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子達照
《七甲朝陽》:一甲福德,皈依發心持戒,行善積德,積聚資糧。二甲教理,佛法體系瞭然於胸。三甲實修,止觀念佛,調攝身心,精進不懈。四甲弘法,將佛真理髮揚光大,普度一切如母有情。五甲寺務,僧團管理,如法如律,接引四眾,有條不紊。六甲慈善,實踐菩薩無緣大慈。七甲懷老,關懷老人,天下太平!
 

 
達真堪布
我們的佛祖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時,為了四句佛法曾在身上點過一千盞油燈。我們有這麼好的機緣,一定要珍惜!為了求法也應該忍受一切苦難。怕路況不好就不參加法會了,怕身體不舒服就不參加共修了。不能這樣!應該不顧一切艱難困苦,拿自己的身命來求取佛法,求取智慧。但是很多人都沒有這種希求正法的心。
 
天台子達照
修行要做三件事:一摸清理路,學習成佛的理論體系,所謂遠行不問路徑,必定有誤。二打好基礎,做好修行的準備工作,所謂具備資糧加行如路費和健康的體質,方堪遠行。三正修如法,每個法門都有準確門道,要能得其門而入,不可籠統含糊而到處碰壁。如此則一往無前,順利修道,就路還家,有何難哉!
 
達真堪布
大家都知道佈施能夠得到功德和福報。其實佈施並不一定需要另外付出、花錢,衹要改變一下心態就可以了。比如我們都要養育孩子,這個時候就要想,不是因為他是「我的」孩子,而是因為他是與我有緣的眾生。以這種心態去養育孩子,為他們付出,這也是佈施。不僅能了緣了債,而且能積纍不可思議的福德。
 
微博精選
證嚴法師:「人是需要愛的,太嚴則沖失了愛。有理的時候,氣度更要寬和,才能圓融了『愛』,烘托了『理』;所以做人宜『外和內正』。」
 
濟群法師
自大不是自信,而是自我膨脹。所以,那些自大者看起來有點像浮腫的病人,全身都被自我的重要感撐得滿滿的。
 
天台子達照
《成就三要素》:成就一切事業,小到日常生活,大到圓成佛道,衹要具足三要素,就能決定成就。一想要,清晰自己想要什麼,發願真切,有志者事竟成。二確信,相信此事決定成就,信心有多強,事業就有多大,信心不足者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三感受,時時刻刻感受成就後的喜悅,纔是真正想要。如此必定成就!
 
天台子達照
《健康寶典》:環境搞好衛生,經常打開門窗,按時定量吃飯,乾濕食品恰當。順應自然規則,冷熱需要嚴防。對人要有熱情,做事需些清涼。立志當存高遠,用心不外平常。每天堅持鍛煉,體力自然增強。勞動勝過運動,心態重於心腸。存心善良明智,生命直在向上。一切無求無造作,身心靈整體健康!
 
天台子達照
《放下》:放下是指放下你的執著。為什麼需要放下執著呢?因為你手上抓住的東西並不是你真正需要的東西,或者是你眼前雖然很需要,但終歸是害你或不需要的。或者是你在迷惑時以為需要,當你覺察後,就會發現衹是水中撈月、霧裡看花,竹籃打水一場空。因為真正屬於你的東西,不需要特別去執著,放下吧!
 
微博精選
人心如一面鏡子,照山是山,照水是水;因塵世懵懂,浮塵所染而面目全非。——證嚴法師
 
天台子達照
造佛工廠:修行是生命中一個完整的生產過程,或者說是製作完美生命的活兒。信仰虔誠、行善積徳、持戒節制是準備工作;學習課程、理解法義、思維觀察是理論掌握;誦經念佛、禪修止觀、參悟實相是核心技術;斷除煩惱、開發智慧、具慈悲心是合格檢驗。寺院是實驗室,社會是加工廠,人生是供應商!
 
天台子達照
《小心你的心念》:一個小小的心念,猶如大海上一個微小的水泡,旋生旋滅。每一個心念生起消亡的過程,就意味著每一個生命生起消亡的過程。無量劫前的一個小小心念,定格了今生的生命主格調,其後又生起無數相關的心念,點綴了今生的生命景觀。看似繁複的眾生界,卻是清晰的因緣果報展現。可不慎乎!
 
達真堪布
為什麼我們每天都要念早晚課?因為顯密一切的精髓精華都包括在這裡面。為什麼要反覆念?為了深入領會。但是我們都衹是在口頭上念。心一定要專注,邊念邊思維觀想,心口一致。先能做到一分鐘也行,然後慢慢十分鐘、一個小時。心若能一直專注,整個早晚課會過得特別快,心中會充滿喜悅。大家試試哦!
 
