 洞察自己的煩惱而能淨化;明白自己的問題而能解決。
 

 
大安法師
願,是上面一個原,下面一個心,原心,本源的心,是真誠的心來發出來的,就會有一種巨大的力量。願是信的一種憑證。你相信了淨土法門,一定要落實在願上 「厭離娑婆,欣求極樂。」有這個願,就是你一個念佛的張本。你有這個願,一定會念佛。所以舉這個願,信和行就在裡面,願是非常重要的。
 

 
大安法師
我們要常常把這個娑婆世界的苦和極樂世界的樂,作一個鮮明的對比。通過對這個世間的苦的認知產生厭離娑婆的心,對西方極樂世界安樂、幸福的認知產生欣慕淨土的心。如果厭離娑婆、欣求淨土的願心成立,那麼你就能憑著這個願心往生,因為這一念願心恰好能跟阿彌陀佛攝受眾生往生淨土的大願感應道交。
 

 
大安法師
《般若經》談到,如果一個菩薩衹是捨金銀七寶去佈施,但是他沒有發「成佛」的菩提心,沒有發「救度一切眾生」的心,那麼雖然經過「恆河沙劫」這麼長的時間來佈施金銀七寶,他所得到的福德還是少的。同樣一個事,你發心大,你的福德才大;你發心比較小,福德也會小。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世間的學問是有問題的,那是知識,是追逐金錢、追求物質。佛教的學歷是在內心用功夫的,這樣精進、斷煩惱、增加服務眾生的能力。
 

 
少林寺
遵循簡單不會累,秉承寬容不會氣,學會忘記不會煩,知道懼怕不會危,甘於示弱不會傷,保持低調不會虧,善於放棄不會苦,適度知足不會悔,時常感恩不會怨,懂得珍惜不會愧。
 

 
大安法師
佛教告訴我們,如果今生不種下苦的因,來生就絕對不會有苦的果。那換句話說,我們今生遭受這麼多的苦難,是由於我們原來造了不好的因導致的。這需要我們去直面它的,絕對不能奉行駝鳥政策去迴避的。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如果我們希望改變命運,就要懂得掌握宇宙的三種力量,即:自力、他力與法力。自力就是:譬如希求相貌莊嚴,就要修忍辱、常微笑。他力:依靠諸佛菩薩的護念,或某種特定的信仰力量,以增信心。法力:以善業的反作用力,感得美妙善果。懂得掌握自力、他力、法力,那麼改造命運亦不是難事了。
 

 
星雲大師
人心就像一個世界,你能把內心的世界建設成好山好水、規畫成善因善緣,就是自已的淨土世界了。
 

 
大安法師
古德常常講「清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這聲佛號從終極關懷方面,能夠讓我們帶業往生;從現實的修行功夫上,能夠讓我們降伏煩惱,趨向佛心。
 

 
大安法師
有一種情況看過去是惡終,但實際上不一定是真正的惡終。我們業力凡夫,不一定看得清楚。比如說有個放牛的小孩,他採花來供佛,走在路途中的時候被牛的角給頂死了。這看過去是一個好事——採花供佛;竟然被牛給碰死了,又好像是惡終。但殊不知這個兒童的神識升到了忉利天。這是《譬喻經》裡的一個公案。
 

 
濟群法師
平常心,就是把心歸零,不期待,不粘著。這樣才能客觀的看世界,同時也才能平靜的生活。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當我們面對世界時,無論是可愛境、不可愛境,都要清楚地知道,一切的境界無非都是為了訓練我們的心,都是為了令我們在修行上有所成長而存在。不要分別世界上的好壞,重點是要掌握自己的心;懂得控制自己的心的人,才堪稱為『勝利的勇者』。
 

 
星雲大師
手能給人生,也能給人死;手能造罪,也能作功德,所以我們要發願:「能將雙手常垂下,永做世間慈悲人。」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佛法不是宗教,而是讓一切眾生,都能得到快樂的方法。佛法就像氧氣,誰不需要氧氣呢?有了充足的氧氣,生命才能快樂、安定。佛法所講的就是永恆不變的真理-─『五蘊皆空』;而佛教的教育即是:無我的大悲心與奉獻的大勇力。
 

