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敏上師
【戒是一切法幢如帝釋幢】帝釋的幢一張,諸天生大歡喜,因為這個幢代表能戰勝修羅的。戒,好像帝釋幢一樣。戒這個法幢一旦建立起來,一切護法乃至菩薩、諸天都歡喜。為什麼?可以戰勝一切煩惱,去除我們修行人的一切煩惱習氣,所知障等等了,都能戰勝,好像帝釋打勝修羅一樣,所以說是法幢。
 
智敏上師
【施看病人】看病的人,因為他照顧病人,就在他身上也可以培極大的福。那照顧病人的福氣可想而知了;看病的人,你去供養他,尚且感大福,那麼你直接供養病人,當然福報更大。
 

 
智敏上師
【隨喜】一個窮人、或者乞丐,突然之間發現了一個寶藏,都是珍珠寶貝,極大的歡喜。人家做了功德,我們的歡喜心也這麼大,這叫隨喜。而世間一般人,看到人家做的功德,不是隨喜 ,而是妒忌,甚至於妨礙,把他破壞。把人家的功德破壞了,自己也造很大罪,划不來。
 

 
智敏上師
【請不要亂扔印有佛像的門票香盒】今天釋尊誕生日,若在景區、寺院裡遇到印有佛菩薩、經、塔等三寶形象的門票、香盒等等千萬不要扔在地上或垃圾堆裡,拜佛先敬佛,求福先惜福、修福!希望大家能把帶佛菩薩、經、塔相關的紙物如法處理,讓我們敬而處之!望明此深義,廣而告之!
 

 
智敏上師
【出家人的袈裟,為什麼是一條一條的?】袈裟是福田衣。佛在世,佛是福田;佛涅槃之後,僧就是佛的代表,也是人間的福田。在這個福田裡,能夠種少少的善根,最起碼的可以得人天的果,最後達到無住涅槃的大果。
 

 
智敏上師
修的時候不捨悲,不要把悲心捨掉,自己拚命用功,不管人家。團體裡很多人,他自己關在房間裡用功倒是蠻用功的,但是團體的事情叫他去幹也不幹的,這個就是沒有悲心了。
 
智敏上師
現在附體的鬼神很多,鼓勵大家要持戒。假使持戒清淨的,一條戒有五個護法神,居士持五戒,有二十五個護法神,那些小鬼怎麼敢侵犯你呢?
 

 
智敏上師
【修】由聞思得到的定解,是離開了一切疑惑的。接著不斷地去修,不斷的串習。一次一次的熏修,這個就叫修。聞思跟修是一貫的。離開聞思就談不上修,離開聞就沒有思,離思就沒有修,這個東西是整個一連串的,等流下來的。
 
智敏上師
(別人對我)讚歎也好、承事也好,既不能增加我的福報,又不能使我長壽,也不能增加我的勢力,也不能使我無病,反而糟蹋一些福德。也不能身安樂,下一輩子也不能安樂,這一輩子也沒有什麼好處。假使我認識到什麼叫自利的話,那麼這些讚歎對我有什麼好處呢?那人家對你讚歎失掉了,有什麼值得不歡喜呢?
 

 
智敏上師
【怎樣生起出離心呢?】不是說「我要出離」這麼喊出離心就來了;不是說「我要成佛」,成佛就來了。——那都是小孩子的幻想,不現實的。我們佛弟子是講智慧的,那些不實際的事情,我們是不幹的,我們是踏踏實實,依著道理走。要生出離心,一定要有因緣,這個因緣就是修出離心的辦法——觀苦。
 

 
智敏上師
【精進的心態是啥樣的?】做善事的時候,不退,有這個勇氣,心「勇悍」,不怕.做善事,再困難也要做,這個就是精進。
 

 
智敏上師
【警惕】惡知識的壞處太多了,要提高警惕,即使你是最好的,但是你跟惡知識一起的時候,就跟他一樣了,上的變成下的;而下的要往上爬則很困難,哪怕你跟的是最好的,經大努力,你也僅僅能成個中等。就是往上難,往下容易。
 

 
智敏上師
保持健康長壽的方法——保健法,就是戒殺放生。這是最要緊的,維他命C了、維他命B了這些東西吃了都是在其次的,從因果上看,最重要的就是戒殺放生。吃素一方面對身體好,一方面就是間接地戒殺放生。大家要歡喜、身體健康、長壽,最好的辦法就是戒殺放生。
 