微博精選
你沒有發願的時候,你的生命就進進退退,但是你受了菩薩戒以後你是有一個願,所以受菩薩戒以後,在菩薩戒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意義,你不能畫地自限。你看到很多戒文,你不能說「我做不到。」受了菩薩戒你要說「我慢慢做。」--淨界法師
 
濟群法師
每天都想索取、佔有,是貧窮的心理,所以貧與貪,衹是差一點;每天都想著奉獻、利他,是富有表現。具備富有的心態,才能樂於和他人分享。
 
天台子達照
《鏡光觀》:站在鏡子前,面對鏡中像,看見的是自己還是影子?是否忘記了都是通過鏡面之光才能看見?站在心性前,面對一切現象,通過誰來看見?你看很真的,都不是真的;你看他左邊,其實是右邊;你看很實在,都是抓不住;你看他動搖,根本不是他;你看他污染,其實是純淨。你看他受傷,其實他無痕。
 
達真堪布
有的人說,「我天天打坐觀修,能坐好幾個小時,是不是有禪定的功德了?」不一定。若是物質不動就有功德,那外面的石頭、柱子應該也有功德了。在任何對境當中心不散亂,心態能夠保持穩定、不動搖,比如有人惱害、侮辱你的時候,你也不會生氣、怨恨,內心不動,不散亂,這纔有禪定的功德。
 
天台子達照
失敗是成功的哥哥,每個人都先有失敗,才會有成功的。不要衹有一個失敗的獨生子,多些思考,於人為善,自然後福無窮!每天多想幾遍身邊的人需要什麼?想到了,就去做,特別是父母兄弟姐妹妻子兒女親人朋友乃至天下百姓,想清楚了,就會開竅了。當我們能為身邊的人分擔和作事的時候,自身就已經有光明了!
 
天台子達照
《無住生心》:不住物質世界,萬物為我所用,非為我所有。不住身體覺受,四大假合,業果相續,不能自主。不住妄想境界,妄念紛呈,都是六塵緣影,影謝寒潭水中月色,把撈之心終歸徒勞。不住無念空靈,凡有境界都是虛妄。不住涅槃寂靜,寂靜空靈,亦屬片面。不住一切境、一切心、一切法,任運自在才行。
 
濟群法師
佛法,是幫助我們認清人生痛苦的真相,及究竟解除痛苦的方法。
 
微博精選
「不能低頭的人,是因為一再回顧過去的成就。」--證嚴法師
 
天台子達照
《如夢觀》:佛說:四生如夢幻,三界若空花。永嘉大師說: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東坡說: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大夢誰先覺,平生獨自知。百年世事三更夢,萬里江山一局棋。夢裡是非分人我,醒後依然無蹤跡。觀一切境界皆無明大夢,妄生執著實為不必,則攀緣計較恐怖心頓息,自然清淨!
 
達真堪布
為什麼有的人說話沒有威力,即使說真話也沒有人聽?主要是自己內心不真,是假的。真心才有力量。我們跟別人交談的時候,內心要有正知正念,說話要契合對方的心意,要真心實意。這樣說話,語言就有力量,這種力量也就是所謂的加持。這樣才能讓他人接受你,也能感化他人的內心。
 
天台子達照
《人生五要素》:一要物質基礎,沒飯吃沒房住,別的都奢談。二要追求享受,沒慾望沒動力,別的都會死氣沉沉。三要有善心,沒激情沒正義,世界就不會發展進步。四要有腦子,沒知識沒智慧,人生就是一片黑暗。五要敬畏神靈,沒信仰沒道德,社會就會腐敗墮落迷茫。此五亦是地水火風空的世界的五大要素。
 
天台子達照
三種根器:一種沒善根的,對他不要說高深的佛法,衹要做好自己的修行和威儀,讓他留下一個好的印象即可。一種有善根未成熟的,對他要讚美佛法殊勝,令他生起好樂希求之心,引導他修行善法和解脫之道。一種善根已經成熟的,對他要竭盡全力開示無我正見和實修方法,務必促使其早日解脫。你是哪一種呢?
 
天台子達照
《媽媽如是說》:人生就是一口氣,帶著一口氣纔來,停止一口氣就走。有人為爭一口氣,有人要忍一口氣,逆境要憋一口氣,順境能舒一口氣。成就大事需大氣,實現理想需志氣,團結進步需和氣,健康快樂需喜氣。只顧自己是小氣,傷害他人是邪氣,心術不正是妖氣,迷亂顛倒是晦氣。超出輪迴就什麼都不氣!
 
天台子達照
《不是…是…》:不是我悲觀,是人生真的太過無常。不是嚇唬你,是因果真的絲毫不爽。不是不想要,是得到的終歸失去。不是不給予,是執著真會讓你痛苦。不是蔑視你,是凡夫真的很無知。不是吹捧你,是生命真的很完美。不是我多嘴,是你活著的意義就是要認識自己、要改善自己、要修行自己、要超越自己!
 
