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子達照
修行:要修才行,不修不行,修了更行,故名修行。修行就是修改行為,包括身體舉措、語言表達、意識活動。當這些身口意行為出現偏差或發生故障時,及時修改非常必要。否則如溺水人越陷越深,終將喪失法身慧命,豈不可惜!但在三業清淨時,則無需修行,本性天然不假造作,故大修行人是:無修無整無散亂。
 
星雲大師
人之所以自暴自棄,往往是因為失去了希望;其實,當一個人遭遇逆境、挫折時,衹要肯改善因緣、發心利人,就能重燃希望。人生有此處、彼處,歲月有今年、明年;人如果能時時懷抱希望,則生機無限,必然天天都是『活在希望』裡。
 

 
天台子達照
人生四要:一定要斷惡,勿以惡小而為之。一定要修善,勿以善小而不為。一定要學佛,勿以路艱而退轉。一定要回歸,勿以塵勞而罣礙!
 
星雲大師
滿業:又稱別報業。是圓滿有情的眾同分,而令各人諸根形量等殊別的善惡業。例如:同樣轉生為人,在人當中,卻有身體強弱、壽命長短、賢愚不肖、貧富貴賤等差異,此種差異的產生,是由於各人所造的業力不同所致。譬如佈施者得富貴報,殺生者得短命報,這種令各人完成圓滿一生的業報,就稱為滿業。
 
星雲大師
沒有信心的人,無法給人信心;自己都不能肯定的事,當然也不能取得別人的肯定。(自我肯定)
 

 
星雲大師
一個有用的人,對社會能提出貢獻,要給人信心。一個優秀的人,凡事絕不輕易拒絕,要給人希望。一個能幹的人,總將利益分享大家,要給人歡喜。一個慈悲的人,一定樂於主動服務,要給人方便。
 

 
天台子達照
心存正念,不要有怨恨之氣;常懷慚愧,多唸經書佛號。若無恐懼擔憂,便可平安;莫生復仇情緒,亦能吉祥!
 
星雲大師
修行要「人性化」,不要標新立異或故做神秘。修行是在日常生活中,並非不食人間煙火。修行非口號、形式,而是要將佛法運用到生活中。生活中有佛法,才叫「修行」,才能真正建立人間淨土。
 
星雲大師
文明發展與社會變遷,已造成全世界的動盪與不安,匡世濟民、拔苦與樂,正是我們佛教徒義不容辭的使命。我們應以正信之佛教,來增進人類福祉與進步,致力使世界光明和樂,成為人間淨土。
 
星雲大師
一般人在事業上要精進向上,要有毅力,若常常鬧情緒,常常灰心,沒有勇往向前的氣概,當然就不具備陞遷的條件。我們要往生佛國,也一樣要具備發久遠的菩提道心,才能到西方極樂世界。
 
六祖寺
你若愛,生活哪裡都可愛;你若恨,生活哪裡都可恨;你若感恩,處處可感恩;你若成長,事事可成長。不是世界選擇了你,是你選擇了這個世界。既然無處可躲,不如淡然;既然無處可逃,不如喜悅;既然沒有淨土,不如靜心;既然沒有如願,不如釋然。【豁然開朗】
 

 
星雲大師
一句「阿彌陀佛」有著無限的含義,如果能夠以最真實的心情去稱念佛號,以最虔敬的心理去體會阿彌陀佛的慈悲,將會發覺這句簡單的佛號,確實是精神上最可信賴的依靠。
 
六祖寺
【藥王菩薩功德】若有眾生聞此二菩薩名者,永度苦海不墮生死,恆得值遇諸佛菩薩,何況具足如說修行。我們在修藥王菩薩法門,除了念誦名號,讀誦經典,最殊勝的就是觀想藥王、藥上菩薩的形象,而得到無量功德。更要拜五十三佛、三十五佛,這樣的功德,才能懺除一切業障。
 

 
微博精選
沒有一個人可以改變你,一個人要改變,衹有一種情況,那就是:「你自己願意改變」。佛陀不能改變你,佛陀出世說法,他創造一個讓你改變的因緣,他把道理告訴你,還得要你自己吸收以後,發自內心的覺悟。這時候生命才能真實的開始改變。所以「自覺」很重要,你自己不覺悟,誰拿你都沒有辦法。--淨界法師
 

 
天台子達照
錯在哪裡?:每個人都有自我意識,這個自我僅僅衹是個錯誤的觀念造成的,以這個錯誤觀念為核心,再聚集一大堆錯誤判斷,而造成了無數的錯誤行為,這些觀念和行為形成了慣性的串習,從而構成了巨大的力量,再被這個力量推向無休止的紛爭之中,終究逃離不出業的苦海。自我意識消滅,一切錯誤和苦都會停止!
 