 
大安法師
有人曾經問過一個僧人:「人的身體為什麼是直的,站著走路?畜牲的身體為什麼是橫著走路?為什麼有直有橫?」這個僧人就說:「人的前世他的心直,心是正直的,所以今世的身體也直起來了。畜牲的前世的心是橫的,橫行霸道,所以今世的身體也是橫的。」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要將一切不好的、負面的、不清淨的,轉化為好的、正面的以及清淨的;如果不懂得轉化,就會落入對立之中,一落對立、妄執的幻境,就會感到痛苦,心也隨之雜染了。不清淨的心境,不僅會為自己帶來損害,也會傷害了其他人。所以,佛教的修行,就是『轉念』。
 

 
大安法師
念佛就具足六度萬行,具足戒、定、慧。念佛執持這句名號,由於他一法具足一切法,一切的功德都在彌陀的名號裡面。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南無多寶如來】念南無多寶如來,除了脫離三惡道,那麼慳貪、吝嗇的人,不再吝嗇,去除貧窮的果報。所以我每次買東西去人家商店,我就念南無多寶如來,希望你們發財啊,賺錢吶。各位,看到貧窮的人,幫他念南無多寶如來名號,消滅他過去偷盜慳貪的因,讓他有福報。做生意的人要多念。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們常常疑惑自己所學的法不夠,了解的不夠透徹。念一部經嫌少,念兩部經有時候又嫌太長。往往追求越大越圓滿,至於受灌頂也是要受大圓滿的灌頂。這是貪心,一味想多纍積功德。其實大家缺乏的是實際的行動力,沒有一件一件地把所知道的去實行;不去實行,我們就不能證得,不能證得,我們等於沒有得到。
 

 
大安法師
對去世的父母,子女要趕緊作功德:放生,印經,建寺,造佛像等等;把這些功德迴向給父母,才能幫助父母的神識。不是在世間去大搞排場、大吃大喝的。你大吃大喝,又是殺豬、宰羊,不僅沒有幫助父母的神識,還讓父母神識更增加了負擔。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希望很有錢,自力要努力賺錢,不偷盜,做金錢佈施;他力念『南無多寶如來』、『南無准提菩薩』。南無持金剛海音如來講了《雨寶咒》『唵 嚩素馱隸 娑哈』念時家裡倉庫,黃金像雨一樣不斷的下。當願眾生都發財,離開貧窮和病苦,以大悲心為眾生念,將有百千億功德。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南無甘露王如來】你跟一隻魚說法,它聽不懂,但你在說法前念『南無甘露王如來』,你所念的心經、大悲咒等等,它都可以完全吸收。你的孩子在學校上課,下課前一分鐘念『南無甘露王如來』,剛剛老師講的都可以記在腦子裡面。
 

 
大安法師
我們當下這一念心就好像一根線,你要抓住這個線頭。名號就像一顆顆珠子,把這個珠子都穿在線頭上。這句佛號,你都能夠穿得起來,每一念你這個念頭都不跑,都在彌陀名號當中,這就是「淨念相繼」。
 

 
夢參老和尚法語
對三寶有了正心誠意的不退信念時,你會感覺到平和安寧,那是最大的福氣。現在社會災難很多,一家人能平平安安的生活,很不易。皈依三寶後你能夠虔誠恭敬,在佛經上說,可以免八種苦難。遠離王難,不會無故抓你關監牢,兵難、賊難、監獄難,風災、火災、水災,這些災難你都沒有,這就皈依的功德與好處。
 

 
大安法師
我們能夠持五戒,下一輩子就能保持住人身。你持戒持得很清淨,福報就大。如果你五戒持的不是太清淨,或者持的衹是四戒三戒你就比較貧寒一點。所以我們世間的福德的大小,長相的美丑,地位的貴賤,智慧的淺深,都跟我們的善業行為直接相關。
 

