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我們認為親友在利益我們,心裡就很留戀他們;我們認為仇敵在傷害我們,心裡就很怨恨他們。其實,不是親友在利益我們,而是往昔所做的善業在利益我們;不是仇敵在傷害我們,而是往昔造下的惡業在傷害我們。佛在《百業經》中講:「眾生諸苦樂,佛說由業生。」大家要仔細思維!
 
大安法師
一個修行人從他初發心到圓成佛果,一般從通途來說,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福德、智慧修行。但如果你能夠修行念佛法門,以信願感通佛力,把阿彌陀佛的功德轉為自己的功德,就不要自己再進行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了。
 

 
達真堪布
積纍資糧最最殊勝的方法是什麼?就是發菩提心!發願、行菩提心,這樣才能快速地積纍資糧哦!
 

 
夢參老和尚法語
個人有多大智慧,你就得到多大的解脫;沒有智慧,你就束縛。誰束縛你?你自己束縛你自己,你會自己找些繩索給自己帶上,那是你自己的事兒。佛教導我們的法,都是幫助我們解脫的。所以戒律不是束縛,戒是把那些擾亂,障礙你道業的染緣都遣除去,你自然就清淨,解脫,最終成就聖道了。
 

 
夢參老和尚法語
每一個事物,都是有兩方面:一個利,一個害,但這兩個是相連的,有利必有害。你看著有利可圖,一圖,害就到你身上來了。沒有智慧時所做的事,都是貪瞋癡,都是煩惱。
 

 
星雲大師
要想成就事業,不管大小工作,都要做好,要有使命感,不可以做一項嫌一項,耐煩的做下去,是成就的重大因素。
 

 
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
汝與師壽既修淨業,只可在家念佛。普陀不可常來。即其餘名山,縱然朝謁,亦不過看看山景而已。豈若在家修持,不廢錢財時日。不勞身心奔馳之為愈也。
 

 
夢參老和尚法語
當我們內心生起煩惱的時候,你要靜下來找出原因。「我為什麼要生煩惱呢」?佛教導我們一切諸法皆是假的,你要好好觀察一下。在觀察思惟當中,你會產生一種智慧。這是你性本具足的智慧,這種智慧一旦產生,你會漸漸的清淨一點,這個時候你就能信得佛所說的話。
 

 
天台子達照
人生十度:胸懷要大度、說話要適度、工作有力度、事業有高度、壽命有長度、讀書有厚度、理論有深度、視野有寬度、辦事要有速度、勞累勿過度。 修行十應:佈施度慳貪、持戒度毀犯、忍辱度嗔恨、精進度懈怠、禪定度散亂、般若度愚癡、方便度固執、宏願度迷茫、願力度氣餒、智慧度分別。
 
大願法師
大腦思維衹能通過記憶知道過去的事情,然後將它們投射到當下的時刻來解讀萬事萬物,這樣不但是扭曲了當下時刻的真實相,也使你無法體驗到生命的真實相,所以大腦思維就會使我們在法性法相上都迷失。
 

 
達真堪布
一切緣法都是以感應而產生,有什麼樣的感,就有什麼樣的應,但心裡不要執著,不要當真。你可以有所反應,但這衹是在演戲,是虛幻的,不是實實在在的。若能做到這樣,那就自在了。
 

 
大願法師
我們有三個噩夢:第一個噩夢是你生生世世的記憶,所知障;第二個噩夢是你壓抑的情緒形成的痛苦之身,煩惱障;第三個噩夢是你與他人與眾生糾纏不清,形成的業力,業障。當我們深信當下是唯一的生命真實相,真正地肯定自己有明心見性的智慧能力的時候,我們就從夢中醒過來了。
 

 
大安法師
我們死亡,死亡是什麼死亡,是我們這個身體,就是地、水、火、風構成的這個身體死亡了,這間房子朽壞了,但是他裡面的主人翁是不會死亡的,他帶著他的業力又找了另外一個房子,又找了另外一個身體。雖然他的身體會改變,住的房子有大小,寬敞貴賤的差異,但是這個主人翁是亙古亙今,生生世世不壞之物。
 

