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
「事一心不亂」就是事持,心不離佛,佛不離心。然後功夫用到什麼程度呢?伏斷見、思惑。能夠伏住見、思惑,生凡聖同居土;斷見、思惑,生方便有餘土。
 

 
大安法師
時間是人類的錯覺,但這種錯覺,你在這種狀態當中你突破不了。講黃粱美夢,枕在一個枕頭上,做一個夢,一輩子五十年的做官的生涯全都夢完了,但是黃粱米飯纔剛剛熟了。在很短的時間當中,你在夢中不了解這是夢,你的一生都過完了。
 

 
大安法師
佛示現八相成道為我們這些顛倒的苦難的眾生來講經說法,來辨別邪正是非,來指明真正快樂是什麼,真正苦難是什麼。財、色、名、食、睡,我們認為是很快樂的東西,但是真正的佛眼看來,這是走向三惡道的東西——地獄五條根。
 

 
大安法師
要知道佛的恩德究竟在什麼地方,無量劫以來阿彌陀佛為了救我們,付出了多少生命和鮮血凝聚了六字洪名這個摩尼寶珠給我們,我們能夠念這句名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最真實地報佛恩。
 

 
大安法師
現在眾生的心很粗糙,西方極樂世界的境界很微細,這叫心粗境細,觀想難成。所以在四種念佛當中,還是直接以持名念佛為究竟方便。
 

 
達真堪布
如果想度化身邊的眾生,應該要觀察他們的根性、因緣在哪裡。「你必須要學佛,必須要修行!」不能這樣太直接。應該想點辦法,慢慢地引導他。他比較高興、你們談話比較投機的時候,就透露一點,慢慢讓他接受,別太著急。這也是恆順眾生嘛!
 
大安法師
佛成道後第一句話就告訴我們:「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唯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 那這個執著是指什麼?第一是我執,第二是法執。
 

 
達真堪布
很多人都會說:「吃虧是福啊!」吃虧是不是福,就看你的心態。若是能轉為道用,吃虧確實是福。若是不能轉為道用,吃虧不一定是福。怎樣才能轉為道用?真正發出了自他相換菩提心才可以。
 
星雲大師
煩惱不但惱害自己,同時惱害別人,如果能放下這許多毒害人的心,惡念就會滅絕,惡魔就不會擾亂我們。
 

 
星雲大師
對未來的境界不要幻想,就是「持戒」。
 

 
達真堪布
佛經裡說過,哪怕背著母親繞著南瞻部洲走一圈,也無法報答母親的恩德。藏地也有一句諺語:「母親的心像水,孩子的心如石頭。」母親節,作為大乘佛子的我們,應該怎樣利益我們偉大的母親?除了發心發願,給她們永恆的解脫與安樂,無以為報!
 
大安法師
在娑婆世界修行,也有它的殊勝,在娑婆世界修行一日一夜,勝過極樂世界修行百年。為什麼?因為這個地方太難修行了,太難修行你還能修行,那就難能可貴了,難才可貴呀。
 

 
達真堪布
我們奉獻付出的時候,心態很重要。去做了,心裡就要明白:既然有這個因緣,就是自己應該做的,是了緣了債的機會,也是積纍資糧的機會。能夠以這種清淨平和心態去做,在家裡、在單位,做任何事情都可以成為佈施,成為解脫、成就的資糧。
 
大安法師
萬修萬人去是有前提的,不是說你泛泛悠悠念,就能夠萬修萬人去的。深信切願者才能萬修萬人去。
 

 
大安法師
昏沉怎麼辦?你就經行,一邊走一邊念佛,再就是拜佛,你在動態當中能夠對治這樣的昏沉。千萬不要在坐在那裡,坐在那裡越坐越舒服,那不是坐著念佛了,是坐著睡覺。
 

 
星雲大師
邪心生起的貪瞋迷妄,如海水波濤洶湧; 邪心一除,海水枯竭,就沒有大水之患。
 

 
夢參老和尚法語
諸法因緣生,能生,則能滅。人和人說幾句話,也是有因緣的。比如人們說同船渡,那是五百年的因緣。再比如,上海(上海市)這麼大,幾千萬人,你認得幾個人?所以說,未成佛,先結人緣。
 

 
大安法師
我們每天的修行,必須要有一段時間來禮佛。禮佛一方面能降伏我慢;另一方面從世間的身心來看,也是一個很好的鍛煉身體的方法,整個的全身都在運動。宋代有位大居士,叫王龍舒,他每天是要禮佛一千拜的,最後他是站著往生的。
 

 
夢參老和尚法語
修行就是把口裡說的,身體所做的,心裡所想的修理修理,把惡變成善。這種修理還不夠,還有把善惡之見也修理修理,無我、無人、無眾生相,要能達到這個目的,功力就到一定程度了,這個時候才能夠自在。這個修理當中就是觀,人罵你、讚歎你,能達到不動心,心不為外境所動,就有功夫了。
 

 
濟群法師
佛教所說的不、空、無,並非常人理解的一無所有。佛教所說的「空」,是要否定我們對事物的錯誤認識和執著,這是一切煩惱的根源。倘能認識到存在的一切都是因緣假相,是無自性空的,那麼,生活中的任何變化都無法傷害我們,我們纔能從容地面對人生。
 
