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今日,我要向慈悲偉大的佛陀祈求七種財富: 第一:祈求您給我健康的身體,第二:祈求您給我慈悲的心腸,第三:祈求您給我智慧的頭腦,第四:祈求您給我勤儉的美德,第五:祈求您給我寬廣的胸懷,第六:祈求您給我內心的智慧,第七:祈求您給我世間的因緣。
 

 
大安法師
念佛能達到功夫成片,乃至事一心理一心,固是嘉事,能增上往生品位。念佛功淺,心未清淨,然具足信願,亦可蒙阿彌陀佛慈悲願力加持,成辦往生大事。是故不必過分執著念佛功夫的高低。
 

 
星雲大師
每一個人面上常常微笑變是供養,口中常說好話便出妙香,多做一些事情,多走幾步路,多給人點個頭,多把自己的所有奉獻給人。如果社會上人人都能貢獻己力,那就是佛國淨土了。
 
大安法師
淨土念佛法門,雖然絕大多數人不能信受,但是少部分有緣份的還有可能信受。哪怕這個地球上有一個人能信受,能往生,也值得宣說,也值得不斷地宣說。
 

 
大安法師
我們凡夫眾生,來到這個世間上,被無常追趕。白天和黑夜,時時都在追逐著我們的生命。而我們在這個世間中一點名聞利養、財色名食睡的享樂當中,忘了自己是什麼樣的處境。於是在這種所謂五欲的享樂當中放縱自己的煩惱,造做諸多的惡業,最後就掉到深淵裡面去了,這就是我們生命的真相。
 

 
天台子達照
蠶的蛻變:蠶吃得白白胖胖正洋洋得意時,蝴蝶譏笑它:又蠢又笨的傢伙,以為吃綠色食品、大腹便便就了不起?天地萬物就算你最無知了。蠶聽後很難過,馬上行動,與世隔絕深入內省,別人笑它作繭自縛。當它偷心死盡,終於化蛾飛天。天台子云:禪修就是蠶修,先隔斷根塵,再抽盡私(絲)心,才徹底能自在!
 
星雲大師
不定業:就是善、惡之業所招感的果報,其受果、受時俱不定,因為時候和因緣未到,不管做了多少善事、惡事,報應來臨的方式和時間還不一定,暫時不受報,所謂「積善以遺子孫,其福必昌;積惡以貽家人,其禍必危。」這就叫做不定業。
 
星雲大師
共業:眾生共通的業因,能招感自他共同受用的山河、大地等世界,這是依報的業,稱為共業。又譬如天災、地震等,大家共同感受到的災難,就是眾人的業報所招感,此稱為共業。
 
大安法師
為什麼要共修呢?如果是一個人在家裡修行,可能種種懈怠放逸往往會現前;如果是一個共修的團體,大家相互監督,相互鼓勵,相互勸勉,這叫依眾靠眾。在一個道場,大家在這裡熏修、共修,非常的好。
 

 
大安法師
十方淨土無量無邊,為什麼偏要往生西方極樂?那是因為阿彌陀佛跟我們娑婆世界眾生最有緣。我們一聽阿彌陀佛的名號,才會受到感動,好像我們似曾相識;有緣他纔會覺得它更美好;有緣容易往生。
 

 
大安法師
我們以苦作樂,生不起一念出離之心,放不下諸多東西。尤其悲哀的是,我們還不認識與生俱來的煩惱對我們的纏縛。「人心惟危,道心惟微」。在這無明裡面,我們去造作是非常危險的。所以我們要反覆熏習祖師的教導、教誨,尤其要老實念佛。在我們凡夫知見裡安頓這句佛號,以這句名號轉凡夫的知見為佛知見。
 

 
天台子達照
鸚鵡學舌:鸚鵡會學人講話,張三買了一隻回家教它說「你好」、「謝謝你」!教了兩天都教不會,一氣之下就罵了一句「我的主人!你他媽的什麼都不會!」從此以後,每見客人來,鸚鵡就說「你好,謝謝你!我的主人,他媽的什麼都不會!」天台子云:你給世界什麼,世界就回敬你什麼。沒有便宜和吃虧!
 
天台子達照
迷惑夢幻的人生,就是活在一個純屬虛構的故事裡,自編自導,自娛自樂,自怨自艾,自作自受。覺悟者就是活在性相空寂的莊嚴中,無我無人,非有非空,不生不滅,絕慮絕思。心性本不二,迷悟剎那間!
 
