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西彭措
人又是忍的意思。就是人能夠忍勞忍苦,擔當起柱地撐天的事業,所以稱之為人。也就是人能夠發大心、成大業。比如衹有人的心力能發起大菩提心,能荷擔為無量眾生與樂拔苦的事業重擔,而且為此難忍能忍、難行能行,能克服一切艱辛困苦而完成偉大的事業。
 

 
大安法師
人的一念有什麼心,其它眾生都能感受得到。你持不殺生戒,會給一切眾生帶來生命的安全感。如果吃肉,會給畜生道的眾生帶來恐怖的感覺。食肉殺生的習氣一生長起來,修行人的慈悲心就沒有了。
 

 
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
娑婆之苦,不可一朝居。當通身放下,一心念佛。並勸眷屬一心念佛。從前之事業乃夢,今不復做。專做往生西方之夢。迨至此夢成後,再乘佛慈來入娑婆。普度怨親,同生淨土。庶可不虛此生此遇矣。若放不下,則後來衹有惡夢,決無好夢。此種惡夢,聽尚不願,何況再做。若再做者,便是癲子。
 
大安法師
在法華會上,釋迦牟尼佛給提婆達多授記:提婆達多是我的善知識,由於有提婆達多故,讓我快速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給我們一個很大的人生啟示——我們不要怕冤家對頭,冤家對頭對我們有好處,他能幫助我們修道。
 

 
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
修淨業人,必須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真信願持佛名號,決定求生極樂世界。自行如是,化他亦然。果能如是,則病者愈,弱者健,愚者慧,諸凡順遂。家縱貧不至有禍,亦不至凍餓。以真實修持,必蒙三寶加被,不令過為困苦故。
 

 
夢參老和尚法語
佈施的時候要有捨心,什麼都捨。要內施,眼、耳、鼻、舌、身、意都捨。意施怎麼捨呢?隨人家的意願。我有我的看法,人家有人家的看法,我就歡喜人家的看法,把我的看法收起來,讓他高興。佈施包含內施、外施、財施、法施、無畏施。如果有人害怕了,能給他安慰,讓他不害怕,這叫無畏施。
 

 
濟群法師
追求智慧、道德,可能會對眼前短暫的、或者不健康的快樂,造成一定損失,但卻在開發生命內在快樂的心理和品質,它是代表著生命存在的狀態,這樣的快樂,纔是健康的、持久的。
 
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
人孰無父母,人孰無兒女。勿止以嬌慣為慈。教之以道,方為慈。今世亂已極,汝為醫士,相識必多。宜以善教兒女可致太平為常談,則功德大矣。汝果能善教兒女,汝家之家聲,決定可以克振。一須敦倫盡分,閉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餘尚易知。唯為父母一事,人多不知。故先詳言之。
 

 
大安法師
一個人能把利人作為他的第一念,作為他首要的事情來做,那就是個很不簡單的人。古代的葛繁太守開始的時候就要求自己,每天要做一件利人的事情。他從每天做一件到每天做十件利人的事情,整整做了四十年。利人終利己,葛繁太守不僅在世間得到福報,他修行淨土法門,預知時至,無疾而終。
 

 
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
淨土法門,普被三根。於在家人,更為要緊。以在家人,各有職業,不易參研宗教等法。唯此念佛一法,最為契理契機。
 
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
又學道之人,凡遇種種不如意事,只可向道上會。逆來順受,則縱遇危險等事,當時也不至嚇得喪志失措。已過,則事過情遷,便如昨夢,何得常存在心,致成怔忡之病。汝既欲修行,當知一切境緣,悉由宿業所感。又須知至誠念佛,則可轉業。
 

 
達真堪布
當我們在世間取得一些成就的時候,肯定會遭到身邊很多人的嫉妒,甚至誹謗,這是正常的。都是凡夫麼,沒有什麼可大驚小怪的。有人嫉妒你,有人誹謗你,說明你有一些成就,有一些提高。衹要自己不為這些動心,不要因此而煩惱就可以了。
 
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
現在後生,已知人事,即當為彼說葆精保身之道。若知好歹,自不至以手婬為樂,以致或送性命,或成殘廢,並永貽弱種等諸禍。未省人事不可說,已省人事,若不說,則十有九犯此病,可怕之至。孟武伯問孝,子曰,父母唯其疾之憂。他疾,均無甚關係,冶遊,手婬,貪房事,實最關緊要之事,故孔子以此告之。
 
