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敏上師
【慚愧心是修行人的寶貝】慚、愧,這是兩個最寶貝的。你沒有慚愧,什麼壞事都會做。有慚愧的,即使煩惱習氣大,自己會克制自己,可以不犯,或者最多是小犯,不會大犯,克制力量能夠強一點,差不多可以做到不犯。所以慚愧心最重要的,有了慚愧,持戒才有辦法,沒有慚愧,談不上持戒了。
 

 
智敏上師
佛教是講孝順的。很多人漠視這個事情,總以為父母是一般的凡夫,不尊重他;三寶那些纔是值得恭敬的。——父母要恭敬的!經上有說,父母面前造的罪、培的福,都有不可思議的果報。
 
智敏上師
禪宗裡面有這個話:「不貴汝行持,只貴汝知見。」行持好不好當然重要,但不是最重要,而知見正不正卻是最重要的。如果知見不正,行持非常猛,將來得的果卻是不正的;如果知見正,將來一定會精進起來。
 

 
智敏上師
【如何得定?】從戒下手,一直到後面正知資糧,開頭是修念;把念修成,再修知;知修成,再能夠精進地不放逸,那定就在手掌之中了。正念有,正知也有,再能夠精進的話,決定得定。
 
智敏上師
【懶惰棄置善不生】善法要幹當下就幹,不要推懶,你把它推推推的話,善法永遠生不起來。今天有明天,明天還有明天,等到你一口氣不來了,你就沒有了,什麼都來不及了。所以這個精進心要生起來。精進心生起來的原因還是要觀無常,觀惡趣。
 

 
智敏上師
【定業】三寶面前培的福,或者造的罪,雖然不是極重的煩惱心,或者不是極大的清淨心,也不是經常做,但是他們福田殊勝,決定受報。所以說到寺廟裡來,一點頭一稽首,乃至一聲南無佛,將來決定成佛,也是這個原因,這個果報是決定有的。
 
智敏上師
我們現在重要的就是趕快出生死,從現在已經得到的增上生爬上去,要把決定勝獲到,這是我們要做的事情。至於在這個過程裡,地位也好,人事糾紛也好,錢多錢少、環境好不好、吃得好不好等等,不要去計較。你要從這個牢獄裡逃出去,逃命要緊,這些東西就丟開了,不要去考慮。
 

 
智敏上師
【佛恩】我們現在能夠有一些享受,都是過去的有過佈施或者供養而來的。這個佈施、供養怎麼會做呢?有佛教導才有了,所以我們要感佛的恩了。沒有佛的教導,我們也不知道佈施,也不知道供養,那現在的福報也無所從來。
 

 
智敏上師
【對於三寶的信心從哪裡來?】信心是要修出來的。你要修信心的話,第一就是多聞,看看這些佛的功德,那可以激發你信心。
 
智敏上師
【如何對無常生起定解?】一切事物,你能夠看到的、聽到的,好好地去觀想,不斷地思惟修習,能夠引生出(對無常的)定解——定解一切(有為)法絕對是無常的,沒有一個例外的。這個定解生了,修行就上路了,精進就起來了。
 

 
智敏上師
他來惱害你,你不報復他,他心也平下去了,他也不跟你拚命地造冤業了,很多造罪的事情他就免掉了。因為你忍辱,他壞事不做了,對你開始相信了,他慢慢也能夠行善了。這是最大的利他。
 

 
智敏上師
我們說很多人我慢貢高,他也知道自己我慢貢高,但是始終息不下去,那麼這個對治法告訴你了——觀苦。觀了苦之後,這個世界上的事情,光榮也好,什麼也好,等你死了之後,假使你變豬了,給人家殺了,有什麼高興?這個光榮對你毫無用處,憍慢息下去了。憍慢、我慢高的人,去試試看。
 

 
智敏上師
鹿愛聽音樂,被笛聲誘惑,而為獵人斷命;象耽著搔癢而被人所捕;蛾貪燈光而被燒;魚著味而引上鉤;蠅嗜蜂蜜之香味而死。鹿貪聲;象貪觸;蛾貪色;魚貪味;蒼蠅貪香,這五類的動物就被這五種害死了。一個已經那麼厲害了,我們人類,色聲香味觸都來貪,那可更厲害了。這就是說叫我們不要貪著欲塵。
 