 
大安法師
弘揚佛法,修學佛法,確實不是一樁容易的事情。就在於我們正知正見、智慧的力量不夠。不夠的話,我們就得要借佛的知見,借祖師的眼睛來觀察問題。你不要馬上用我們凡夫的知見、凡夫的眼睛去看,往往我們都是顛倒的、迷惑的、看不清楚的。
 

 
夢參老和尚法語
去掉妄想心,憍慢心,真心誠懇的去跟三寶祈求,你就會開啟智慧和信心。我後來在監獄裡住的十幾年,有弟子問我,您在裡面都想些什麼?其實,我想的是四句話:「假使熱鐵輪,在汝頂上旋;終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是它們加持我,度過了那些歲月。
 

 
夢參老和尚法語
要精進!要在正知正見的指導下,把所修行的佛法灌輸到你的生命當中。修佛法就是要了脫生死!就是修你的生命!精進一點不要懶惰,要善用工作、生活之外屬於你自己的時間,不閑談、不聊天、不說空話,那樣付出精力來做,你會得到的。終將修成你自己的世界,像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就是修他自己的世界。
 

 
大安法師
在阿彌陀佛看來:眾生死亡的狀態種種不一樣,是完全正常的。阿彌陀佛知道眾生什麼時間是他臨命終時,臨命終時有什麼困難,阿彌陀佛都會一攬子幫我們解決掉這些障礙。你衹要平時具足信願稱名的功德——乃至十聲,你就放一萬個心,阿彌陀佛臨命終時一定有辦法順利地、安全地把我們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夢參老和尚法語
最初學佛的時候不要貪多,也不要貪大,也不要貪一下就能成就,不可能的,不是說明心見性,頓悟成佛嗎?不是說念一個咒就立即成佛嗎?這就是貪求快!我們應該自己先認識一下自己,是不是這樣的根器,如果你不是這樣的根器,就得一步一步來、漸漸地修。
 

 
大安法師
馬鳴菩薩在《大乘起信論》講的,你修行至十信滿心要一萬劫,在這一萬劫的過程當中,可能「其心怯弱」的人,就害怕自己煩惱重,經受不了五欲的誘惑,造作種種的惡業。怎麼辦?馬鳴菩薩也指出淨土法門:你就執持阿彌陀佛名號生到有佛的世界當中,就能不退轉。
 

 
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
願離娑婆,如獄囚之冀出牢獄。願生極樂,如窮子之思歸故鄉。若其未生淨土以前,縱令授以人天王位,亦當視作墮落因緣,了無一念冀慕之想。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們應當明瞭,我們學佛為什麼?如果真的是為了生死,真的是為往生西方極樂剎土,那我們這個世間眼前一切事物,就要看破一些,看淡一些,不要太執著認真。從今之後,我們心裡唸唸就佛法僧三寶,其他一切統統看破放下,了無牽掛!這樣纔是真為生死發菩提心的學佛弟子。
 

 
達真堪布
有人說你、罵你了,心裡就不高興了,覺得受委屈、受傷害了,這就是沒有智慧。其實,這纔是讓你成就的最最殊勝的竅訣。
 

 
達真堪布
在因果面前,誰也裝不了,誰也躲不了。因果就像個秤似的,它給稱得好好的,一點點也不會有差錯。
 

 
大安法師
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個念佛不是泛泛地去念,一定要具足深信切願、至誠懇切的去念。這個念,要念得跟阿彌陀佛願力相應,你纔能具備消這麼多罪業的功能。如果你一點信心都沒有,有口無心的、有氣無力的念,那是消不掉的。
 