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
小兒甫能言,即教以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南無觀世音菩薩名號。即令宿世少栽培,承此善力,必能禍消於未萌,福臻於不知。而關煞病苦等險難,可以無慮矣。稍知人事,即教以忠恕仁慈,戒殺放生,及三世因果之明顯事蹟。俾習以成性。在兒時不敢殘暴微細蟲蟻,長而斷不至作奸作惡,為父母祖先之辱。
 

 
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
至於未來之吉凶禍福,不能預斷。果能虔誠念佛念觀世音菩薩,冥冥中當有轉捩,不至有大危險。若不在此事下著力,縱用盡機謀,亦難得好效果。以世局變幻,非可預料。彼榮貴赫奕者,旋即消滅烏有。況吾人乎。孔子曰,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然猶須極力修持,方可言命。
 

 
大安法師
千萬不要認為自己念佛不能往生,這是對阿彌陀佛沒有信心的表現,要想到阿彌陀佛是無條件地救度罪惡的我。淨土法門當中,平等攝受一切眾生,惟有一種懷疑的眾生與淨土法門無緣。因為懷疑不肯念佛,阿彌陀佛也沒有辦法,他與阿彌陀佛是絕緣體。淨土一法重在發心,用深信切願心念佛,感通佛力,絕對往生。
 

 
星雲大師
有的人才華蓋世,一身機智靈巧,可是處處不如意,因為沒有廣結人緣,自然坎坷難行。如果每天在名利的貪瞋風波裡浮沉,不能給人歡喜,別人也不歡喜你,生活怎麼會快樂呢?
 
益西彭措
偉大的導師佛告訴我們佛弟子:每個人一切生活當中的痛苦不是其他神等的安排,而是自己的愚癡無明造成的。同樣,每個人生命中的一切幸福快樂也不是神等的恩賜,而是自己的智慧創造的。學佛就是學修大覺佛的般若慧。
 

 
星雲大師
我們的心性如何契合佛道,如何親見彌陀淨土?『常行平直,便見彌陀。』如果心能安住在平等上,心能平直無諂曲,便能與佛道相應,便能得見阿彌陀佛。
 
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
人生所遇善惡諸境,各有宿因。宿世有怨,見即懷瞋。宿世有恩,見即生愛。婦女無知,任性縱情,以致不能轉怨為親,令宿業消除也。明理之人,既知一見生瞋,當對治此瞋,偏以慈愛待之,則宿業由現業而消滅矣。
 

 
大安法師
我們審美的感覺越來越麻木了。我們的分別心,我們的貪慾,和種種世俗的東西把它遮蓋住了。這就是捨父逃逸,向外面越追求五欲六塵的人,越離開了清淨的佛性,以及佛性所展現的清淨美好的世界。所以我們要回歸原點,去觀想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實際上就是把我們內心的這種真善美慧的原型激活出來。
 

 
大安法師
到了極樂世界沒有生存的壓力,念頭一動,想要什麼就有什麼了。這可不是跟大家說神話,這是阿彌陀佛給我們創造的一個高度逍遙自在的世界。讓你解除生存的後顧之憂,然後集中生命的全部力量修菩薩道,成就佛果,就做這一樁事情。哪有天天忙得腳不沾地,晚上想著怎麼賺錢,睜開眼睛還想著怎麼賺錢?
 

 
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
生死大海,非念佛無由得度。欲知念佛之所以然,不看淨土經論,何由而知。固當日誦阿彌陀經,常看無量壽經,及觀無量壽佛經。此名淨土三經。讀此則知彌陀之誓願宏深,淨土之境緣殊勝,行人之往生行相。
 
大安法師
你能夠仁愛別人,別人也會仁愛你。為什麼菩薩四攝法教愛語?你跟他講好話,他也跟你講好話,這是生命的因果法則。我們修淨土法門的,要了解這個因果法則,也要了解佈施和果報的反應,來栽培我們淨業的善根,來增上我們往生的資糧。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要令善法功德不消減,且能日益增長的最好方法即是迴向。 即使不能做到三輪體空的迴向,也要盡力做到隨願的迴向。--海濤法師
 