 
智敏上師
《俱舍》是佛教的根本乘經典,《俱舍論》講的這些道理,如果完全弄明白的話,佛說的三藏十二部經,已經知道一大部份了。如果學人要進入唯識,要進入中觀,就要學習根本乘的經典。
 
智敏上師
真正的人間的苦難,我們說,你靠生天什麼,生天不解決問題,天上的(樂)享完了又掉下來了,還在輪迴裡邊嘛,那麼真正要脫離苦難,唯一的道路就是依佛教的這個方式去走,那麼《俱舍》既是貼近於普通一般人的思想,又是一條正確光明的大路,這個給人家指出來,是對自己、對人家都有好處。
 

 
智敏上師
【恩田】父母是人間最大恩的,父母面前供養佈施的話,有萬億倍的功德。父母面前做了好事、壞事,另外還有現世報。這些,我們要多留意一下,對自己修行有好處。同時要多勸告人家,忘恩負義的事情不要做,做了之後,自己現世受報將來苦報無窮,沒有什麼好處。
 

 
智敏上師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等到果來了,你還哭了、鬧了,沒有用了,果已經成熟了,來不及了。菩薩就聰明瞭,你要是怕果,你因不要造了,你因要造,果又怕受,那你怎麼做得到呢?
 
智敏上師
【有一個居士收到一封外道信,要他寫幾千份送出去,裡面說如果不寫的話要受很大的苦報,很著急來問我,「我要不要寫?」】你看,外道的話他那麼相信。我說:「你念觀音菩薩,一切災難都能消的,你怎麼不相信了?」
 

 
智敏上師
「愚人節」,發願堅決不說妄語騙人,因為那是被騙的因,如果我們不想被人騙那就不能去騙人,騙人等於浪費我們的生命去自找苦吃 ,還衰損了自己的智慧,使自己遠離真相。如果這天我們被人騙,就要想到這是自己以前騙人的因果關係,請大家善護身語意。
 

 
智敏上師
【唸經沒效果要檢查自己】唸經,不是說每個人把經文念完了效果就一樣,基於你的發心,還有你平時的身口意清淨不清淨,這些都會影響唸經的作用。所以,經的力用顯現不出來,也不要去怪到經的上面,也不要怪到佛的身上,要自己檢查自己。
 

 
智敏上師
〖開解愁憂〗哪個人有愁憂,當然是要幫的,大家幫助他開解。假使以嫌恨心不去幫助他勸解的話,那就犯戒了(指菩薩戒)。所以說,我們看到人家心裡打不開的,跟他要好的應當要去做一些思想工作。那麼跟他比較疏遠的,應該勸那些跟他要好的做思想工作。自己能做的也要做。
 

 
智敏上師
【吉祥與黑耳】吉祥、黑耳是兩個姐妹,姐姐叫吉祥,妹妹叫黑耳。她倆要來一起來,要去一起去。吉祥到哪裡,哪裡就吉祥,什麼都順,什麼都好。妹妹黑耳,耳朵黑的,長得樣子也不好,她到哪裡哪裡就倒霉。愚夫只想要吉祥,拚命要求。結果吉祥來了之後,黑耳一起來了。黑耳來了之後,倒霉的事情也來了。
 

 
智敏上師
所謂了生死,生死怎麼了?生死本來是空的,所謂自性空;本來沒有自性的生死,你要斷,怎麼斷?照見它是空的,當下就解決了。如果沒有般若的空,你再怎麼修善業、修禪定,生死的根子還是除不掉。
 
智敏上師
【修行與障礙】你要修行,越是往前走,你的阻力就會大,這個不稀奇。不要認為:「修行了反而有障,不修行還好,還是不要修行好。」——這是邪見。
 

 
智敏上師
【怎麼鑒別是不是真的佛教?】修行第一要把正知正見拿到手,這個拿到手之後,基本上有所保證,不會走錯路。尤其在現在末法時期,佛魔難分,很多的人就是戴了佛的帽子、帶了佛的標籤在弘揚他的法。那麼到底怎麼鑒別是不是真的佛教呢?用三法印鑒別。用三法印一印,是不是佛教,馬上就會現出原形來了。
 

