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化社
「貧賤時,眼中不著富貴,他日得志必不驕。富貴時,意中不忘貧賤,一旦退休必不怨。」《格言聯璧》
 

 
大安法師
我們念佛的目的是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成佛,成佛的目的是要度眾生,度眾生不能離開眾生,還得回來。就像釋迦牟尼佛一樣的,他是塵點劫以前早已實成的古佛,他沒有安住在常寂光享福,不斷地來到這個五濁惡世、火宅裡面度眾生,《梵網經》說他已經來了八千次了。
 

 
弘化社
「至於修行淨土,有決定不疑之理,何必要問他人之效驗?縱舉世之人,皆無效驗,亦不生一念疑心,以佛祖誠言可憑故。若問他人效驗,便是信佛言未極,而以人言為定,便是偷心,便不濟事。英烈漢子,斷不至捨佛言而取信人言。」輯錄《印光法師文鈔》
 

 
夢參老和尚
如果你對這個世界什麼罣礙都沒有,那就叫解脫。你有一樣貪愛的人,事放不下,你解脫不了;換句話說,你「走不了」。
 

 
達真堪布
懂得越多,成就越大,心裡應該越謙虛、越柔軟。
 

 
大安法師
佛早已給我們懸記過,閻浮提眾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得人身者如手上土,不成比例的。怎樣才能得人身?你能持五戒:殺、盜、婬、妄、酒;能按照儒家文化五常:仁、義、禮、智、信去做,才具備作人的資格,如果五戒五常不具備,就失去了作人的資格。
 

 
大安法師
我們念佛的時候,因為名號裡面具足彌陀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所以我們念佛的時候也能使我們的相貌趨向於彌陀的相好,念佛能夠使我們莊嚴、漂亮。
 

 
大安法師
慈心不殺,不殺是培植我們的慈悲心,慈悲心是成佛的種子。一切眾生,乃至蜎飛蠕動的眾生,它都有貪生怕死的這種生命的本能,我們奉行不殺就是給它最大的佈施,讓它得到生命的安全感。
 

 
弘化社
「安莫安於知足,危莫危於多言。」《格言聯璧》
 

 
益西彭措
苦的根源,是眾生的貪愛。苦和貪愛是成正比的,貪愛越深,苦就越重,貪愛越淺,苦就越輕。如果一個人的苦在減少,那就說明他的貪愛也在減輕。
 

 
弘化社
「以水盥掌,當願眾生,得清淨手,受持佛法。以水洗面,當願眾生,得淨法門,永無垢染。」《華嚴經》淨行品
 

 
弘化社
「能媚我者,必能害我,宜加意防之。肯規予者,必肯助予,宜傾心聽之。」《格言聯璧》
 

 
大安法師
狡詐的心可能在世間法用得左右逢源,如魚得水,能夠得點世間的東西,然而用在修道上,那就是災難了,他得不到一點利益,尤其在淨土法門,念佛方面,他就不能感通彌陀的大悲願力,往生不了。
 

 
弘化社
「凡屬危險大病,多由宿世現生殺業而得。而有病之人,必須斷絕房事,方可速愈。欲滅宿現殺業,必須戒殺吃素。又復至誠念佛,及念觀音,則必可速愈,且能培德而種善根。倘怨業病,除此治法,斷難痊癒。其人,與其家父、母、妻、子,望愈心急,未必不肯依從。」輯錄《印光法師文鈔》·與馬星樵醫士書
 

 
夢參老和尚法語
要學會替人著想並諒解他人。憎恨心就會減少一些。多一分包容,多一分慈悲。偉大的佛陀,降生人間,示現八相成道,降伏魔軍時,並非用什麼神通的神力。而是以慈心三昧來降伏的。
 

 
少林寺
不要讓「順應天命」成為懶惰的藉口。人生苦短,有多少人碌碌無為地度過了一生,有多人在患得患失中虛擲生命。生命承載著幸福,浪費時間,也等於在浪費你的幸福,西方有位哲人說過:「自己招來的苦難總是最讓人心痛的。」做自己該做的事,用勤奮去豐富你的人生。
 

 
星雲大師
對於世間的善惡美丑,人我的恩怨情仇,言語的觸犯諷刺,彼此的欺凌紛諍,能視為虛空幻相,就不會想到報復酬害,淨土即在目前。
 
濟群法師
佛教不衹是講身體的無常、不淨,讓我們不要貪著;同時也講人身難得,要愛護身體,珍惜生命,有效使用,為自覺覺他服務。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南無寶勝如來】放生的時候,魚一入水,旁邊就有兩個護法神保護,直到它們捨報,除非此魚業報的確該死,至少死後也立即生天。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除了飯、菜、還有每天做飯、洗菜時用的水;洗手、洗臉、洗澡時用的水,這些水都可以隨時做佈施。很多餓鬼道的眾生都需要水,都需要這些東西。可以念【嗡 啊吽】,【嗡嘛呢唄美吽】,衹要你發一個慈悲心,他們就能種下善根。
 

 
大安法師
在助念往生的過程當中,一定衹能念佛號,不能搞其他東西。為什麼呢?往生的正因,是信願持名。助念是什麼,幫助那個病人保持往生的正念、願往生心。
 

 
夢參老和尚法語
【知因識果,隨緣消業】當你有智慧,明白了,就能夠知道前因後果的一切過程,有智慧的人會觀察:現在我受的,就是過去我自己所做的。明白之後,看一切事、一切物、一切人,你會感覺到一切平等平等,沒有不平等的,自己過去做的自己受,有什麼不平等的呢?
 