智敏上師
我們要成佛,要修成佛的因,果上的佛是難達到,因上的一個個成佛的緣起,一個個要積纍。要積纍成佛的緣起,你該怎麼積呢?需要知道。知道從何而知道呢?聽聞正法。所以說,我們要聽聞正法,要思念聽聞正法的利益。既然聽聞正法有這麼大的好處,那麼要「發勇悍心,斷器過等,而正聽聞」
 

 
智敏上師
《法華經》裡邊說,佛說話有實有權,實是直接了當給你說的,權是方便說的。權就是說轉個彎兒,就是聲聞,先到化城,然後再引到菩提道,菩提的目的。那麼實的說的,那就是直接了當說大乘:你們應當趣向菩提。那麼管你實也好,權也好,目的都是成佛的。
 
智敏上師
我們聞法的時候該怎麼發心呢?就是要「我為利一切有情,願當成佛」。要發這個心,為利一切眾生,利益眾生要有極大能力,能力不夠就不能利益。像現在我們沒有好好修行的話,自己還利益不了,還利益什麼人呢?那麼就是靠修行,修行到能力最高的佛。成了佛之後,一切有情都能利益,所以說呢,我們要成佛。
 
智敏上師
1.【問:什麼叫因果?】答:若事情想起頭是因,中間經過叫緣,完成是果。 2.【問:怎麼叫是非?】答:善叫是,惡叫非。 3.【問:云何叫慈悲?】 答:慈能對人作好事,使人安樂,悲能救人苦難,使人離苦。----《佛學初期問答》海公上師
 
智敏上師
【三縛是哪裡來的呢?】三種受的勢力引出三種縛。你有樂受的感覺的時候,決定會有貪這個縛,煩惱隨增,把你捆得緊緊的。假使你在苦受的時候,決定是瞋縛隨增,瞋心就會增大,不斷地滋長。不苦不樂受時,該是應當輕輕鬆鬆的了,但是不明道理的愚癡,這個癡的縛也隨增。這個煩惱起來,就把你捆得緊緊的。
 
智敏上師
【光想沒用,重在行持】你說我要求人天,求人天,天天想,一天對著人天看,你會不會得人天果?不一定的。就看你行的對不對,行的五戒十善那當然人天果,你不要它,它也要來。你如果行的是十惡,破戒,那麼你說天天望人天果,那也不會來。
 

 
智敏上師
【聞法的勝利】聞了正法之後,第一個得了正的知見,知道取捨,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該做的就是戒定慧,那麼就持戒了。持了戒之後,一些惡行就把它遮掉了,由戒生定之後,那些無義的煩惱的現行把它斷掉了,就不起現行了。由定生慧,由慧把煩惱根子就斷了,就證涅槃了。
 

 
智敏上師
念誦主要三心:一清淨信心,二專誠一心,三持戒淨心,以此三心而念,則質量自高,感應必至也。
 
智敏上師
【世界的真實道理是什麼呢?】就是四諦——苦集滅道。四諦裡邊有兩套因果:世間因果、出世因果。這兩套因果把世出世的道理說完了。有為、無為的功德、滅諦的四個相、空性都包了裡頭。為什麼叫諦呢?諦就是真實不虛的。
 

 
智敏上師
「聽聞隨轉修心要,少力即脫生死城」,由「聽聞」正法,可以「隨轉」——隨法而轉。我們現在心是隨煩惱轉的,聽聞之後隨法轉了,隨法轉了之後「修心要」,就可以把這個修行的重點修起來。「少力即脫生死城 」,因為你如法地照這個正規的修行,不要花很多氣力就可以出生死。
 

 
智敏上師
「愛自己,一切為自己著想」--一切災害、一切損害都在這裡產生!你倒楣的事情就是愛自己,為自己打算,一切倒楣都會來。那你愛人家呢,一切功德從此生的。我們成佛,需要功德,成佛的功德都在利他中來的。所以說真正的利他就是自利,大乘佛教就在利他中自己成就。
 

 
智敏上師
【「愛護解脫戒」是什麼意思?】說到愛護戒,有的人就錯誤地死執在戒條上了,而忘了持戒的目的。我們首先要對愛護戒的動機,對出離的、清淨的、涅槃的道心裡生歡喜心。渡這個河,要靠戒這個船,不靠這個戒的船,對面這個寶山是去不到的。我們就要這樣愛護船一般地愛護戒。
 
