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我一生提倡歡喜的人生,但是要得到歡喜,是要經過很多的努力奮鬥,要結緣才能獲得,也不是自己想要給人歡喜,就能讓人得到歡喜。十二歲出家,沉潛佛法日久,慧解與實踐相互印證,漸漸體悟到慈悲、喜捨、愛語、利行正是眾生要的『皆大歡喜』。因此給人歡喜,我信受奉行,始終不渝。
 
趙州茶館
淨慧長老:道德修養不僅是精神財富,同時也會帶來物資財富。古人講:依仗他人權勢而來的富貴,如同花瓶中的花朵,很快就會凋謝;憑藉功勞而獲得的富貴,如同盆景一樣,環境有所變遷就會枯萎;衹有以道德感召而來的富貴,如同山中的野草一樣繁榮昌盛,生生不息。
 
微博精選
生前我是誰 生後誰是我 這命運的陀螺 輪迴的對錯 書上是否早有說 你是誰 我是誰 百年之後都成灰 輪迴是虛幻的 一切皆空
 

 
潤心坊
人心只一拳,別把它想得太大。盛下了是非,就盛不下正事。 很多人每天忙忙碌碌,一事無成,那就是對細枝末節的瑣碎關注得太多。米可果腹,沙可蓋屋,但二者摻到一起,價值全無。做人純粹點,做事才能痛快點。
 

 
星雲大師
念佛不但能使自己增品向上,還可以利人。為什麼念佛能利人呢?一個人念佛有成,無時無刻不將彌陀的慈悲智慧稱誦在心,自然不生妄念,不侵犯人,更不會傷害眾生,如此,社會便能呈現祥和的景象。念佛的效力和功用,實在功德無量。
 
微博精選
「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現實。」以信仰鞏固良心,以良心落實因果,以因果充實道德,以道德陶鑄人格。——淨慧長老
 
破諸煩惱
淨慧長老:修行人不在乎有多少文化,不在乎要懂得多少理論,最重要的是能懂一句就用一句,把它當作自己的財富,當作自己的靈魂,當作自己思想言行的指導。真信不疑,照此辦理,決不後退一步。人人都能像六祖慧能大師那樣,人人就有成佛的希望。
 

 
星雲大師
悟道的人,本身對眾生、對真理,有一種責任;悟道的人,覺得自己有力量來擔當;悟道的人,不但不向佛菩薩祈求消災、增福,甚至求菩薩把一切眾生的苦難,讓他來擔當。
 
破諸煩惱
淨慧長老:見到任何事不動念,就像鏡子照物,不留痕跡。功夫在這個地方做,就叫做「照見五蘊皆空」。五蘊就是生活,五蘊皆空就是禪。
 
微博精選
弟子問佛:「我應該如何修行?」佛陀說:「把善德帶進你正在從事的任何事情之上,當你縫紉時,以慈悲的心念來裁製服裝;當你做飯時,以耐心來烹煮食物;當你演奏音樂,以佈施的心態來供養。讓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變成你的禪修,而你的修持道路便將深化。」
 

 
趙州茶館
淨慧長老:淤泥生長蓮花,煩惱生長菩提。是非和煩惱都是修行的資糧,是逆增上緣,關鍵就在於我們怎麼對待它。有了是非也不必太在意,是非以不辨為解脫,他非我不非,我非即有過。煩惱正是我們的修行下手之處,是對我們修行的考驗。
 
目蓮寺
文慧法師法語:我們對每個眾生都要生敬畏之心,這樣子的做事情,就會具足善緣。為什麼在佛堂裡對著泥菩薩都很敬畏,反而對人,對事,對物就那麼不敬畏呢?千萬記得,佛法不衹是在佛堂,而是在我們生活中的每個剎那間。願佛堂的琉璃之光徧照我們的每一個起心動念。
 

