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們學佛的人,是求解脫的,一定要記住這句話,不是來找煩惱的。懂得這個原理,你就照這樣子去。師父教我什麼?解脫就好。佛是制很多戒,你衹要是殺、盜、婬、妄、酒,根本戒不犯,我認為就很好了。有些戒條的條文,對你不適合。
 

 
六祖寺
我們不必去和別人比較,每一個人都有著自己的人生軌跡,也都有著不完美之處,但每一種生活都有其樂趣。對自己的失去和欠缺,要寬心的接納,要懂得不完美是人生的一部分。能認識自己的失去和欠缺,勇敢的面對和承擔, 並能繼續向前走,欣賞自己的生活,也享受生活的過程,這就是我們應有的人生態度。
 

 
禪語智慧
【修禪】1、用慚愧心看自己,用感恩心看世界。2、煩惱消歸自心就有智慧,利益分享他人便是慈悲。3、我和人和,心和口和,歡歡喜喜有幸福;內和外和,因和緣和,平平安安真自在。4、喜愛的就想佔有,討厭的就會排斥,患得患失,煩惱就來了。5、擔心,是多餘的折磨;用心,是安全的動力。
 

 
悟妙法師
【佛說】放下才能解脫。唯有放下想讓別人認可自己的心,我們的心纔不會為外物所累,不會有恐怖和擔憂。凡事盡心努力,言語真誠自然,心中無怨無悔,無有一絲罣礙。 放下,才有更廣闊的胸懷去容納一切是與非;放下,才有更豁達的智慧面對一切成與敗;放下,才會謙卑而從容,柔和而坦然,優雅而自然..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十供養】源自《梁皇寶懺》:一、香供養:戒香。二、花供養:微妙萬行,開花結果。三、燈供養:光明。四、水供養:甘露水,撫慰眾生煩惱。五、果供養:出世聖果。六、茶供養:清醒。七、食供養:禪悅妙食。八、珠供養:摩尼寶珠。九、寶供養:法寶。十、衣供養:柔和忍辱,出離生死。
 

 
達真堪布
有的人問:「我打坐可以雙盤好幾個小時,是不是有定學的功德了?」不一定。盡管你身不動,但是心動了。所謂定,就是在任何對境下心不動、不散亂,能保持平靜。但是我們的心會隨境動,遇到順境就高興,遇到逆境就很煩惱。心不隨境轉時,雖然外在的顯現會變,但內心仍能保持平靜,這纔具足了定學的功德。
 
星雲大師
對事業要有計劃,對金錢要會運用,對感情要能昇華,對功名更要淡化
 
星雲大師
毀辱榮譽自然有之,一切要自我淡化,怡然自得。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吃素是止惡,不再積纍新的殺債;放生則是揚善,償還已積纍的殺債。世間少一個有情的殺害怨仇,也就少一份爭鬥不平;多救護一個瀕死的生命,就能多一份安寧之福。 --海濤法師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素食利益】素食結佛緣。素食通佛境。素食養慈悲。素食止殺生。素食惜生靈。素食愛眾生。素食解冤孽。素食免果報。素食消災難。素食獲神祐。素食益美容。素食可養顏。素食健腸胃。素食少疾病。素食降血壓。素食能長壽。素食助修道。素食長智慧。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親人吃肉怎麼辦】吃肉前念這個咒七遍,吹口氣在肉上面,可消除吃這個肉的過失,你所吃肉的這個畜生道,則可生善趣,等於和它結善緣。"嗡 阿比惹 嘎雜惹 吽"所以老菩薩要背呀,你已吃素了沒問題,但是你的子孫都還沒有吃素,那你多幫他們念,吹口氣,讓他們沒有過失。【吹肉往生咒】--海濤法師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懺悔的意義——經云:「不怕念頭起,只怕覺照遲。」這種內心覺照反省的功夫,就是懺悔。佛教不怕人犯錯,只怕有錯不改,如果犯了錯而能生起懺悔心,就有得救的動力。--海濤法師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我們輪迴了好幾千百萬世,每一個生命在輪迴過程中都有爸爸、媽媽、子女,各位想想看我們這麼多世的輪迴,所以每一個生命都曾做過我們的爸爸媽媽,可能他現在在極樂世界、在天堂、在你周圍做一個人、也有可能現在做魚、蟑螂、螞蟻、雞、鴨,準備被屠殺。所以我們要救他,這就是放生的定義。--海濤法師
 