星雲大師
佛教信仰主要內涵在於向「佛陀」學習,此即所謂「學佛」;以佛陀為導師,學習佛陀的慈悲、智慧、威力,及其殊勝功德,達到三覺圓滿萬德具足,完成人格,成就佛道。因此,學佛首先應該瞭解「佛是已覺悟的眾生,眾生是未覺悟的佛」,人之所以能成佛,是因為佛性人人本具,人人都有成佛的性能。
 
星雲大師
古德有因果十來偈: 端正者,忍辱中來;貧窮者,慳貪中來; 高位者,禮拜中來;低下者,憍慢中來; 瘖啞者,誹謗中來;盲聾者,不信中來; 長壽者,慈悲中來;短命者,殺生中來; 諸根不具者,破戒中來;六根具足者,持戒中來。
 
大安法師
「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名號,真是了不起,是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所悟得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法。以大慈悲心,來現量親見這樁事情,並現量證得;又以大慈悲心,來稱性宣說淨土往生。如果沒有釋迦牟尼佛在這個世間上示現八相成道,見此、行此、證此、宣說念佛法門,我們這些凡夫眾生是一概不知道的。
 

 
星雲大師
現在一般人都缺乏忍耐的力量,一點小事就動口相罵,甚至拳腳相向,使得社會瀰漫一股暴戾之氣。我們需要有忍耐的力量,忍一時之氣,風平浪靜;忍耐是勇者的象徵。
 
大安法師
我們知道菩薩六度的前五度屬於修福的範圍。把精進抽出來,就是佈施、持戒、忍辱、禪定是修福的科目。精進是通修福修慧的。第六度般若就是談智慧問題。修福最後導歸產生智慧。前五度如盲,第六度般若如目、如眼睛。開眼了,才能夠有智慧,才能使前五度轉化為無為的功德,解脫的資糧,往生淨土的資糧。
 

 
天台子達照
小鷹學飛:老鷹教小鷹飛,小鷹太嫩了,張開翅膀都會疼痛,可是老鷹卻把小鷹叼起來,從空中把小鷹扔下,小鷹流血受傷抱怨,但每次都會被老鷹從更高的空中摔下去,受傷更重。終於有一天,當小鷹腳指點地,張開翅膀,就搏擊萬里了。天台子云:修行就是在千萬次的受傷中陶煉性情,終成正果而妙用恆沙!
 
眾生之家
阿難問佛,何者是病?佛言:1、隨惡人言是病。2、邪妄諂曲是病。3、言語傷人是病。4、貪愛色慾是病。5、殺害眾生是病。6、不敬父母是病。7、作惡不悔是病。8、愚癡顛倒是病。9、侵佔他人是病。10、好覓人過是病。11 無慚無愧是病。12、我慢貢高是病。
 

 
六祖寺
默僊禪師以掌為喻:手一直握著或一直張開都是畸形,譬喻錢只知貪取,不知佈施,或只知花用,不知儲蓄,都是畸形。世間上有人過份貪財,有人過份施捨,均非佛教中道之義。慳貪之人應知喜捨結緣乃發財順利之因,不播種,怎有收成?佈施之人應在不自苦不自惱情形下為之,否則即為不淨之施。
 

 
星雲大師
我們的心譬如一塊田地,久不施肥(不念佛),禾苗就不能生長;如果經常能灌溉施肥,禾苗(菩提)成長後,野草(煩惱)也就不起作用。
 
星雲大師
佈施如播種,所謂『一文施捨萬文收』,表面上看似給人,實際上獲益的卻是自己。佈施不單指金錢物質的財施,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乃至一個微笑、一個鼓勵,都是佈施。
 

 
大安法師
建立佛的知見,研讀佛經,聽善知識的開導。以佛言祖語的知見來轉變凡夫的知見。由於我們的分別、顛倒,所以要反覆熏習祖師的教導、教誨,要老實念佛。透過光明的力量,我們了解自己業障深重,妄想執著紛飛。我們看不破,被虛幻的影像所矇騙,追逐它造作種種的惡業。我們生起極大的厭離之心啊!
 

