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子達照
《走錯路》:在高速堵車的時候,我們選擇了另一條省道,那是一條陌生的路線。走到半路卻又走錯了,衹能回頭重新在走錯的地方改正方向。此路不通彼路通,對的道路再慢也會走到家的,錯的道路就必須回頭纔是上策。人生、修行也是這樣吧!
 
天台子達照
如果你正在感受痛苦,你一定要想到,人生遭遇痛苦是正常的,但所有的痛苦都是可以消滅的;如果你正在感受快樂,你要深刻地去觀察這種快樂是否永恆,會不會導致將來的痛苦。假如現在的快樂會導致將來的痛苦,那麼對於這種快樂你就要小心了,你需要思考將來有一天痛苦來臨時怎麼去面對。
 
達真堪布
大家親近一個道場時,若是看到很多如法的事,心裡就會很歡喜,若是看到很多不如法的事,心裡就會很厭惡。其實,所有的顯現都是正常的。有好的,就肯定有不好的;有讚歎的,就肯定有誹謗的。這些都是相對法,所以沒有必要太執著。當你能將一切都視作正常,心不被外境動搖的時候,你就成就了。
 
天台子達照
《般若行》:一切諸法唯心所現,法本無生今亦無滅,心亦無生寂然無住,無相無為無造作,萬法自如如。負面念頭進行懺悔,正面妄想進行淨化,我法二執得以空盡,法隨法行法住法位,是名般若行。
 
濟群法師
心是痛苦的源頭,也是快樂、幸福之本。內心有了煩惱,就會不斷製造痛苦;消除煩惱,內在覺性就會散發出喜悅、祥和。
 
濟群法師
如果把法門比做交通工具的話,那麼,越是快捷的交通工具,就越需要良好的性能,高超的駕駛技術。否則的話,這種快捷就會充滿危險,而且越快越容易失控。所以,頓教法門特別為上根利智者所說,是小根者無力領受的。
 
天台子達照
《魔棒》:世界是一個萬花筒,人生是一個七彩泡,心念則是那根變幻莫測的魔棒。當你的心指向萬花筒的時候,七彩泡就是飛揚起來,瞬間幻化生滅不已,笑聲哭聲驚嘆聲,充滿著萬花筒的四週。是誰掌握了這個魔棒,指揮出如此這般的人生百態?
 
濟群法師
離苦得樂四字看似簡單,卻是人類文明奮鬥的目標。高度物質文明雖然極大改善了生活條件,卻沒有真正讓我們過得幸福、快樂,原因是什麼呢?人類的慾望不斷膨脹,伴隨著慾望產生的貪執、煩惱也越來越多,使得我們失去了原本可以快樂的心。然而貪執、煩惱衹是製造痛苦,而缺少快樂的心,又怎麼會有快樂呢?
 
天台子達照
道信大師說:念佛心是佛,妄念是凡夫。經云: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是佛,是心作佛。
 
星雲大師
不要住在色聲香味觸法裡,要住在慈悲喜捨中。
 

 
濟群法師
修習無我,要把生命系統當做客體看待。當念頭現起時,不是一頭扎入其中,而是將之作為觀察對像,就像你在看一本書,看一場電影,對起心動念都能了了分明,卻不陷入其中。
 
天台子達照
修行不得力的原因:方向不明,不能以佛法僧覺正淨為生命的歸宿和依靠。發心不純,不能以善心出離心菩提心為修道的動機和動力。品行不良,不能以積極樂觀持戒福德為進步的基礎和護衛。正見不具,不能以緣起因果性空無我為用功的指路明燈。方法不當,不能以定慧等持反觀內照為實踐的下手功夫。
 
天台子達照
《人生衹是符號》:一生下來就是冒號,人事沒完沒了就是省略號,學習求索充滿疑惑就是問號,行為舉動都要心物平衡就是破折號,事業完成暫時休息就是逗號,假期睡眠就是頓號,憂愁感動愛恨情仇就是感嘆號,人生轉捩就是分號,重點突出就是引號,特殊情況就是括號,人生的終結就是圓滿而空無一物的句號。
 
達真堪布
如果內心不夠堅強,沒有堅定的毅力,那麼再小的違緣也會阻礙你,再小的困境也傷害你。所以大家要增長自己的信心,強化自己的毅力,自信起來,堅定起來。不要總是跟著煩惱轉,一點兒自信都沒有。心真的是很重要的,對一個自信、堅定的人而言,沒有什麼事是做不到的,也沒有誰能夠傷害你。
 
天台子達照
《禪悟分享》1、健康是最高的利益。2、滿足是最好的財產。3、信賴是最佳的緣分。4、心安纔是最大的幸福。
 
天台子達照
人在生氣的時候、得意和失意的時候,都不宜輕易做出決定,因為這些時候的情緒會蒙蔽了智慧的眼睛,等情緒冷靜下來之後,才能做出理智的決斷!
 
天台子達照
「壇經三無」 :無念:於念而無念,唸唸不住於心;無相:歷相而無相,萬境自如如;無住:不住六根六塵六識,根塵迥脫,妙用天然,可謂道矣!
 
天台子達照
《大事小事》:一位五歲小孩問大人:我從哪裡來?我現在是誰?我到哪裡去?大人說:管自己走路,別問那麼多!又問:天為什麼那麼高?地為什麼那麼廣?人為什麼會死?水為什麼會流?大人說:管自己吃飯,別問那麼多!其實,死生來去天地人生都是大事,而走路吃飯則是小事,大人與小孩關注的完全不同!
 