 
六祖寺
修苦行,是從苦中越修越不覺得苦,而且漸漸覺得快樂輕鬆,這就是業障漸漸在消。若是越做越覺痛苦煩躁,那就是業障在翻絞。我們修苦行,是在藉各種事境,磨煉我們不起無明煩惱,洗除習氣,鍛煉做人做事的各種能耐。並不是要做什麼勞力事,才叫做苦行。打破對一切順逆境分別,就是修苦行。--廣欽老和尚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長久以來,許多人都以為要吃肉才能得到營養,或是認為動物是生來給人吃的,因此聽到吃素時,第一個反應就是:吃肉有什麼不好?成千上萬的人都在吃,我為什麼不吃?其實素食絕對是比肉食更具營養價值的飲食,且沒有肉食中一切有害的物質,是遠離惡疾、保持健康、美容養身的大自然良藥。--海濤法師
 

 
夢參老和尚法語
有些喇嘛吃葷,但是雞鴨魚他們都不吃。他說:「那個吃了,我還不起啊!」,「一條牛幾百斤,不是我一個人吃的,大家吃啊,我還他幾口就行了,我也不要還它的命。」他知道因果,他吃的時候沒有食慾心,沒有說這口味好。像我們煎炒烹炸,味道不對還要發脾氣。你在理上明白了,在事上你可以自己處理。
 

 
益西彭措
現在的狀況是內在有很重的習氣病,所以要長期吃藥,逐漸治理,才能扭轉。這是第一。第二、現代的環境,時時會誘發你的病。包括媒體、惡友、各式各樣的因緣,心裡沒有足夠強大的防護力量,一遇境緣,習氣大發,病就又會復發!
 
禪語智慧
生活最大苦惱,不是擁有太少,而是想要太多。人的慾望是永無止境的,慾望太強,就會造成種種的痛苦和煩惱。慾望越少,人生就會越輕鬆,也會越幸福。所以,要追求人生的幸福,就要保持一顆平常心,看淡得失成敗,包容他人對錯,超越煩惱的糾葛,達亦不足貴,窮亦不足悲,決不做慾望的奴隸。
 
星雲大師
有人總是很幸運,有人卻諸事不順,壞運連連,這是老天爺偏心嗎? 其實,這當中的原因不在他人,而是在於當事人本身過去造下的善惡業緣。世間的善業福報,都是唯人自招,任何人搶奪不去;至於災禍凶險,也並非是神明降下兇惡給我們,都是自己的業力所招感,因為一切皆有因緣果報!
 
夢參老和尚法語
你信了三寶之後,念佛、念法、念僧,勸人家念佛、念法、念僧。之後,你自己也得到利益了,人家也得到利益了,一直能達到究竟成佛。受你度者,一定跟你作為好道友,共同修行。這就是你信了三寶、受持三寶,乃至修行,所得到的效果。
 

 
夢參老和尚法語
有道友問我吃肉的問題,若我不是為了口味,不是為了享受,不是為了保持身體健康,這樣吃葷的話,不犯戒。我吃肉,沒有肉味,不做眾生想,它也不是為我殺的,我不負責任。但是我們現在自己做吃的,你要去殺,要吃海鮮、吃什麼;我說於心不忍,你是個佛教徒。這個道理不要人家判斷,你自己可以清楚。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世界上有兩種人可以得到快樂和幸福:一是修善不造罪的人,一是造罪知道懺悔的人。 --海濤法師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我們不能夠說讓每個人心都圓滿,但你以圓滿的心去看對方,那各個都圓滿。這點要記住:千萬不要被外在的環境、人事物,而改變了你的心態,這個很重要。所以唸唸阿彌陀佛,處處都是淨土,各個都是觀音菩薩,你要這樣想。那如果這樣想,你的心就圓滿,心圓滿了來唸經不一樣,念出來都是光。--海濤法師
 

 
六祖寺
一個苦者對禪師說:「我放不下一些事,放不下一些人。」 禪師說:「沒有什麼東西是真正放不下的。」 苦者說:「可我偏偏放不下。」 禪師讓他拿著一個茶杯,然後就往裡面倒熱水,一直到熱水溢出來。苦者被燙馬上鬆開了手。 禪師說:「其實,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是放不下的,痛了,你自然就會放下。」
 

 
六祖寺
實修是為了鍛煉心的覺知,我們的心時常會因為沒有耐性和恐懼而變得魯莽,必定會損害自己與他人的心神狀態。實修的訓練就是身心能同步,要學著善待自己和他人。學佛者的尊嚴就在這裡表現出來了。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希望各位越學佛,心量越大。一般人通常只關心自己,關心自己的家庭,這都是有限的、有範圍的、有執著的。我們要學諸佛菩薩,將關心的範圍放寬,擴及整個世界,乃至整個法界。--海濤法師
 