 
六祖寺
【大願法師法語】正如三祖僧璨大師所教誨的:「不用求真,唯須息見。」衹要止息你的種種知見,衹要停止你對自己的慣性的思惟模式的執著,任何時候都從已知的知識之中解脫出來,從你已經運用的思惟方式之中解脫出來,這個正是我們創造力的源泉。——《信心銘學記》
 

 
佛經故事
你我相識皆有緣,面帶笑容結人緣,佈施歡喜種善緣,你對我錯相惜緣。順我逆我消孽緣,生老病死了塵緣,果報好壞皆因緣,慈悲喜捨修佛緣。人生短暫,眨眼即過,有情世間多念觀音彌陀,成就增上緣。
 

 
星雲大師
在煩惱海中,修道者要像甘露法水,為眾生、萬物作雨露,不要怕煩惱,不要怕是非,衹要真心不滅,任何地方都可以成就佛道,如同釋迦牟尼佛在五濁惡世中成佛一樣。
 
大安法師
往生的必要條件是信願持名,尤其是信願。「得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蕅益大師語)。淨業行人往生西方淨土,全仗阿彌陀佛威神願力作為強緣,並不僅從一己功夫上論。西方淨土乃實報莊嚴土。如從通途法門之修因證果來判,靠自力的功夫,不唯凡夫無能生彼,即斷見思惑的阿羅漢也去不了。
 
天台子達照
蝸牛的家:小蝸牛很著急和憂慮自己爬得慢,對大蝸牛說:我們這麼慢,哪天才能回到家啊?大蝸牛回答:慢慢來,那些沒有家的才會跑得快,我們已經背著家,衹要了解自己並欣賞路途風光就可以了;家舍便是途中,途中便是家舍。天台子曰:我們的生命就在真理之中,卻到處去尋找真理,還著急嫌太慢!
 
天台子達照
蝌蚪成長:小蝌蚪在水裡生活,它為找不到媽媽而苦惱。烏龜告訴它,必須長四條腿、斷掉尾巴才能上岸找到媽媽。有些懷疑還有岸上生活的蝌蚪,堅決不願萎縮尾巴,就短暫地死去了。有些堅信不疑的小蝌蚪經歷了萎縮尾巴、長出四腳的痛苦成長,終於到達彼岸找到媽媽。天台子云:修四諦、破我執,不也如此嗎?
 
星雲大師
杯子不空如何盛水?土地不空如何建屋?口袋不空如何裝東西?所以空就是有,真空生妙有。
 
大安法師
西方極樂世界是種種清淨之法聚集的地方,它叫清淨海會,清淨之法就像大海般地深廣聚會在一起。它的生態環境、人、往生者之間,諸上善人聚會一處。包括它的聽、見聞、覺知、感知,一切都是清淨的。而我們這裡,見聞、感知一切都是濁染的,都調動我們的煩惱,讓我們不安。
 

 
星雲大師
人情如水,如果只蓄不流,就是死水;如果能彼此互動,相互往來,就是活水。金錢如水,金錢不用,就是死水;能以智慧活用,就是活水。人性如水,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能有『逆水行舟』的奮發精神,逆生死之流,即是活水。
 

 
慧海之光
人生,順其自然就好,心安自然快樂。心若旁鶩,淡看人生苦痛,淡薄名利,心態積極而平衡,有所求而有所不求,有所為而有所不為,不用刻意掩飾自己,不用勢利逢迎他人,衹是做一個簡單真實的自己。即使失意,也無所謂得失,坦坦蕩蕩,真真切切,平平靜靜,快快樂樂。心安,便是活著的最美好狀態。
 

 
星雲大師
假如我們的社會裡,人人都能受持「五戒」,大家互相尊重,沒有人會侵犯我們的身體,沒有人會侵佔我們的財產,沒有人會譭謗我們的名譽,也沒有人會侵犯我們的自由,這不就是人間淨土的實現嗎?
 
星雲大師
有時候我們看那些禪者似乎沒有大誓願,沒有好衣單,也沒有好飲食。但不用為他們罣礙,他們那種自由自在,連佛祖都不做的胸襟,包含了天地宇宙,還有什麼會放在心上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