星雲大師
盡管世界上「好好壞壞」,衹要「不動心」一切就沒事。不動心是一種力量,不動心是一種至高的修行境界。
 

 
夢參老和尚法語
《地藏經》殊勝之極,第一品是文殊菩薩請問,第五品是普賢菩薩問地獄的問題,第十二品觀世音菩薩讚歎,加持《地藏經》,所以《地藏經》是四大菩薩都具足了的,念這部經就能得到不可思議的加持。這部經動員了很大的力量來宣揚弘傳,不要聽人家說這是小乘,這是鬼神,其實這是不可思議的殊勝法門。
 

 
大安法師
宗門下機鋒轉語為什麼難理解?就是他已經到了那個境界,了了明白,那對於沒有到那個境界的,你怎麼說他都不了解。你到了這間屋子,這間屋子有些什麼東西你就朗朗明白。如果你跟從來沒有進這間屋子裡面的人去說,說不清楚。
 

 
大安法師
懺悔業障。無始劫以來,我們的惑障、業障、報障,障礙我們修行佛法,趣向佛果,所以一定要有懺悔之心,懺悔這種三障煩惱就能得依正二報的具足。
 

 
達真堪布
一看見、一聽見、一想起一些人或事,就起煩惱,或嗔恨心、或嫉妒、或傲慢……就是因為沒有明白諸法的真相與真理,當真了,分別了,執著了,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了。因此要時時刻刻提起正念,去對治它們。
 
星雲大師
禪者的生活離不開作務,如同魚離不開水,樹少不了土,生活作務是禪者的道糧,很多禪師都是在彎腰劈砍,直身挑擔之間開悟的。
 

 
夢參老和尚法語
為何有的人會生病痛苦呢?那是因為你過去殺生業很重!所以你今生經常害病,怎麼辦?有對治它的方法,你可以放生。不要像別人講的去買來放生,而是隨時隨地遇到你能做得到的,你就放生;這是對治多病短命最好的方法。
 

 
夢參老和尚法語
凡受三皈五戒者,要發菩提心。什麼叫發菩提心呢?就是發利益眾生的心。你受了三皈了就成為菩薩。菩薩是做什麼的,是利益別人的。梵語菩提薩埵,翻譯呢就是覺有情,讓一切有情都能夠學佛,皈依三寶。這就是你受了三皈五戒,發菩提心所應該做的。
 

 
大安法師
廣修供養。供養是下對上而言,叫供養,上對下就叫佈施,它是一個意思,供養就是佈施。那佈施在六度裡面是擺在第一。就是我們凡夫由於有俱生身見我執,貪吝的障礙就會出現,就是看到他人的好東西就會生起貪心,自己的好東西,捨不得給別人。要破我執,就一定要從佈施開始、供養開始。
 

 
達真堪布
當我們在世間有一些成就的時候,難免會遭到身邊很多人的嫉妒甚至誹謗,這是正常的。因為凡夫的本性就是這樣嘛!衹要自己不為這些動心,不要因此而煩惱,就可以了。
 
達真堪布
我們從小到大,為什麼總是有想不開、想不通的事呢?為什麼不是苦就是愁呢?因為自私自利、心胸狹隘,為只考慮自己、不考慮對方,不會圓融、不能容納。我們想解開這個束縛,想讓自己的心解脫,就要發大心、發大願,發饒益眾生的心。沒有自私自利,才沒有煩惱,沒有痛苦。
 
大安法師
稱讚如來。我們要稱揚讚歎如來的功德。如果我們不去稱揚讚歎如來的功德,一天到晚這個口業都是人我是非,妄語綺語兩舌惡口。通過稱讚如來,就能夠使我們的口業清淨,而且得到無礙的辯才。
 

 
大安法師
我們很多事不能成功就是一曝十寒,兩天打魚三天曬網,懈怠放逸。那麼這種心,就是做世間的事業都不能成功,更何況出世間的道業。
 

 
大安法師
印祖常常在《文鈔》裡面講:「淨業若成,禪宗自得。」你真正念佛念到一心不亂、念佛三昧了,對宗門下的所有的消息也就了了明白了。
 

 
大安法師
印祖對《彌陀要解》的推崇至極,是說自佛說這部《阿彌陀經》以來的,所有註解當中的第一註解,寫得最好的。縱然是古佛再來為《彌陀經》作個註解,也不能超過這部《彌陀要解》。是推崇到這麼樣的一個程度。所以我們一定要對《彌陀要解》深入地研討,要把他等同佛說。
 

 
達真堪布
作為大乘修行人,我們都發了利益眾生的願。但是能不能真正利益到眾生,首先要看內心有沒有貪心、嗔恨心等煩惱,有沒有自私自利的想法。若是沒有,即使你不會講那麼多道理,也不能做那麼多事情,你的一言一行也能真正感化眾生、利益眾生。
 
大安法師
在家裡,父母就是兩尊佛,供養父母勝過你供養阿羅漢的功德。如果你在父母面前,讓父母生氣,那父母每一聲怨恨的語言,這個做子女的就要墮落。
 

 
達真堪布
我們剛開始學佛的時候,經常都是淚流滿面地做早晚課,要麼是感恩,要麼是懺悔。過了幾個月、幾年,這些儀軌偈頌都念的很流利了,但是內心的覺受卻沒有了。再修下去,也許就變成佛法的油子了。為什麼會這樣?就是沒有拿佛法來對照自己,改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