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
一般認為:唸唸佛號好像愚夫愚婦都能念,好像很低級。「我水平很高,一定要修很複雜的東西,很複雜的法門才顯得與眾不同。」恰好這是凡夫的見解——錯誤的。執持名號,簡單的方法裡面包含著甚深的智慧。你對這個智慧能夠領略,你去實行它,是不可思議的。你的行就是不可思議的行——「持名妙行」。
 

 
星雲大師
排難解紛不是閑事,會出生功德。
 

 
高雄文殊講堂慧律法師
心往外求的東西,那就不是真實。往內觀的東西,自心性顯露出來的,纔是真實的。所以我們內心,沒有開展清淨自性,想要建立幸福快樂的日子,是絕對不可能的。因為我們會一直往外尋求,永不停歇。───慧律法師楞嚴經14套開示
 

 
佛經故事
一人問禪師:人的一生中哪一天最重要?禪師不加思索答道:今天。問:為什麼?禪師:因為今天是我們擁有的唯一財富。昨天不論多麼值得回憶和懷念,它都像沉船一樣沉入海底了;明天不論多麼輝煌,它都還沒有到來;而今天不論多麼平常、多麼暗淡,它都在我們手裡,由我們支配。--珍惜今天,活在當下。
 

 
星雲大師
破銅爛鐵也能成鋼,對自己要有信心。
 

 
大安法師
如果滅見、思惑,那是阿羅漢的水平,在圓教屬於七信位的水平。這裡尤其要注意:我們在散亂心稱名當中,衹要具足信願,也能往生,只不過是生到凡聖同居土。你能得到事一心不亂往生,那是方便有餘土;你能得到理一心不亂往生,那是往生到實報莊嚴土。他的境界是不一樣的。
 

 
加措活佛
老人對他的孩子說:「攥緊你的拳頭,告訴我什麼感覺?」孩子攥緊拳頭:「有些累!」老人:「試著再用些力!」孩子:「更累了!有些憋氣!」老人:「那你就放開它!」孩子長出一口氣:「輕鬆多了!」老人:「當你感到累的時候,你攥得越緊就越累,放了它,就能釋然許多!」多簡單的道理,放手才輕鬆!
 

 
弘化社
【永離惡道,受生善道,福祿殊勝!】一切含靈,捨身受身,往返六道,如車轉輪。千生萬劫,常在夢境。作善不已,罪畢斯升。驕縱忘本,種墮落因。作惡多端,福削壽傾。百千萬倍,惡報堪驚。諸佛如來,悲憫同深。是故印造經像,上契佛心。僅此微願,已種福因。——輯錄《印造經像之功德》·印光大師開示
 

 
微博精選
唐太宗問玄奘大師:我想供僧,但聽說許多僧人無有修行,應當如何?師說:昆山有玉,但混雜泥沙;麗水產金,豈能沒有瓦礫?土木雕成羅漢,敬奉就能培福;銅鐵鑄成佛像,毀壞則會造罪;泥龍雖不能降雨,但祈雨須祈禱泥龍;凡僧雖不能降福,但修福必須恭敬凡僧。太宗聽後說:我今後見小沙彌亦如見佛。
 
中國佛教網
一禪者河邊打坐,見蠍子在水裡掙扎,他伸手把它撈上來,被蠍子的毒刺蟄了一下。師曰:你不知道蠍子會蟄人嗎?答:蟄人是它的本性,慈悲是我的本性。我的本性不會因為它的本性而改變。師父把樹枝遞到他手上說:既要慈悲蠍子,也要慈悲自己。慈悲不捨智慧,方便不離善巧。
 

 
弘化社
「為善必有善報,作惡必有惡報。倘若行善而得惡報,乃宿世之惡業果報,非現在之善業果報也。古有人一生行善,臨終惡死,以消滅宿業故,來生便得富貴尊榮。因果之事,如種稻然,早種者早收。如欠債然,力強者先牽。明理之人,無論境遇如何,決不疑因果有差!」《印光法師文鈔》·復周頌堯書居士書
 