 
星雲大師
好事從我做起,好話從我說起,好心從我生起。
 

 
星雲大師
在西方極樂世界裡,有七寶行樹、八功德水、四邊階道、七寶樓閣,種種的莊嚴美妙。不要以為衹有西方極樂世界裡才有這許多東西,在我們清淨的自性裡面,也有恆河沙數的功德,林樹珍寶一樣的不缺少。
 
微博精選
一個人可能注定碰到厄運,但是如果他行善,他可以改變命運,誠實、真誠及有愛心是改變命運的基本重要修持。身為佛教徒,我們相信轉世及業力,你在這一世所做的將決定你的下一世。今天的你是前世所做的結果。明天的你則取決於你今天所做...佛教認為衹要你努力,一切都可以改變。
 

 
慧海之光
修己,以清心為要。涉世,以慎言為先。律己,宜帶秋氣。處世,須帶春風。心術,以光明篤實為第一。容貌,以正大老成為第一。言語,以簡重真切為第一。不自重者,取辱。不自畏者,招禍。惡,莫大於縱己之欲。禍,莫大於言人之非;施之君子,則喪吾德,施之小人,則殺吾身。
 

 
慧海之光
內心浮躁的時候,我們是沒有一點智慧的。佛法裡叫做「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各種各樣的障礙都會困擾你,如果我們一念清淨了,百萬障門就不成阻礙。當我們達到某種境界的時候,就會發現原來困擾我們的身心突然間打開了,發現我們的人生開始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趙州茶館
淨慧長老:世界以人心為轉移,衹要我們一心向善,善用其心,善待一切,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敬天地,畏鬼神,感恩天地人,和諧你我他。我們就掌握了心能轉物的方法,掌握了自己的命運,就能使天心順人心,化災異為平安,化干戈為玉帛,化險為夷,化亂為治。
 
微博精選
淨慧長老:生活禪就是要在生活中考驗我們的道心。生活禪是一塊試金石,是不是塊黃金,就在生活中來考驗。要用覺悟、奉獻的心態面對生活,要用感恩、包容、分享、結緣的心態面對生活。時時如此,事事如此,快樂和幸福,就在當下。
 

 
趙州茶館
淨慧長老:戒律就是對生活的規範;禪定就是對生活的淨化;智慧就是對生命的提陞。我們衹有過道德的生活,盡到自身的責任和義務,做到問心無愧,才能在生活中保持情緒的穩定,由定而開發智慧,認識人生的真理,指導我們從煩惱中解脫出來,過灑脫自在的禪生活。
 
目蓮寺
文慧法師法語:人生道路的長短取決於你為眾奉獻的多少,而途中的坎坷不平正是你修正的對境良師,心中的酸甜苦辣是覺醒悟道的助緣,"心途"的圓滿完善是成就菩提必然。
 

 
目蓮寺
淨慧長老:佛教講三世因果,就是要求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善惡言行負責任。佛說:「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衹有認識到要對自己的善惡言行負責任,我們就會棄惡揚善,棄暗投明,捨妄歸真,捨迷趨悟。
 
趙州茶館
淨慧長老:我們雖然會起惡念,但不能影響他人,違法亂紀的危害比較明顯,也容易控制。最易忽視的就是我們的言語,稍有不慎就會說假話,惡口傷人。古人講:傷人之言如矛刺心。交朋友可能需要一輩子的時間,可是成為敵人卻只需要一句話。
 
趙州茶館
淨慧長老:戒能生定,定能發慧。戒就是道德的生活,我們過修道德、守法律、守規矩的生活,思想和情感就會集中,就不會胡思亂想,就能專注於事業和家庭,堅持下來就能產生智慧,就能總覽大局,進一步就能把握生命的航向,不致給人生留下遺憾。
 
目蓮寺
文慧法師法語:當我們要生氣的時候,深呼吸一下,感受一下氣息的入、住、出,可以體會到我還能呼吸,還有什麼好生氣的呢,沒有什麼好生氣的,人活著就是最好的了。所以大家現在要對自己好,能夠呼吸就是最大的快樂、最大的幸福。
 

