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大願法師
世間有一些教材和培訓,好像北大、清華、MBA的教材也說「企業以贏利為目的,以實現利潤最大化為目的。」我們深入一想就知道,這種經營模式正是我們優秀的員工留不住的一個根本原因。因為老闆是追求利潤最大化,員工也會去追求工資的最大化,當然他就會走向那些能夠提供更好待遇的企業,然後就會跳槽。
 
星雲大師
佛教素有「晨鍾暮鼓」的說法,有什麼含義呢? 寺院晨昏都會敲鐘擊鼓,早晨先敲鐘後擊鼓,夜晚則先擊鼓後叩鍾,所以有「晨鍾暮鼓」之說。鍾響,代表醒來了、覺悟了;暮鼓咚咚,表示偃旗息鼓,大家應該要休息。鐘鼓,也就代表早晚作息的意思。敲鐘擊鼓,還有警覺的作用,警惕行者要精進。
 
星雲大師
主管對我總是不滿意,是不是對我有成見? 人要自我要求、自我健全,不要等著別人來要求。自己不先自我健全,別人當然就會來要求你,說你這個不對、那個不好。假如能自我要求,例如,說話怎麼說法,做事怎麼做法,走路怎麼走法,把自己的行儀處事,都要求得很健全,自然就不會被人嫌棄。
 
大安法師
怎麼樣才算有智慧?能夠對這個五濁惡世產生厭離之心、能夠對極樂世界、佛的法界產生欣慕之心。這就是有智慧的表達。如果讀誦了若干年大乘經典,還對這個世間五欲六塵一念都放不下。你就根本就沒有上軌道、沒有一點智慧。
 

 
達真堪布
有的人身體好的時候還像個修行人,不殺生、不吃肉,一旦生病了,就想,「我身體虛弱,是不是要補補啊?」然後就開始殺生,吃這個吃那個。雖然因果的規律錯綜複雜,我們無法完全了知,但是它是不會浪費的。你用其他眾生的生命來保護自己的生命,用其他眾生的血肉來補養自己的身軀,會有好結果嗎?
 
慧源圓懷
不管唱誦、打坐、做事,處理任何事情都要有進步,代表佛法在你身上產生了效果。寫字愈來愈漂亮;本來有脾氣,現在愈來愈少;本來懶懶,現在愈來愈努力;本來散亂散亂的,現在很清明。一定要要求自己生命的品質進步,有進步後自己才有法喜。愈是反省自己,愈覺得有慚愧心,想精進,想努力。--海濤法師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世間最大的善行莫過於放生;放生能讓我們健康長壽、身心無病,使我們的事業沒有障礙,晝夜吉祥。為了一切眾生長久的安樂著想,我們必須趕快停止殺業,並且盡力地護生、放生,【慈愛一切生命】--海濤法師
 

 
慧源圓懷
我們身體的病苦大部分是以殺業為主因、 煩惱為助緣,不管我們有什麼痛苦, 都是過去殺生的業力、感情的業力、打罵金錢債務的業力。所以痛苦來臨時,首要之務就是要懺悔;其次是要趕快做善事迴向;其三要保持心情平靜、不抱怨,運用空性、慈悲以及種種的善因緣和合,如此病痛就會逐漸轉好。——海濤法師
 

 
慧源圓懷
惡人享福,未必是真福,可能借此加重他未來的災禍,又可能是他前世尚有餘德、祖先尚有餘蔭所致,等福盡之後,災禍則臨。善人受禍,未必是真禍,可能藉此磨煉他未來的福報成就,又可能是他前世的罪過尚未消盡所致,等禍盡之後,福慶則臨。——《壽康寶鑒白話》
 

 
慈悲菩提施食家園
又復一法,若人遇大重病及諸鬼病等,當作面粥三器,咒之七遍,於曠野中,施諸餓鬼,如是二七日,所遇病痛借得除愈」 連續做14天。你會在一段時間內改變,叫做限日。《甘露經》說: 若復有重罪惡業累障,難可除斷者,每日咒乳粥以施餓鬼,滿足七日,一切罪障悉滅。每天的粥和牛奶叫乳粥。
 

 
六祖寺
禪的智慧其實就是使我們能夠心如虛空、能夠內心覺醒,來成就人生的大智慧,成就事業的大格局,成就生命的大境界,這樣是我們學習禪的智慧、領悟禪的智慧、實踐心靈環保的一個根本出發點。——大願法師
 

 
天台子達照
《阿彌陀佛》:阿就是無量無邊無限無極之意,彌就是壽命、時間、延長、極致的意思,陀就是光明、空曠、清淨、普照之意,佛就是覺者、圓滿、覺悟、大覺之意。佛的光明就是我們自性的光明,所以念佛的時候,就是喚醒我們心中本具的自性光明,唸唸是佛不是妄,回歸自性不顛倒,直到煩惱落,心花朵朵開!
 
