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在這個世界,離我們最遠的對像,就是我們自己的心。我們都衹是一味想要抓住他人的想法,卻不懂得觀照自己的心念;懂得檢討自己的人,纔是瞭解幸福之道的人。--海濤法師
 

 
慧源圓懷
「汝等比丘,若有人來,節節支解,當自攝心,無令瞋恨。亦當護口,勿出惡言。若縱恚心,則自妨道,失功德利。忍之為德,持戒苦行,所不能及。能行忍者,乃可名為有力大人。若其不能歡喜忍受惡罵之毒,如飲甘露者,不名入道智慧人也。」——《佛遺教經》
 

 
佛教生命電視
如果一個人被箭射中了,他不該花時間懷疑這箭是從哪裡射來的,或是誰射的箭,箭身是用什麼木頭做的,箭頭的形狀如何等等。他僅僅該做的是立刻將箭拔出來。 這支身上的『箭』,就是我們生起的嗔心。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袈裟五德】1、入我法中犯重邪見等,於其念中敬心尊重,必得三乘授記。2、天龍鬼等能敬此袈裟少分,得三乘不退。3、若有鬼神諸人得袈裟乃至四寸,飲食充足。4、眾生共相違背,念袈裟尋生慈心。5、若持此少分,恭敬尊重常得勝他。佛告阿難:過去諸佛著如是衣,得成佛道;未來諸佛亦當著如是衣,得成佛道。
 

 
慧源圓懷
【禮拜觀音】如果目的衹是為了祈禱自己平安富貴,觀音菩薩還是會加持你的;但是如果你是為了一切眾生而拜,願每一個眾生都能了解觀音信仰的智慧,都學習到觀音菩薩的慈悲精神,都發願像觀音菩薩般倒駕慈航普度眾生,這樣的發心功德最大,也是對觀音菩薩最大的供養與正確的禮拜。—— 海濤法師
 

 
佛教生命電視
提醒自己死亡隨時會來臨,策勵自己不要枉過每一天,所以我的生命全部用來造福自己以及所有眾生。
 

 
慈悲菩提施食家園
《佛說施餓鬼甘露味大陀羅尼經》寫出家、在家皆得施食,念施食咒、陀羅尼四如來名號加持食物佈施給餓鬼,可得生生世世力氣好、福壽長,善根具足.施食是修慈悲心很好的方法什麼時間都可做
 
佛經故事
【虛空藏咒】整個虛空都充滿了甘露寶藏,個個滿願。念「南無虛空藏菩薩」心中信仰的形像就會現前,虛空藏菩薩化成所需要的樣子來滿足他,非常慈悲,把不好心變成菩提心。毗盧遮那佛加持【南無沙哇達他嘎大 拔尤比秀木給貝 沙哇他康 屋嘎爹 薩帕囉那 伊芒噶噶那 康 梭哈】
 

 
釋大願法師
學佛本質是什麼?學佛是讓我們的心覺醒過來。寧靜致遠中的寧是指覺照、無所住、安心;靜是指光明、定心,自由;致遠是指我們的真空妙有,指慧心,就是明心見性。
 

 
佛教生命電視
透過一雙批評的眼睛看世界,會覺得世上充滿了有缺陷、有過失的人;透過一雙傲慢的眼睛看世界,會覺得世上充滿了低級、愚癡的人;透過一雙智慧的眼睛看世界,你則會發現,原來每一個人都有值得你尊重及學習的地方!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嗡啊吽】三個字有不同的力量,「嗡」能清淨,「啊」能增長,「吽」能變、能變化所需要的。比如,今天要供養一朵花。先念「嗡啊吽」,第一個,花能夠清淨。第二個,花能增長,能增長到像盡虛空、徧法界的那麼多。第三個,能變,供養的就不是一朵花,能變成所需要的。--海濤法師
 

 
慧源圓懷
學佛人不應該僅停留在唸經、持咒等表面形式上,更不應該迷信於燒香、拜神、算命、神通等。佛教精神是慈悲和智慧。我們應懷著慈悲和智慧的心去實際利益自己能力所及的眾生,一切從家庭生活中做起,從點滴做起,從內心做起。成為家人的榜樣之後,再進一步擴大到整個社會、整個人類,最終才能做到利益眾生
 

 
天台子達照
對待身邊的任何人,都要以正面的心態去對待,因為身邊的一切,都是自己生命的全體呈現,對待他們好,就是對待自己啊!
 