 
益西彭措
人是仁的意思,就是人心上具有仁慈的德能。借助於因緣方法,就能把仁慈的德能啟發出來,由此就能做一切自利利他的事業,因此稱之為「人」。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們經常說佛、法、僧三寶,什麼叫佛?佛就是覺悟的覺。當你覺悟了,你就是佛;你沒有覺悟,你就是眾生。你現在在哪一道,就是哪一道的眾生。所以你覺悟了,你就是佛。但是覺悟,有究竟,有不究竟,佛也有分證的。
 

 
達真堪布
觀音法會期間,講堂每天早上都安排了受持八關齋戒。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和利益非常大,不僅能獲得世間、出世間的福報,能夠得到善神護法的守護、遠離非人的損害,而且能於未來世值遇彌勒佛的教法。大家最好是八條戒都能受持,如果實在不能,衹能受持其中的幾條戒也可以,受一條戒就有一份功德哦!
 
大安法師
佛法講吃素,在目前世界的現狀來看,是最具有時代精神的。我們目前的很多生態問題,環境問題,資源的匱乏問題,眾生的慾望膨脹問題,都跟吃肉有直接的關係,乃至於天災人禍、戰爭問題。
 

 
達真堪布
有的人雖然在佛理上很精通,講起來滔滔不絕,但也不要著急去度化別人、弘揚佛法。等到真的有修有證、有攝受力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會有人親近你,跟你學修。有的人很著急:「我想弘法,也講得很明白,但是都不聽我的!」於是很苦惱。這還是自己的攝受力不夠,修證還不到位,著急也沒有用!
 
達真堪布
希望自己高於別人,總想高高在上;若有人服從了,有人伺候了,就很得意,希望越多越好。人都有這種毛病,衹是嚴重不嚴重的差別。這不是小事啊!這都是墮落的因!將來很難再次得到人身,即使得到人身了,也是種姓低賤、相貌丑陋、愚蠢的人。
 
星雲大師
有了信心,而後發願,由願生行,所謂信、願、行為淨土三資糧,譬如離家遠行,一要資財,二要糧食,缺此二事,則難到達。
 
星雲大師
衹要能經過春風夏雨,也能經過秋霜冬雪,如此,必能做蒼松翠柏,與萬年時空爭個長短。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命運的產生,其實就是三世因果的現象。一般人的富貴、貧賤、美丑、夭壽、生死都有定數,這定數其實就是過去世心念、語言和行為的果報。繫囚動物或剝奪他人自由的人,來生就不得自在。我們這一生的自由是受過去世所造善惡業的影響,前世種善因,今生必感得自由快樂的果報。--海濤法師
 

 
星雲大師
藉由關閉諸根之妄動,攝持心念於專一,方能體會無量無邊禪的世界,展現「自我是佛」的昇華。
 
大安法師
老實念佛,你念佛的當下阿彌陀佛光明在注照我們,我們的信心就能有增無退。如果不信願念佛,我們的信根是很脆弱的,力量是展現不出來的。信根未紮下去,力量沒有出來,那懷疑一定佔主導地位的。但有信根、信力,懷疑就沒有立足之處。所以讓自己信心越來越強,讓自己的信心越來越清淨,還就是老實念佛。
 

 
頓珠法師
不為雞毛蒜皮的事情而斤斤計較。不執於苦時,苦就漸漸遠了。不執於樂時,樂就漸漸近了。明心了了,給世界一個微笑,一份善意,一份擔待,一份寬容!心寬了,路就寬了。趁歲月安好,種上一片福田,趁陽光溫暖,播撒福報的種子,就讓所有的相遇都是生命中沒有遺憾的永恆。知足者得樂,惜福者得福。吉祥!
 

 
佛經故事
小和尚每天負責清掃寺院裡的落葉。深秋,樹葉隨風飛舞,落了掃,掃了落,要清理乾淨,著實需花費很長時間,於是想到一個辦法:搖樹,把要落的葉子統統搖下來,一次性掃乾淨。哪曾想第二天,院裡依舊是落英繽紛。由此明白:很多事,是無法提交完成的,唯有認真的活在當下,順其自然,纔是最真實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