星雲大師
不要為逞己之快,而用口舌諷刺別人,要能給人歡喜、給人幫助、給人讚美,讓人認同。
 
慈悲菩提施食家園
請問法師我們居士可以放蒙山嗎?宣化上人:居士可以吃飯,出家人也可以吃飯;居士可以穿衣服,出家人也可以穿衣服;居士要睡覺,出家人也要睡覺。衣食住行出家人所修的,在家人也可修。你若不為了利益自己,你做什麼佛事都可以。你若為了利益自己,你做什麼佛事也都不可以,居士做佛事給人唸經不可收錢。
 

 
佛教生命電視
如果快樂建立在慾望、物質上,那必定衹有不停的追尋,而忽略眼前所擁有的。相反的,如果人越容易滿足,也越容易得到快樂。
 

 
慧源圓懷
【孝養父母】佛教中,孝養父母是最基本的善法。學佛人,當以孝為本。父母是我們一生中最大的福田,孝養父母與供養佛的功德無二無別。若不能孝養父母,則是人生最大的過錯,也根本談不上有學佛的資格。此外,若能勸諫父母信佛、念佛,求生西方,幫助父母永脫輪迴生死之苦,那就是最究竟最圓滿的孝道了!
 

 
佛經故事
【常隨佛學】佛云:人身難得猶如海龜遇浮木孔。又云:一失人身,萬劫難復。如何把握來生能得人身,最基本的條件要具足五戒的修持。何謂五戒:1、不殺生。2、不偷盜。3、不邪婬。4、不妄語。5、不飲酒。至於富貴貧賤,全憑造作善惡多寡而定。諺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造者是。
 

 
佛教生命電視
除了要為自己的心安上一對信心的翅膀,我們也要為他人插上信心的翅膀。當有人遇見挫折、障礙時,除了給予幫助之外,也要多多鼓勵他(特別是同修、法友)在心裡默想:『我願成就,我能成就,我會成就!』
 

 
釋湛聲
香,不斷地在燃燒,有燃燒完畢的時侯,但在燃燒的同時,也散發出很好的氣味來供佛,我們的生命也是如此,最終也會死亡,但要把握生命,奉獻自己,做最有意義的事。-- 海濤法師
 

 
佛教生命電視
倘若修學佛法真的讓日常生活中的煩惱減少,這表示自己在修心上已有所成;如果煩惱並無減少,就表示我們並未如法修持。 如果心修持得很好,我們將因而獲得很大的受用,因為每種修持都會帶來非常大的利益,使我們更加輕鬆自在。
 

 
天台子達照
《簡單活著最快樂》:修行和做事情一樣很簡單,如法就去做,非法就別做,不知道就慢慢做,知道了就盡力做,想做的就高興地去做,正做的就認真地去做,做過了就當做沒發生一樣放下。
 
達真堪布
有的人認為:所謂不執著,就是什麼都不能做;所謂沒有妄想,就是什麼都不能想。你說不能執著,這本身就是執著;你特意不打妄想,這本身就是妄想。真正的不執著、不打妄想,是通過修行才能達到的境界。你做不到不執著,那就先執著善,去對治惡;先執著修行,去對治煩惱習氣。這叫以妄治妄、以毒攻毒。
 
星雲大師
要有力量和智慧抗拒世間的誘惑,如財色名食等,尤其不要用感情處理公事,應該要以道義、公平決定人事。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放生是最大的善行】《大智度論雲》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吃素是不再造新的殺業,但以前已造已欠的殺債,還是有因果報應的,須償還。放生積極償還所欠無數殺債,並且是救急救命的行為,消業最快,善緣最深,福報最大。 --海濤法師
 

 
慧源圓懷
盡可能的以饒益其它有情之思、菩提心的動機,來度過一天當中的其餘時間。無論你為中心或公司、工廠而工作,盡可能的懷著饒益他人之思、菩提心的動機去做。這樣一來,你的生命就毫不浪費。如果你懷著菩提心的動機而工作、睡覺、做每件事,無論你做什麼,全都變成法行。——海濤法師
 

 
佛教生命電視
如果人人皆受持佛教五戒,不僅人類可以和樂相處,達成世界和平的理想,動物界也可免除來自人類的災禍了。所以佛說:『言大施者,謂受持五戒。此是如來所說大施,以能攝取無量眾生故,成就無量眾生樂故。』
 