智敏上師
【緣起論】佛教的理論是緣起論。緣起論就是說:一些條件組合以後,產生的效果是決定的。這和科學裡邊一樣的。我們說化學裡邊,兩個氫原子跟一個氧原子結合之後,一燒,決定成這個水,不會變其他東西的。佛教的緣起論一樣的,一些因緣碰到之後,將來產生的果,決定如此,不會調第二個果來的。
 

 
智敏上師
【聽法時應該保持怎樣的心態?】聽的人一定要把成見掃除,只當一個一點知識也沒有的人,這樣子接受,才能接受到真正的原來的意思,否則的話,你接受的東西都是經過你自己的主觀改變過了的東西。
 

 
智敏上師
我以前講的很多是《俱舍》,《俱舍》很重要,《俱舍》是根本教,我們太高了一下子跳不上去,《俱舍》是根本教,對我們人是比較接近的,所以說我們這樣子一步步上去是比較可靠的。我到現在還是讚歎《俱舍》,希望你們要弘揚《俱舍》。
 

 
智敏上師
【掃塵之果報】1、自悅,2、他喜,3、護法常來守護,4、可意身,5、生佛清淨剎土。並可獲增福生慧,去貪瞋癡諸煩惱之功德。昔阿難陀初出家,猶貪戀家小,佛命掃除,即能斷障。又卻翁比丘,後雖證羅漢,其先以業力故,常感乏食,佛命掃除僧舍,乞食即如願。--《略論釋》
 
智敏上師
釋迦牟尼佛菩提道場降魔的時候並不是化作三頭六臂,跟魔打仗,他是入慈心定,把一切魔射過來的箭、刀槍,都化成花朵,魔的力量無可所施,是這樣子用慈悲心把魔降伏的,這個原則我們要記住。
 

 
智敏上師
【禮拜有怎樣的功德?】如法的拜一拜,你拜的地方,下邊的土有多少微塵,你將來就感多少次轉輪聖王的報,一個微塵感一次報。你拜大禮拜的時候,你身所碰到的地,裡面的微塵算也算不清楚地多,那麼你感轉輪聖王的報,就有那麼地多。哪怕你看了佛,看了大德們合個掌,你也有很大的功德。
 

 
智敏上師
【一念瞋心起,焚燒功德林】若是老修行,瞋恨心一定要克制,如果瞋恨心不克制,不肯忍,那你一次的爆發,就會造極大的罪。「一念瞋心起,焚燒功德林」,你辛辛苦苦、幾輩子修下來的功德,你一個瞋恨心,一下子給你燒完,這個太划不來;還要受異熟報,瞋心的結果,最厲害的是地獄。
 

 
智敏上師
玄奘法師去印度,發誓「寧可西進而死,決不東歸而生」,路上衹能前進,不能後退。古代的大德這個精神,我們要在自己身上對治一下。
 

 
智敏上師
【應該如何持戒?】戒定慧,必須要結合聞思修,如果單是戒定慧,死板板地持戒,弄得好像很嚴格,不倒單等等,搞了很多,真正的佛教的原則不知道,這樣子修行會走了一邊去。
 

 
智敏上師
我們說「外道」,並不是罵人的話。因為佛法是心內求法,我們不向外求的;而其他的修行,總是心外求法,什麼身上的氣、樹上的氣,甚至於吸人的氣,這些都是向外求,我們佛教不講這一套,凡是這一種,都叫「外道」,並不是罵人壞的。
 
智敏上師
【以什麼樣的心態念佛才能生西方?】我們念佛,這個佛號是佛教的摩尼大寶,是一個無上之寶。(念佛)可以(幫助我們)生到西方去的。但是你求世間的財、名、身體健康,以這樣的目的修,你得到的果也是世間的人天果,也不會是出離的果。
 

 
智敏上師
親屬或者是老朋友,受你恩惠的,對你好是正常的。但因為你持戒,既不是親屬,也沒有受過你的恩惠,甚至不認識的人,都很自然地對你非常友好慈愛。持戒就會感得這樣的果報。
 

 
智敏上師
【信心的重要】初學佛法的人,信心固然重要。哪怕是發了菩提心,積集福慧二種資糧的人,也沒有超過信心的範圍。信心,從開始進門一直到最後,都是需要的一個基礎,即使是發了菩提心,求福德資糧的那些菩薩,還是離不開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