 
弘化社
「事當快意處須轉,言到快意時須住。」《格言別錄》
 

 
弘化社
【所言所行,人天歡喜,常為多眾恭敬禮拜。】夙生存妒心,造誹謗語,揚人惡事,暴人短處者。一旦出生人間,因緣惡劣。任至何地,動遭厭惡。任作何事,都無結果。而宏揚佛法之人,善因夙植,所得勝福不可稱量。現在一切受大眾歡敬之人,從夙生宏法功德中來!——輯錄《印造經像之功德》·印光大師開示
 

 
微博精選
一個瞋心熾盛的人,會使看到他的人感到不順眼。就好比毒蛇,它雖未攻擊人,但由於瞋心太重,使人一看到它就害怕。一個內心寂靜祥和的人,看到他的人都會生起特別的恭敬、善意和親切感。——詠給明就仁波切《明心之旅》
 
弘化社
「萬善之門,以發菩提心,最為第一。菩提心,猶種子,能生一切諸善法故。亦如良田,能長眾生白淨法故。亦如淨水,能洗一切煩惱垢故。亦如盛火,能燒一切諸見薪故。《涅槃經》曰:佛說修一善心,破百種惡,如少火能燒一切。故知萬善皆從一念好樂而生!」輯錄《太上感應篇彙編》
 

 
佛教微博經典
【無常】財富無常,終會用盡,應當捨棄吝慳,廣結善緣; 地位無常,終會衰敗,應當捨棄自私,無私奉獻; 親人無常,終會離散,應當捨棄報怨,和睦相處;身體無常,終會衰老,應當捨棄貪執,勇猛精進。 無常的觀念裡誕生永恆的真理,生活的點滴中發現覺醒之道。
 

 
海濤法師弘法筆記
寂天菩薩說:我們心中的煩惱如怨恨、瞋怒、執著、嫉妒等,纔是我們真正的敵人。
 

 
慧海之光
看天下窮途之輩,幾個曾經惜福?但報應來時,方知是苦;問世間得志諸君,誰人願意修行?待光陰去矣,徒嘆無常。
 

 
微博精選
【身體求救信號!你知多少】心臟有問題時——左邊手臂會酸、麻、痛。肝臟有問題時——小腿晚上睡覺時容易抽筋。腎臟出現問題時——聲音就會出不來,就會沙啞。脾胃出現問題時——偏頭痛。
 
佛教微博經典
我希望年輕人,放下人云亦云的浮躁與作秀,用點實在精神了解社會,了解生活,了解誰纔是這個世界脊樑。百年以來,我們中國人說得多,做得少;批評得多,建設的少;指責別人的多,自己力行的少。希望年輕人能看到這段文字,悟通這樣的感覺,沉下心來,做點實事。——華為總裁任正非
 

 
禪語智慧
境由心造,相由心生。一切的愛憎怨怒,都來自於自己的內心,心為本,心是源。良好的心境能使你輕鬆愉快,不好的心情會使人意志消沉。我們一時無法改變環境,但可以改變心情。遠離憂傷,釋放負面的記憶,種植善念,淨化心靈。以樂觀的心態面對生活,生活將充滿快樂!
 

 
微博精選
【人生】弟子問師傅:「您能說說人的奇怪之處嗎?」師傅:「他們急於成長,然後又哀嘆失去的童年;他們以健康換取金錢,不久後又想用金錢恢復健康。他們對未來焦慮不已,卻又無視現在的幸福。因此,他們既不活在當下,也不活在未來。他們活著彷彿從來不會死亡;臨死前,又彷彿他們從未活過!」
 
恆愚法師
延參法師:生活是一條路,在這條路上會經歷許多,寒冷、痛苦、歡樂、寂寞、忘記、失望、起落、希望等等,生活就是把這些滋味調合在了一起,剩下的是痛苦?是幸福?就看你自己胸懷的大小去選擇了。
 
一心訪談錄
有些人做壞事,卻發財越多…這其中有沒有什麼道理?中國古書…說是「天將厚其福而報之」。有時候,老天爺給你更大的福報…使你發財,使你得意…卻是使你快一點結束。因為,你得意到忘形了,好福報、好機會使你自己昏了頭,自然很快結束。如果你還清醒,也就不大容易結束了。——南懷瑾《老子他說續集》
 

 
恆愚法師
延參法師:生活中的確有些事情需要重點關注,包括自己的不良情緒,如果憤怒的時候,還能保持幾分克制和清醒,還能做到更多的考慮,認真的思考一下,憤怒本身到底有沒有價值?雨來了,風去了,這就是日子。
 