 
大安法師
為什麼我們要讀誦大乘方等經典?一切大乘經典都是由佛的大慈悲心、實相般若所流現出來的智慧靈文,被稱為佛的法身舍利。摩訶迦葉說那些肉身舍利就讓那些國王大臣去關心,我們僧團要關心佛的法身舍利。上根利智的人就是要關心佛的法身舍利,以法為師。佛教重法,怎麼樣尊重都不為過。
 

 
達真堪布
有佛法就能解決一切問題,也可以說,衹要內心有智慧就能解決一切問題。否則,即使天天磕頭燒香、念佛誦經,但若是沒有智慧,還是煩惱依舊、習氣依舊,任何問題都解決不了。「我也在學佛修行啊!」這衹是在表面上,你心裡並沒有佛法。得一分佛法,得一分智慧。若是內心沒有智慧,你還是沒有得到佛法哦!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菩薩在度化眾生的過程中,難免會遭遇到種種不順或逆境,但很多時候,所謂的順境或逆境其實取決在自己的價值觀和心念,一個正向思考、包容圓通的心境,往往可以化危機為轉機,甚至在人所不能之處有所突破。--海濤法師
 

 
夢參老和尚法語
現在好多道友,指責別人掌沒合好啦,磕頭沒磕對,這也不如法,那也不如法。你念佛,「南無阿彌陀佛」,老老實實念佛,眼觀鼻,鼻觀心,能夠心口合一就對了,管他什麼聲調。凡是學佛的人,都是求解脫的,本來在俗家的繩索已經很多了,沒法解脫,信了佛,又增加很多佛教的繩索,這樣子不合乎佛所教導的。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沒吃素能否誦經咒】大乘佛教三個特色:念佛為發菩提心,往生淨土成佛;誦經為開智慧,空性;吃素為長養慈悲。如你現在還在吃肉,佛菩薩也不會怪你,希望你更要多唸經,到一個階段跟經文相應,自然肉就吃不下去了。念淨三業真言、漱口,重點要有慚愧心,有淨化的想法。--海濤法師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中國經典故事中,文殊、普賢菩薩所化身的寒山與拾得二大士,以及彌勒菩薩化身的布袋和尚,也都教人應忍天下難忍之事。雖然凡夫菩薩還無法做到如寒山、拾得二大士菩薩般的忍辱境界,但也應該知道,忍辱是修行的第一步。--海濤法師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當拿到一張紙時,我們便和整個世界聯繫在一起了,為什麼呢?一顆種子,通過陽光、空氣、土壤、水分的作用,長成一顆大樹,經由伐木工人伐木,造紙廠的工人加工,印刷工人印刷,再經由總經銷商到零售商的商務銷售,最後才到我們手裡。所以,我們應當感激這整個的過程,感激這麼多人的勞動--海濤法師
 

 
星雲大師
做人要厚道,隨時給人留下轉圜的餘地;給人留有空間餘地,才能適時善用,同時也是為自己留下日後的方便。
 
達照法師
永嘉大師如是說:諸佛法身清淨無染,唯此覺性而已,無有一物可得,無有一法可染,是生命的根本和生生不息的源泉,也就是天然本性真實無為的覺者。衹是物質和精神的各種相猶如浮雲一樣的覆蓋或遮蔽虛空,好像有來有去;貪慾嗔恨愚癡的毒害也衹是水中的浮漚和泡沫,生滅和起落也都是虛幻不實的假象啊!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你用筷子夾一塊肉,吃它的肉、身體,跟它之間就萬萬債,欠債還不完。你現在沒有辦法完全吃素,只吃肉邊素、吃青菜,至少沒有吃肉。其實有這個慚愧心也很好,像六祖慧能大師藏在獵人隊伍,沒辦法吃素也是吃肉邊菜,佛教最主要是這個心,當你有這個心,慢慢的哪一天就可以吃圓滿的素食。--海濤法師
 

 
六祖寺
【什麼是根機?】不是說我沒有文化,我就沒有根機,不是這樣子的。也不是說我年紀大了,我就沒有根機,什麼是根機?根機是你對於上師三寶的信心,你對於上師三寶有上等的信心,你就是上等的根機。你對於上師三寶有中等的信心,你就是中等的根機。乃至於你是下等的信心,就有下等的根機。 ——大願法師
 

 
六祖寺
我們心地如果平時都是光明坦蕩的,死亡的時候,我們的神識所凝集的外境就是白光,那麼一看到佛菩薩的那些光明就生歡喜心,就隨著佛光去,就能夠生佛淨土,超出輪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