 
智敏上師
【解脫之因是智慧】我們說一切解脫,不管是聲聞的解脫也好,菩薩的解脫也好,都要一定解空的慧,這是般若的慧。解脫果就是決定勝,或者是聲聞的涅槃,或者是菩薩、佛的無住涅槃,這些都是解脫,解脫的因就是智慧。
 

 
智敏上師
【我們在修什麼?】我們要修習,當然修善法,不會修惡法。那麼我們自己不修的時候,在不在修?惡法是經常在修的。對於男女的貪著,早想晚想的,緣了那個境不斷地在想,就在修,你修惡的所緣,不是善所緣。那麼結果就是犯罪,想得太厲害了,要行動起來了,行動就是犯罪。
 

 
智敏上師
【財慳、法慳】對財物,不肯捨給人家,是財慳;對佛法,那個殊勝的法,不願意給人家,是法的慳吝。這都是不好的,感的果都是自己吃虧。財的慳感貧窮,法的慳感愚癡。
 
智敏上師
一個念頭極重的信心,可以滅掉無邊的不定惡業。衹要對佛起一念的信心好了,就可以把無邊的不定惡業滅掉。念一句阿彌陀佛,能滅八十億劫的生死大罪,衹要真正以殷重的信心去念,確實有這個功德。
 

 
智敏上師
【沒有慚愧心有什麼害處?】沒有慚愧心的人,壞事會做到底,好事不會作了。--心裡沒有慚愧,做什麼好事?!所以這兩個法(無慚、無愧)是非常壞的東西。假使做了壞事,有慚愧心,馬上懺悔,這還可以救;沒有慚愧心,救不了了。
 
智敏上師
【戒,源於悲心】有的人害怕戒,認為這個也做不得,那個也做不得,那個要罰,怎麼樣子,好像是很嚴格、很殘酷。實際上(戒)是悲心出來的,免你受苦,免你造罪,造了罪的果報就是受苦,三惡道。這是最大的悲心,我們千萬不要把這個搞錯了。
 

 
智敏上師
【為啥要去極樂世界呢】去西方極樂世界,不是因為那邊不要勞動的,吃得好穿得好。而是那裡有阿彌陀佛說法,那些迦陵頻伽鳥、風吹樹動都在說念佛念法念僧,嚮往這樣殊勝的修行境界才發願去的。
 
智敏上師
【如是因如是果】供施的財物有色香味觸的差別:顔色好,香味好,味道好,碰上去是舒服的。這樣供的東西,供養的果報就分別是:顔色好的,得妙色;香味好的,得好名;味道好的,感到大家歡喜;假使碰上去是舒服的,就感到自己的身柔軟觸,還有隨時樂觸:夏天不感到熱、冬天也不感到冷。
 

 
智敏上師
時間經得很長,你作的業,也不會消失。哪怕你這個業一時感不了果,經過幾百劫,將來因緣和合的時候,還是要受果的。就是說,要麼不要作,作了之後,決定要受果。那麼沒有做的事情,你要求他一個果來,也不可能的。
 

 
智敏上師
凡是害病的人都希望病好,要病好的話就要看醫生,就要吃藥。找到良醫之後,決定對他非常相信,他說的話都聽。我們無始以來貪瞋癡的病那麼嚴重,如果不找善知識來對治,不是太可惜了嗎。
 

 
智敏上師
海公上師經常給我們說這個話「但事耕耘不問收穫」,你種地,好好把地種好就是了,該什麼時候下種,什麼時候拔草,什麼時候上肥,根據規律種,決定將來的谷子長得非常好。如果你專是想了今天谷子長得好不好,長了多少了,明天還有不有長起來,天天要去想這樣子,而把種地的事情忽略了,決定長不好。
 

 
智敏上師
夢的種類很多,大都是心理對過去事物的反映。但也有預兆性的、鬼神干擾的、佛菩薩加持的。重點來說,掌握好醒時的思想行動,如法修行。夢境不實,不必太著意。
 

 
智敏上師
千萬不要這麼說:菩薩戒根本罪犯了之後還可以重受的,沒有關係。應當怎麼想?寧捨生命一定不犯根本戒。命可以斷,戒不能犯,這個心要起來。我們持菩薩戒、別解脫戒、乃至皈依,都要發願:寧捨生命,不皈依天魔外道,也不犯殺盜婬妄,也不犯菩薩戒,也不犯根本的別解脫戒。這個心起了之後,你能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