 
大安法師
一個人的長相很丑陋,是什麼原因?由於他有瞋恨心,喜歡斗諍,動不動就罵人、打架;遮佛光明——佛前的燈,給它搞熄掉了;嘲笑他人的丑陋。有這些惡因,就感得今生長相丑陋。
 

 
達真堪布
什麼叫執著?把萬法視為真有、實有,這就是執著。什麼叫不執著?就是沒有把它視為真有、實有,知道這是如夢如幻的,是虛假的。你執著了,就會動心,心一動就造業了。造業了就有因果了,就要感受果報。
 
大安法師
你作定課的時候,要有一個時間和數量的安排。如果你作家務事,也可以把佛號貫穿進去,滲透進去。你一邊洗菜,一邊念「阿彌陀佛」;你切菜,切一刀,「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油下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整個的炒菜是「阿彌陀佛」炒出來的,那味道還特別好。
 

 
少林寺
窮人問佛:我為什麼這樣窮?佛說:你沒有學會給予別人。窮人:我一無所有如何給予?佛:一個人即使一無所有也可以給予別人七種東西——顏施:即微笑處事;言施:多說鼓勵讚美安慰的話;心施:敞開心扉對人和藹;眼施:善義的眼光給予別人;身施:以行動幫助別人;座施:即謙讓座位;房施:有容人之心。
 

 
少林寺
不要把曲折當成包袱,過去再怎麼苦澀,也不要太過渲染,該忘的忘,該放的放,忘記,不是消極,是勇氣;放下,不是停止,是為更好的進取。彎腰又如何,低頭又如何,不管怎麼活,能應付就是上策,能看開就是喜悅。
 

 
大安法師
孔子說的「學而時習之」。學就是覺悟的過程,覺悟一種道理落實在行動當中,而且要不斷地去習。習就是修行的過程。我們有很多煩惱習氣,轉變自己的習氣,轉變自己的觀念,要靠不斷地反覆地熏習正確的真理。
 

 
達真堪布
夏天蚊蟲多,這個時候應該能安忍,發慈悲心去愛護它們的生命,這也是一種無畏佈施。無畏佈施的果報是健康長壽哦!
 

 
天台子達照
十如觀慧:如幻化、如夢境、如陽焰、如谷響、如鏡照、如水泡、如月影、如露珠、如電光、如雲翳!
 
夢參老和尚法語
你過去的業障現在生起了,你想修道,它障礙你,所以你心裡不安。當心不安的時候,不要打坐,也不要參禪。做什麼?第一個最好的方法就是讀誦大乘。第二個好的方法是磕頭、禮拜,以動制動。當你心裡不安的時候,煩惱來了,這是動態,依著動態的法門,或者拜、讀誦大乘來降伏它。
 

 
達真堪布
證悟空性有什麼意義?證悟空性之後,看一切都覺得正常,沒有煩惱,沒有痛苦。有也行,沒有也行;既不追求,也不拒絕。來去都是自然,都是應該。緣來緣去,很正常。當你覺得都是應該的時候,你纔真正明白了因果、緣起法;當你看一切都是正常的時候,你纔真正明白了空性。
 
夢參老和尚法語
【是心是佛,是心做佛】《地藏經》云能聞此經再不墮三塗,但是沒有說不再繼續修行!就能保證你成佛?地藏菩薩沒有這種力量。但是,因為你念了地藏菩薩、念了《地藏經》,你能夠深信因果,你的心跟地藏菩薩結合在一起,這是你自己有了力量。所以請大家相信自己,信你自己的心就是佛。信心是佛,信心做佛。
 

 
天台子達照
一心修行,功德很大,所有願望,都會滿足。所謂一心,即是無心,無相無念,無是無非,明明歷歷,單單的的,不隨境轉,不隨念遷,凜然自覺,能所頓斷,圓明靜寂,涵蓋天地,……。這般用心,真是佛子,省心省力,自他兼利;若欲修行,方法得體,如此而已,更無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