大安法師
這句佛號念好,也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不是昏沉就是掉舉,還有我們對世間的種種放不下,念頭都會很快轉化,很難安立在這句佛號當中。這句佛號,在我們阿賴耶識裡熏習的力量比較弱,業力還很大。所以要把這句佛號念好也不是容易的事情。
 

 
天台子達照
建房子與做人一樣,基礎要牢固=人品靠得住,結構要堅實=身體要健康,隱蔽工程不能忽視=獨處心思不可邪惡,佈局要合理=五官要勻稱,裝修細節要講究=行為細節決定成敗!
 
星雲大師
如何施捨財富?佛法說:『萬般帶不去,惟有業隨身。』佛陀曾說:『財物為五家所共有。』我們的財富既然並非個人所能自主的,也終歸要銷毀散失,那麼佈施與這個世界,讓『取之於十方,用之於十方』,不是更有意義嗎?
 
微博精選
最勝的供養,不僅僅是財富、香燈、曼紮,而是一顆清淨無染的心。最勝的恭敬,不僅僅是合十、頂禮、仰望,而是用慈悲的眼觀照眾生。最勝的信心,不僅僅是相信諸佛菩薩、依靠諸佛菩薩、追隨諸佛菩薩,而是全然無我的托付。最勝的修行,不僅僅是打座、念誦、聞思、發心,而是自己的心與諸佛菩薩的心相融。
 
星雲大師
定業:就是善、惡之業所招感的果報,其受果、受時俱定,也就是不但決定了怎麼報,連報應來臨的時間也已決定,任憑山移水轉都無法改變,這就叫做定業。俗語說:「閻王叫人三更死,不敢留人到五更。」這就是所謂的「定業不可轉」。
 
慧海之光
律己,宜帶秋氣;處世,須帶春風。自私是人性的通病,而道德高尚之人恰反其道而行之,律己,肅如秋霜;待人,和如春風。這是人生修行的最好寫照。修行,即是借一切睏頓之力修煉堅定的心力,以渡一切苦。以寬廣的胸懷對待眾生,修煉容納萬物的心胸。內能戰勝自己,外能包容萬物,正是修行的致境。
 

 
星雲大師
我們的煩惱很多,煩惱主要來自於妄想雜念。如果我們能一心念佛,讓一句句「阿彌陀佛」、「觀音菩薩」的佛號在心中持續不斷,就會達到一種無念的境界,就能去除煩惱,這就是以正念來對治妄念。
 
天台子達照
心力不可思議:心的力量不可思議!這個世界,乃至十方諸佛的淨土,都是由這顆心構造起來的,這個心既可以創造天堂,也可以創造地獄,四生六道、法界聖凡,無不是因為這顆心的差別而顯現出千差萬別的身心世界。所以善成就事業者,實則因其善用其心而已;不善用心者,終歸一事無成,反而墮落,豈不可悲!
 
大安法師
人身難得,要求究竟的解脫。這個時代惟有依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才能從生死苦海當中把我們拯拔出來。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就是阿鞞跋致,位不退,你再不是凡夫了。念佛求生淨土,臨命終時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蓮華里面去安身。
 

 
星雲大師
我們求佛、求道、求般若,不是要到靈山會上,也不是要去那個極樂國土,每個人都有自性的佛土、自心的淨土,如果不能把握自性,不能認識自己,光在外相上追求,衹有離道愈來愈遠。
 
星雲大師
工作辛苦不要緊,辛苦能獲得成長;對人關懷不怕多,關懷能散播溫暖;遇事煩惱不怨恨,煩惱能轉為菩提;逆境挫折不退卻,挫折能增加力量。
 

 
星雲大師
引業:又稱總報業。就是牽引我們在四生六道輪轉的業力,故稱引業。這種隱而不顯的力量,在生死輪迴中起伏,橫遍三際虛空,無所不在,是三世累劫以來的強勝業力。
 
大安法師
厭離娑婆,欣求極樂,能不能落實下來呢?厭離心啊,把這個五濁惡世真的徹底看破,完全放下,心裡不留戀牽掛,不容易。離開輪迴的鐵網,需要一點大丈夫氣概。把這個世間作牢獄的觀想,信願的智慧像一個盔甲,穿上它才能不受五欲六塵的纏縛。淨土法門智慧的抉擇。
 

 
星雲大師
有人問我最喜歡寫什麼字送人?我說我喜歡『正命』。但弟子在旁看到都說『現代人哪一個懂得?』其實,正命是人生最需要的,生命最可貴,所謂『正當的經濟生活』、『正派的生存』、『寧可不足,不可斜而有餘』的正直人生,有什麼不好呢?
 
