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群法師
聽從凡失心,凡夫心就會成為生命的主人,帶著我們走向輪迴;聽從菩提心,菩提心就能做主,帶著我們走向覺醒。我們有種種心理,聽從哪個心理,就會發展出什麼樣的生命品質。
 
達真堪布
我們遇到別人時,要面帶笑容,這樣就可以給眾生帶來歡喜。若是你怒容滿面,對方也會跟你一樣不愉快,同時也結下了惡緣。我們為什麼處處都有那麼多的違緣障礙?這都是因為你在往昔結下了這些惡緣,所以現在感受到了這樣的果報。明白了這個道理,然後去結善緣、種善根,將來就會得到善的果報。
 
天台子達照
《修行修什麼》:有人問我,修行幾十年了,也不知道修什麼?這問題確實值得深思啊!如果要成為什麼樣的人,那就看看自己哪方面需要修改,改好了也就修好了。修行就是修改自己的行為,包括身口意三業行為的改善,不善之處需要改,善處則無需修改,行善如園中草,不見其增,日有所長。在於點點滴滴改善!
 
天台子達照
開光:給佛菩薩聖像開顯靈光就是開光,因為考慮到沒有開光的像可能會有鬼神寄居其中,所以要灑淨、驅魔、請聖、安位、供養等儀式,使信眾恭敬禮拜都能獲福報、種善根、開智慧、斷煩惱,實乃佛法普度眾生之善巧方便,也是佛教形象教育的措施!後人把供具用品念珠汽車傢具等都拿來開光,表示打開心靈之光!
 
大安法師
一個人能夠有深信切願,堅持每天念十口氣佛號,終生不斷,他也能往生。
 

 
達真堪布
我們經常會遇到違緣和障礙,這和餓鬼道的眾生也有關係。若是能保持善念,經常給他們做佈施,比如我們倒剩飯菜、廢水的時候,發個清淨心,念「嗡啊吽」,這樣他們就能得到。以這種方式可以還債,可以了緣,他們也能得到利益。這樣他們就可以成為你的朋友、你的護法。順緣多了,以後做事就會順利了。
 
達真堪布
一說要平等地對待眾生,有些人就不管家人了,想去利益外面的眾生。這是錯誤的!平等是內心,內心知道眾生都做過自己的父母兒女,都是一樣。但是我們去做的時候,要從身邊的眾生做起,因為這都是與我們最有緣分的眾生,最需要我們的眾生。先利益他們、度化他們,再擴大範圍,這叫無偽的慈悲心。
 
大安法師
印祖在北京圓廣寺掛單,碰到一個小乞丐,給他錢讓他念佛,他卻不念。現在念佛求福報的人多,跟佛願力相應的人卻少了。因此印祖才會這樣地苦口婆心,一點點示現。還有一種修行人,不求生極樂,留在這裡度眾生,與佛的願力不相應。世尊慇勤勸勉我們趕緊離開娑婆穢土,至誠求往生極樂纔是正確的發心。
 

 
大安法師
往生一法是普門的,不是一種方法,其他的也可以往生。在所有的淨土往生方法當中,唯有持名一法——執持名號,它收攝的根機最廣。不僅是上中下九法界眾生的根機,也不僅是娑婆世界眾生的根機,它是十方無量無邊的剎土的眾生都能收攝的一個法門,乃至蜎飛蠕動之物。叫「收機最廣,下手最易」。
 

 
達真堪布
外境的一切變化都是正常的,不要因此而起煩惱或者動搖自己的內心。好的也好,不好的也好,都會變,都是像空中的雲彩,雲卷雲舒,很正常。你覺得一切都正常的時候,纔是真正開悟;覺得一切都應該的時候,才有真正的因果正見;覺得一切都正常的時候,才有真正證悟諸法實相的智慧。
 
大安法師
你觀想念佛——觀想阿彌陀佛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觀想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修五念法門,乃至於修普賢十大願王,以及六念——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捨、念天這些;包括淨業三福。這些淨業的行持你一一修行成就,迴向西方極樂世界都能夠生到淨土。
 

 
達真堪布
我們行持善法,這個功德利益是不虛的,但這要靠積纍,還要具足一些因緣,才會顯現果報。大家若一下子看不到結果,也許就會想:「我做善事了,我做功德了,但是什麼也沒得到啊!」不能這樣失去信心,要堅持下去。有一天善根和福德圓滿了,那個時候就見性成佛了。大家加油吧!
 