 
濟群法師
有人向:安貧樂道會不會變得沒有進取心?答:一個人能樂道、求道,這是人生最高的進取心。
 
大安法師
佛經常常比喻:瞎眼的烏龜在海里面每一百年伸出頭一次,那茫茫大海有一塊木板,木板上有一個圓孔;那這一百年才伸出頭來的那只瞎眼的烏龜,頭正好伸到了這個木板的圓孔裡面。這個概率是不是很低啊?那得人身比這個概率還低!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肉食,會對我們產生許多過患,例如多作惡夢、易招惡鬼、減少悲心、諸天不喜等許多過患;素食者較能得到許多吉祥的善事與善境。我們若希望開始過著平安、愉悅的生活,就應該先從最平常的飲食下手:『從即日起開始素食』。
 

 
達真堪布
腳踩著兩隻船,一邊貪著世間八法,一邊說要解脫成佛,是不可能成就的。
 

 
大安法師
大家不要小看這句名號。一般人會以為到禪堂打打坐,好像修行的方法很高妙;念佛呢,愚夫愚婦都能念,很低級。這是凡夫的「分別見」;在佛的「智慧見」看來,你能念這句阿彌陀佛就是修最好的禪定。你每唸一聲佛的名號,阿彌陀佛如大海般的智慧,就從你每一聲的念佛當中顯發出來,就能開發上上的智慧。
 

 
濟群法師
因果報應,說明我們所有的行為,都會反作用於自身,善的行為會有善的回應,惡的行為會有惡的效應,如影隨形。
 
大安法師
淨土法門不在於你業障的多少,就在於你有沒有信心。最大的障礙是懷疑,你沒有懷疑,有信心,那決定能夠帶業橫超。
 

 
大安法師
他人犯過失,有的是有心的,有的是無心的。一般不是有意造的過失,我們容易寬恕;但是故意造的過失就覺得不能原諒了,難以寬容。這是一般人的情況。但我們要學聖賢之道的人,就連對方有心造過的時候,也要寬容他,一定要放大心量。心量越大,福報越大呀,這叫宰相肚裡好撐船吶。
 

 
大安法師
如果你做了邪婬之業,那感得你今生的妻子也對你不忠貞,也有外心,得到的不如意的眷屬,爭爭吵吵,冤家對頭碰面,這都是你邪婬業所感的。
 

 
濟群法師
不了解生命真相,人生就是一次盲目的旅程,不知道未來在哪裡,也不知道會走到哪裡去。
 
大安法師
在歷史上有真正的儒家,他打好了基礎,如果他出家就能成為高僧。所以真儒和高僧是一體的。我們中國很多佛門裡面的祖師,他對於儒家都非常精通的,而且在踐履上都是很到位的。所以他一出家修行佛道,如順水颺帆很快能得利益。
 

 
大安法師
《大集經》裡面講,若有眾生,於過去世,或誹謗佛法,或誹謗聖人,或於說法者作種種障礙,或抄寫經典遺漏文字,或者損壞其他的善法,或者暗藏其他的法門,有這些惡業的因緣,今世得盲人之報。所以如果眼睛不能看到東西,一定要從自身找原因,就是這些業障所導致的
 

 
大安法師
什麼我們會貪戀執著?是由於把一切外境——六塵,認為是真實的,這就會引發我們的執著。這種執著就使我們的心量狹小,就開發不了智慧。當我們知道一切法如夢、如幻、如化、如影的時候,我了知它的空性的時候,我就不會去貪戀它,不去執著它。
 

 
星雲大師
身體病了,可以找醫生來治療;心靈病了,衹有靠佛法來對治。 身體的病,要到藥房買藥;心理有病,要靠佛法僧三寶。
 

 
星雲大師
一個有信仰的人,必須相信因果,如是因、招感如是果,如同沒有云怎麼會有雨,沒有風怎麼會有浪,沒有海深的功德,哪來山高的福報?
 

 
大安法師
佛能不能度眾生,眾生能不能被度,這裡面的成敗完全取決於緣。有緣就容易度;沒有緣,你水平再高也度不了。所以佛經告訴我們:未成佛前先結人緣,是非常重要的。否則你跟眾生一點緣分都沒有,等你成佛之後,你也是一個光杆司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