佛經故事
釋迦牟尼佛這個人不是神,他出生在國王家,準備接掌王位。八歲時和父親參加秋耕節。看到農夫為生存要耕田,牛不動,農夫就打,牛一動就開始挖土。土挖起,有小蟲、蚯蚓被翻出來,小鳥跑過來吃,蛇趁機吞食小鳥,這時天上的老鷹就飛下來吃蛇。他看到這一幕後內心非常感傷,世界弱肉強食,生命這麼痛苦。
 

 
佛教生命電視
一顆小小的種子,也能夠長成一棵大樹;同樣的,即使是一點點的信心,也可以在一個人的生命中產生巨大的影響。
 

 
濟群法師
貪著產生依賴,有了依賴,就不能獨立、自由;沒有貪著的心,才能真正的獨立、自由。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們初信佛的人有什麼毛病呢?太貪心。貪大,貪多。看《普門品》就念《普門品》了;一看普賢菩薩十大願王,這也好,也念;《金剛經》也好;要生極樂世界,又念《阿彌陀經》。增加的太多了,到最後什麼都念不了。要一門深入,唸經的,就念一部經;稱聖號的,就一個聖號。功德都是一樣的,修你的心而已。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生命的快樂在哪裡?就在於對自我的放下。當放下『我執』時,生命中的一切執著,也就隨之放下了。--海濤法師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心能夠決定一切,所以快樂與痛苦是心的感受,不受外在環境所決定,而是決定在我們的內心。各位要好好把心照顧好,外面的一切助緣都是幫助你修行的,不要將快樂定在物質和慾望上頭。--海濤法師
 

 
佛經故事
【慈悲與福報】合掌時,一隻手代表佛,一隻手代表受苦眾生,我們合掌時希望把佛的功德、快樂,幫助所有受苦的眾生。簡單來講,一隻手也代表追求成佛的智慧,另一隻手代表幫助眾生的慈悲,所以叫悲智雙運。合掌對自己的行為是,守五戒和修十善業。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本身自私,才會認為別人有私心,本身多猜忌,才會認為別人對不起你。--海濤法師
 

 
釋大願法師
在一切因緣之中要能夠覺醒,覺醒最好的方法就是提起這一句佛號來,以這一句佛號來入佛法界,以這一句佛號來成就清淨心,以這一句佛號來成就淨土的因緣,這樣來修清淨心,對於一切的因緣都不要執著。
 
佛教生命電視
現在美食節目盛行,讓電視機前的觀眾看得口水直流。還好家禽家畜沒機會觀賞這些節目,否則它們准個個淚水直流。
 

 
佛經故事
【修施食-知因果-起慈心】極力推廣施食法門,螞蟻、蟑螂、鳥、河裡面的魚、流浪狗,這個都是施食法門,下施。因為它們實在是很痛苦,鬼道也是這樣,不管在哪裡,心憶念著眾生苦。各位最好趕快真實去施食,去幫助他,這就是你的淨土。現在要廣結善緣,到處都要做,觀想。
 

 
佛經故事
佛陀告訴阿難:假設一個人,他修行很用功,也修學禪定,但就喜吃眾生肉。就像一個人很怕聲音,把耳朵塞住,但又高聲喊叫、創造聲音,希望別人不要聽到,欲隱彌露。本來要出三界,結果不斷的去創造生死的業力,跟眾生結下一個生死的業緣,又欠它命債,就互相矛盾。故佛陀教誨要斷食眾生肉,乃至斷殺生。
 

 
佛教生命電視
體悟到生命的無常本質,並不是要我們放棄人生、虛無度日!相反的,因為體認到萬物與生命的無常,現在擁有難得人身的我們,更應該體認到自己現有生命的可貴,而去加以好好利用。別讓自己的生命沉淪於愛憎、名利等種種執著當中,利用有限的人生,快快去做一些對自己、對他人有意義的事吧!
 

