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群法師
學佛,要像海綿投入水中, 內外都是法味 ;不要像石頭 ,無論被多少法水包圍 ,終究還是頑石而己。
 
夢參老和尚法語
「金剛念」就是不斷的意念,「金剛念」在你這個念頭,一切都破壞不了,唸唸相續,不要間斷,反正就是依著佛的教導來攝我的心,不讓它跑了,唸唸相續,如果你能念到唸唸相續不斷念佛,一定可以生極樂世界。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們讀<淨行品>,智首菩薩問文殊師利菩薩說:"要想成佛,要想得無上智慧,要想斷一切煩惱,應該如何?"文殊師利菩薩就告訴他:"佛子!善用其心。"四個字,"善用其心"。
 

 
濟群法師
寺院應該回歸本位,方丈的職責是住持佛法,領眾修行,不衹是整天應酬,忙於事務。寺院是出家人修學佛法的場所,也是教化社會,淨化民眾心靈的學校。建設修學型的寺院,服務型的寺院,杜絕成為單純的旅遊、商業的場所,這是佛教界應該努力的目標,也是社會大眾應該共同維護的。
 
濟群法師
寺院的職能是成就僧眾修行、學習,傳播佛法;方丈的職責是指導僧眾修學佛法,教化一方,偏離了這種職責和職能,才使得佛教不成佛教,僧團不像僧團。
 
夢參老和尚法語
在我們佛教上看,每一個人很平等,你自己做的你受,他做的他受。你前生積的富貴因緣,是你前生幫助別人做好事,今生你平平安安的、順順當當的;你前生盡害人,你今生想要得好的果報,可能嗎?沒有經營光要收成果,這是不可能的!所以現在你個人受的報,自己自作的,平等吧!這叫自作自受。
 

 
濟群法師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人生是一場不斷發現錯誤、改正錯誤的旅程,這也許正是生命的意義所在。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們皈依佛、皈依法了,就要觀想一切事物都是無常的。既然是無常的,你纔能看得破。時間很快就過去了,我的困難、苦惱,一下子就過去了。你所做的業,業因如何,業果一定如何,因果不爽,自然該受的,你就受了。你這樣來分析,這樣來認識,一切事物無常,像幻化一樣的,沒有一堅固性,你就不貪戀了。
 

 
濟群法師
價值觀、人生觀像是哲學問題,其實它時時左右我們的判斷和選擇。如果不能通過學習智慧的文化,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勢必會伴隨著人生經驗和社會潮流形成人生觀念和價值取向,你的未來在哪裡,可就沒準了。
 
濟群法師
覺醒的心無所不在,念誦三皈依便是喚醒覺醒的心,喚醒覺醒的宇宙。
 
夢參老和尚法語
人心這麼壞,你怎麼樣看法?不要這樣看,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壞是現象,好是本質,一切眾生與佛無二無別。這話可不是我說的!佛說的!你別看他壞的一方面,還要看他好的一方面,再看他本具有佛性。大悲心怎麼生?好人還要你大悲心?就是壞人你纔要度他,你纔要大悲心!要把別人都當成菩薩,得用慈悲心。
 

 
濟群法師
沒有清涼的人生,不是熱惱,就是淒涼。
 

 
濟群法師
劣質香燃燒的時候,散發出有毒的氣體,嚴重損害人們身心健康,污染空氣。這樣的燒香,究竟是燒香,還是放毒?這樣的香,應該叫香,還是叫毒品?
 
濟群法師
人都很愛護自己,但因為煩惱常常做出自我傷害的行為;同樣,他人對我們的傷害也是來自於煩惱,對方是身不由已的,所以應該心生憐憫,避免犯同樣的病,相互傷害。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想很多道友都念過「淨行品」!你一起心動念,都行這「淨行品」!進洗手間都發願度眾生。「大小便時,當願眾生,棄貪瞋癡,蠲除罪法」。你能夠從早晨一睜開眼睛,「睡眠始寤,當願眾生,一切智覺,周顧十方」。到晚上睡覺時候,這一天每一個動作,都沒離開文殊師利菩薩的教授,這就是入信位的菩薩。
 

 
夢參老和尚法語
「調伏」的涵義很多,調伏你剛強的性格,要柔和圓融。不是講調伏,要調伏到相應。你要坐禪,調身調心調息,調到相應處了,就叫「瑜伽」,要相應,必須經過調伏。包括你拜懺、禮佛、誦經,都必須經過調伏的階段。
 

 
濟群法師
事業、地位、榮譽真是那麼重要嗎?它對你意味著什麼?我們總在為此忙碌,鞠躬盡瘁,也許衹是一個製造妄想和滿足妄想的過程,一個暫時的泡沫,並不能給生命的成長帶來真正的利益和安樂。
 

 
濟群法師
善心、善行、福報是人生最好的保險。常懷善心、善行就能走在人天道上,平安、快樂的活著。
 

 
夢參老和尚法語
依著「華嚴經」的意思,你所到過的地方,比如台北市,或者日本、美國,或者到過紐約、華盛頓,到哪地方都可以!把百貨商店水果店,你都把它搬來供養諸佛,怎麼搬呢?一作意,把你所有到過的百貨商店水果店,都拿它來供養諸佛;心供,意念供,那就無量無量。
 