星雲大師
禪者參禪的態度是尊天敬地,畢恭畢敬,絕不放棄任何一個機緣,他們以平常心來對待日常的生活,乃至以平常心來莊嚴未來的世界,都在當下心念的轉換中提陞。
 
大安法師
佛對我們這些五濁惡世的苦惱眾生,實在是太慈悲了,宣說這一切世間包括九法界眾生都難信的念佛之法,這確實是出於釋迦佛的大慈大悲。雖然絕大多數人不能信受,但少部分有緣份的眾生可能信受。哪怕這個地球上衹有一個人能信受,能往生,也值得宣說,也值得不斷地宣說。這是一樁非常重大的事情。
 

 
大安法師
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有如來的智慧和福德,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無量的神通、光明。我們現在這樣潦倒、憔悴、苦難。尤其悲哀的是,在苦當中還不認識到我們苦,還在以苦作樂,生不起一念的出離之心,放不下諸多的東西。我們要認識到這種與生俱來的煩惱對我們的纏縛。
 

 
星雲大師
不共業:個人的業因,能招感個人正報的業。也就是有別於群眾共業的個人業力,譬如每個人的待人接物、喜怒哀樂會有所不同,此即不共業。凡事好壞,多半自作自受,既不是神為我們安排,也不是天意偏私袒護。業力之前,機會均等,毫無特殊例外;好壞與否,端看自己是否能應機把握,隨緣得度。
 
星雲大師
念佛並非出家人的專利,而是每一個人的權利。佛教始終有一個偉大的觀念「人人皆可成佛」,就是這個道理。因此,不論從事什麼行業的人,都可以借念佛的修行,求得身心的自在安住。
 
星雲大師
籃球拍得愈用力,跳得愈高;風雨愈大,激起的浪花也愈高。人要接受逆境,把它當作人生的考試卷。不怕逆境,不怕試題,就能愈挫愈勇,因為我們心中早有準備,這就是人間佛教禪心的大用。
 

 
天台子達照
蛇頭蛇尾:蛇尾抱怨蛇頭說:我們的本質都一樣,為什麼我衹能在後面聽你的?蛇頭再怎麼解釋,蛇尾就是不肯。最後達成協議,按時間各聽一半。蛇尾為取得權力興奮不已,開始帶著頭往前爬,沒多久就掉下懸崖,才後悔莫及。天台子曰:有行足而無智目,盲修瞎煉;智行合一,目足並運,乃至於菩提!
 
星雲大師
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大都只重視所謂的民生必需品、健康補給品,甚至有各種的醫療備用品等等。其實,在人生的另一個精神層次上,尤其需要有各種『營養品』,例如:1)禮貌是必需品、2)信仰是補給品、3)能力是備用品、4)不守信用是違禁品、5)不耐煩是半成品、6)嗔心是毒品、7)好名是裝飾品。
 
星雲大師
不往心覓,向外攀緣,衹是徒增分別妄想、起惑造業,終究與『道』漸行漸遠,無有歸期。唯有明心見性,才能使我們在滔滔紅塵中,找回本來清淨的面目,不再流浪生死。
 
天台子達照
烏鴉與羊:烏鴉懂得反哺之恩,成年烏鴉每天把食物送進烏鴉母親嘴裡,並且做出學飛的姿勢,逗母親開心。羊羔跪下前腿吸吮母乳,除了學習母親本領、遵守母親教導外,從來不讓母親生氣。天台子云:飛禽有反哺之恩,走獸有跪乳之孝。有些人不懂得報答父母養育之恩,忤逆爹娘,不行孝道,簡直就是禽獸不如!
 
星雲大師
你燒頭香了嗎? 台灣的宗教,民間的信仰,都流行著『燒頭香』的習慣。其實,『燒頭香』並不是在時間上有所規定,也不是搶在別人之前名為『燒頭香』。真正的『頭香』,不論前後,主要在於心誠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