天台子達照
《做人斷名堂》:媽媽在最後一夜陪我講了很多話,感嘆地說:「一世人斷名堂,落得好人好做。」意思是做人一輩子,很沒有什麼名堂的,就衹是一口氣延續著生命而已,一口氣不來便告結束。與其你爭我奪是非煩惱,還不如輕輕鬆鬆做個好人,落得自如瀟灑!對於平時為了雞毛蒜皮小事情而生氣的人,是個警醒!
 
天台子達照
《最後一夜》:兒問:為人處世最重要的是什麼?母答:1.忠而不奸,奸人若有出頭日,龐洪不用被人斬。2.孝而不逆,屋簷頭滴水,點點不差錯。3.義而不盜,一次失足,終身成跛;偷盜一次,終身被疑。4.誠而不妄,騙人一次,終身不被信任。5.勤而不懶,水流來也要有人去撿。這也是修行人的準則和基礎啊!
 
天台子達照
阿媽說:做人第一著得「誠」,真誠而無欺,無論對誰都不能欺騙,說假話不打草稿的人是最不道德的人,道德持家久,詩書濟世長,特別是對幫助自己愛護自己信任自己的人,絕對不能打妄語。衹要騙人一次,終身都不被信任。古人話講:童叟無欺,天下相知。
 
達真堪布
很多人都求生淨土都是這樣想的:「這個世間太苦了,輪迴太苦了,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再也不回來了!」完全是自私,根本沒有菩提心。去西方極樂世界,應該是到阿彌陀佛那裡充充電、加加油,然後乘願再來,救度眾生。但是都不想回來了!這就說明你沒有菩提心,無法跟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
 
天台子達照
《記住忘記》:媽媽說了,對你有恩的人,一定要記住,尤其是在你艱難困苦時給予你幫助的人,特別是冒著生命危險和犧牲自己的人,必須要終身牢記在心,常懷感恩戴德!對於侵犯你害你,尤其是苦難之中落井下石的人也必須要記住,雖不能懷恨在心,到也要看清好壞,常自反省。其餘的人事物態都可以隨緣!
 
天台子達照
《忙了閑了》:忙了做事,閑了養心。忙了賺錢,閑了花錢。忙了科研,閑了藝術。忙了走路,閑了看山。忙了說話,閑了靜默。忙了看魚,閑了看水。忙了觀雲,閑了看天。忙了入俗,閑了出家。忙了發願,閑了淨心。忙了經行,閑了靜坐。忙了煩惱,閑了自在。忙了輪迴,閑了成佛!你到底是忙了還是閑了?
 
天台子達照
《成功的要素》:一、目標明確,始終如一,不可左顧右盼。二、動機純正,自利利他纔能成就自他一切事業,損人利己切不可為。三、安全第一,無論成就世間出世間事業,都需要把身心、自他、事物的安全和諧放在第一,否則就會障礙重重,一事無成。四、眼光高遠,不能因小失大。五、做事紮實,不至功虧一簣。
 
天台子達照
《活在當下》:過去的都已過去,永遠不會再來,即便想起了過去,也衹是當下一種記憶的呈現。未來的還沒到來,永遠不會提前,即便準備了迎接未來,也只不過是當下一種夢想的呈現。沒有人不是活在當下,沒有人不是活在無分別的實相中。因為當下是不被時間和空間所束縛的,說完了當下就已經不是當下了。
 
達真堪布
我們現在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這個時候都很像修行人;但是一旦遭受磨難坎坷,那時還是個凡夫,一點變化都沒有。遇到對境,面臨病苦,面對生老病死,若是真能穩重起來,如如不動,那就是個真正的修行人。若遇到一點點違緣障礙,就開始動心了,那還不是修行人,更談不上是大乘修行人。
 
達真堪布
很多父母都拚命地掙錢,當牛做馬,受盡勞苦,為了什麼?就是為了兒女。其實,若是兒女自己有福報,根本不用你給他攢錢,他就一定有。若是他自己沒有福報,即使你給他攢再多的錢,他最後也會變得一無所有。如果你真想利益他們,就把他們領進佛門,讓他們斷惡行善、積纍福德,這纔是對他們最大的利益。
 
達真堪布
現在社會上有些人,已經有好幾億了,但是內心裡沒有滿足感,沒有知足心,煩惱更多,痛苦更大。雖然是個大富翁,但實際上這個人是最貧窮、最潦倒的。若是自己沒有看破,自己沒有放下,這些錢財就會變成你精神上的壓力,會變成你內心的一種束縛,緊緊地束縛著你,讓你不得自在,不得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