 
濟群法師
釋迦牟尼曾經也是貪瞋癡的病患,通過修行,發現了人類具有覺悟潛質,具有自我治療的能力,完成了貪瞋癡的治療,成為真正意義上健康者,一個沒有貪瞋癡的人,一個充滿著慈悲和智慧的人。佛陀是個大醫王,看到眾生深陷貪瞋癡疾病中受苦受難,演說種種法門,引導眾生開發覺性,完成生命的治療。
 

 
濟群法師
在佛法的修學中,一方面強調老師的重要,一方面強調法的重要。因為沒有好的老師(善知識),就不能接觸到正法;不依賴正法,就不能從迷惑中走向覺醒。所以佛法要求我們親近善知識,又說依法不依人。這樣既能減少盲修瞎練造成的問題,也能避免過份依賴個人帶來的弊端。
 
夢參老和尚法語
當你念佛時候,可以消過去的業障。一句阿彌陀佛,消過去八十劫的業障。那你唸唸的,一念八十劫,十念就八百劫了,無量劫的罪業,一句阿彌陀佛就消了,也不要磕頭禮拜;就是一句阿彌陀佛懺悔一下,這是普賢菩薩十大願王的第四大願。
 

 
濟群法師
有人喜歡聽從自己的感覺,以為這樣就能成為生命的主人,沒想到縱容了一大堆不良感覺,結果成了這些感覺的奴隸。
 
濟群法師
佛陀最初說四諦法門,揭示了心理治療原理。一苦諦,認清人生存在痛苦的現實,不迴避。二集諦,找到人生痛苦的根源,是因為貪瞋癡。三滅諦,是解除心理疾病貪瞋癡,恢復生命的健康與自由。所謂涅槃、解脫。四道諦,找到治療貪瞋癡的方法三學、八正道。佛陀一生的教法,都是治療貪瞋癡的不同方案。
 
濟群法師
要慈愛,但不要執愛;要慈悲,但不要傷悲;要慈善,但不要偽善。
 

 
濟群法師
惜福,避免形成執著。開放,不要落於放蕩。保有開放的心,過簡朴、自然的生活。
 
夢參老和尚法語
因果能轉不能轉?古來人打個比喻,二水相投,一是冷水,一是熱水;如果冷水多熱水少,二水摻到一起還是涼的;如果你熱水多冷水少,兩個水摻到一起,那水就是熱的。所以學佛了以後,你修行的力量有好大,不但能轉動自己,還能幫助別人。
 

 
濟群法師
忽略精神財富,缺少精神生活,物質財富越富有,精神世界越空洞,這種人年輕時忙忙碌碌,尚能度過,老來不知該怎麼活了。
 
夢參老和尚法語
要認識世間。我們在世間要出世間;在世間、出世間,你先得認識世間;認識了之後,你在世間不被世間轉,不但不被它轉還要轉世間;轉染污變成清淨,佛法就是教授我們轉染污變成清淨。
 

 
夢參老和尚法語
諸位同學、諸位道友,你想一想我們現在是做什麼的?我們是佛弟子、是學佛的,學佛的語言,觀想佛的語言教我們怎麼做,重點是要去做。學哪部經,哪部經都有修學次第。佛不是說了八萬四千法門嗎?這是對機說法,這個機要我們自己找。如果這部經對你的機,你一念就生大歡喜,你照著去學!久了就能成就。
 

 
濟群法師
人不了解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活著,為無明製造的種種需求打工,聽從各種煩惱的使喚,從生到死,忙忙碌碌,不知所以。
 
濟群法師
空性,不是否定現實的存在,也不是鼓勵我們逃避現實,而是要幫助我們更好的跟現實世界發生關聯,正確的認識現實世界,併生起同體大悲之心。
 
濟群法師
生病,說明身體會壞,說明身體並非我們可以完全自主。了解身體的性質,以及它和我們的關係,就要注意定期保修、維護和合理使用。如果有一天要報廢了,也能坦然面對。
 
夢參老和尚法語
大家學的都是大乘究竟了義法,了義法就是要明心見性,曉得一切諸法都是唯心所造的,那麼先把你的心修好了,修心就注意到你現實的念頭,你一天當中,從早到晚,你都起些什麼念頭?如果你能控制住自己的念頭,要是這一念跟我不相應,不是了生死的,是往生死道上鑽的,就趕緊截止這個念頭,不讓它繼續了。
 

 
濟群法師
時間是寶貴的,但它沒法儲藏,最好的辦法就是用足它,用它來成就善業,增長福慧。
 
濟群法師
學會休息,學會放下,才能健康、輕鬆的生活。貪執、不停的忙碌,使人不堪重負,疲憊不堪。
 
夢參老和尚法語
這麼大的業我們轉不動,但是菩薩能轉,所以我們念「地藏經」,求地藏菩薩轉。地藏菩薩以他的道力,來轉我們的業力。
 

 
夢參老和尚法語
許多人都是有很多的憂愁苦惱,雖然生活不餘匱乏,但總感覺有所欠缺。欠缺什麼呢?他不自由,或者病,或者煩惱,自己解決不了,這都叫痛苦。給他慈悲,這是皈依佛的人、皈依法的人應當做的事情。