大安法師
我們凡夫眾生的心不念佛的話,就會落在九法界。甚至不可能落在三聖法界,都落在六凡法界;而且更多的落在貪、瞋、癡、慢、疑,是落在三惡道的法界。所以對我們唸唸都趨向於三惡道——眾生這樣的散亂心——來說,這句名號對我們多麼的重要。
 

 
大安法師
如果把我們一生的時光、精力都投在五欲六塵上,不僅沒有得到功德,反而積纍下三惡道的資本,這樣的損失非常大!這一期的生命沒有超越,反而墮落了。但是往往很多人不知道去算生命的這筆帳。
 

 
大安法師
順治年間,蕅益大師用九天的時間寫出《彌陀要解》。他的父親持大悲咒十年,夢中感得觀音大士送子。父親去世後出家。自稱八不道人。全面的否定當時的情況,表明整個佛教界的衰微。晚年一心一意求生西方。以閱藏、著述作為修行內容。印光大師極為推崇。我們要把它作為佛經依教奉行。
 

 
達真堪布
現在的人都嚮往自由。其實自由不是只說說就可以做到的。真想自由,要讓心如如不動。心不隨境轉,外境動搖不了你的內心,影響不了你的心情,你的心永遠是那麼平靜、不動搖,外在的顯現才隨著你的心轉,這個時候才有真正的自由。你沒有被煩惱控制,沒有被業力牽引,這叫自由。
 
大安法師
如果沒有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你就感通不了佛力不能往生。你今生有誦經、禮拜、修福的事,但生死輪迴你沒解決,下輩子投生你會得到這些福報。世尊教我們念佛名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本懷是要我們當生了生脫死。你不理解佛的本義,還是放縱自己求來生得人天福報,這就是違背了佛的教敕。
 

 
大安法師
一個業力凡夫,信願稱名,帶業往生,一去就是阿鞞跋致,一去就有佛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一去就能夠有種種神通,隨心轉物,快速成佛。它是成佛非常頓捷的法門,而且非常的圓妙。它的境界全體具足華嚴的十玄門——事事無礙的法界。
 

 
大安法師
問:如何理解「帶業往生」?答:帶業往生,無論是舊業新業,衹要能至誠懇切念佛求往生,一定能往生。這是念佛一法的本質特點。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如果功夫不夠,信願持名,蒙佛接引,臨終見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華開見佛,無論是現前還是當來,但見佛都是必定的,就能了脫生死。
 

 
大安法師
《佛說阿彌陀經》,「佛」字是指釋迦牟尼佛。他來到這個世界示現八相成道,歷史悠遠。曾做大悲菩薩,發願娑婆世界人壽百歲時,示現世間拯救眾生。佛是一切種智者,他自己覺悟了也要令一切眾生從無明大夢醒來。他唯一的目的是讓我們出離輪迴之苦,契證涅槃自性之樂。在末法時期能聽到念佛一法,要感恩。
 

 
大安法師
無論是我們至心稱念,還是散心稱念、有不有信心稱念,衹要阿彌陀佛的名號、或者六方諸佛的名號乃至於《阿彌陀經》的名字,一經於耳,就像金剛種子落到眾生的心裡,那就是千萬劫後也會由於這個金剛種子得以度脫生死苦海。
 

 
大安法師
《無量壽經》告訴我們:西方極樂世界,是法音之都。聲音自然和諧,裡面內聚著八種格調:清、暢、哀、亮、微、妙、和、雅。我們如果相似的具足這八種音聲特點,就能跟西方淨土的音聲產生同質同構互動,娑婆世界的音聲就能直接到達西方極樂世界。
 

 
達真堪布
我們一說成佛的時候福慧圓滿,有的人就認為,是不是我福報圓滿的時候,可以發大財?是不是我智慧圓滿的時候,所有的知識都能懂?不一定!什麼叫福慧圓滿呢?智慧圓滿就是你內心沒有煩惱了,福報圓滿是具有一切善巧方便。有善巧方便才沒有煩惱,有智慧才有善巧方便,這是相輔相成的,也可以說是一體的。
 
大安法師
修持念佛法門有九品往生,有不同層次的往生,所以不能用最高標準來要求一切人。
 

 
達真堪布
現在的學生,在學校裡學了很多的知識和技術,但是畢業以後幾乎都用不上,甚至連工作都找不到。為什麼呢?因為沒有好好髮願。「願我所學的這些東西,都能成為利益眾生的一種方便。」願力不可思議!如果能堅持這樣發願,以後一定會有廣大的事業,獲得世出世間的一切成就哦!
 