 
慧源圓懷
怎樣才能減少生病呢?要供養三寶及父母,且向病人施藥、戒殺、放生、吃素、懺悔。—— 海濤法師
 

 
佛教生命電視
慈悲心不僅是自己生命安樂的基礎,也是一切有情幸福的泉源。如果要讓所有受苦眾生安樂,我們自己必須生起慈悲心。
 

 
佛教生命電視
不讓生氣的情緒干擾了自己的心,就能夠很平和地對待挫折。周圍人覺得和你在一起很舒服自在,你的人緣就會好,做事也會事半功倍。如果不斷給他人施加壓力,彼此的合作就不會愉快。如果能夠憑藉修養,化解劍拔弩張的氣氛,大家都會尊敬、喜愛你。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藥師七佛,每一尊在行菩薩道時,都發願要護持眾生,七尊合起來一共發了四十四願,所以念藥師如來或藥師咒時,事實上足以成就四十四願的。因為眾生有好的善願,每發一個願就守護這個願,依願而行,你衹要不斷纍積因緣,佛便加持你的願使其成就。--海濤法師
 

 
慈悲菩提施食家園
每天施食鬼來我家嗎?有事不在家沒法施食怎麼辦。鬼絕對不會找你麻煩。一切非人諸惡鬼神,不敢侵害。因為你是佈施者,鬼神絕對不會傷害你。走到哪念「甘露真言」「變食咒」鬼神就保護你。常念這個咒外表就開始變得光鮮好看有威德力,記憶力好,一切非人包括會害人的鬼都敬畏你,很尊敬你。
 

 
慈悲菩提施食家園
甘露水真言功德:一壽命長遠:二顏色姝美;三,氣力充盛;四,心常歡樂;五、辯才無滯;六恆無饑想;七口中香潔;八,人皆敬仰;九天神侍衛;十毘舍遮鬼現形供給;十一身無疾患;十二威德如王;十三,惡人惡鬼見皆生喜;十四得千輪王福;十五、夢見諸菩薩羅漢;十六所生之處世界震動。
 

 
佛教生命電視
山川草木會毀滅,日月星辰會毀滅,人類的文明也會毀滅──這是宇宙自然的生滅現象。但是,在這看似無意義的生滅中,聖者卻發現它含有偉大的意義:這個世上,所有的事物每時每刻都在運動、變化之中,一切萬有隨時生起,也終歸消失。所以,存在的本質是短暫、虛幻的。佛教所說:諸行無常,即是這個道理。
 

 
達真堪布
我們遇到乞丐時,應該佈施一下,不要說「都是假的」之類的話。讓眾生高興就是善事。你給他一塊錢,他就能滿意;你給身邊的「債主」一萬塊錢,他也不一定滿意。無論是什麼樣的眾生跟你乞討,你有能力卻不給,就違背了菩薩學處。所以,大家盡量做佈施,這樣能利益對方,同時自己也能結下善緣、積纍福德。
 
慧源圓懷
【念佛六勝益】一、諸佛菩薩護念。彌陀住頂放光。諸天神將、晝夜冥加。 二、惡鬼毒藥、皆不能害。三災八難、咸悉消除。 三、宿障冰清、怨命解脫。 四、氣力充滿、無諸橫病。 五、睡夢吉祥、見佛色像。無有非人、奪其精氣。 六、現為一切禮敬、臨終三聖接引。
 

 
佛教生命電視
『放下』,不是放棄,而是暫時停下腳步、放寬心,看看能不能打破原先的限制,重新領悟到真理。所謂『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正是這個意思。有時候,衹有在放棄那些捆綁著我們的事物之後,才能獲得最偉大的成就。
 

 
慧源圓懷
【放生護生】放生時,除了念七佛如來,可再加一個「寶髻如來」,眾生聽了可生天。如要持咒語,最標準的是唵嘛尼唄美吽六字大明咒,可讓眾生脫離六畜輪迴;還有一個護生咒,是寶勝如來的咒語,一切眾生聽此咒,或印此咒的紙丟到水裡,水裡蟲、魚都得以脫離惡道輪迴:唵嚩悉波羅摩尼娑訶。—— 海濤法師
 

 
大安法師
在這個時代,我們過多地強調知識就是力量。實際上,從本源上來說,道德纔是真正的力量。有道德他纔有福報,有福報才有智慧,有智慧才有創造力,有創造力又有仁愛之心,一個人的浩然正氣才出來,一個民族才有大國的風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