 
大安法師
學佛越早越好。年輕生命力旺盛,修行的功夫容易得力。到了老年了,老年開始學佛,一生的生活經歷會在他內心纍積了很多的塵垢,精力也很有限,當然修行就要差一點。但是衹要聞到道,尤其聞到念佛法門,都是值得慶幸的一件事情。
 

 
達真堪布
我們作為修行人,應該多想想死亡,多思維無常,這對你的修行、生活衹有幫助,沒有障礙。這樣你修行就更精進,生活就更快樂。為什麼?這樣你纔能正視生命而沒有恐懼感,才會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大願法師
沒有聞過佛法的人會順著自己的念頭攀緣不止,去追逐財色名食睡,一直一直妄念攀緣,突然之間,千千萬萬的雲彩就會出現,把無垠的藍天完全遮住。
 

 
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
凡一切人,皆當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此乃三世諸佛之略戒經,人人皆宜持,人人不可犯。持則有功德,犯則有罪過。持之及極,便可了生脫死,超凡入聖,乃至成佛。
 
夢參老和尚法語
大家別認為受苦不好,越受苦才能跟道相近。所以佛教導:比丘不求無病,無病則貪慾生,生長的都是貪慾。有病了,苦;知道苦了他纔修行,道心纔來了。好多道友沒病的時候懈懈怠怠的,感到有病了他精進了。這一精進不要緊,到死的時候,他生極樂世界。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們常疑惑自己所學的法不夠,了解不夠透徹。念一部經嫌少,念兩部經有時候又嫌太長。往往追求越大越圓滿,至於受灌頂也是要受大圓滿的灌頂。這是貪心,一味想多纍積功德。其實大家缺乏的是實際的行動力,沒有一件一件地把我們所知道的去實行;不去實行,我們就不能證得,不能證得,我們等於沒有得到。
 

 
天台子達照
飯吃七分飽,三分施給別人剛剛好!話說七分到,三分餘地讓人自己曉!事做七分滿,三分留給子孫學著扛!禮存七分詳,三分隨意給人親切感!情要七分足,三分理智到時不盲目!境界七分闊,三分悠閑留著等解脫!
 
達真堪布
心生善念,應自歡喜,令善日增。心生惡念,應自懺悔,願惡永絕。
 

 
大安法師
我們這個世間有求不得苦,慾望很多,沒有錢的時候想有錢,有十萬想百萬,有百萬想千萬,有千萬還要想多少個億。當了處長想當廳長,當了廳長想當部長,總有當不上的時候,他就求不得苦。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離開這個苦,有求必應,衹要念頭一動,什麼都有。
 

 
大安法師
念佛的方法: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把六根攝住,自念自聽,念茲在茲,能念的心和所念的聲音要互動,要在一起。如果你的聲音聽不到了,這就是你心跑了。妄想雜念來了是正常的,不管妄念萬千,衹要念佛的字句分明,你功夫就能上軌道。
 

 
大安法師
一個人身體多病,這是來自於他多生多劫惱害眾生;對於病苦的人,不去憐憫,不去幫助,他就會多病。少病之人的善因是禮拜佛法僧三寶,對一切病人,佈施醫藥。
 

 
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
倘知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淨土法門更為難聞。今幸得此大丈夫身,又聞最難聞之淨土法門。敢將有限光陰,為聲色貨利消耗殆盡。令其仍舊虛生浪死,仍復沉淪六道,求出無期者乎。直須將一個死字,掛到額顱上。凡不宜貪戀之境現前,則知此吾之鑊湯爐炭也。則斷不至如飛蛾赴火,自取燒身矣。
 
達真堪布
如果能戰勝我慢等煩惱敵人,這個人一定能成就佛果,也能圓滿承辦一切眾生的利益,一定能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否則,即使天天求佛菩薩加持和保佑,跪著求、站著求、趴著求,都是沒有用的!
 
達真堪布
所有的敵人、仇人都是從自心的煩惱中產生的。若是自己沒有煩惱,就不會有敵人,也不會有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