天台子達照
《度一切苦厄》:身心逼迫為苦,依報災難是厄。走遍天上人間,依然苦樂紛呈,善惡分明有報,迷情仍舊茫然!情智無涉處,物我不相關;五蘊空透之際,輪迴頓時消亡。拈來大地皆微笑,透出山河自在春。
 
大安法師
戒,是讓我們了解煩惱賊在什麼地方,每一條戒都是指向我們煩惱的,降伏它的。定,就是把這煩惱綁住。慧,就是以智慧劍把這個煩惱賊殺死。這是戒定慧三無漏學。
 

 
達真堪布
我們口頭上都說「要解脫,要成佛」,但卻不想面對怨敵,不想受到傷害,妄想舒舒服服地成佛,這是不可能的事。若是沒有怨敵的傷害,怎樣修安忍呢?若是不修安忍,怎樣圓滿善根福德呢?在修行的道路上,怨敵是必不可少的助緣。不能忍受怨敵對自己的傷害,然後生起嗔恨心,這都是障礙自己積纍善根福德哦!
 
星雲大師
我們不能樣樣勝利,但可以事事盡力; 我們不能日日平安,但可以時時歡喜。 -- 星雲大師《佛光菜根譚》
 
天台子達照
《佛告諸比丘》:諸比丘!慾望是痛苦的根源,我執是慾望的根源。平靜了慾望便得到禪定,透過了我執即不被三界束縛。心不被任何形式狀態所困擾,是人得解脫!諸比丘!痛苦消滅了,無為最樂;無明破除了,智慧最樂;生死解脫了,涅槃最樂。
 
濟群法師
現有寺院,應該具備佛教書籍閱覽、結緣;增加講堂、講座。或者發揮法堂、禪堂,說法禪修的功能。組織僧眾修學、弘法,做些慈善公益的事,去除商業、迷信的成分,這樣才能像個寺院,才能實現寺院內修外弘的基本職能,實現淨化人心的作用。
 
天台子達照
淨化意識妄想可分為兩步進行:一、對於負面的惡念,那是業障現前,要懺悔認錯改過,使其消滅而清淨。二、對於正面的善念,那是順解脫法,要堅持或念佛持咒止觀,使其昇華而淨化。
 
大安法師
如果不能在今世回轉心來念阿彌陀佛萬德洪名,修這世間上第一善的話,生命終了之後,一定是要到三惡道裡面去的。所以修念佛法門的人,應該要趕緊早點兒產生信心,早點兒從五欲六塵裡面回頭,「厭離娑婆,欣求極樂」。對往生淨土產生決定的信心。
 

 
天台子達照
《五蘊皆空》:色是空,空是色。色與空都無自性,感受思想意識認知都是如此。唯心唯物都是方便說,究其根底乃是不二之空性。色不是我,色中無我;心不是我,心中無我。如是即解脫,究竟到彼岸。
 
天台子達照
人啊,生的時候連衣服都沒有帶來,死的時候連骨灰都帶不走,還能怎麼樣呢?
 
天台子達照
《心為道之器》:心是情緒的全部,主觀而能動;心是身體的全部,客觀而被動;心是世界的全部,含藏一切。心是小而無內大而無外,一心具足十法界,一念決定人生路,生命的全部展現,宇宙根源歸無所得。形而上者為之道,形而下者為之器,心為道之器,妙用天然!
 
濟群法師
無常,是感情的本質。永恆衹是幻想,無常纔是真相。在無常的世間,我們要多種善因,多結善緣,因上努力,果上隨緣。
 
星雲大師
念佛一定要拿念珠嗎? 不一定。尤其念佛念慣的人,隨時隨地都可以念佛,有沒有念珠對他來說都不要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句句都能念到心裡。不過有些人念佛沒有念習慣,念到最後,佛號都丟失了,那麼有個念珠計數,也能給予輔助。這雖然不是最好的辦法,卻能增加專注力。
 
大安法師
佛號雖然很好念,但是很多人卻不肯念,不僅是今生有罪惡疾病的人不肯念,就是宿世有點善根的人也不肯念。這真的就是業障。眾生業力不可思議。
 

 
達真堪布
真正學佛、有修行的人,是不會恐怖,不會孤獨的。因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都在陪伴著他,他還會恐怖嗎?十方三世一切龍天護法都在保護著他,還會孤獨嗎?
 
大安法師
蟣蟲是水裡面的一種蟲,能夠叮到肉裡面去吸血。它想挪一點路都很難。如果它附在人的身上,就可以走一千里,是這個人走了一千里,它衹是附在了人身上。我們依靠阿彌陀佛的力量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也是這個樣子。靠我們的力量去不了,然而靠阿彌陀佛的力量很快就能去。
 

 
星雲大師
大雄寶殿的法器可以自行拿來敲打嗎? 不可以。法器是「龍天耳目」,是大眾號令,如果私自敲打它,是嚴重的不當。即使是出家人練法器,也不會任意動用真的法器。若要實地練習敲法器,會在黃紙上書寫「弟子練習經懺,動用法器,希望護法龍天不要見怪」,向護法龍天打個招呼,以表示禮貌。
 
大安法師
佛陀在世的時候,比丘禁持二百五十條戒就能夠斷見思惑,證阿羅漢果。「戒」的力量很大。
 

 
大安法師
問:念佛如何一心不亂?答:採取印光大師的十念記數法,念清楚聽清楚記數清楚,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把散亂慢慢地收攝。我們自性的慧光就會慢慢地透顯出來。是不是做到一心不亂先不要管它,不要去想它,你一追求它反而不行。你先從專心念佛開始,功夫的程度它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達真堪布
很多人之所以對觀音菩薩有那麼大的信心,並非因為她大慈大悲,而是因為她「救苦救難」, 能救度自己。這是一種依賴,不是正確的信心。因為觀音菩薩衹能教給你方法,若你不按這個方法去做,就仍然是個凡夫,仍然無法擺脫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