弘化社
「為善必有善報,作惡必有惡報。倘若行善而得惡報,乃宿世之惡業果報,非現在之善業果報也。古有人一生行善,臨終惡死,以消滅宿業故,來生便得富貴尊榮。因果之事,如種稻然,早種者早收。如欠債然,力強者先牽。明理之人,無論境遇如何,決不疑因果有差!」《印光法師文鈔》·復周頌堯書居士書
 

 
潤心坊
你先改變自己,對方也會改變;對方有了改變,你的心境就會改變;心境一有改變,言詞就會改變;言詞一有改變,態度就會改變;態度一有改變,習慣就會改變;習慣一有改變,運氣就會改變;運氣一有改變,人生就會改變!
 

 
全球佛教在線
不要評價別人容貌,因為他不靠你吃飯;不要評價別人的德行,因為你未必有他高尚;不要評價別人家庭,因為那和你無關。總之,不要評價任何人哪怕是你的家人。不要亂花錢,因為明天你可能失業;不要趾高氣揚,因為明天你可能失勢;不要吹噓愛情,因為明天你可能失戀。
 

 
中國佛教網
盤腿過程也是調心:初時腿之堅硬就如同這剛強之心;盤腿時引發的種種痛癢麻之覺受就如平常面對種種順逆境;痛得難受,便想放腿乃至不再上座,就像我們一遇困境就想放棄,能否安忍很重要;如能堅持並適當調整,會發現其實沒有過不去的坎;當一段時間的精進之後,驀然發覺:不但腿漸柔軟,心也柔順許多。
 
恆愚法師
延參法師:保持生活的質量,不是空閑無事,而是讓心情保持樂觀和順和。
 
佛教微博經典
【人生最難】1、最難提高的是——素質;2、最難改變的是——習慣; 3、最難統一的是——行動; 4、最難做好的是——細節;5、最難處理的是——關係;6、最難把握的是——機遇;7、最難實現的是——理想;8、最難得到的是——人心;9、最難分配的是——利益。
 

 
禪語智慧
當我們被誤解時,會花很多時間去辯白。但沒有用,沒人願意聽,大家習慣按自己的所聞、理解做出判別,每個人其實都很固執。與其努力且痛苦的試圖扭轉別人的評判,不如默默承受,給大家多一點時間和空間去了解.而我們省下辯解的功夫,去實現自身更久遠的人生價。其實,渡人如渡己,渡已,亦是渡人。
 

 
恆愚法師
延參法師:有了一個好心情,就是一個好世界,有什麼稀奇,有什麼牽絆,活一場生命的悠然,寧靜安詳,自在逍遙,世間本沒什麼顛倒,是自己把人生活成了一場玄妙。幸福生活,從破除迷信開始。
 
恆愚法師
延參法師:每個人都在感嘆命運如何苦,卻不去尋找苦的原因,生命的意義不是在於獲得多少知識,而在於是否能夠去實踐那些生活的小道理,俗話說得好,大處著眼,小事入手。
 
恆愚法師
延參法師:生活裡有一條規則,那就是自知之明,我們有時間為那些煩惱而煩惱的時候,那麼更應該想到,生活就是一場順其自然,任何幸福的事情都充滿光明,關鍵是你的眼睛看向了哪裡。
 
恆愚法師
延參法師:生活的真實,就是要有一個健康的心態,客觀的心理,生活的組織屬於心靈協會,又不屬於外貌協會,一個愉快的標誌,就是一個幸福的人生。
 
恆愚法師
延參法師:生命中所有的煎熬,應該是命運的一堂課程,花開的綻放,花落的飄零,遠去的韶華,相逢的白頭,無意的歲月,有情的感嘆,不必要過多的傷感有多少陸續的逝去,應該感謝命運的旅途裡,有多少美好經過。
 
慧源圓懷
學佛人不講命運,講業力。善業多則福報大,福報大則諸事順利,趨吉避凶。惡業多則福報淺,福報不足則諸事不順,災厄偏多。命的好壞決定於自己的行為造作,是操縱在自己手中,不是讓別人算,別人也沒辦法幫我們改運,而是靠自己行善造福,纍積善業。這是以福轉業,重業輕報,輕報化無,而得順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