 
慧海之光
叩拜,不是彎下身體,而是放下我慢;念佛,不是聲音數目,而是與佛相應; 合掌,不是併攏雙手,而是恭敬萬有; 禪定,不是長坐不起,而是心外無物。 歡喜,不是顏面和樂,而是心境展示;清淨,不是摒棄慾望,而是知道取捨;佈施,不是毫無保留,而是懂得分享;祈求,不是向佛索取,而是完全信靠。
 

 
大安法師
我們就是有貪慾、有瞋恨這兩個根本煩惱就使我們愚癡了、內心黑暗了,愚癡的表達就是不明白自己的價值取向、不明白善惡是非的標準,像無頭的蒼蠅不知道自己走向什麼地方,他也想追求幸福,但是他不知道追求幸福怎麼追求,整個的就迷惑顛倒。所以一個人的智慧是非常重要的。
 

 
夢參老和尚法語
要發願生生世世都遇見三寶,這是最重要的。發願生生世世都能遇見三寶,都能生生世世如法修行,照佛所教導的,教我們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這就是護你自己的佛、自己的法、自己的僧、叫自性三寶。
 

 
大安法師
三寶又分住持三寶與一體三寶。佛滅度之後,一切木刻、銅鑄、彩畫、泥塑的佛像為佛寶,一切經卷為法寶,剃髮染衣的受具足戒的比丘、比丘尼為僧寶。我們眾生能覺之智就是自性的佛寶;所覺之理、一切倫理道德的規範準則是自性的法寶;清淨和合的功能,就是能覺之智和所覺之理的和合就是自性的僧寶。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跟大家說過,在你修行靜坐的時候,受了三皈依,觀想釋迦牟尼佛放出白光,佛週身都是白光,他的白光注入你的頭頂門,注到你的全身,你身體排出去的都是黑氣,這就是白業漸增了,黑業漸漸地消失。隨時這樣想,隨時這樣觀,就是觀想來修行。
 

 
達真堪布
我們很多人也在燒香、拜佛,但卻把佛當成神來求:「保佑我,讓我健康……」其實,求本身就是過失。如果你通過這些行為提起恭敬心,你的心態改變了,一切自然就順心如意。當你不求的時候,心平靜下來的時候,才有所謂的加持,才能感覺到佛的能量。所謂佛的能量,就是萬事萬物的能量,也是自性的能量哦!
 
天台子達照
真正的修行是無懼無惑,無得無失。心裡一點障礙都沒有,比如面子關、害怕,內心一塵不著,也就沒事了。有時在事情上要能透過去,迎敵挑戰與逆旅順情,隨覺隨是,只怕不覺。一念透過去了,一切都是實相。塵說剎說,等於沒說,不可說,也不可不說,自在天成,可與知者道,難與俗人言!
 
大安法師
佛對所有眾生的念頭,悉知悉見。未來的多少劫什麼時候下一場雨,這場雨有多少水滴,一個水滴有多少微生蟲,佛都知道,佛具有這樣的能力。所以阿彌陀佛對我們眾生的舉心動念,對我們臨命終的情況,對我們種種煩惱業力的障礙,瞭如指掌,他有能力把我們從生死苦海當中救拔出去。
 

 
達真堪布
所謂的剛強難化,是不是天天喝酒吃肉、不聞法、不修行?不是。即使是再大的惡人,一旦機緣成熟了,也一定能度化。其實真正剛強難化的是佛教油子,理論上什麼都懂,但是內心充滿了傲氣,不知道對治自己的煩惱習氣。這樣的人,佛法對他們也沒有辦法。我們都應該好好觀察自己,不要讓自己成為這樣的人哦!
 
六祖寺
金錢並不能障礙我們,障礙我們的是對於金錢的執著;感情也並不能障礙我們,障礙我們的是對於情感的執著。對任何東西你要起執著,你就被它綁住了。
 
大安法師
在這個天下對我們最有恩德的是父母,離開了父母我們的身體都沒有了。身體是行世間善法和出世間修道的必要的資本,所以父母給了我們身體就是天底下最大的恩德。再加上把自己撫養成人,那裡面無私的父母的大愛,是用語言沒有辦法描述的,一生的這種報答也是報答不盡的。
 

 
釋大願法師
這個世間存在三種能量:一種是物質的能,太陽能等等。還有一種是什麼呢?心靈的能量,心的能量。還有一種是靈能。諸佛菩薩已經成就了,他的加持力盡虛空、徧法界,那是靈能。所以要能夠運用這些能量來修持,我們的心能當然是無窮無盡的能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