 
星雲大師
佛教雖講他方世界,但重在此土的淨化;佛教雖講六道眾生,但重在人類的普濟;佛教雖講過去未來,但重在現實的生活。因此,今日佛教要打開山門,走入社會;要把社會改造,建設佛土,這是今日佛教徒應有的使命感。
 
禪是禪非
佛法亦是活法。佛不是神,不在天上,也不在寺廟裡,他就在每個人的心中。佛法其實就是做人的道理,學佛就是學做人。佛是覺悟的人,人是未醒的佛。眾生和佛本來沒有區別,只不過佛沒有妄想、沒有執著,所以活得自在,而眾生由於妄想、執著而迷失了本心,所以活得苦、活得累。---淨慧長老《做人的佛法》
 
星雲大師
禪的世界就是要我們超出是非、善惡、有無、好壞、榮枯等等相對待的世界,到達一個絕對真實和圓融的世界;禪的世界是要我們在生死之外,找尋另一個安身立命的所在。
 
目蓮寺
淨慧長老:前生後世,因果報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是人類良心的陣地,是一切善心善行的出發點,是社會安定團結、和諧發展最根本的基礎,最根本的保證。如果我們喪失了良心這塊陣地,勢必導致人心險惡,亂相叢生。
 
禪語智慧
生活,就是一場場的相遇。在任何時間遇到任何人都是緣分,衹要遇上了,便是對的。別管發生什麼,你也無錯,他也無錯,紅塵也無錯,歲月更無錯。我們沒有權利去要求別人如何高尚,如何善良,我們衹能保持自己不背離善良,不傷害他人,把人生活成一場友善,把歲月活成一場溫和,把生命活成一場真誠。
 

 
曹溪南華禪寺
無事時,戒一偷字。有事時,戒一亂字——弘一法師
 

 
破諸煩惱
一切佛法都強調信。「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禪宗一法叫你疑,疑並不是叫你不信,疑是叫你不要信現成的答案,要你親自去尋找答案。自己找到答案以後,就會發現,一切言說最後都是多餘的。參禪就是要自己去找答案,要自己去行。——淨慧長老
 

 
禪是禪非
人生沒有真正的絕望。樹,在秋天放下了落葉,心很疼,可是整個冬天,它讓心在平靜中積蓄力量。春天一到,芳華依然。衹要生命還握在手心,人生就沒有絕望。一時的成敗得失對於一生來說,不過來了一場小感冒。心若累了,讓它休息,靈魂的修復是人生永不乾枯的希望。--- 星雲大師
 

 
目蓮寺
淨慧長老:做善事不要求別人理解。有些人覺得做了好事卻得不到他人的理解,實際上做好事是自己人格修養的要求,道德的自律,慈悲的表露,不需要別人理解。要以無所求的心、不圖回報的心做好事做善事。
 
恆誨法師
沒有人可以帶走你的痛苦,也沒任何人阻礙你的幸福。所以,痛苦不要怨天尤人,幸福也不要向心外尋找。
 

 
破諸煩惱
淨慧長老:我們面對利益是加快腳步多搶一點,還是放慢腳步讓別人先享用?我們一定要有覺悟,不取非義之財,在利益面前,養成自覺性就是覺悟的開始。
 

 
星雲大師
世間事苦樂都是當然的,要能看破放下。
 

 
夢參老和尚法語
如果看人家讀《地藏經》,禮拜地藏像,你在旁邊讚歎隨喜,很恭敬,你跟他的功德一樣。你要是一謗法,下地獄去;千佛出世,你還在地獄裡頭,這是《地藏經》說的。不要因為人家做了好事而給人家生起種種的障礙,不但不隨喜還嫉妒,嫉妒就想破壞。不論任何事情,都應當生起隨喜,歡喜讚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