大安法師
你念這個名號最容易。這個念佛最容易的方法,它得來——建立的這個過程——極不容易,是法藏菩薩五大劫所思惟出來的。所以越簡單的東西就越有智慧,越有慈悲。
 

 
大安法師
臨命終接引時,阿彌陀佛全身會放光,來注照在念佛人的身上。這種光是法性的光芒。它對我們纔會產生很大的作用,讓我們的心性當中擁有平和的狀態,這不是我們自己的功夫,這是阿彌陀佛臨命終時放光注照令我們有心性平和。光明裡面,娑婆和極樂就在同一處。
 

 
達真堪布
我們在公共場所,尤其是在寺院裡,不能隨便扔垃圾、吐唾液,這都是將來墮落惡道的因。如果你能護持道場的莊嚴,保護公共場所的清淨,這本身就是一種功德,來世生下來就有香味,長得也會特別漂亮。而有的人生下來就有怪味,身體不莊嚴,這就是自己破壞公共場所、破壞道場的果報。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哦!
 
大安法師
念這個名號就是佛法界現前;心不安立在名號上,就是輪迴的惡業。所以信、願、執持名號,作為成就一乘佛果的真因。由這個執持名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四種淨土,就能獲得一乘的奇妙佛果。舉這種信願持名之因,那麼往生四土的果就如影隨形。信願稱名就是這個《阿彌陀經》的「正宗」。
 

 
大安法師
問:淨土祖師一出家是不是只修念佛法門?答:不一定,各有因緣。淨土十三祖裡,專修專弘淨土法門的衹有兩位。因修學背景的不同,是接引眾生的方便。在晉唐之後,宗門教下是修學的主流,如果一個弘揚淨土法門的祖師,不懂禪,不懂教,會被輕慢,祖師示現,在禪宗開悟後,弘揚淨土法門,有巨大的攝受力。
 

 
大安法師
阿彌陀佛這個萬德的洪名,投到我們凡夫眾生的散亂心裡面。我們眾生都是散亂的心,沒有一刻的清淨心,一定要有自知之明。就是這種散亂的心才需要彌陀至極清淨的名號、來收攝我們散亂的心。使我們散亂的心由於執持名號,趨向於佛的那種有序的、清淨的、平等的、慈悲的心裡面去。
 

 
佛教生命電視
「慈悲心,就是一切安樂的條件因緣。希望得到真正的快樂,就先學習慈悲吧! 不用迷信符咒,也不必依賴外在的財富或權勢。」….海濤法語
 

 
慈悲菩提施食家園
南老師對施食開示:晚上最好要施食。我多少年來每天晚上一定施食,乃至出門,甚至坐在飛機上,雖不重形式,到時間還是施食,從不間斷.施食的好處:臨命終時,心無恐懼。學佛的人最基本的佈施是先培養自己的心地,叫你天天佈施錢糧是做不到的,每天施幾粒米花不到一毛錢,惠而不費的事,這功德應做得來吧。
 

 
慈悲菩提施食家園
南老師對施食開示:何以要施食呢?所謂「未成佛道,先結善緣」,不但要與人道結緣,還要與其他道的眾生結緣,甚至餓鬼道、畜生道,都要結緣。施食有很多好處:通常一般人肉眼看不到,很多餓鬼、很多眾生都很可憐的,所以我們的慈悲心要徧一切處,衹要施出一點小慈悲心給他們,他們就得到莫大受用了。
 
慈悲菩提施食家園
施食全憑我們的慈悲心,你有心培養陰德,冥冥之中,就會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好處。一代大師虛雲老和尚也經常做施食.既然發心施食,就要有恆,所有困難都能克服。譬如有人旅途中坐車或乘飛機一樣可施食,時間過了還是可施食。或者用觀想來施食也成。以慈悲心來對待他們,他們感激都來不及了不會來找麻煩。
 

 
慈悲菩提施食家園
不管轉生為哪一種餓鬼,都會遭受飢渴為主的痛苦,都是因為吝嗇的業力而造成的。我們衹要有一餐沒吃東西,沒喝水就受不了,何況餓鬼道眾生們幾百年都得不到食物與水呢?
 
微博精選
佛教的素食指不食葷腥:葷是指蒜、蔥、小根菜、韭、興渠等五種氣味強烈辛臭的蔬菜;腥指一切動物的肉。不食前者是為了清淨身心,不食後者是出於 「不殺生」。世界五大長壽區的飲食都以粗製米麵及薯類為主,以蔬菜水果為輔。素食,攝取低能量食物本就有利於長壽,佛家的素食文化,實乃長壽飲食之文化。
 

 
慈悲菩提施食家園
施食者得佛菩薩保護,不會被傷害.《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講「阿難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常以此密言及四如來名號。加持食施鬼...一切非人夜叉羅剎。諸惡鬼神不敢侵害」若有人持咒施食,一切的非人夜叉羅剎,諸惡鬼惡神都不敢侵害。大家應深信佛所說,堅決勇敢的施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